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36 坐過上海出租車,就會覺得台北計程車就甘心ㄟ

365-336b1.jpg

 

(圖文不符)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這次回台灣搭計程車的心得,因為我實在每搭一次,心裡就出現一次這種感覺,太強烈了。

在中國,計程車叫出租車,搭計程車叫做打滴/打車。

這篇我就想跟大家分享上海和台北搭計程車的差別與心得~

 

不知道大家現在對上海、對中國的印象是什麼?

其實去過”上海”,就知道他們現在真的很進步,

不管是市容、經濟發展、硬體設備、網站/軟體設計等,幾乎全部都”領先”我們。

雖然電瓶車(充電的摩托車)不守交通規則亂亂跑還是很討厭,但在路上長按喇叭不放的頻率也降低了。

 

很多人覺得那邊的人”文化水平比較不好”、”素質差”,這目前還是真的,

不過大多不是道地上海人,通常還是外地人比較多。

畢竟上海有兩千兩百萬生活人口,光居住在上海工作生活的人,就快要比整個台灣的居民要來得多了!

外地進來的人通常位居中低階層的工作比較多,也就是我們平常常接觸到的服務業,

包含快遞員、工人、服務生、清潔人員、櫃台接待、店員、司機等,

所以我們常會覺得服務態度很差,跟他們講話或請他們服務好像你欠他一樣!

有時候其實不是他們刻意不禮貌,而是他們沒有學過或沒有去在意為何講話需要委婉一點、口氣要溫和有禮。

不得不說,在那邊生活久了,不知不覺講話也開始直接起來,口氣也直接就很強硬,

因為在那邊你不硬起來,沒人會甩你的!(還好本人本來就是很擅長開罵此道,毫無適應問題XD)

(當然去高級一點的地方,就不會有此問題,服務還是能媲美台灣一般水準的。)

 

 

365-336b2.jpg

咳咳,回到今天的話題,hey hey taxi!

之前台灣Uber被要求撤出,備受民眾爭議和排斥原本計程車業者的其中一個原因,

就是因為車輛沒有Uber新又舒適、價格沒有Uber便宜、服務更是沒有Uber好。

在中國也有Uber,此外還有更多叫車APP都做得超好!有名的app像滴滴打車(滴滴出行)、神舟等。

像滴滴打車的app裡面,可以選擇打一般出租車、專車(類似Uber)、快車、順風車(併車)、代駕,各有不同的費率。

定位系統準確,裡面還可以打電話、傳訊息、評價、結合微信支付等。

 

我們先撇開Uber、專車那種舒適甚至高檔自用車不談,今天我只想就上海一般出租車和台北計程車相比。

(小補充:在中國,Uber或專車常有搞不清楚路怎麼走、走錯路的情況,而且價格是比一般出租車貴的!)

 

首先,以車子本身的狀況來說,上海出租車可說是破銅爛鐵一台。

常常坐上車子,感覺車門關大力一點,車門就要掉下來!車子前座可能也有些問題。

安全帶也許早就壞了,裡面髒兮兮或破舊不堪一點也不意外。

為了省油錢,他們在夏天依然可能開著窗戶開車,

因此車內溫度高、氣味也不會太好;有時候邊開邊吹風,你以為自己在海邊吹海風那樣頭髮飄逸啊!

當然有些人會開冷氣、你也可以要求他開冷氣,但司機反正臉一直很臭,便更臭你大概也沒有發現。

 

反觀台北的計程車,哇!最近一台比一台新,我看幾乎快要每台都換成WISH、CAMRY了吧?

一進到計程車,裡面乾淨整潔,有時候還會冷到想請司機冷氣調小一點,

但整個坐起來就是素洗啊!

 

再來就是服務態度。

在上海用APP叫車很方便,但你叫車後沒有比司機先出現,他大概就會打電話來”問”你了。

那種問法,大概就是想要問候你媽那樣不爽(當然我這樣說是誇張了啦)

他們就是會很直接地說我在XXX了,你在哪?或如果他不確定路,他也會打來”直接”問你。

不用說,你別指望他會跟你說再見,不告而別掛電話的速度大概不是你能想像的。

上車後,也是一路臉臭一語不發幹他的活兒,這部分倒是還可以接受。

 

台北的計程車的話,如果用55688 APP叫車,就算他比你先到,他也會溫柔守候幾分鐘,真的太久才打電話。

有幾次我下去了發現司機已經到樓下,而我卻沒有接到電話詢問、進車也沒被罵,感覺好受寵若驚喔XD

上車前,司機口氣陽光有朝氣詢問是X小姐嗎?要到哪裡呢?

講完後,他不會默不吭聲就開車,他會說好、我知道了。

接著他也許會跟你聊天、也許不會。有些司機太多話、太愛聊了、有時候聊到不知道要開去哪裡是個缺點!

最近我還常遇到司機下車除了會提醒隨身物品之外,還會說:祝您有愉快的一天!

好勵志、好有禮、好正面啊~ 害我也直接秒回:您也是!

他居然又再度客氣說:謝謝您!下車小心注意後方來車喔~  我:好的,感謝您~

我倆簡直十大禮貌壯年吧? 必須投稿編入好公民教科書當典範。

 

光這兩點就讓我在台北做計程車坐得好開心哪!!!!!  整個就甘心ㄟ~

不過上海叫車APP真的做得比較好,付費方式用微信更是超級無敵宇宙方便,而且出租車價格也比較便宜。

最近台北計程車真的變好貴喔….. 我完全驚嚇到了!

但無論如何,回到台灣享受服務業還是覺得舒服多了~

雖然我一直對於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很不以為然,

可是去完中國再回到台灣,真的會感受到台灣人非常親切有禮又熱心的一面。

(當年從日本回到台灣,則是有生活品質降級的痛苦感:P)

 

住在台灣土地上的大家,要覺得很幸福、很愛台灣、也很珍惜唷!

有多少在中國生活的台灣人想回來,卻因為現實經濟因素回不來呢~

溫洗歹丸郎,溫愛歹丸!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