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52 翰1Y1M。長輩們的育兒智慧

365-252a5.jpg

寶寶的成長進度和作息是進進退退、一陣一陣,

之前可能都習慣這時間睡覺,突然間他就又不睡了;過去突然不吃泥只好給碎菜飯,突然間又開始愛吃泥也說不定。

因此,媽媽們有時候會被搞糊塗,不知該如何是好,

有時候也會有點沮喪,一位今天的育兒招式管用,不見得代表從此以後就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話說我媽他們上禮拜端午連假來上海找我們玩幾天。

兩個孫子齊聚一堂共住好幾個晚上,難免看得出兩個孫子的個性、飲食、睡眠習慣的差異。

小乖除了太愛吃會大叫著要吃之外,真的算是天使寶,

給他甚麼他都吃,嘴巴張大大、全部吃光光、長得又圓又胖超可愛。

 

反觀翰翰吃副食品這條路一直都非常有挑戰性,一直到1Y放手讓他吃以後,

我才真的有苦盡甘來、開始比較放心,不怕生長曲線一直掉(65%>15~20%),還有被長輩”關切”的問題。

(最近很多人問我怎麼訓練?何時開始讓他練習自己吃?我之前已經寫過文章囉!請爬文:

365-228 翰1Y。從不吃飯到自己吃飯的自主進食訓練進行曲

365-229 訓練寶寶自主用餐/與大人共餐的好夥伴:Stokke成長餐椅

365-224 寶寶喝鮮奶、豆漿的好朋友:Edison防漏吸管杯/學習水杯

365-207 寶寶自主進食好用餐墊:美國EZPZ The Happy Mat快樂餐墊

365-204 翰1Y0M。關於吃飯規矩&到處追著餵飯

365-252a8.jpg

 

雖然媽媽我已經很滿意翰翰現在的狀態,不管是手指細部能力提升,就連餐具都越用越好。

才花一個月的時間,1Y1M的小孩可以吃飯,不論是用手還是用湯匙都一樣很棒,

然後完全靠自己喝湯喝成這樣,媽媽我實在非常開心也非常以他為榮啊!!!

 

 

不過呢~ 婆婆媽媽三姑六婆們不管怎樣,都還是有地方可以comment一下。

於是乎,拿我媽來說,

只要講到翰翰飲食,他就會說我是不是要給他弄更營養一點、應該給他吃甚麼吃甚麼、打泥吸收會比較好、

用Happy Mat餐墊讓他自己吃東西比較會挑東西吃,應該給一個碗把所有菜放進去,比較不會挑食之類的。

我媽是真的很會做菜,也弄得真的很營養,小人都很買單!(翰也願意吃他做的泥,不過一陣一陣的)

至少不是那種自己也弄不好、寶寶也不吃,還一直靠北那種。

 

當然,長輩都是為了孩子好,希望孩子吸收營養、長得又高又大又壯,

看到翰翰比小乖大三個月還比小乖瘦,愛孫心切,才會這樣給建議。

 

但是聽起來還是很煩啊~~~

畢竟每個小孩不一樣,翰翰就是比較挑食、之前不給我們餵也不愛吃泥、給他自己抓東西吃我覺得沒啥不好,

不能因為小乖是很成功的典範,就也希望翰翰也能走一樣的模式吧!

 

總之,之前視訊時講過幾次,來上海又講了幾次,

我後來情緒一上來就發飆了,還在烏鎮當場落淚那種(攤手)(還被我媽笑說明明那麼開朗,怎麼那麼脆弱=.=)

害我媽被我弟和我妹制止叫他不要再講了,然後我被老吳念說要對我媽好一點。

 

老實說,我媽真的是一個超好、照顧家庭任勞任怨又做得相當到位的媽媽,

明明我自己就當媽的人,最知道身為媽媽的辛勞,還管不住自己的情緒生氣難過,

我事後雖然還是覺得每個長輩們都要出意見真的很不爽,但心底還是有點後悔,不應該對媽媽這樣的。

 

365-252a3.jpg

 

他們來上海的那幾天,翰翰不知道是去烏鎮太熱、還是吃到甚麼拉肚子好幾天。

我媽就幫我煮了高麗菜、紅蘿蔔、雞肉、吻仔魚粥給翰翰吃,

翰翰自己拿湯匙吃粥,意外吃得也還不錯,而且沒有非常排斥地吃了兩三頓。

 

等他們回去以後,冰箱還有多帶兩餐小乖剩下沒吃完的食物泥,

我那兩餐就給翰翰吃白飯+小乖的食物泥+我做好的牛腩/雞肉絲,

並也給他用Calibowl的碗勺飯來吃,不用以前的Happy Mat餐墊。

365-252a1.jpg

 

發現翰翰居然吃得挺好的!

而且原本自己抓著吃時,不會主動去拿的綠色葉菜類,

現在把菜泥混在飯裡面,也願意一口一口吃進肚子裡。

以前可都是要趁他放下去邊玩邊吃時,才能塞一點塞一點,盡量讓他把菜也吃光。

(雖然大家都說邊吃邊玩規矩不好,這是事實沒錯。

可是媽媽為了讓他多吃一點,選擇在自己可以接受的時間和空間限制下餵食。

只能說邊玩邊吃這招真的對他超管用,很快就能把所有的飯和菜吃完,

而且他是會跟我討要吃那種,因為他其實很想再吃,只是坐不住、玩膩了、想玩別的東西。)

365-252a7.jpg

 

所以這禮拜,我幾乎都是用這招,

把用高湯煮好的白飯 + 不喜歡的食物打泥ex. 蔬菜泥、魚泥  +肉類撕小/剪碎

+其他他喜歡直接吃的食物ex.豆子、豆腐 +不喜歡但偶爾可接受的食物ex.紅蘿蔔,放入碗中讓他吃。

365-252a6.jpg

 

我有時候是以同心圓的方式,把白飯把中間,把其他菜圍在外圍,讓他可以混著吃,不會全喇在一起。

不過小人自己挖到最後,還是接近全喇在一起的樣子… 反正,他自己不介意就好XD

他也會跟我們要大人碗裡的白飯吃,畢竟別人碗裡的永遠最好吃!哈哈哈

 

最近改用這種方式,有白飯、有切碎的食物、有原形食物、有食物泥,

全部都放入碗中,他吃進的營養更均衡、也更好勺飯。

365-252a4.jpg

 

雖然不知道這個模式及好光景能夠持續多久,

不過不得不說,這就是長輩們的育兒智慧。

有時候聽了嫌煩,但偶爾姑且一試,說不定真的有效喔!(沒效的情況也是常有的:P)

但總歸一句,我覺得有些話可以聽,有些話最好假裝聽到(這很重要),但千萬別真的聽到心裡去~

不然就會像我一樣,明明可以聽聽就算了,最後卻真的被刺傷或發怒了:P(其實根本就不需要鳥他們說甚麼啊)

365-252a2.jpg

 

最後,謝謝我媽默默幫我偷渡最愛的食物來上海(噓~),還煮了洛神石花湯要給我們喝。

但他之前明明沒做過加入洛神花的口味,假會以為這樣會很搭(揪~竟~為何要在國外做這種第一次新嘗試呢?)

結果石花卻完全無法半凝固,變成一種很微妙的洛神石花口味的濃稠飲品(?)

阿姨打開冰箱問我說那東西是啥,好幾天還沒吃完,是不是不要了要丟掉?

我回:喔,那是我媽不小心做失敗的甜品,你放著吧!我會把他吃完的。

 

雖然我真的覺得不太好吃(喜金ㄟ),可是那是媽媽親手做的愛心,我還是想把它吃光光。

畢竟,世上哪有媽媽好?

(下聯:帶過歡兒才知道。)

(還好歡兒跟媽咪很相愛,不然該怎麼辦才好呢?)

365-252a9.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