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10 翰1Y3M。媽媽的直覺及過人的判斷都是平時練的功

365-310a4.jpg

我想做媽媽的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

1. 最準的媽媽牌溫度計:一抱起寶寶直覺比平時燙,感覺好像有點夯夯的?一量體溫果然沒錯,輕微發燒了!

2. 順風耳兼預言大師:聽到孩子發出不同的叫聲或哭聲,就能大概知道孩子的需求及狀況。

像是大便了、要陪玩、身體不舒服、想睡覺、肚子餓、做惡夢或單純只是在那邊哀而已等等。

而做爸爸的,卻永遠分不清哪種溫度叫不正常、哪種哭聲代表嚴重、哪種叫聲無須理睬。

對他們來說,寶寶的行為永遠像個難解的謎,總是記不清楚他們的作息、也不確定他們需要甚麼(攤手)

 

 

像是前天晚上,翰翰睡前喝牛奶時突然哀哀哭叫,然後不時摸摸腳,我想說他會不會是撞到腳腳在痛?

問一下正在洗碗的老爸,他說剛有跌倒沒錯,有怎麼樣嗎?

進來房間查看後好像又沒事,我們就當他無病呻吟。

只不過後來翰翰就不怎麼要喝鮮奶,嗯嗯嗚嗚地吵著想睡覺,鮮奶才喝不到100ml,就指著要去床上了。

 

放到床上他情緒還是有點不穩定地小哭鬧,幸虧有點累了,媽媽哄哄拍拍仍然一下就入睡。

可是才睡了不到半小時,晚上9:46分(到底要記得多清楚)他突然尖叫大哭,而且哭得相當淒厲。

嚇得我難得離開電腦前,走到他房門外去聽他到底怎麼了?有沒有發生甚麼事或嚇到了?

 

其實,從他3M可以自己睡過夜以後,半夜就算他哭我都不會去抱他、拍他或做任何動作(除非生病或換環境等特殊狀況)。

這不是說媽媽狠心或對兒子的需求視而不見,而是我長期跟兒子搏鬥下來,發現這樣對翰翰跟我都好!

翰翰是那種你去安撫他,他反而會整個清醒過來的類型,不是那種什麼拍一拍就會睡著的好哄兒。

清醒之後呢,大概要1~2小時才有辦法再睡回去…… 媽呀~這對媽媽來說真的是要崩潰了!他也因此少睡好幾小時。

但如果不理他呢?

雖然會哭很傷心,不過大多三分、五分、十分,或很少情況至多半小時,他就會自己睡著囉~

 

這兩種做法哪一種好,其實真的見仁見智。

第一種作法可以讓寶寶感到安心,可是其實媽媽會很累、寶寶睡眠也被中斷比較長的時間,

重點是也會養成寶寶半夜起來哭叫的習慣,這一點最可怕!很多事情不能只看單一次,要看長遠下來的影響。

第二種作法則是會讓寶寶哭一陣子,強迫孩子要長大、穩定情緒、自我再進入睡眠,

優點是媽媽寶寶的睡眠品質都會好一些,媽媽能得到充分的休息,隔天才有氣力繼續帶寶寶~

(對我來說這很重要,我如果半夜還要搞小孩造成睡眠不足,脾氣和耐性就會很差,對兩人都不是好事情)

 

不過那天晚上我覺得很奇怪,翰翰雖然現在半夜到早上都還是會醒來叫個一兩次,

但大多是睡著後三四小時,大約半夜十二點到一點左右,以及凌晨約五六點這兩次,

晚上很少睡著後半小時就開始哭天搶地。

我聽著那哭聲,跟一般睡醒阿阿哭叫不太一樣,很想是做了惡夢、被嚇到的聲音(?)

而且因為睡前本來就要哼哼啊啊哭哭躁動,我怕他是不是心理或身體有些狀況,

自己在房門外附近走來走去判斷哭聲的情況,最後實在不忍心,想說反正時間還早,便決定破例進去抱他。

 

翰翰看到媽咪進來抱起他後整個好放心,在媽咪身上拍拍拍才冷靜下來。

雖然情緒有一點激動,不過因為才睡著半小時,仍然是很想睡覺的時間,因此不到半小時又沉沉睡去~

 

連著睡前和睡半小時候的激烈哭鬧,讓我覺得今天晚上大概很不妙。

果然,大概我們睡了沒多久(當晚其實我挺淺眠的,所以根本不算有睡著)他又開始哭。

這次是既淒厲、又崩潰、接近歇斯底里地哭,還有幾聲尖叫!(最近白天、睡醒、半夜都很常故意尖叫,我好頭痛)

聽了一分鐘我覺得不行,他感覺是極度恐慌的那種哭聲。

也懶得看當時幾點,把馬尾一紮,就去打開兒子的房門查看。

 

兒子看到我以後情緒超級激動,哭成淚人兒在我懷裡啜泣不停。

一直指著門口要出去,不要待在房間裡面,可是我讓他看一下客廳又黑濛濛的,他那個樣子看起來好可憐!

這次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把他的情緒安撫下來……

他一直想離開房間,我想剛一定是做了什麼惡夢,所以感到非常害怕~

有時候樓上的走路聲音比較大,蹦蹦蹦蹦的,翰翰聽到也會panic很害怕要討抱。搞不好剛剛又聽到了也不一定!

總之,抱了他好久,一直安慰他,他最後才冷靜下來。

不過….. 他也整個醒了過來orz

 

把他放在地舖上,他一直玩我的臉,而且還不讓我躺下或蓋被子,媽媽我好冷啊XD

但一直抱哄他我的腰又好痠痛,抱久了也很累,因為他根本還要好一段時間才會再度入睡啊(我哭)

後來就真的這樣我估計大概至少搞了一個多小時,光是放他在床上滾>>抱起來安撫>>再滾>>再抱,就應該花了一小時。

推測已經拖到快半夜三點我還沒睡,真的覺得累爆了,情緒也開始有點易怒!

還好最後終於把他哄睡,我才拖著疲憊的步伐走回房間躺平。

而床上另一端的老公正在呼呼大睡,絲毫沒有察覺兒子的哭聲、我的離開又回來,以及我的疲憊啊!

 

 

365-310a3.jpg

隔天早上果不其然,也沒睡多晚就起來,然後媽媽一抱,哇!怎麼感覺體溫比平常高?

媽媽牌體溫計啟動,直覺事情並不單純,一量果然微燒37.7。

原來昨晚半夜抱著他我覺得好像有點夯夯的,想說應該是哭太激烈所以很熱,就不以為意,

其實是有一點點身體不舒服,微燒了~(但也確定有做惡夢,因為種種跡象都覺得他應該是被嚇到)

 

下午溫度已經來到38.3,洗了溫水澡也沒甚麼用。

好在一整天活動力都算正常,只是眼神有點晃神無神,食慾稍差一點而已。

一樣早午都帶他出去外面散步,出去運動讓心情變好,也流一點汗讓身體活動活動,應該會比較快好。

還讓他喝了我的金桔檸檬去冰三分糖,想說補充維他命C應該會好快一點XD

365-310a5.jpg

 

 

晚上洗完澡,燒退了一點退回37.5,嚴格來說不算發燒了。

不過睡著後三個多小時又開始哭,這次聽起來只是像進入淺眠醒來哭而已,不像有甚麼特殊狀況,

所以我決定不理他放他哭,不然依照翰翰非常會拿翹的個性,包準以後每天這樣給我哭,想要我去抱他!

老吳就跟我一起在書房等翰翰自己再入睡,還好斷斷續續哀不到半小時,翰翰又睡著溜~

 

老吳說媽媽真的好強,明明平常兒子怎麼大哭,他覺得已經哭得很慘,我都不去抱兒子,還怪他把我叫醒;

但真的兒子一有狀況,媽媽的雷達就是這麼精準,居然破例去抱他兩次,其中一次還是大半夜,

這對重視夜間睡眠的老媽來說,根本是unbelivable!

我只能說,媽媽平常帶孩子又不是帶假的!

看似平淡無奇的每一天,我們都是扎扎實實蹲馬步練功,累績帶孩子的經驗值啊~

 

 

365-310a1.jpg

今天翰翰已經順利退燒,中午卻難得睡半小時又開始大哭大吼。

老吳緊張兮兮地跑來說:怎麼會這樣?平常午睡會這樣嗎?

我:平常不會啊!這的確不尋常。(繼續用我的電腦)

吳:不用去抱他嗎?

我:不用吧!再觀察看看就好。

吳:可是他叫好大聲耶~不是還尖叫兩聲。

我淡淡地回:他每天都在尖叫啊!唉唷~這聲音聽起來還好,只是在叫,不是在哭,等一下就好了!

結果翰翰又如同媽媽預言的,沒幾分鐘就自己安靜再度睡覺,

睡了兩小時半的午覺,給爸媽充足的時間休息,準備下一場跟兒子再戰!

 

 

365-310a2.jpg

其實特別寫這個過程,不是要說我個人有多厲害,更不用說我也是很常有失手的時候。

而是想說….. 

其實,沒有人生下來就會當媽媽,還不都是孩子生下後,一點一滴學的;

當中一定會有許多失敗、猜錯的經驗,但隨著每天不斷try and error,慢慢就摸索出rules。

一件事情每天做、重複做, 累積超多次樣本數,努力練功打怪,

用心的媽媽最後一定都能找出其規律,

終於,我們好像稍微了解寶寶一點了!

這就是媽媽能擁有過人的直覺及精準判斷力的原因。

 

但是大多數的男人可能就不像媽媽花那麼多時間和注意力在寶寶身上,

所以比較難參透這個道理,也不容易學會這項技能。

雖然豬隊友還是要靠北一下,不過媽媽們也要記得對爸爸不要太苛刻、不要總是說爸爸那個不好、這個不會,

要多給他們機會練習,他們在嘗試的時候不要太頻繁”指點迷津”、

更不要看不斷慣他們三腳貓的伎倆,怕他越搞越糟就把事情搶過來做,

這樣他們對育兒會更沒信心、更沒興趣,也更沒動力要幫忙囉!

不過我也知道很多爸爸都是很勇猛、很勤奮、很厲害的,這些媽媽和寶寶們好幸福,要好好珍惜喔♥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