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86 翰1Y2M24D。戒睡前奶的第一天,我心情激動不已!!!

365-286a4.jpg

當初目標只設定要餵6個月的純母奶,就覺得自己功德圓滿。

結果放不下兒子副食品吃不好,擔心他越來越瘦,加上自己也捨不得,

就這樣歡喜做、甘願受,一路繼續這樣餵餵餵,餵到1Y2M至今。

 

 

365-286a1.jpg

五月初,1Y8D時,我決定要先斷中間兩餐奶,讓他好好吃副食品。

運氣不錯,大概選在不錯的時間點,我同時放手讓他自己學吃飯,

結果還算順利地兩餐奶戒了、飯也開始好好吃、越吃越多、自己還越吃越好。

 

六月初,1Y1M13D,趁我媽他們來上海,有很多人能轉移他注意力,

我順勢戒掉早餐奶。

有了之前兩餐奶的經驗,這次戒奶相當順利且無痛!

他睡醒之後,我抱著他一起去準備早餐,給他吃喜歡的餅乾、吐司、鮮奶,

他覺得很新鮮也吃得很開心,根本忘記他一早醒來一定吵著要喝奶,不喝就發飆的過往雲煙。

 

 

365-286a3.jpg

原本只剩下一餐奶覺得相當輕鬆,白天已經可以穿想穿的衣服,晚上跟兒子卿卿我我一陣也很甜蜜,

所以戒奶的事情也就緩和下來,不像之前都照著我的tempo走。

不過最近覺得還是該來戒斷一下,但,睡前奶其實是安撫效果比較多,戒起來最困難,該怎麼戒呢?

上網找了一些資訊,其實不外乎就是:

多溝通、多擁抱減低不安、給他其他替代品、更改睡前儀式、適度放哭、不走回頭路。

 

 

這一兩個禮拜以來,我嘗試在洗澡完以後讓他喝約30~100cc的鮮奶(不喝配方奶、忘了奶瓶怎麼吸好麻煩啊!!!)

不喝之後,再帶回他房間親餵母奶(1Y2M6D順利移回他自己房間自己睡)、喝水、自己刷牙、吃氟錠、睡覺。

 

每次吸奶時,我都會跟他試著溝通,說他已經長大了~不要再喝ㄋㄟㄋㄟ囉!

這幾天還開始跟他說吸媽咪ㄋㄟㄋㄟ,媽咪覺得好痛!ㄋㄟㄋㄟ痛、肚子也痛痛!媽咪好痛喔~

昨天還他邊吸我邊假哭,說:嗚嗚嗚…. 媽咪好痛!不吃ㄋㄟㄋㄟ了好不好?

少爺猛吸不放,雙手還拍了我另一顆奶兩下示意,表示安慰~ 但完全沒有要放過我的意思啊(白眼)

 

看我設局設了兩週還沒下手,吳先生每天一直問我甚麼要戒掉?

我說要等他會連續每晚在家的時候,翰翰安全感會比較完整;然後還要他夠累、肚子夠飽、心理準備好才行等等。

男人根本不懂媽媽為孩子要預先一ㄧ設想周到的心,就說就讓他哭一哭就好啊(明明聽到他哭沒兩聲就心軟的是誰)

我跟他不一樣,我是會先衡量好兒子的情況,給他心理建設及時間,

最後當我決定下手,我就絕對不手軟不心軟,一次做到位,不會反反覆覆讓孩子更傷心更無所適從。

 

 

anyway, 7/20,也就是今天,翰翰1Y2M24D,我戒了第一次睡前奶。

而且是無痛下戒除,我超意外、超感動,心情也相當激動。

 

我沒有料到我今天就這麼做了,因為我打算是週五或週六再進行,這樣他爸隔天可以一起陪他,度過心裡苦的時期。

之所以會今天就戒奶,完全是兒子的功勞!

 

今天洗完澡少爺心情還不錯,鮮奶又在那邊愛喝不喝,用吸管杯喝一口就要躺著滾一下,再起來喝的那種。

喝不到50cc就不願意喝,最後吵著要媽媽抱回房間>>> 準備要吃母奶。

我帶著鮮奶、水、牙刷到房間,【把燈打開】>>>和平常SOP不一樣。

翰翰一到地舖就趴去毛巾那邊扭哭,表示要喝奶。

但我坐在旁邊跟他說:可是翰翰吸奶,媽咪痛痛啊!媽咪ㄋㄟㄋㄟ痛痛!好可憐喔!

翰翰不理,繼續打滾扭哭。

我說著一樣的話。

他坐起來撒嬌扭叫,我回:可是小哥哥小姐姐們都沒有在喝媽咪的ㄋㄟㄋㄟ啦!因為他們是大寶貝了~

厲害的寶貝都不喝媽咪的ㄋㄟㄋㄟ呀~大哥哥大姊姊們也都不喝的!

媽咪覺得你很棒、你很厲害了,你是厲害的寶貝,不喝ㄋㄟㄋㄟ了好嗎?

 

結果!!!!!!

他居然沒哭,然後默默把吸管杯拿過去,猛吸鮮奶!!!

之後又躺著滾一滾、跑去旁邊椅子爬一爬、溜滑梯附近玩一玩、斷斷續續把鮮奶喝光。(不過也就100,喝那麼久)

喝完後,我拿了三本故事書給他選,其中一本是每次小睡的I love you through and through,看他要聽哪一個?

他選了另外兩本我陪他看(根本跳著亂看),看了好一陣子,最後我們又一起看I love you through and through。

然後我把燈關上,拿出LED燈的電動牙刷”試圖”要幫他刷牙(鱷魚翰完全不讓人刷牙,會用力咬人,將來注定蛀光光啊嗚嗚嗚)

玩了一陣子,給他喝口水、吃一顆氟錠,

抱起來唱個睡覺歌、放到床上拍拍拍,大概15分鐘睡著囉!!!!!!!!!!!

 

媽呀~我真的沒有想到第一次戒睡前奶會如此peaceful。

因為翰翰洗完澡後對於睡前母奶的需求一直很強烈,

一洗完就要立刻喝,好像不喝他就會怎樣一樣,連衣服都沒辦法好好穿那種!會激烈哭鬧的喔!

可是這麼突然,我在今天就進入戒斷的第一天,然後還如此冷靜。

證明小孩真的都聽得懂媽媽在說什麼。

他因為知道我說痛痛,捨不得我痛,而他愛媽媽的心,也會同理、體諒媽媽,

進而選擇忍耐、讓步、長大。

真的覺得好感人喔!

 

 

365-286a2.jpg

回想過去將近15個月的日子裡,我被母奶綁死死。

聽著長輩念一次又一次親餵的問題與辛苦、又不時被問甚麼時候要斷奶之類的問題。

親餵是甜蜜但深沉的負擔。

奶變形變垂了、奶頭也被摧殘、時間不自由、穿衣服不能隨心所欲、就連放風的時間都要算準準。

這些我都熬過來了!

就是因為愛孩子,剛好給得起、他也願意吃,媽媽就甘願辛苦一點(反正也沒別條路走XD)

 

我當初以為我會自以為捨不得,其實會很開心很灑脫。

可是這麼突然地來到,然後還這麼順利平靜,我反而真的非常捨不得了。

也覺得很感謝兒子體貼,很愛兒子,也謝謝他那麼愛我。

(媽呀,寫到我都眼眶紅,哭了)

(白天也可以體貼一點,不要整天哭哭鬧鬧黏踢踢嗎)(好啦最近一定會讓你黏的,放心)

 

 

365-286a5.jpg

兒子啊~媽咪不會忘記你從小到大吃奶時滿足幸福的表情,

也不會忘記你一邊拉著我的手一邊吃、我們不禁意相視而笑的時光。

 

我知道明天或後天不見得會像今天一樣順利,

不過套一句你爸跟我說的:兒子從來沒讓你失望過。

我會堅持我的原則及作法,不會讓你無所適從,我也相信你一定可以撐過!

因為… 你長大囉~變成好貼心、好聰明的大寶貝!

媽咪會一直愛你,就算你長得好高好大,你依然是我心中最可愛、跟媽咪最相愛的小寶貝♥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