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30 翰11M~1Y1M成長紀錄。學習大爆發之小小指揮官x超級小霸王

365-230a37.jpg

上個月因為回台灣又忙他慶生的事情太忙,漏掉了11M~12M成長紀錄沒寫,

之後又搬家、作息大亂,一直沒時間補,媽媽心裡一直覺得很可惜,

因為現在孩子每一個月都有好多成長、好多進步喔!!!

但沒有時間紀錄也沒辦法,只好現在就腦中僅有的記憶,把這兩個月拚在一起寫吧!!!

 

不過也因11M~12M都是在台灣度過,翰翰的生活也挺精彩的,

最重要的是他能與家人度過了開心的一歲生日,不用在上海孤獨的過,真的是我覺得最開心的事情 🙂

有鑑於11M在台灣的生活,我幾乎都有寫文章記錄分享,

因為今天時間不夠,所以照片就先不整理了,就跳過直接先放一些1Y~1Y1M的照片在最後面,

以後有時間再來一一歸位到文章段落吧~

(拚365天天發文真的是這一年來最累也最整自己的事情,哈哈)

 

 

【飲食】

11M飯還是吃得不好,被長輩質疑是不是我都做冷凍的不好吃,要不要用現做的?

於是就讓他們做做看,發現用老人方法現煮粥,小人還不是一樣不買單!!

小孩有時候不吃就是不吃,請不要再質疑媽媽的方法與心血了(白眼)

 

不過11M~12M我還是都像瘋子一樣維持餐餐現做,現在想起來真是後悔,何必呢?XD

我發現他完全不願意吃粥,只肯吃白飯或軟飯,給他白飯雖然稍微難吞,但至少吃得比粥多一些!

有一陣子現做高湯白飯+我媽做的食物泥他願意吃一些,

狀況好的話,一餐飯大概可以吃兩刻度的米超多的,狀況不好就很不一定囉!

可是吃一頓飯都要吃很久、

吃一吃就會要玩,很容易被分心就不吃,偶爾也會要去補一下奶再繼續吃

 

1Y之後,我開始放手讓他自己吃,發現越吃越多、越吃越好,

我覺得很明顯的變化是,他會對吃有欲求!

以前看到食物他完全興趣缺缺,現在則是看到東西就想吃,

大人的食物不用說,照單全收!沒吃過食物的也會拿起來啃啃看,對各種食物接受度變高很多。

然後我也非常順利地戒了中間兩餐親餵母奶,這算是1Y之後的大成就吧~ 哈哈!

光是少餵中間兩餐,就讓我覺得日子變得很輕鬆,因為媽媽再也不用出門只能穿哺乳衣了,開心♥

詳細的飲食情況與心得,記錄在這一篇:365-228 翰1Y。從不吃飯到自己吃飯的自主進食訓練進行曲

 

 

【睡眠】

為了要寫出作息表,我去找10M的作息出來看….

不看還好,一看,媽呀簡直想哭!!!! 我這兩個月究竟是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啊?

10M的我,日子也過得太爽了吧!!!!!!!!!!!!!!!!

 

10M時,翰晚上會睡11小時,早上醒來不會哭會乖乖玩等我,白天小睡2~3小時,我還挺滿意的。

11M回台灣後睡得變差,晚上大概只能睡9-10小時就會起來”哭”!!

白天小睡也是一次半小時、一小時而已,醒來一定是大哭大叫(超煩)

如果”奶奶”不在家,他可以睡一小時半、兩小時沒問題,非常會看人臉色的傢伙。

 

1Y回到上海後,他雖然一樣早起,晚上只睡9~10小時,但至少白天也是會睡到2~3小時左右,醒來也不會哭。

不過1Y11D搬到新家後,一切又變了樣…..

晚上不時鬼吼鬼叫,早上都五六點就起來哭叫,最晚也是快七點一定醒來大哭大鬧,

白天也沒有因此睡得多,睡覺時間亂七八糟,時間到了也不見得睡! 

早上大約睡1~1.5Y就算不錯,傍晚那場很常跳過,

不管有沒有揉眼睛,或是一直爬來要找我黏在我身上,反正就是死不睡!!!

剛開始的前幾天我都有點跟他吵架(媽媽很怒)

因為我最討厭人家要做甚麼事情不像甚麼事了(ㄟ對方是小孩,請不要如此苛求)

要玩就好好玩、要睡就好好睡,像他那樣玩也沒精神好好玩,然後放你去睡又鬧不睡是怎樣!!!!

再來吃飯時間又在那邊度姑、或晚餐後一直鬼吼討抱,真的很討厭耶…..

 

害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寫作息表啊現在….

勉強寫一下大綱好了…

11M~12M反正就一樣,大約七點半~八點前後起床,

清醒3~4H小睡一次,一次目標睡1~1.5H,可是常常只睡0.5H,偶爾1H。

晚上睡9~10H。

 

12M~1Y1M:

大約六點半到七點前後起床,

吳先生沒跟我同房睡的話,我都會拖到七點半或八點之間才讓他起來,要哭就隨他哭去!!!

因為我知道他其實根本沒睡飽,醒來也只會一直揉眼睛和起床氣而已,還不給老娘想辦法繼續睡回去!!(怒意十足啊)

醒來3~4H會想睡覺,但有可能3H就昏倒、也有可能5H才睡著…. 小睡時間不一定,大概0.5H~1.5H。

接著下午那場幾乎不睡,晚餐時間可能會打瞌睡,

如果在我手上抱著睡(會一直掙扎)能睡著,大約0.5H叫醒他,以免晚上不睡覺。

晚上維持八點半準備去洗澡,九點到九點半之間睡著,夜間睡眠時間9~10H。

 

由於現在睡前都要花越來越久時間,不像以前時間一到就會立刻昏倒….

(明明清醒時間比以前久很多啊!! 3H vs. 5.5H耶!)

加上傍晚小睡越來越常不睡,所以我有點想把作息改成一天只睡一次了。

唉… 原本11M以前睡得很穩,本來以為自己可以等到一歲半或兩歲再改成只睡一次,

想不到一歲以後立刻就面對到這個劇變,媽媽心裡好難接受呀!!!!! 嗚嗚嗚。

希望改成睡一次後,不管白天還是晚上,都能夠睡得更穩更好(finger crossed)

 

不過非常難得的!!

一向只能趴睡、從小到大沒在推車上自己睡著的翰翰,在這個月已經不小心睡著過三次囉!

雖然睡的時間都非常短暫(ex.半小時)不過已經有進步了!!

期待以後能夠越睡越久、越睡越穩!

至少願意坐推車出門逛個半小時一小時,不需要非揹著不可,就能讓媽咪輕鬆不少了~

 

 

【語言】

天哪… 到現在還是不會叫爸爸媽媽,甚麼字都不會,只會叫達達!(有在發摟的格友應該都知道達達是誰吧XD)

真的是問他達達在哪?他就會比達達所在房間,一見到他就是狂達達達達達….

會發出的音感覺有變多,不過也就是那樣而已呀!

這兩天有開始出現爸爸的音,可是不是在叫他爸…. 噗XD

不過他幾乎都聽得懂我們說的話,除了以前會的單詞如掰掰、電燈、拍手等之外,新學會的包括:

屁屁下來(叫他從屁股下床/沙發)、浮誇、親親、媽咪抱、去拿來給媽咪、燙燙、冰冰、

給我、等一下、搓手、假吃、講電話、走囉、出去等他都知道。

然後他有時候會刻意發出氣音,好像在那邊喃喃自語的感覺,很好笑XD

自己也常常在那邊發表長篇大論,搭配手舞足蹈,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的樣子,

媽媽還挺享受這可愛的火星語時期,只不過…. 到底甚麼時候才要開始叫媽媽呢?

 

 

【手部運用】

這兩個月有顯著的進度,因為每天用餐都在練習手的細部動作,

不僅吃東西抓握細節能力變得更好,比較細小、滑溜的東西,也會努力想辦法抓起來吃,

就連操控餐具就口這麼難的事情,他也越做越好囉~

 

玩玩具也是可以看出手部運用能力的面向之一,

像朋友送他這種套圈圈玩具,兩個禮拜前拿出來給他玩他一開始不感興趣,

後來偶爾會拿起來吃兩下丟開。

但在這一個禮拜,我只是有一天早上趁他有興趣時,教他怎麼把圈圈套進去,

就這樣他專注地學習10分鐘左右吧?

之後他偶爾就開始會想要自己套進去,剛開始當然一直失敗,

因為其實對小小孩還真的沒那麼容易(可是也不會過難到一直給他們挫折感而不想玩)

可是兩天過後他成功率就大大提升了!小孩子的學習能力真的很奧妙耶~

 

 

【移動性】

已經從可以簡單扶站、到可以動態扶走,推著傢俱/玩具連走個幾十步沒問題。

走累了他會自己跪下來休息一下,想推就再繼續!

看他推得那麼好、那麼開心,害我更加猶豫到底要不要買學步車給他?

買了他好像會推得很開心、但似乎一下子就用不上了好浪費。容我再想想….(等想好他都會走了XD)

 

除了扶走,爬上爬下能力也是大大增加,特別是從高處要往低處的能力增加不少,

從沙發、床、溜滑梯的階梯,都會用屁屁倒退的方式下去,安全意識很高!

 

爬行仍然是最主要的移動方式。

以前爬都是匍匐前進法,現在也會用手掌、膝蓋標準爬行姿勢爬行囉~

可能是小手的肌肉變有力了,所以撐得起來?

現在就是兩種爬行姿勢混合爬行,很好很好,爬越久媽咪越開心。

 

 

【喜歡的人事物】

安全感大增,可以給很多不同的人抱,只要那個人”願意帶他出門”!

這小子實在太愛出去玩了,只要可以出門,媽媽不在都沒差,陌生人也行,真的是會被人家給抱走呀orz

慢慢可以接受媽媽不在身邊的時光, 與媽媽分離幾小時已經不是問題唷!

 

除了各種音樂書、音樂鼓/齡那些,最喜歡的物品大概就是達達了吧?

他對達達真的是真愛,所以我們也從台灣把他帶來上海。

 

很愛按開關、遙控器;也喜歡把球往身體後面放。

高興或覺得自己厲害的時候,還會拍拍手咧~

 

不知道是不是陪讀有成?

現在越來越愛看書,每天都要看好多本、某幾本要同一本看好多次(雖然常都亂翻一通而已)

而且喜歡的書也會變,很有趣唷!!!

特別是,I love you trhough and through這本書原本是我自己喜歡才買的,

他從沒認真看,到現在我只要念最後一頁他就會露出幸福/不好意思的笑容,超可愛的♥

 

然後他還學會噗屁,每天都在我們的臉上、脖子、胸口、肚子、大腿亂晡一通,

搞得我們身上都是口水超噁心的,可是又覺得他好可愛喔(融化)

 

現在的他真的很會逗大人開心,只要我們會大笑的事情,他就會一直重複做來取悅我們,

像是叫他浮誇的笑、浮誇,他就會露出那種瞇瞇眼的笑容,

真的是不知道去哪裡學來的?每次都看得我們笑到不行哪~ 真的是很搞笑的小孩!

 

1Y後的小男孩真的是愛玩的要命,玩樂本命,全職媽媽一人陪玩真的好累呀….(眼神死)

 

 

【身體變化】

維持兩顆牙一兩個月,終於在11M23D、11M29D長出上面的門牙。

接著又停了一個月,在1Y25D不小心發現上方左邊門牙旁的牙齒已經冒出頭,右邊的也快了。

 

翰翰因為之前都沒甚麼吃,所以身高體重都掉到15、20%,只有頭圍還維持80%。

不過他的思想和自主意識進步很多,是個不算頂聰明、但非常有自己想法的孩子!

還好身體沒長,小腦袋瓜兒有長就好~

可是脾氣也變得越來越倔強固執(金牛座的啦吼)一不順他的意就生氣或大哭,

就連換衣服、換尿布也越來越難換,每次都要弄到大人小孩都發火不可….

完全就是小霸王、小屁孩無誤(怒)

 

 

親愛的兒子呀~

媽媽覺得你現在實在是笑的時候迷人的要命,可愛兮兮;

但歡起來真的是非常可恨,有時候還會忍不住對你疾言厲色,覺得你就是欠扁欠罵過太爽!

媽媽很樂意像以前一樣陪你玩,可是你可不可以回到吃好睡好的日子,

不然你累了又想玩的時候就只會黏在我身上,媽咪真的好累啊…. 嗚嗚嗚~

快點習慣新家,然後再度長大,變成可以一人睡自己房間的厲害寶寶吧!

我們一起加油,媽咪會陪你一起長大♡

 

照片們:

365-230a1.jpg

365-230a2.jpg

365-230a3.jpg

365-230a4.jpg

365-230a5.jpg

365-230a6.jpg

365-230a7.jpg

365-230a8.jpg

365-230a9.jpg

365-230a10.jpg

365-230a11.jpg

365-230a12.jpg

365-230a13.jpg

365-230a14.jpg

365-230a15.jpg

365-230a16.jpg

365-230a17.jpg

365-230a18.jpg

365-230a19.jpg

365-230a20.jpg

365-230a21.jpg

365-230a22.jpg

365-230a23.jpg

365-230a24.jpg

365-230a25.jpg

365-230a26.jpg

365-230a27.jpg

365-230a28.jpg

365-230a29.jpg

365-230a30.jpg

365-230a31.jpg

365-230a32.jpg

365-230a33.jpg

365-230a34.jpg

365-230a35.jpg

365-230a36.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