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51 翰1Y。書單:I Love You Through and Through & The Going to Bed Book

365-251a1.jpg

很多人都有在晚上睡前跟寶寶說故事的習慣,這也是許多寶寶們最期待的部分。

就連去上北市圖的閱讀起步走課程(舊文:365-191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台北市立圖書館開啟寶寶閱讀之門講座

老師也有提到可以在睡前跟寶貝講故事,培養親子閱讀的習慣。

 

但也許是翰翰還小,又或者是他晚上睡前就是急著要喝奶>>急著要被抱抱或躺小床(卻不急著睡著=.=)

因此我們在晚上睡前那場很難置入說故事的橋段。

不過沒關係,也不是一定要晚上睡前說故事,白天睡前也能來看看書,對吧!

 

所以我在搬進新家大約1Y1M的時候,開始把這兩本書放到床頭,跟他一起閱讀。

原本是因為他剛開始很不習慣新家,明明就很累醒著六七小時都不願意睡,一進房間就大哭大鬧要出去,

所以我想就說跟他一起看書、在房間做些活動安撫他睡前的情緒,

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他無時無刻、隨時隨地都有書可以看的環境。

其實這樣不是希望他要多愛看書(更不是爸媽有多愛看XD)

只是覺得如果把看書當作興趣、融入生活的一部分,那不是很好的事情嗎?況且這些書真的都很有趣啊~

365-251a27.jpg

 

這兩本書我認為都還蠻適合在睡前看的,不過喜好度差很多!

我先分享我自己很喜歡、也比較推薦的一本。

I love you through and through這本書,可說是我第一眼看到就愛上。

溫暖的色調及圓滾滾的畫風,讓人一看就覺得溫馨♥ 

而且還有一隻可愛的熊熊,實在是太討人喜歡了!

 

365-251a2.jpg

這本書不算是”硬頁書”,厚薄大致在中等程度,不薄也不厚。

暴力的寶寶可能有凹壞的危險,但也不是很輕易就會破掉的類型。

365-251a17.jpg

 

我知道很多媽咪們都很在意書的每一頁內頁是甚麼,所以一頁一頁拍給大家看囉!!!

不過就不一一寫上面的文字或翻譯,圖片字夠大,大家自己領略領略。

365-251a14.jpg

365-251a3.jpg

365-251a4.jpg

 

365-251a5.jpg

365-251a6.jpg

365-251a7.jpg

365-251a8.jpg

365-251a9.jpg

365-251a10.jpg

365-251a11.jpg

365-251a12.jpg

365-251a13.jpg

 

看完以後是不是覺得超可愛、又超~有愛的呢?

這是一本可以闡述爸媽有多麼愛自己的小寶貝的心情,不管是念故事書的爸媽或是聽故事的寶寶,相信都超有共鳴!

至少,當初我買他就是因為自己很喜歡,慢慢地連翰翰也相當喜歡喔~

所以我才拿來當床邊故事,類似睡前儀式那樣,告訴他也提醒自己有多麼愛他♥

每天小睡兩次,有時候不只念一遍,唸到我都會背了!

翰翰有時候還會吵著要自己翻頁或再三回味呢~

 

 

關於英文繪本,大家可能會考慮到該怎麼念給寶寶聽?

其實不管你英文好、英文不好都沒關係,寶寶喜歡的是跟你一起看書的感覺,喜歡的是爸爸媽媽的聲音。

不會的單字就查,查了就知道甚麼意思/怎麼念,親子共同學習最棒囉!

我基本上都是有時候唸英文、有時候念中文,

可是唸英文的時候就是一套都唸英文,盡量不要中英夾雜著念,否則寶寶根本不知道你現在在講哪國語言,

特別是”有連貫劇情的故事型”的書,千萬不要一下中一下英,這樣會中斷劇情的喔~

 

此外,我覺得看英文繪本有時候也不必照本宣科翻譯著念,

像寶寶哪搞得清楚甚麼叫內在inside、甚麼叫外在outside啊?(連爸媽都不懂了呀

但他可能知道甚麼是牙齒、甚麼是屁股、甚麼是洗澡澡諸如此類的,我就會盡量照他懂得去講。

很重要的是,我也會搭配一些音效、動作、互動,來加深他的興趣及記憶度。

因為我都陪他躺在床上看,現在他可能一看到toes就會舉起腳、一翻到giggles就知道準備要被我搔癢囉XD

 

基本上這本書的”圖畫”是以男孩的角度來講的(雖然內容是通用)

還有另一本就是畫女孩的叫How do I love you?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

 

365-251a15.jpg

 

 

另一本也是看酪梨壽司推薦的一歲寶寶經典書單之一: The Going to Bed Book。

原本也是想說要讓寶寶有一本睡前書,希望他能一覺好眠(當媽以後都有這種不切實際的妄想)

不過收到以後卻不是那麼喜歡,不用說媽媽了,寶寶看到以後翻兩下就無感orz

365-251a16.jpg

 

我一樣一頁一頁拍給大家看~ 也許大家看完以後就知道我們沒那麼喜歡的原因。

 

365-251a18.jpg

365-251a19.jpg

365-251a20.jpg

365-251a21.jpg

(謎之音:洗完澡為何還要去運動啊?這樣不就流汗了嗎?希望寶寶不要學到這招,洗完澡就趕快昏倒才對吧XD)

365-251a22.jpg

365-251a23.jpg

365-251a24.jpg

 

這本書呢,對於1Y的寶寶我認為太複雜了些。

撇開畫風不是我特別愛的不說(那究竟為何要買?)(希望孩子好好睡想瘋了嗎?)

(其實是怕孩子跟大人眼光不同,搞不好他們很愛也不一定)

書中每一頁的文字比較多、圖畫本身也太多資訊要解讀,很多動物、很多動作,似乎有點眼花撩亂(?)

不過,酪梨壽司的大寶很喜歡,搞不好也有些寶寶會很喜歡這本。

 

總之,翰翰沒有很買單,現在是偶爾幾次小睡若精神看起來還是不錯,我會拿出來翻一下,

不然通常翻完I love you through and through一兩次,我們就會準備睡覺了。

若爸媽喜歡這個畫風或寶寶會買單,也可以參考同系列的其他本書唷!

365-251a25.jpg

 

以上不專業個人心得提供給大家當選書、講書的參考~

平常講書很少能幫自己及翰翰拍照(大概有,只是一時之間找不到)因此就用這張翰翰在書旁邊吃腳當ending吧!

 

365-251a26.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