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52 翰1Y4M。1Y寶寶的入門拼圖:手抓板、小握把木質拼圖

365-352a8.jpg

今天翰翰有明顯感冒流鼻水、打噴嚏、咳嗽、發燒的症狀,所以我又要來速戰速決趕快洗澡睡覺夜間備戰了!

 

我從小就很喜歡拼圖,長大了也還是會跟吳先生去雷諾瓦買拼圖回家拼,

不過大概僅限於一千片左右的程度,因為太多了真的好累也會沒耐心XD

 

因此我一直很期待翰翰也能跟我一樣喜歡拼圖、將來母子可以一起拼拼圖的時光,

所以想說要早早買拼圖,看看他有沒有興趣,或培養一下拼拼圖的樂趣。

 

因為一歲小孩抓握能力還不是那麼好,所以建議可以購買大片、簡單、有握把的木質拼圖作為入門款。

像我剛剛找到網友這篇文章的分享就很棒!裡面有好多拼圖都很不錯,其中有聲音的拼圖我更想手刀購入!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Poppy的育兒日記:兩歲前拼圖大集合-EverEarth、Melissa、Hape、ebulobo

 

不過我買拼圖的時機真的是相當因緣際會,有一次在要買朋友小孩生日禮物去晃一下玩具反斗城,剛好看到就買了。

當時根本沒有做到什麼功課,只知道要買有握把的手抓板拼圖就對了。

 

可是其實作為寶寶入門款的拼圖眉眉角角其實也不少….

像是拼圖的大小、握把的大小、拼圖的片數、圖案的複雜度、拼圖周圍的縫隙大小、

拼圖的主題、拼圖與手抓板的圖案是否完全一樣、音效、立體或平面等等。

不過我也是剛讓寶寶接觸拼圖的新手媽媽,經驗和心得還不是很多,因此以下心得也僅供現階段給大家參考而已唷!

 

 

目前我手上有的手抓板、小握把木質拼圖共有兩款。

左邊就是我在玩具反斗城買的美國Melissa & Doug木質拼圖,建議兩歲以上來玩;右邊則是朋友送的。

365-352a7.jpg

 

這組Melissa & Doug的拼圖,我大約在翰翰1Y1M時拿出來給他玩。

當時他的小手可以抓起小握把,但顯然還不是那麼容易握,畢竟這款拼圖建議兩歲以上再玩。

如果希望給一歲寶寶就開始接觸拼圖,可以考慮德國EverEarth那種比較大握把的拼圖會比較好,

不然容易摧毀他們自信心而不想玩。

不過我選這款草原動物拼圖,是想說寶寶通常對於認識動物都會比較有興趣,媽媽也比較好借題發揮指引,

因此認識動物擺第一、學習拼拼圖才是擺第二。

365-352a1.jpg

 

翰翰一開始都只會把拼圖丟出來,然後裝進罐子裡、放到頭後面隨便亂玩。

頂多對長頸鹿和獅子情有獨鍾,比較喜歡拿著他們一下下而已。

 

我覺得小孩的學習過程很有趣,當我教他甚麼動物要放哪裡時,

其實他明明就知道我剛叫他把河馬放到對應河馬的位置,但翰翰就是會故意要放到別的動物的位置,然後疑惑為什麼放不進去。

因為他會去思考或去嘗試,為什麼不能放另一邊?這邊為什麼也不行?我覺得這就是非常棒的學習過程!

當然,如果像我弟的兒子小乖就很容易引導,可以慢慢把拼圖一片一片放到對應位置,學習起來速度非常快~

但每位寶寶都有不同的學習模式及曲線,我覺得相當有意思。

 

大概1Y2M~3M,他差不多可以自己把長頸鹿放到對應的位置,但其他動物就沒啥興趣,放不超過三片就不會再玩。

最近1Y4M快要1Y5M了,經過回台灣一個月再回上海,

在我偶爾幫忙引導之下,昨天居然能夠一口氣把每一片都拼進去(然後就跑走),相當不簡單!

 

Melissa這款拼圖依照我前面提出的幾個選擇重點來分析:

1. 拼圖的大小:大片。

2. 握把的大小:小,對1Y~1.5Y的寶寶有一點困難度和挑戰性,但可以成功克服沒問題。

3. 拼圖的片數:7片,不算少也不算多。

4. 圖案的複雜度:動物本身的長相、的色彩差異很大,拼圖輪廓也都非常不同,寶寶較不會有辨別不清的問題。

5. 拼圖周圍的縫隙大小:拼圖和手抓版之間有一點縫隙,所以不須位置完全貼合也有空見放入。但輪廓多變曲折,還是有難度。

6. 拼圖的主題:動物主題,寶寶容易產生興趣。

7. 拼圖與手抓板的圖案是否完全一:拼圖拿起後,手抓板內的圖案跟拼圖顏色一模一樣,方便對照辨識。

8. 音效:無。

9. 立體或平面:平面。

 

 

 

另一款則是我朋友送的拼圖,他提供四塊讓我們兩位媽媽自己選圖案,我選擇最簡單的幾何圖形拼圖。

首先造型是一個火車頭,符合車迷翰翰的興趣。

365-352a2.jpg

再來是裡面有不同顏色的三角形、正方形、長方形、圓形,除了可以帶他認識形狀之外,也能教導顏色。

此外,幾乎各種形狀都有兩片,位置還能互換,難度較低,比較容易上手。

365-352a4.jpg

 

 

這款拼圖恰巧是在我回台灣時跟朋友聚會拿到的,

所以在台灣一個月期間,翰翰及其他來我們家的小朋友都是玩這款拼圖XD

翰翰拿到以後一樣也會嘗試要把不同形狀放到別的位置看看,但大概這款比較簡單,所以try一下還是很容易就放對。

(有時候我覺得他其實都知道,只是很故意要那樣去嘗試,因為他就是這種個性的寶寶(攤手))

因為外型簡單,而且不同顏色也能成功放入,對於一歲到兩歲的小朋友相當好上手唷!

365-352a3.jpg

365-352a5.jpg

 

這款拼圖依照我前面提出的幾個選擇重點來分析:

 

 

1. 拼圖的大小:大片。

2. 握把的大小:小(比Melissa大),對1Y~1.5Y的寶寶有一點點困難度和挑戰性,但完全可以成功克服沒問題。

3. 拼圖的片數:10片,不算少也不算多。

4. 圖案的複雜度:簡單,基本的幾何圖形,且幾乎都各有兩片。

5. 拼圖周圍的縫隙大小:拼圖和手抓版之間有一點縫隙,所以不須位置完全貼合也有空間放入。

6. 拼圖的主題:拼湊火車主題,整體大方向明確,寶寶容易產生興趣。

7. 拼圖與手抓板的圖案是否完全一:拼圖拿起後,手抓板內的圖案跟拼圖顏色一模一樣,大小差異也很大,容易辨識。

8. 音效:無。

9. 立體或平面:平面。

 

兩款拼圖本的外型、拼圖及握把大小給大家參考~

Melissa那個握把真的不大喔~

365-352a6.jpg

 

翰翰雖然非常坐不住,根本很難好好玩一個玩具(媽媽在檢討是否玩具書籍放太多了轉移他的注意力)

我覺得拼圖跟積木都是非常好的玩具,媽媽們可以多多入手不同款式給寶寶試試看唷!

現在想要再入手Melissa & Doug聲音拼圖和Hape的工程交通木拼圖,如果有買到,以後再來分享吧~

(但365結束後,文章會不會遙遙無期呢?哈哈哈哈)

365-352a9.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其實我自己是覺得我從兒子小時候買太多玩具給他了,導致於他現在已經三歲半 對每樣玩具的熱中度只有一下下而已,如果重新一次 我就不會買那麼多玩具給他,希望他能專注完每一件玩具加上惜福,有時覺得他這樣玩一下就不玩的態度,跟很多家中經濟條件不足的孩子比起來實在有點浪費!!也因此我現在已經減少買玩具的次數,盡量不買!!!家中玩具已經足夠他玩到4-5歲了!!!
    版主回覆:(10/14/2016 04:31:00 PM)
    我覺得你的建議非常好,我之前也有看過文章,選擇太多,是小孩專注力低落的原因之一。
    但我覺得自己玩具沒有買很多耶~書比較多(還是說這樣已經很多XD)大概是人家送的比較多一些,而且我都慢慢拿出來,有時候會把一些玩具收起來,感覺有好一點點!其實小孩最愛玩的玩具就那幾項,但有些益智類玩具的興趣是可以培養的^^
    不過我其實更想知道,您是買了那些玩具啊XDDDD 居然可以玩到4~5歲!哈哈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