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貨倒數100-39 翰2Y4M。上學後的作息&習慣新規律

卸貨100-39a2.jpg

翰翰上學一個多月了,原本一切都漸趨穩定,媽媽固定每天有三小時放風時間相當愉快。

不過因為剛好10/1開始是中國十一長假,老吳從上海回台陪我們母子團聚,

所以我特地幫兒子請了一個禮拜的假,就是要好好地跟老爸朝夕相處♥

卸貨100-39a1.jpg

 

 

老實說扣掉中秋節也才請4天假,但加上台灣10/9、10/10國慶連假,翰翰就這樣連放了10天!

媽呀~老實說我超擔心10/11上學那天會怎樣?好恐怖啊…..

(其他小朋友也連放四天,該不會全部人要哭成一團吧?)

當媽的都知道,帶小孩最重要的就是要作息規律,小孩才會好帶又情緒平穩,

而放連假最傷的,就是整個作息延後或亂掉、生活習慣或規律改變,所以媽媽實在好抖!

 

之前在 卸貨倒數100-29 翰2Y4M。上學一個月的生活紀錄 中有提到,

為了要讓翰翰可以保持穩定的心情去上課,我事前事後努力的其中一項是:

【 給予規律/特定作息,讓他區別上課日和非上課日。

小孩其實不懂什麼叫平日要上課、周末會放假的區別。

所以我是靠平日一到五就是早晚餐都在家媽媽煮,代表每天都要去學校;

假日媽媽不開伙、可以去外面吃三餐,另外也能跟媽媽到處去玩、跟阿公阿嬤吃飯等,

來讓他知道甚麼時候就該做甚麼事情。

這樣也能減少星期一症候群(特別不想與媽媽分離)的強度,因為他能了解甚麼時候會做甚麼事情。】

卸貨100-29a8.jpg

 

 

現在就來紀錄,翰翰從2Y4M去上學以來,我們大致上的作息及習慣吧!

 

7:15               媽媽鬧鐘響。翰翰可能提早、同時或晚醒,起床時間落在7:00~7:40之間。

7:15~7:40      起床先更衣,之後邊喝50cc牛奶邊玩車子,讓媽媽做早餐。

7:45~8:15      吃早餐。

8:15~8:30      邊玩邊餵沒吃完的早餐(麵包水果好攜帶的這種會帶在車上和到學校繼續吃);媽媽化妝

8:30                媽媽開車送上學。

8:50~9:20      與媽媽在教室外依依不捨,同時繼續吃早餐

9:20~12:30    短暫與媽媽分離,媽媽去咖啡店放風,吃飽飯接回家。

12:50~13:30  回家洗手洗腳,跟玩具敘舊一下,媽媽開冷氣準備午睡前置作業,念書刷牙陪睡。

13:30(14:00)~15:30(16:00)  午睡兩小時(通常都是被媽媽硬挖醒)媽媽洗碗、備菜、曬衣、寫文

15:30~16:50  吃點心、可以在家玩或出門騎滑板車、散步、吹泡泡或買東西。

16:50~18:00  回家後跟媽媽一起洗菜、準備晚餐,廚房玩膩了就自己去玩一下;最晚18:00前一定開飯。

18:00~19:00  吃飯。

19:00~19:15  玩玩具;媽媽切水果、整理桌面、洗碗。

19:15~19:25  到樓下去看垃圾車。

19:25~19:40  吃水果、玩玩具。

19:40~ 21:00 收玩具、洗澡、念書、熄燈。

21:00~22:00  安靜翻滾卻一直沒睡的,惹怒媽媽陪睡時間。

========

22:00~01:00 媽媽洗碗、摺衣服、整理家裡、寫文章、跟老公聊天、網拍、查資料的自由時光。

 

 

基本上一到五,我會盡量不排跟親友見面或吃飯的機會,避免影響到洗澡睡覺時間,

因為翰翰有點人來瘋,而且二歲小孩太愛玩了,根本只要玩,不要吃不要睡不要回家也不要別人回家。

萬一真不小心有影響,我就會想辦法縮短洗澡或睡前念書時間。

 

老實說翰翰睡前真的超愛看書,可是拖拖拉拉的個性常弄到很晚,陪睡又是一小時左右,無法倒頭就睡,

以至於我就不想讓他看那麼多書,不然肯定拖到10:30、11:00才睡著!

不僅影響到隔天早上的精神和去上學的心情(他有很大的起床氣),對身體健康及生長發育也不好。

不然他以前睡前其實光看書就可以看半小時以上,至少六本八本,現在被我限定只能唸最多三本,

若是前面時間Delay到,我還減少成兩本,超級惋惜的><

只能說個性愛東拖西拖、脾氣差又難睡的體質,為了要去上學實在是諸多犧牲啊….

 

目前這樣的作息規律對母子雙方都算不錯,只是媽媽的部分比較精實一些XD

但為了讓小孩身體健康、心情平穩,媽媽我真的心甘情願任勞任怨!

之前有人曾經跟我說:小孩作息不用那麼規律吧?或是:才兩歲,週日晚上就要收心好好笑之類的。

其實我個人相當不以為然。

不用說小孩,就連大人本來就應該要作息正常規律,三餐飲食定時定量,睡眠及運動規律,

更何況是正在生長發育、而且還在適應新環境新學習方式的小童呢?

 

而且要是是那種很好搞的小孩,作息亂掉還勉強算了。

翰翰是沒按時間睡覺、沒睡飽歡起來,會讓大人氣到抓狂爆走的類型,

因為他歡起來是甚麼都不爽,你無法滿足他任何事情,小孩在歡哪有甚麼邏輯和理由可言?

或是你就算盡可能讓他如願滿足,他鬧到最後也接受了,但是已經花了一小時過去…

明天早上睡不飽,要叫醒他、叫他吃早餐、讓他準時出門上學、並希望他與媽媽開心分離,

需要期待好下場嗎?

我是完全不敢…. 這就是為什麼我對他作息規律非常講究及要求的原因。

自己生了個性不好搞的兒子,總是要想辦法自己治他,避免他墜入情緒風暴圈啊!!!

(他其實平常80%的情況都算很乖很穩定,但剩下20%真的會讓牡羊媽媽暴跳如雷啊)

 

題外話,我覺得很奇怪,以前他最久都30分鐘以內一定睡著。

為什麼大概從兩歲前後,就變成要將近一小時、有時候甚至還給我一小時半啊?

他也都很安靜地翻來翻去、盯著天花板或一直拿安撫巾摸臉摸耳朵,一副要睡覺的樣子,

但是就是沒睡著!!

而且很神奇,我大發飆罵人以後,他大概10分鐘以內通常就會睡著,是欠罵嗎?

我每天都要大動肝火,真的很不利胎教ㄟ…..

 

放電我基本上也還可以吧?傍晚後雖然比較沒有大肢體活動,但也都是五六小時才讓他睡啊…

還是我午覺還是讓他太晚睡晚起了,應該要15:00就挖醒?

不過這樣媽媽下午自由時間太短,也是好痛苦…….

拜託拜託,我現在只能騎到肚子裡的兩隻一定要好吃好睡好脾氣啊!!!

(但媽媽整個孕期都在罵人發飆,他們沒有好胎教,有可能嗎?)

(沒差啦!懷翰翰時我心情愉快平穩,一週運動四次,睡飽吃好,他脾氣還不是那麼差XD)

卸貨100-39a3.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