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11【書櫃】翰1Y3M。小波在哪裡?

365-311a1.jpg

翰翰目前的書櫃大多都是英文書比較多,這不是媽媽特別崇洋媚外,而是對於一歲左右的來說,外文書真的有他的優勢。

在破壞力還很強、小手操作能力還沒那麼厲害的情況下,最適合的書本就是硬頁且耐操的書了。

而外文書為什麼比較適合呢?

第一,外文書的硬頁書選擇多,內容也比較廣泛,中文的相對比較少。

第二,外文的翻翻書或操作書機關耐操的比較多,中文薄薄的很容易就被操壞。

第三,外文的插畫塗鴉畫風多元,也比較可愛XD(完全個人主觀意見)

 

但因為很多有名的外文書,都會翻譯成中文,

所以媽媽們如果覺得寶寶中文書量較少,其實也可以選擇外文書的中譯本就OK囉!

 

不過,也不是所有外文書都設計那麼優良。

也有目標給小寶寶看的,但設計起來卻是薄頁、脆弱機關。

像今天我要分享的【小波在哪裡】就是外文的【Where is Spot?】的中譯本,

這本也算是還蠻有名的書,同樣也列在圖書館Bookstart閱讀起步走0~3歲的書單裏頭。

不過這是薄頁的翻翻書,然後也不是很耐操~ 現在我就要來介紹他的優缺點囉!

PS. Where is Spot英文版就是硬頁書,比較耐操一點,我不明白為何中文版就要改成薄頁?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中文的硬頁書印刷技術比較弱啊?不然怎麼會硬頁機關書產量那麼少?

 

365-311a2.jpg

 

第一頁,作者特別設計一頁小驚喜,給親愛的XXX,媽媽可以自行幫寶寶填入。

365-311a3.jpg

 

這本書的故事主要是在說非常淘氣的小波怎麼不見了?然後媽媽一直不斷找他的過程。

365-311a4.jpg

 

左頁會寫著,是在XX嗎?右邊會有各種不同位置和大小的翻頁設計,接著寶寶就會一頁一頁翻….. 

365-311a5.jpg

 

每一個場景,裡面的動物都說著一樣的話:沒有!

365-311a6.jpg

 

大家可以看得出來,不僅書本本身,就連翻頁都是薄頁設計。

基本上普通的左右翻頁不會被操得很慘,但有些上下翻頁就會比較悲慘一點。

365-311a7.jpg

像鋼琴的這頁就是最慘烈的!上面的膠水根本已經黏不住,而且這還是我有小心提防下的結果。

記得之前我帶翰翰去北投圖書館翻書,看到這本書裡面也是一個悲劇。

鋼琴整頁都不見了!有一個媽媽大概非常愧疚,還自己畫了一張鋼琴的蓋子貼上去,整本書破破爛爛的好可怕!

365-311a8.jpg

 

這本書的機關之所以脆弱,是因為他的翻頁是額外一張黏上去的,所以扯久難免容易脫落。

跟Peep-inside及peep-through系列一樣,如果”角度不對”,就比較容易被小寶寶拉壞。

(像翰翰不是對書很暴力的孩子,所以真的是角度不好扯才會弄壞,不然其他頁都好好的唷!)

1469598147-2367375211_n.jpg

1469598137-4109633043_n.jpg

 

反觀之,像Dear Zoo、以及Lift-the-flap tab:Farm這種,翻頁機關是整頁跟書頁黏在一起的,就會比較耐操!

不管寶寶怎麼弄,也很難把他們弄壞~

缺點就是相對比較難翻開一點,因為密合度比較高。

1462511335-3475480037_n.jpg

 

 

1470060093-393154141_n.jpg

 

另外,相較與許多繪本或翻翻書都會設計成少頁數的書籍,大多落在4~8面(8~16頁)左右。

但小波在哪裡這本書有高達11面(22面)的設計!

 

很多媽媽都覺得買一本書花那麼多錢,結果才沒幾頁感覺好虧~

那麼像小波在哪裡有那麼多頁,是好事嗎?

我不覺得。

我認為這反而是這本書的缺點!

每一頁都是重複的問句、找同樣的目標、同樣的回答,反覆重複的練習可以讓寶寶記憶更深刻是好事,

但是!!! 這也讓專注力還很低的寶寶相當容易疲乏…..

怎麼還在找小波?怎麼還沒找到小波?

喔!我不想找了!

然後小人就跑走了……………….  小波該如何是好呢?(右手背拍拍左手心)

365-311a9.jpg

365-311a10.jpg

365-311a11.jpg

365-311a12.jpg

365-311a13.jpg

 

喔耶!終於找到小波了~

翰翰拿起這本書,大概十次只有五次找到小波。

而且這五次可能還是在他一次翻好多頁跳過許多場景後,才有辦法翻到小波這一頁!(有時還被媽媽強迫翻到這頁XD)

365-311a14.jpg

 

找到小波以後,ending就是把飯飯吃光光~

此時翰翰已經對這本書了無興趣(默)

365-311a15.jpg

 

話雖如此,最喜歡”翻翻書”的翰翰還是會臨幸小波,就算隨意撥弄一下也不錯啦!哈哈哈。

365-311a16.jpg

 

但這本書也不都是缺點,優點也是有的。

像是前面提到的:重複的問句、找同樣的目標、同樣的回答,反覆重複的練習可以讓寶寶預期之後發生的事情;

另外動物們躲藏的地點,可以帶小孩認識很多家具的名稱;

就連各種不同的動物本身,也是一種學習的目標;

此外置入要好好把晚餐吃光光的概念,應該也是作者的設計之一。

因此,也是可以理解為何這本書會受到歡迎及各方推薦~

只不過我覺得畫風及設計對我來說還是都差一點,剛好翰翰也沒那麼買單,所以我才會有這些comment給大家參考囉!

搞不好等翰翰再稍微大一點,小波又會重新受到歡迎也不一定?^^

365-311a17.jpg

 

 

★ 小波在哪裡哪裡買?

博客來

信誼小太陽親子書房

小書蟲童書房

三民書局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