365-228 翰1Y。從不吃飯到自己吃飯的自主進食訓練進行曲

365-228a3.jpg

首圖這種充滿戲劇性照片的狀態,最能代表我跟翰翰這三週以來的心情:

【翰翰能自己吃飯,真的是太棒啦!!!!!】(與翰翰兩人異口同聲)

 

長期發摟365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翰翰從開始接觸副食品時就吃得不是很好,

初期每次一看到湯匙就撇頭皺眉,每每都超抗拒;

中間8、9M過年期間一度超會吃,餐餐都是200ml的食物泥火速嗑光;

再來又進入一段小黑暗期不怎麼吃、恢復到吃一些些、再來又因為發燒而不吃…..

冷凍食物泥不吃、每餐現做飯菜麵也不吃,可是卻很挑食的如果給他吐司、水果、餅乾一定立刻吃光光!

回台灣11M時,餐餐現做高湯飯+部分食物泥,吃的狀況時好時壞,有時候全部吃完、有時候又剩很多。

 

就這樣一直持續到到過完一歲生日、我們回到上海,

為了想讓他先戒中間兩餐奶,我開始慢慢給他嘗試喝牛奶,

(可參考:365-224 寶寶喝鮮奶、豆漿的好夥伴:Edison防漏吸管杯/學習水杯

為了避免他一直有衝動要討ㄋㄟㄋㄟ喝(他醒來就會想要喝奶,不給喝不行)

也希望自主性強的他,能夠因為能夠自己動手吃東西,而對用餐這件事感到有趣,進而吃多一點,

因此回上海餵飯兩天沒有好成績後,我就決定放手讓他自己吃了!

365-228a30.jpg

 

 

剛開始當然很緊張,也不知道該怎麼訓練才好?

可是其實國外很多小孩從6M就是用讓小孩自己吃的這種方式,訓練小孩自主進食呀!

我很早就訓練翰翰自己吃吐司、水果,因此他手指的抓握能力還不錯,

(舊文:365-168 翰10M。練習放手吃東西特輯

365-228a16.jpg

 

因此就讓他自己手手抓著玩、一邊練習用刀叉看看。

反正我的大重點擺在:戒母奶、讓吃飯變成愉快的事情、吃多一點,

遠程目標才是:吃飯有規矩、桌面地板乾淨、用餐速度加快。

365-228a38.jpg

 

 

在餵小孩吃飯這條路上,我一直都是處於半失敗、持續摸索調整的媽媽,

因此不敢給大家什麼心得建議分享,

不過翰翰最近吃得還OK,有媽媽想問我怎麼訓練翰翰?

我就把我回答過的問題、以及自己的做法寫出來,給有需要的人參考看看囉!

 

1.  甚麼時候可以開始訓練小孩自己用餐?

如果是用手抓握的話,開始吃副食品就可以;

用餐具的話,就端視小孩手部發展再決定,基本上沒有一定,想試就可以試,重點是媽媽願意清理XD

剛開始可以給一些比較軟的食物,像是地瓜、南瓜、馬鈴薯之類的,比較柔軟好吞,也可以削成棒狀好抓握。

自己米餅也是最初訓練的一種方式。

小孩若對與大人同桌有興趣,就可以讓他坐在旁邊,抓一些跟大人一樣的食物(但未經調味)切小片給他試試看。

365-228a31.jpg

 

 

2. 自己用餐會不會有危險?

小孩剛開始自己吃東西,不太知道甚麼樣的食物大小才能吞下去,

加上牙齒還沒長齊,無法把食物都咀嚼碎爛才吞下去,

因此”十之八九一定會”發生小孩嗆到、噎到的情況,這是正常的!!!

媽媽們不用太過緊張擔心,發生時先觀察寶寶是否能自己嘔出、是否因此不舒服或害怕再進食? 如果狀況還好,就沒關係。

但前提是:給的食物的大小和種類(包括軟硬度)是安全的。

不要給甚麼一大顆圓圓的龍眼、果凍阿那種,雖然舉的例子比較誇張,不過大家知道我的意思吧!

就是要給寶寶好吞嚥或至少吞下去不會怎樣的食物。

不過再怎麼小心,小孩還是會噎到過幾次,只要先了解一下怎麼對寶寶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之後就看事辦事吧~

翰翰之前吃蘋果(明明切就很細小的條狀,但他狂吃好幾口都不同)還是噎到噴泉式吐出來三次…

我當場當然也會看得心驚驚,不過還是繼續放手讓他自己試試看,小人很厲害學習能力很強的!

現在越長大、自己吃過越多原形食物後,他就越懂什麼大小、硬度的食物可以吞下去,不能吞下去的他嚼一嚼就會自己吐出來囉!

365-228a18.jpg

 

 

3. 該準備甚麼器具?

方便好用的餐墊、湯匙、叉子、杯子、防水圍兜。然後還要有一張好清理的寶寶餐椅。

我準備了EZPZ的Happy Mat:365-207 寶寶自主進食好用餐墊:美國EZPZ The Happy Mat快樂餐墊

當時還沒有放手讓他自己吃飯,現在讓他自己吃了以後,還真的是覺得很好用!

湯匙+叉子我目前是選Edison,然後還有原本的貝親。

偶爾也會準備朋友送的Boom備用,純粹是因為湯匙叉子會一直被摔到地上或被搶走,所以我都要準備一大把備著XD

 

因為現在上海還需要穿薄長袖,因此防水圍兜要選長袖的比較不會吃到袖子全都是飯菜。

我常常讓他只穿包屁衣不穿褲子吃,這樣比較不用吃到連褲子都是,等一下洗也很好洗~

若是在台灣可以穿短袖包屁衣直接吃,那是最剛好的啦!!!

 

若希望更好清理一點,圍兜兜可以穿兩層或三層。

先穿長袖防水圍兜,再加一個硬的下面有口袋那種立體圍兜接食物可以接比較多。

如果要讓他自己喝湯(當然爸媽在旁邊協助),那可以在”最上面/外圍”再圍一個”可吸水”的棉質圍兜,

否則防水圍兜一樣會流到地上腳上都是!! 圍在最上面先吸一點水,再靠防水圍兜保護衣服,省得換衣服。

接著吃飽飯,我會拿在旁邊備用”已沾濕的紗布毛巾”先擦的手、臉,

再整尊從後面抱起來,用剛那條毛巾快速把腳上的食物甩到地上,

最後火速整隻抓去洗手台手腳一起洗,剛好寶寶也愛玩水,清洗很方便而且又是給寶寶有愉快經驗的一體流程!!!

365-228a10.jpg

 

餐椅要選擇好清理的那種,看是要塑膠的、木頭的都OK,

我現在給他坐的是二手的Stokke,也是覺得相當好用→ 明後天就會寫分享文 。

至於地上要不要鋪墊子?

有些人會鋪上塑膠墊、塑膠袋在地上,這樣到時候比較好清理,

我目前是還沒鋪,就是每一次都努力擦地板這樣:P

 

 

4. 媽媽的心理準備:

放手讓寶寶吃飯就是一定會吃很髒、媽媽不僅要擦桌子、擦地板,就連小人本身都要全身從頭到腳清理。

然後,他們還不一定會吃多少,很可能都在玩、亂丟亂抹、吃很慢之類的,但吃進去很少。

這是媽媽一定要做好的心理準備,而這也是必經的過程,所以媽媽們放寬心別太在意唷!!

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

365-228a4.jpg

大概也是因為翰翰之前實在吃太少,所以我放手讓他自己吃自己玩,他也慢慢越吃越多,

不管他吃多還是吃少,反正都比以前我餵他自己吃來得多,所以我更覺得讓他自己亂吃沒差XD

有時候他自己吃一輪不吃了,等老吳下班大人開飯後,他為了跟我們一起又會繼續吃第二輪,這樣真的就吃不少了!

 

 

5. 訓練寶寶自主進食、自己用餐的方法?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做的,因為我也沒有看書或上網看別人的分享,所以不知道怎麼做才正確,

這裡只好舉出我自己的做法給大家參考。

 

(1) 先提供幾樣好抓握且是他喜歡的菜給他嘗試

若像翰爺一樣每天心情口味不一定的,建議多準備幾道菜色應變,盤子裡總是要有小孩愛吃的東西才行。

剛開始抓不準,也可以同樣菜有些切碎、有些原形、有些打泥,

我之前光玉米就一次做出三種版本等著皇上臨幸,總會有他愛吃的那一種!

365-228a40.jpg

365-228a35.jpg

 

(2) 運用寶寶愛模仿大人的習性,引導他自己吃飯

寶寶很愛模仿,他也會希望他碗裡的菜大人也會吃、想吃大人盤子裡的菜、學大人一起吃飯的感覺。

如果他不吃,媽媽自己用手抓他盤裡的食物表演吃給他看;

或是準備另一盤大人的盤子,跟他裝一樣的飯菜,他想吃大人盤子裡的菜就剛好弄給他吃;

(很精明的小孩,可以把大人的菜色加調味料之前就撈起來/把大人菜直接過水,擺在大人盤子的邊緣,

讓這些真的想吃”跟大人吃得一模一樣的小孩”,看見大人從筷子夾盤子裡的菜到他碗裡或口中,他們通常會吃的津津有味)

或乾脆大人直接在旁邊吃自己的,不需要刻意把焦點放在寶寶身上,隨便他去吃,大人吃飯聊天就好,也OK!

所以對於難搞兒,我通常都會準備多樣菜色、且有兩三套放不同地方的飯菜在那邊stand by!

(下圖為翰翰吃飽自己的晚餐,正跟我們一起吃第二輪的烏龍麵XD)

365-228a6.jpg

 

(3) 最喜歡的食物晚點才拿出來

為了讓他吃多樣化食物,我都會藏一兩樣食物放在別的地方(ex.廚房) 不讓他看到,

等他桌上的菜色吃膩、吵著要下去不吃了,再趕快縫上愛吃的菜,轉換心情。

通常這樣之後他都能再繼續吃一陣子,剛剛桌上的食物也會偶爾多吃一些。

另外,這也是因為翰翰的吃飯習慣是會一口氣把最喜歡的食物一口氣吃完,再吃其他的食物,

若是每次都先被他看到喜歡的食物,這樣其他的東西反而都不會吃了。

365-228a13.jpg

 

(4) 隨便他要怎麼吃

要拿湯匙、叉子、手吃都OK!要吃多髒多亂也OK!

365-228a1.jpg

365-228a36.jpg

 

我會準備多套餐具讓他可以搶、可以掉地上、可以換手感、可以讓我偷餵他。

365-228a22.jpg

365-228a39.jpg

365-228a14.jpg

另外會準備一杯/碗熱水,掉到地上就放進去喇一下就可以繼續使用。

如果他餐具用不好,我會從旁輕輕協助他,教導他;如果他不肯讓我教,我就讓他自由發揮。

不管他怎麼吃、吃得到底有多髒亂,即使上演濕身秀,我都是笑容加言語開心鼓勵。

就連他拿餐具敲桌子敲碗盤我也可以接受,因為這本來就是小孩會覺得好玩的事情,我不覺得有甚麼大不了。

(在外面的話,我會請他小聲一點,或轉移注意力讓他盡量不要敲)

唯一不妥協的,是我不接受他把食物和餐具”故意”丟在地上,我會出聲和面露凶光制止他。

 

還有就是… 雖然讓他用手抓自己盤子裡的飯菜吃,但大人的杯子、碗、餐盤,我是不許他用手的。

他如果想拿,我一定會拿湯匙或叉子給他,跟他說不能用手,要拿湯匙才行。

有時候他會忍不住要伸手進去,我就會把餐盤移開,然後把他有拿餐具的那隻手去碰餐盤。

久而久之,他也知道那些東西都不能用手,如果很想摸的話,他還知道會去拿叉子和湯匙要來挖XD

365-228a42.jpg

365-228a25.jpg

 

(5) 突然小鬧的話,先想辦法轉移注意力

例如表演大笑、鬼臉、跳舞、任何怪招(我之前都是用手噗屁)都OK,

然後趕快找機會塞或秀出他比較喜歡的食物,讓他突然又覺得好像不錯吃。

總之就是要先讓跳脫那個情緒,再回到可以接受用餐的情況。

365-228a26.jpg

 

(6) 不想吃了、想要扯開圍兜、離開餐椅,我就順著他的意思做

寶寶不可能每天每餐都吃一樣多,總是會有大小餐、有愛吃和不愛吃的,我不會勉強他吃完。

若有需要,我也會用手直接抓食物塞到他嘴巴裡、讓他下去邊玩邊餵,如果他願意吃的話。

這是針對像我一樣想盡量讓寶寶吃多一點、吃飽的媽媽。

翰翰體重已經從65%>>50%>>40%>>15%,對我來說把她餵飽餵胖、不要想吃母奶,是我的第一目標。

所以我已經不在意要怎麼餵他、甚麼吃飯規矩的事情了….. 

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我就是盡力看怎樣能餵他越多越好!

其他的事情,只能以後再說了~

 

就像有時候他真的坐了半小時以上還沒吃完,坐也坐膩了、玩也玩膩了,可是可能肚子還有點空間,

這時候他會想要下去爬爬玩玩,我就讓他下去,然後試著拿湯匙餵餵看他要不要吃。

翰翰不太會離開我附近玩耍,所以我只要繼續坐在餐椅上,

如果他還想吃,我湯匙過去他都會開口,或自己玩兩下爬回來要我餵,

所以我覺得這還在我的接受範圍,有時候沒10分鐘,就把剩下的飯菜全部餵光光了!

 

 

目前想得到的大概就這些吧~

翰翰一直以來都不是好對付的角色,不過因為自主性強又固執,自以為是個小大人,

因此我放手讓他自己吃,反而吃得還不錯。

湯匙、叉子技巧也越用越純熟,至少以一個不到1Y1M的寶寶來說,我覺得已經算厲害的了!

365-228a15.jpg

365-228a8.jpg

 

我覺得最開心的,莫過於就是看到他吃得比以前多與喜歡吃飯(看到飯會吵著要吃)。

邊吃邊笑的神情,一口一口吃光光的過程,都是以前被動餵食沒看到過的。

365-228a2.jpg

365-228a33.jpg

365-228a12.jpg

365-228a9.jpg

 

此外,翰翰開始更加願意嘗試任何新食材、新口感(這也是感統的一部分?XD)

365-228a7.jpg

365-228a11.jpg

 

雖然他也因此喜好更分明、越挑食……

像他突然愛上用手吃肉絲(先是雞肉,後來連牛肉也接受,豬肉相對比較不愛),以前明明都不太喜歡吃肉泥的;

365-228a21.jpg

365-228a41.jpg

 

以前願意吃一些菜泥,現在菜的原形都不愛吃(會先吃一口,不喜歡就吐掉)

365-228a24.jpg

 

愛吃麵類、尤其是烏龍麵特愛!也愛吃鴻喜菇、雪白菇等條狀菇,可以吸吮進去的口感。

365-228a19.jpg

玉米也愛啃一整塊,小番茄則是愛得又急又快、淡得也快。

超愛芝麻,芝麻粒、芝麻粉(我自己磨的)、黑芝麻白芝麻都OK,一定要撒在飯上狂吃。

365-228a29.jpg

 

因為一歲後我幾乎百無禁忌,不管有吃過沒吃過,反正只要吃一點點,我都放給他隨便吃。

大人的食物,除非味道太鹹、太油或有辣,不然我就是過個熱水就分給他吃。

因此現在去外面餐廳也很方便,不需要特別準備甚麼食物泥,叫個白飯、麵條類的就OK!

有時候他這樣邊吃邊玩,居然也能跟我們一起用餐30~90分鐘都不吵不鬧唷~ 超乖的!!!

365-228a5.jpg

365-228a20.jpg

 

 

當然,訓練的過程也不都會是順遂和開心的,

一定也會有媽媽覺得清理很累、小孩還不認真吃,或是他就是要搶大人的食物、搶湯匙自己吃的情況,

只要一不順他的意就要發飆…..

365-228a37.jpg

 

不過這些都只是一個過程,在覺得吃飯好玩、沒壓力、有喜歡吃的東西的情況下,

小孩終究會越吃越好、越來越喜歡吃(希望啦)

而且,看到小孩的學習能力、每天一點一滴在進步,真的很有趣呢!

像翰翰現在除了學習怎麼直接用杯子喝水,也開始學習怎麼用湯匙吃麥片、喝湯了~

上演濕身秀和把湯匙裡的麥片甩得到處都是也是會讓我很白眼,

不過反正我就是偶爾讓他試試看、偶爾把主控權拉回來,讓我餵他這些湯湯水水的東西。

365-228a23.jpg

 

最後,這小鬼吃飯越來越有戲啦!

吃一吃會站起來、會拍拍手、還會浮誇笑來逗爸媽咧♥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總覺得兒子最近這樣吃應該有胖一點點,希望是真的~

就算沒胖也沒關係,至少願意開心吃飯、全部吃光光,那我也就安心心滿意足啦 🙂

365-228a17.jpg

 

 

相信孩子的學習能力,他們一定可以做到~

就算他們還沒做到,那也沒關係,只是時間問題罷了!(當然媽媽要辛苦一點…)

革命尚未成功,小孩喜好和習性每天都在變,我們一起加油吧!

 

與所有正在為兒女不愛吃飯、想要訓練寶寶自己吃飯而煩惱的爸媽,共勉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莉娃 你真的是個超棒超有耐心的好媽媽!
    版主回覆:(05/31/2016 10:23:42 PM)
    真的嗎,我覺得自己很沒耐心,常會想要發火說!(他不乖乖睡覺的時候)

  2. 您好!我家寶寶一歳兩個月,最近開始吃不好,兩三口就不想吃了,看了您的分享好像找到了依靠,大部分的媽媽都說寶寶很愛媽媽的料理吃得很好,我都懷疑自己當媽的能力不足。謝謝您分享這樣的經驗,我買了mini mat來試試!
    版主回覆:(06/14/2017 10:58:17 PM)
    您好~很高興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我完全懂網路上一堆媽媽們都是寶寶超愛吃媽媽準備的泥阿菜啊之類的心情,尤其是別人寶寶好像都養得頭好壯壯,好吃好睡又好帶的天使兒,然後自己抽到魔王籤生到逆兒只能自己捶心肝阿!不過小孩吃東西真的是一陣一陣,有一陣子突然吃得很好,但有一陣子又會愛玩不愛吃,所以媽媽自己也要視情況調整心態及做法。像翰翰現在2Y1M,回台灣後很皮不愛乖乖坐位置吃,我也是只好放他下去邊玩邊餵,至少不要讓他錯過2Y~3Y的成長期。反正媽媽有操不完的心和需要無止盡地進化,我們一起加油吧 🙂

  3. 謝謝您百忙之中的鼓勵,感動萬分!今天已使用mini mat,屁孩自己吃挺高興的,剩下的也是如您説下去餵完!大原則堅持住就好了!希望您常常分享育兒經驗喔!
    版主回覆:(06/15/2017 03:59:00 PM)
    對阿大方向堅持住,然後盡量讓他們吃得開心吃得多多就好~ 有機會我會多多分享的^^

  4. 您也是NTU的Y!太好了,那我更有信心了!
    版主回覆:(06/16/2017 11:18:57 PM)
    哈哈哈~ 這樣就會比較有信心嗎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