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貨倒數100-47 一大一小的晚餐又不留隔夜飯菜要怎麼煮?

卸貨100-47a3.jpg

自從翰翰去上學以後,我就每天晚上煮飯,有些親朋友好友都很好奇一大一小的晚餐要怎麼煮啊?

因為常在煮飯就知道,兩人的飯菜不好煮,而且還要追求不留飯菜路線就更難。

上次回奶奶家,我奶奶也問:啊能ㄟ郎喜咩安怎住?哩巄豬蝦?(兩個人是要怎麼煮?你都煮甚麼?)

這篇就決定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我的日常超簡單晚餐料理吧~ 全部都很快速簡單就能搞定唷!

 

先說,我個人很喜歡吃三菜,不一定要有湯,但至少也要兩菜,不然吃起來覺得很無聊。

每天必備的就是肉/魚+葉菜類,因為翰翰很愛吃肉,所以一定每餐都要有肉,魚是兩天左右吃一次

蔬菜界中,翰翰比較喜歡吃綠葉菜類和菇類,最近愛上高麗菜,所以出場比例也增加。

 

 

【備菜】

通常我都會利用翰翰午睡時間,大概花15分鐘左右(偶爾菜量多30分鐘)把晚上要用的菜準備好。

葉菜類我會先切好但不洗,留著給他睡醒要一起做飯的時候給他洗,不然一直洗會洗爛…. XD

雖然先切營養會流失,但如果不先切好,被他一搞過之後就會很難切,一下大一下小很難看,所以還是先切。

反正要花時間切的,如青菜豆腐我都會先切好,放碗裡、小盤、洗菜籃中冰起來,傍晚再拿出來一起處理。

 

飯的部分,因為翰翰去學校上學以後,為了增強抵抗力我幾乎每一餐都會加洋蔥。

飯我每天都會變換種類,有時候吃五穀米、有時候吃白米+紅藜麥、有時候是加黑米。

如果是五穀米都需要先泡,我就會泡到翰翰要起床時才按下去煮。

洋蔥先泡冷水可以去辛辣味,但記得泡完的水要倒掉不要用,比較不會讓飯也有點辛辣味。

卸貨100-47a8.jpg

 

湯的話,我不會每天做,因為翰翰跟我也喝不多。

偶爾如果有熬XX雞湯、XX排骨湯,就是下午就開始燉。

當晚喝了以後我會分兩三包冷凍起來,之後有想喝的話就前一天放冷藏稍微解凍,之後再用電鍋熱一下就能喝。

 

 

【煮飯】

每天要做飯的時候,我會讓翰翰跟我一起洗菜,就是把下午的備菜拿出來,拿出來洗(玩)。

卸貨100-47a30.jpg

 

然後同時需要先煎的如魚、肉,我就抹鹽先下鍋,等候時間就再來備其他菜或切蒜頭什麼的。

如果有湯就一起熱,另外再開一鍋炒菜。

所以其實開兩三鍋煮飯很快,甚至有時候只要一鍋也OK!

每天傍晚我都差不多半小時到一小時內可以三菜(偶爾+一湯)開飯。

翰翰大概會跟我一起洗菜煮飯約半小時,之後他就會出去玩他的車子,餓了就會先開飯。

這就是為什麼我拍的晚餐照片,常常都是開飯到一半的半杯盤狼藉狀態,哈哈哈!

我有時候都要一下子出來弄給他吃、一下去廚房看菜… 超級忙碌啊!

碗就等吃完飯他去玩或吃水果時再洗,萬一真洗不完也只能等他睡覺以後再來洗了。

 

 

【晚餐內容】

因為是媽媽跟兩歲小孩吃,所以沒什麼大菜,都是盡量比較清淡,然後料理方式簡單的料理。

台灣我還沒有買大烤箱,有些能用烤箱的健康料理都還沒能做,等我最近有空趕快再來買!

 

煎肉鯽魚、木耳炒玉米筍、炒奶油豆芽菜、絲瓜蛤蠣湯(味道營養精華版,就是把炒絲瓜蛤蠣多加一點水)

卸貨100-47a5.jpg

 

煎赤宗魚、燙小白菜、拿之前燉的山藥排骨湯做麵線。(麵線湯八分熟,丟進去湯裡面煮吸湯汁)

卸貨100-47a6.jpg

 

蒸破布子鱈魚、煎義式無骨雞腿肉、筍絲喜鴻菇炒蛋、紅藜麥地瓜飯。

卸貨100-47a7.jpg

 

煎白鯧魚、活蝦剝蝦仁炒蛋、清炒高麗菜。

卸貨100-47a31.jpg

 

沒有很辣的麻婆絞肉豆腐、炒空心菜、滷豬肋排(我媽做的,冷凍加熱)。

卸貨100-47a10.jpg

 

紅燒豆腐炒玉米筍和紅蘿蔔、炒空心菜、煎雞翅、蒸蝦、竹筍排骨湯。

煎雞翅很簡單,也不需要先醃,就畫兩三刀抹鹽下去煎就行了!

想要變換口味可以加一點義式香料或白胡椒。

白胡椒對小孩好像還不錯,大家不用太排斥,反正都兩歲了啊~ 外食不也什麼都吃,媽媽在家不用太逼自己。

卸貨100-47a1.jpg

 

炒地瓜葉、活蝦撥蝦仁炒蛋、煎白帶魚、蘑菇黑木耳炒肉片。

卸貨100-47a12.jpg

 

炒地瓜葉、照燒幾腿排(整塊做好再切開)、煎赤宗魚。

卸貨100-47a24.jpg

 

炒地瓜葉、蒸蝦、煎雞腿肉、自炒小魚乾(我媽炒的)、五穀米加洋蔥。

卸貨100-47a17.jpg

 

煎松坂肉、燙秋葵、蒸破布子午仔魚、蜜汁豬肋排(買現成的媽媽自己想吃XD)五穀米加洋蔥地瓜。

卸貨100-47a20.jpg

偶爾多婆婆吃就會再準備多一點。

煎肉鯽魚、炒喜鴻菇紅蘿蔔跟玉米筍、炒高麗菜、煎日式照燒雞、冬瓜排骨湯、紫米飯。

滷蛋和冷盤菜(豬舌、小魚乾、醃小黃瓜)來自我媽。

卸貨100-47a21.jpg

 

另外常做但我現在還沒找到照片的有:煎豆腐、煎松坂肉(可抹鹽或用味噌醃一下煎)、水煮超嫩二緣肉。

這兩樣都超快速又好吃的,翰翰整個都會掃盤,就算盤子有不給我吃!

花椰菜炒蝦仁也是晚餐料理的好朋友,不然就是高麗菜炒肉片,一次可以搞定菜跟肉很方便。

翰翰比較喜歡吃煎的料理,特別是有雞翅的時候,根本輪不到我吃啊!!!!!!! 

卸貨100-47a18.jpg

六七隻雞翅全部掃光光~ 真是太強了!

原本我還想說當天晚上煮太多會吃不完,結果我根本只能自己默默吃蝦子,雞翅都留給他了orz

卸貨100-47a23.jpg

 

另外我也會煎牛排肉、或煮壽喜燒牛肉炒洋蔥。

只是翰翰比較不愛吃肉片,然後現在也不愛吃燉肉那種會有一絲一絲口感的,

所以小時候愛吃的燉牛肉番茄那些都不能做了。

就連以前很愛啃排骨湯的排骨,他最近也不太愛吃(難搞)

 

 

有時候學校要去野餐媽媽要做便當,我也是盡量前一晚就把能備的料先備好、飯煮好。

隔天早上才不會又要弄早餐又要煮中餐,忙不過來。

卸貨100-47a16.jpg

 

幾次野餐的便當:

卸貨100-47a11.jpg

卸貨100-47a14.jpg

卸貨100-47a19.jpg

卸貨100-47a4.jpg

 

早餐也順便提供幾樣給大家參考,基本上我跟翰翰就是吃一樣的,大同小異。

卸貨100-47a15.jpg

我最常做小魚炒蛋,因為翰翰很愛,又能為我跟他補充鈣質。

秋葵絲炒紅蘿蔔絲蛋也很推薦!營養滿分又好做~

卸貨100-47a9.jpg

卸貨100-47a2.jpg

卸貨100-47a22.jpg

 

 

 

以上就是我常做的一些菜色及準備菜的方式分享啦~

其實完全沒有難度,基本上都是加鹽清炒或是煎一下而已!

因為翰翰有點挑食物和口感吃,所以菜色和食物種類比較有限,不像許多小孩都是媽媽做甚麼吃甚麼(磨娘精)

大家有甚麼簡單好做的料理也能跟我分享唷!

 

假日我就完全外食,可以的話盡量找有烤鯖魚、煎松坂肉、烤雞肉的料理。

大家可以發現我比較少煮麵,因為我個人是覺得飯比麵營養健康很多,飽足感也比較足夠!

加上外出時很容易點烏龍麵什麼的,媽媽本身又愛吃義大利麵(但和和還好),

所以我會把quota留在假日,平日盡量多吃飯類,還可以讓我添加洋蔥和一些穀物在裡面,增加營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人少真的不好煮,像是老人家都喜歡澎派一點,我每次回中壢阿嬤都煮一堆,常常變隔夜菜,隔夜菜吃多對身體不好呢
    版主回覆:(10/30/2017 03:19:19 PM)
    真的啊~ 長輩都很熱情,怕大家吃不飽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