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貨倒數100-26 搞定小童刷牙事!翰翰的刷牙雞絲頭們&讓小孩願意刷牙的小撇步

卸貨100-26a18.jpg

幫小人刷牙,想必是除了小孩吃飯和睡覺問題之外,第三個讓媽媽頭痛的議題。

雖然小人不愛刷牙的問題,佔我身邊有小孩的朋友中,算是少數的例子,但遇到就是很頭痛!

因為乳牙一用就要用個五六年,那麼小就開始蛀牙,以後該怎麼辦?

很多小孩睡前還會喝奶,萬一真的蛀牙牙痛也會影響飲食和睡眠,媽媽真的要非常注意呢~

 

 

【心路歷程】

翰翰這個小磨娘精,從小除了難睡、不愛吃副食品、沒安全感黏踢踢之外,刷牙這件事也沒放過我。

小北鼻無害時期不是都要用紗布巾沾開水清潔牙齦舌苔嗎?

他老大絕對是又哭又生氣!從不會咬到輕輕咬到有點痛,我們還是盡量幫他清潔。

等到他牙齒長出來幾顆,他直接變身成為鱷魚,根本就是要幫他刷牙就咬人啊!

而且真的很痛,一定會留下齒痕,有一次我覺得都差點破皮了!!!

每次幫他刷牙都有點怒,而且非常害怕>”<   全家沒人敢幫他刷牙……

(完全像鱷魚怕怕牙醫怕怕那本書一樣,牙醫根本不想幫鱷魚看牙齒啊哈哈)

買了一般小人牙刷,在洗澡時要給他自己用或幫他刷,他也不要,整個就是難搞~

 

那陣子我的做法就是讓他飯後一直喝水,並給他小孩能安全自己刷牙的玩具/小牙刷(有香蕉牙刷也有貝親的)

洗澡假裝跟他玩,紗布巾沾水叫他咬,進行自我清潔XD

當然,媽媽我是不會那麼輕易放棄好好讓他刷牙這件事。

我無法接受我的小孩有一口爛牙啊!!!!!!!

所以還是努力想想可以治他的方法~

 

 

如果去日本,網路上列出必買的清單都會推薦買貝親的電動牙刷(台灣也買得到),因為價格便宜又好用。

所以在差不多一歲半的時候,我在日本入手一支“巧虎”電動牙刷,想說哪一天虎神也許能派上用場幫幫我!

(但又死不願意訂巧虎,這位太太相當矛盾)

 

會想入手電動牙刷,主要是因為想說小人不給幫忙刷牙,

但如果有震動功能幫忙,也許我可以很快速嚕一嚕,就能非常快速達到潔牙的效果。

而且有燈光、有震動,也許會覺得很好玩,讓他對刷牙這件事改觀也說不定!?

 

就這樣我們開始在幫他洗澡時,跟他一起刷。

老吳幫他洗澡、我在旁邊拿我自己的電動牙刷刷刷刷,另外拿他的給他試試看(注意不要讓他浸到水裡)

他只要願意讓我們或自己拿放到嘴巴裡一秒兩秒,我們就誇張地誇獎他好厲害喔!好好玩喔!

另外也會搭配唱歌,或假裝在玩之類的,反正就是這樣一步一腳印,讓他對牙刷放下戒心。

 

也許是振動及燈光功能真的吸引了他,也許是一起刷牙又唱唱笑笑很好玩,也許是時間到了,

但翰翰真的就這樣慢慢願意接受刷牙這件事。

從在洗澡玩玩牙刷,到慢慢我們可以移到洗完澡、喝完鮮奶後再刷牙,媽媽真的出頭天了喔耶!

卸貨100-26a17.jpg

 

 

【刷牙雞絲頭們】

心路歷程和中間的曲折講完了,現在就來看看翰翰的刷牙周邊商品XD

1. 巧虎電動牙刷

裡面有一支電動牙刷,替換刷頭兩支、一個小鏡子。

顏色一共有藍、粉、黃三色,我選的是巧虎本命黃色。

卸貨100-26a22.jpg

我是在上海用了好一陣子,在翰翰兩歲要換大刷頭時,想要把盒子丟掉前,才幫大家拍了照片。

所以看得出來我的小刷頭刷毛有一點岔開了XD(好像已經換第三支小刷頭了)

兩支牙刷的大小、排列及毛數差異,大家也能趁機比較看看。

卸貨100-26a16.jpg

 

刷頭一個是六個月到兩歲可以用的小刷頭、一個是兩歲以後用的稍大刷頭。

建議大家購買電動牙刷時,就事先一起買好替換刷頭,大約1~3個月左右或視使用情況替換。

卸貨100-26a11.jpg

 

替換刷頭的方式很簡單,稍微轉一下拉起就打開了。

卸貨100-26a10.jpg

 

音波震動很溫和,刷毛也很細。一分鐘可以震動9000次。

震動兩分鐘便會自動停止。

卸貨100-26a13.jpg

 

接上小鏡子可以方便媽媽幫小孩檢查牙齒狀況。

另外還有一個牙刷座方便收納,雖然我是沒在用啦XD

卸貨100-26a20.jpg

 

電動牙刷本身是吃電池的,一顆電池可以用很久!

從底部這邊轉開就能更換電池。

卸貨100-26a23.jpg

卸貨100-26a12.jpg

 

開關設計在底部,壓下去第一段是亮燈不震動、第二段是亮燈加震動。

其實我很想要有一個只有震動沒有燈的功能,但是沒有,我覺得很可惜…

因為有時候覺得房間關的燈光比較昏暗,我覺得LED燈光還是怕對眼睛有點刺眼。

當然,只要室內燈光夠亮就能解決了,只是因為睡前刷,所以還是想說燈光昏暗一點比較有助眠氣氛。

卸貨100-26a21.jpg

卸貨100-26a14.jpg

 

2.  氟錠

打從翰翰還沒出生,我朋友就送我一罐”小哈氟”。

我覺得這位朋友真的太有先見,送的禮物又實際又有效,我至今仍非常感謝他!

也許很多媽媽都會帶小孩去塗氟,但不見得會給小孩吃氟錠。

我這邊不是說吃氟錠就比去塗氟好,只是我自己”個人認為和個人選擇”下,認為這是有必要的。

雖然說也許雙管齊下更好,不過我到現在還沒帶翰翰去塗氟過XD

因為我覺得定時吃氟錠+搭配刷牙+注意飲食內容避免甜食,比去塗氟短暫效果有效多了!

畢竟不管是吃氟錠和塗氟,都不比正確潔牙和避免甜食或奶睡來得重要。

 

爸媽對於吃氟錠會有concern是正常的,畢竟要讓小孩吃下肚子,本來就要非常謹慎。

我找了一些資訊讓大家參考:

(1)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吞食氟錠有甚麼幫助?

吞食氟錠對正在形成中的牙齒很有幫助,可以使牙齒更強固,更能抵抗蛀牙。

吞食氟錠一定要詢問牙醫師, 並遵照牙醫師的指示,以免過量。

注意因氟錠和牛奶中的鈣會鍵結而失去效果,因此氟錠使用必須要與牛奶時間錯開。(半小時左右)

 

(2)資料來源:馬偕小兒科黃璁寧醫師的書(有網路文章版)

【黃瑽寧醫師專欄】小兒蛀牙爸媽好煩惱!塗氟,吃氟錠,安全嗎?

台灣,飲用水裡沒有特別添加氟,因此水中含量應該是每公升0.3mg以下。

一歲小孩就算每天吃一顆小哈氟或牙寶(0.25mg),也很難超過美國小孩飲用水裡的劑量,

因此每天吃一顆氟錠,應該不必太擔心

一般的建議是六個月到三歲每天吃0.25mg,三到六歲每天吃0.5mg,六到十六歲每天吃1mg。

 

(3)資料來源:胡桃鉗牙醫診所

未命名.png

 

我大概從一歲半時才開始讓翰翰吃氟錠,每天一顆0.25毫克。(建議用量請參考小兒科或牙醫師,而非盒子上建議)

剛開始我都跟他說是保護牙齒的糖果,當作他有乖乖刷牙的獎勵XD

而他也非常買單,因為刷完牙就能得到這一顆,他覺得很開心!哈哈哈哈(媽媽兩個願望一次達成)

現在才會說是保護牙齒的藥,因為有另一款潔牙的糖果….

氟錠可以讓會咀嚼的小童用咬的吸收會更好,若是小北鼻,則可以溶於水中讓他們服用。

卸貨100-26a33.jpg卸貨100-26a34.jpg

小哈氟不是每個藥局都有在賣,我之前是在丁丁藥妝買的,一次就買三四罐備著!(一罐100顆,三個月左右份量)

不過今年七月台北市的都倒了… (汗)

新北市及其他地區還有得買(應該也有別的藥局有賣),而且聽說網路也能買到喔!

 

 

3. 潔牙糖

其實可以的話,是不用給小孩吃潔牙糖的。

我當初是覺得有趣在日本買了一兩包,想說可以讓中午午睡不想刷牙的翰翰可以有個誘因。

(對,晚上被逼迫要刷可以,中午卻又很愛耍賴,到底多難搞orz)

這些潔牙糖其實就有點像我們大人飯後吃含木糖醇的糖果後口香糖,維持口腔酸鹼之類的,

都是一歲六個月後才建議食用唷!

不過吃過以後,翰翰就很喜歡,所以也有點回不去了….. (皺眉)

裡面不含果汁和糖份,但還是參有香料和人工甘味劑,所以媽媽可以斟酌一下是否要給。

(可以乖乖刷牙的小朋友就不必了~是針對難搞兒才要多費心思)

下圖的潔牙糖有兩個品牌,我個人比較喜歡右邊那款,所以買了三種口味。

一包90顆大約可以吃三個月。

卸貨100-26a30.jpg

但除了可以當作刷牙獎勵之外,額外的優點是:生病時,要灌藥可以當獎勵給。

像維他命軟糖,一天就只能吃一顆不然會過量;平常的糖果我是完全不給翰翰吃的。

不過這種潔牙糖,上面寫三餐飯後都可以吃一顆,一天就有三顆的quota,當作生病吃完飯餵藥後的獎賞剛剛好。

(因為翰翰也不喝現打果汁,化學果汁我也不給他喝,所以好難騙藥呀><)

 

 

3.  3M細滑牙線棒

因為翰翰已經完全吃大人食物,有時候牙縫會卡肉肉,所以我幫他刷牙時會用3M細滑牙線棒幫他潔牙。

印象中也有賣兒童專用牙線棒,我沒用過不知道有甚麼差異?

不過不管大人還是小孩,我覺得這款牙線真的超好用!用過就回不去了~(有一款在美國的牙線也跟這類似)

(小婷跟我借過3M牙線後,就回去掃了一堆在家裡備用,就知道他比普通牙線好用100倍!)

下圖中間那個,則是是在日本買的潔牙糖(也含有乳酸菌),翰翰非常喜愛。

右圖粉色那罐就是小哈氟~

這三樣東西放在我們睡覺床頭,除了每天拿牙刷過來床上刷,就是會依照情況搭配不同的雞絲頭幫他潔牙。

卸貨100-26a31.jpg

 

 

4.  LUX360,360度度牙刷

卸貨100-26a7.jpg

翰翰已經不抗拒刷牙後,也會想學大人自己刷牙。

睡前的巧虎震動牙刷,我都會請他自己先刷,之後再媽媽檢查。

但因為是電動牙刷,所以要很小心不能讓他去沾水或浸水(其實本身是有一點防水,但感覺還是最好不要)

 

加上我們都一起洗澡,洗澡時我會刷牙;去學校也需要自備牙刷,讓他們飯後練習自己刷牙,

所以我從一歲半就有陸續添購了一些普通的牙刷讓他一起刷(玩)。

但其實我都沒有一支真的覺得很喜歡或很滿意的,直到我買到這支,覺得實在很不錯!

360度都有超軟的刷毛,超適合很愛亂刷,或只是放嘴巴也不知道他在刷什麼的小童當初階牙刷。

因為他放在嘴巴裡,不管他是想刷上面還是含著亂咬,感覺上面下面都可以刷到,

不會完全徒勞無功,也不會感覺因此傷到哪邊牙齒。

卸貨100-26a1.jpg

 

反正牙刷都需要替換,就決定一口氣買了一整組彩虹的XD

牙刷刷毛強調非常柔軟,所以小孩不會痛的唷!

卸貨100-26a2.jpg

卸貨100-26a5.jpg

 

LUX360他們家有很多款,也有出大人及小孩的電動牙刷,一樣360度都有刷毛我覺得很棒。

我這套是Step2一般牙刷,建議使用年齡為兩歲以後(25M)到四歲。

裡面是六支一樣的一般牙刷+一支專門刷臼齒用的機能性牙刷。(不過我沒在用,哈哈哈哈)

卸貨100-26a4.jpg

 

360度的牙刷我覺得非常適合愛自己操作、也該學著自己刷牙的小童使用。

現在每天晚上洗澡、以及在學校時,我都是準備專用他自己漱口杯+LUX360牙刷讓他自己刷牙。

小睡及晚上睡前才是用巧虎電動牙刷讓他邊看書邊自己刷,最後由我檢查認真刷一遍。

卸貨100-26a6.jpg

 

 

【翰翰刷牙儀式/流程】

“我印象中”,通常建議最佳刷牙時間是”飯後30分鐘後”,而非立刻刷牙。

因為吃過食物使得口中酸度變高,此時刷牙反而有害牙齒健康。(歡迎大家自行求證或指正)

如果可以進食後就刷牙當然是最健康的,不過落實在大人和小人身上還是多少有難度。

是只吃正餐刷就好嗎?吃完點心要不要?如果點心也要刷,一天下來刷牙太多次好嗎?

所以我個人比較懶,我都是只要求:吃完東西後一定要喝水,睡覺前一定要刷牙。

 

每次吃完東西、喝完牛奶立刻喝水漱口。

洗澡時他用LUX360跟我一起刷牙,雖然他通常亂刷兩下、搭配漱口就結束,但也沒差。

不管是中午或晚上睡覺前我們會念書(中午念一本,晚上念三本→以前念好多本,但現在要上學了要控制關燈時間)

念最後一本書時,我就會拿電動牙刷請他刷牙。

書唸完,把床佈置好,躺下換我檢查刷牙。

此時我會唱一首歌,他還是會很調皮的阻擋我刷牙、有時候不張開嘴,

不過基本上還是都能配合,或在我假裝跟他玩搔癢讓他大笑、威脅不給他吃保護牙齒的糖/藥的情況下就範。

以前我是中午給潔牙糖、晚上給小哈氟氟錠。

但其實晚上他還是習慣洗完澡後要喝一點鮮奶,所以有時候看完書還是無法跟氟錠拉開到半小時以上,

我怕會對牛奶中的鈣還是會影響到氟錠的吸收效果,

現在在考慮中午吃氟錠、潔牙糖移到晚餐後吃、睡前刷牙就不吃了。

卸貨100-26a32.jpg

 

 

【讓小孩不討厭或愛上刷牙小撇步】

1.  選擇適合的刷牙書、刷牙影片等來自然宣導。

網路上隨便搜尋都好幾本跟刷牙有關的繪本,巧虎也有宣導刷牙,爸媽們可以選擇適合適合的使用。

有些可以一起看一起刷,或玩幫書中動物刷牙遊戲,感覺比較好玩~

不過基本上我不是讓翰翰從刷牙書中愛上刷牙的,因為我當初先入手【鱷魚怕怕牙醫怕怕】那本,

可能不符合他月齡,他小時候沒有很愛,現在也普普通通(除了小金魚之外,他不買五味太郎的單)

因為翰翰比較大了,可以看一些比較複雜一點的書,我之後可能會購入:【我是刷牙高手】、【蛀牙蟲家族大搬家】

來讓他更深入了解刷牙與蛀牙的事情。

如果是剛開始要學習刷牙的小朋友,我之前看過一本覺得還不錯,他是刷牙立體書:【大家來刷牙】

一隻獅子封面的,中文好像是三之三出版社(英文版好像是bush your teeth)。

另外喜歡唱歌和音樂的,還有風車圖書的【我會刷牙有聲繪本】

(2020年補充:後來我真的買了《我是刷牙高手》與《蛀牙蟲家族大搬家》這兩本書,

三寶都很喜歡,我覺得相當有幫助!

另外還有一本青林國際的《一起來刷牙!》刷牙學習遊戲書,更適合一兩歲的幼兒來看唷!)

【育兒】刷牙書推薦:蛀牙蟲家族大搬家、我是刷牙高手、一起來刷牙、鱷魚怕怕牙醫怕怕

 

2. 親自示範給小孩看、跟小孩一起刷是親子樂趣。

小孩最愛學大人做事,就讓他日常生活中很常看到爸媽在刷牙,就會好奇想學習。

剛開始看也許沒感覺或有戒心,但久而久之,他一定會感興趣的!

另外也可以請他來玩幫爸爸媽媽刷牙的遊戲,最愛假會的小童一定超愛~

讓他玩一玩以後,假裝說那我也幫你刷一下吧? 或叫他刷刷看自己,看看他會不會嘗試?

重點是要營造成一種親子樂趣,爸媽演戲也要演得像一點,不要輕易被小孩識破你想叫他一起刷或幫他刷。

 

3. 若小孩願意刷,那怕是一下下、那怕亂刷,都大力讚賞或給他個小小的獎勵也好。

小孩通常都”吃褒”,一點小成就會讓他們得意的不得了!

所以爸媽一定要誇張拍手或笑到不行,讓他們覺得好玩、覺得自己厲害,而願意多加嘗試。

我對翰翰也是一步一腳印這樣走來,完全能體會這段路程中緩慢的進步啊~

爸媽一開始不要心急,想說要讓他刷得多乾淨、或五花大綁十字固定逼他刷牙,

其實偶爾不刷或亂刷也沒那麼嚴重,先讓他不排斥牙刷、不討厭刷牙比較重要。(當然飲食內容和習慣要注重)

潔牙糖和氟錠就是我給翰翰的獎勵,小童通常還蠻願意買單的,反正要戒長大可以溝通再說XD

 

4. 選擇小童喜歡、適合又好用的牙刷

有時候不喜歡刷牙,也許是覺得牙刷或刷牙過程不舒服,因此選擇好用的牙刷非常重要。

不然好歹也要讓他看對眼!

像翰翰就是從巧虎電動LED會發光的電動牙刷開始降低戒心的,所以適合的牙刷帶媽媽上天堂啊!

 

(其他重要撇步)

5. 小童刷牙不需要牙膏,剛開始刷牙可以用開水避免吞下去。

6. 小童時期,不管他有沒有自己刷,建議爸媽還是一定要親自幫小孩刷,確保清潔。

 

 

透過不斷的嘗試和使用各種刷牙產品,

最後讓翰翰能從不給人刷牙一直咬人的鱷魚,變成可以自己刷牙又讓我刷牙的乖寶寶,實在是相當令人欣慰。

以上這些就是我自己的經驗,以及翰翰使用過的刷牙周邊產品心得分享。

希望大家的小孩都有一口漂亮的牙齒唷!

卸貨100-26a19.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