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2Y。超好上手的Edison學習筷 (Disney Micky)

Edison學習筷7.jpg

最近不論是有跟翰翰見過面或是粉絲團的朋友們都很常問我兩件事:

1. 翰翰用的學習筷是什麼品牌?  

2.  怎麼教他用學習筷的?他什麼時候開始練習?怎麼可以用筷子用得那麼厲害!

說起來真的很不好意思,因為我根本沒甚麼教他,是他無師自通啊XDDDDDDDDDDD

 

話雖如此,媽媽還是有做一點前置作業啦!

首先,翰翰對於大人用筷子很早就展現高度興趣,我想很多寶寶也都一樣,都想學大人做事情。

但是呢~他們的小手當然沒有那麼靈光,怎麼可能夾得起來!

學習筷我是在他大概一歲半就買起來放,到兩歲中間我有讓他拿出來試用和玩過幾次。

當時發現翰翰的手還不夠大,中指穿不太過去的圈套裡面,而且他的小肌肉也尚未發展那麼成熟。

於是我就拿廠商以前贈送給我的skip hop學習筷,那種帶一點彈性、只要用力壓下去就能合起來的筷子,

讓他平常沒事想玩的時候,用skip hop的筷子來夾糖果餅乾這種比較大的東西,從A鍋夾到B鍋。

除了他自己覺得好玩之外,我覺得這也是訓練小肌肉的方式。

像我們去試聽蒙特梭利早教課,他們不也是有些教具拿著小夾子從A碗夾到B碗嗎?意思差不多啊XD

 

Edison學習筷15.jpg

總之,我個人對於小孩各種行為發展都是抱持著順其自然的態度(但作息和規矩我就比較要求)

走路也好、講話也好、用餐也好、甚至他甚麼時候要戒尿布,我都是觀察及順從他的能力及興趣。

所以不會用筷子、吃飯常用手抓(現在比較少了,感謝學習筷先生)我覺得都沒關係,

可是用具我都會事先準備好,只要他表示想用,我就有辦法立刻拿出來,絕不錯過他想主動想學習的機會。

 

原本我想說筷子就會繼續一直放著,不過呢….. 小孩子總是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

2Y後我回台灣,有一天他表示想要拿我們的筷子吃飯。

這時候我就說:媽媽有幫你把翰翰的筷子帶回來(我也覺得自己好神,居然有帶)你想用用看嗎?

他說好!

然後,我教他怎麼把手套進去,稍微扶著他的手控制,告訴他如何能夾起食物,夾個兩三下後就放他自己嘗試。

想不到他就這樣開始用筷子夾東西吃了!!!!!!!!!

請看翰翰第一次學會用筷子的影片:

 

 

當然一開始他的技巧還不是很好、夾一陣子就會累說要休息、常忘記怎麼套回去筷子,

可是真的從那天之後,他的技巧就越來越純熟,筷子越用越好,

重點是也越來越愛用,直到現在真的是回不去了!!!!

我可以沒帶湯匙出門,但絕不能不帶筷子啊!!!

你們能相信拿湯匙給他,飯菜可能就慢慢吃吃個一半就興趣缺缺,

但筷子一交給他,吃飯速度就加快許多嗎?

就像龍五手上只要有槍,什麼都可以做一樣!!!!!!

 

小孩就是這樣,當他準備好了,所有的教與學都是一瞬間就能學起來的事。

陣痛期短,孩子跟媽媽都樂得輕鬆!

所以如果有長輩或路人跟我講什麼時候要叫他開始戒什麼、學什麼,我通常都是回絕掉,

等他準備好,等我覺得他適合了,我們就會開始了。

反正遲早都會自己走路、吃飯、尿尿、念ABCㄅㄆㄇ不是嗎?

早點逼他學要花好久還不見得學得好,還造成媽媽跟小孩的壓力與痛苦;

幹嘛不等他想學或準備好再開始?早點學會也沒有比較厲害啊!誰管誰誰誰現在有多厲害啊~

當然,如果小孩對某些事物展現絕佳的興趣,這樣就算超前學習也無妨,無須刻意壓抑他們,

因為適性發展是最重要的,做媽媽的就是要能覺察自己的孩子不同之處,給他最適合的教育方式。

 

 

扯遠了:P

趕快來看一下翰翰的學習筷吧!

我挑選的是Edison的學習筷,是去日本玩時順便買的,但台灣網路和各大母嬰用品店一定都有賣。

我買的是有筷盒的包裝,一開始想說帶出門比較乾淨方便;他也有單賣筷子、沒有盒子的唷!

(我的盒子因為不在身邊,所以只好網路上找圖給大家看盒子的樣貌)

除了米奇米妮,記得還有維尼和怪獸電力公司的造型,全部都好可愛啊!!!!

i010002_1487218709.jpg

 

需要稍微注意的是,學習筷也有分年齡。

有些媽媽很喜歡不鏽鋼的餐具,我也是。

不過不鏽鋼筷子通常比較滑、失敗率比較高,而且通常會寫3Y以上才適用,(如下圖)

所以如果是想跟翰翰在2Y左右使用的話,記得買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是否寫2Y後就能用喔!把手位置大小也都會不同。

像Edison Disney系列就有寫2歲以後可用^^

i010002_1480050474.jpg

 

實際看翰翰的筷子,米奇北鼻的鼻子都被我的菜瓜布磨壞了XDDDDDDD

Edison學習筷1.jpg

 

右邊指套大拇指的部分是硬塑膠,左邊食指和中指部分是軟矽膠(?)

總之就是比較軟、還可以稍微左右調整的材質,來適應每人手型不同或剛開始學習施力點揣摩的需求。

Edison學習筷2.jpg

 

筷子的尖端感覺是稍微有做防滑設計,因為真的很好夾,翰翰夾花生、毛豆、豆腐都沒問題,

可見他的厲害!

每次我媽看到翰翰在用筷子,都說看起來他的筷子好像很好夾一樣,貌似比我弟還會用筷子啊XD

Edison學習筷3.jpg

 

前面有提到我買筷子的時候是選擇買有筷盒的。

一開始我也都是帶著筷盒出去,不過後來覺得有時候Edison筷盒又有Edison叉匙盒很佔包包空間,

加上我還有一組oxo叉匙組沒有盒子,所以那天去逛母嬰用品店看到這個餐具包就買了。

Edison學習筷4.jpg

 

大小空間不算大,差不多可以塞一支湯匙、Edison學習筷、3M食物剪、再放一支叉子也OK!

不過有時候用餐不會用到叉子,翰翰也沒用叉子的習慣,我就乾脆不帶了。

這樣帶出門就只要這樣軟軟一包,比較不占空間,我覺得更方便!

所以不想買筷盒組、直接單買筷子我覺得也很實際。

Edison學習筷5.jpg

 

 

大概是因為翰翰身心都準備好了,所以上手期很短,真的是立刻就學會。

剛開始比較容易發生的小問題是:他不知道怎麼把手插進去指套裡面,有時候會套反、有時候會插中指和無名指。

這時候我就會協助他,跟他說先把Micky看自己,大拇指套進去以後,再套旁邊兩個指頭。

多試幾次就完全沒問題囉!

 

現在幾乎每餐都是用筷子吃飯,湯匙只是偶爾才用一下或喝湯時勉強勺兩下(攤手)

 

Edison學習筷11.jpg

Edison學習筷12.jpg

 

特別是吃麵感覺特別有樂趣!

Edison學習筷6.jpg

Edison學習筷9.jpg

 

有時候也會來個雙刀流雙管齊下!反正他就是覺得好玩(媽媽覺得只要會好好吃飯就好)

 

Edison學習筷8.jpg

 

就連白飯、豆腐也都是用筷子夾得嚇嚇叫喔~  

但不是媽媽教得好,是這孩子自己學會用筷子,真的是很厲害!

Edison學習筷13.jpg

Edison學習筷14.jpg

Edison學習筷10.jpg

 

最後,有興趣的人再多看其他支影片吧!

 

其實他前面幾塊夾排骨吃都很成功,反倒是這次錄影時還小突槌,但無損展現他愛用筷子的一面XD

 

 

雖然翰翰才滿2歲不久筷子用很好,但就目前身邊朋友觀察好像是少數。

每個小孩發展不同,所以媽媽們也不用太心急想趕快教會自己的寶寶喔!他們準備好了自然就會了!

 

★ Edison學習筷哪裡買?

因為網拍上價差不小,所以我就不特別放連結囉!

反正隨便搜尋都能找到他,就麻煩大家自己找找溜^^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