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貨倒數100-29 翰2Y4M。上學一個月的生活紀錄

卸貨100-29a1.jpg

 

因為這次懷了雙胞胎的關係,考量到之後自己照顧三個小孩要面對的挑戰和小孩彼此時間的瓜分,

我決定提早讓翰翰去上學。

讓他去上學的原因,其實最最主要不是為了減輕我的負擔(雖然的確減輕我很多負擔)

而是考量他的心理及生活層面居多。

 

卸貨100-29a2.jpg

【提早讓翰翰去上學 種種考量的原因】

首先,我去生產、坐月子期間,從來沒離開我身邊的他,必須跟我分隔一個月。

雖然我的月子中心可以讓大寶來住,但畢竟長輩那邊可能還是會盡量希望我把月子做好,減少他來的次數。

而且如果他要上學,若住在我這邊,接送上下學的方式會是個小問題。

(我個人不介意自己送他上下學,不過我想長輩會很介意XD)

我擔心因為他的生活產生巨大的變化,我突然完全不在他身邊,怕他會變得情緒很不穩定。

若是他先去上學,這樣至少白天他的生活圈是一樣的,頂多就是晚上回家後媽媽不在而已,

至少他可以白天玩得開心,不至於太寂寞。

 

第二,跟許多人不同的是,我生產加坐月子期間,老吳頂多只會回來兩個禮拜。

許多人在懷孕生產坐月子時,爸爸都能幫忙陪伴大寶度過這個媽媽不在的時期,

生活起居爸爸下班後能幫忙打點,再加上阿公阿嬤的幫忙,大家都不至於太累。

但是從我現在回台待產,老吳就不能在他身邊,即便生產完,也頂多待兩個禮拜就走。

所以翰翰以後必須倚賴只能奶奶每天自己照顧他一整天包含三餐和家事,老實說我怕他身體吃不消。

因為帶小孩真的很辛苦!!!

沒有人替手,長輩一個人要張羅那麼多事情,身體絕對會累垮的~ 

 

第三,翰翰跟阿嬤感情非常好,相當愛阿嬤。不過比較偏向玩伴一點… (笑)

讓阿嬤自己帶他,除了很難煮三餐給他吃,大概八成都外食之外,作息和生活習慣奶奶也完全無法制住他。

像他會愛亂丟東西給奶奶撿、家裡玩具不收拾、瘋狂在洗手台玩水15分鐘下不來、吃甜食之類的小事不談,

有時候請阿嬤幫我顧一下翰翰,他們從來無法在應該吃飯和睡覺的時間,真的吃飯和睡覺,

常常原本一點半要睡的,到四點都還沒睡… 然後四點多讓他睡到六點還不叫起來…..

翰翰的作息大亂是百分之一萬的。

長輩疼孫寵孫天經地義,這些都很正常,也是當孫子的幸福~

不過三餐和睡眠時間不正常,怕他餓就一直餵到下一餐,或不吃飯就給他吃整顆水蜜桃之類的,

這些必然發生的事,其實對一個小孩生活的影響很大!

其實,作息亂掉、生活不規律不只會影響健康之外,

最可怕的是小孩容易情緒不穩,以及照顧者不知道孩子現在需求是甚麼的問題。

睡不飽會心情不好亂鬧(翰翰起床氣超重);不知道他是肚子餓還是想睡覺,亂亂歡的時候也只能亂處理;

甜食點心(包含糖分高的水果)吃太多,也會造成小孩情緒太hyper等。

就算他們撐得過去,日子也開開心心,

但只要一想到我坐完月子回來要收拾這殘局,我現在就可以直接產後憂鬱症大爆發!

我自己對照顧小孩的第一要求,就是三餐正常、作息規律、生活能辨是非不放任不應該做的事。

等我回來要把作息砍掉重練、重新叫他坐在位置上吃飯,還要處理他會爭寵和黏我的情緒,

我覺得根本就是讓原本要顧雙寶的地獄生活,直接再電梯向下18層地獄,直達36層吧!

(老實說我已經決定要讓他晚上下課就來住月子中心,只是細節還要再構思溝通一下。

這樣對大寶和媽媽的身心和出關後的生活,都是比較好的方式~雙寶推回去嬰兒室就好了啊)

 

第四,既然讓他去念書,有前面提到的以下好處:

減輕我日後帶雙寶的負擔、讓他在我坐月子期間不至於生活變化太大而影響情緒、穩住作息規律。

還有最重要的,我不希望是寶寶生完後才讓他去,怕他覺得是媽媽有了北鼻後,就要把他往外推,

這樣他對學校抗拒感更重、黏媽媽甚至轉移專注到另一個可以讓他予取予求的其他照顧者身上、

更不好的情況是,會讓他對新生兒產生敵意,認為都是他搶走媽媽、害他的世界要起這麼大的變化。

所以才要讓他提早去上學!

我想讓他覺得,去上學是因為學校很好玩、因為大家都會去上學、因為厲害的寶寶才能去上學,

而不是因為媽媽生了小北鼻才要讓他去上學。

這樣的連結,在我個人的想法裡面,是比較健康且正面的。

 

因此,提早去上學,最剛開始需要認識適應環境的時期,媽媽就能全心全意陪伴他度過。

我想,除非是超活潑、需要跟外界互動的獨立小孩,不然一定都會有不想讓媽媽離開的階段。

這時候若是媽媽能給予事前的心理建設和預告、同時好好陪伴及處理他們的情緒,

之後開始上學,也能避免或減少媽媽跟寶寶都要哭到肝腸寸斷的時間。

 

打從決定要找學校,我就算好時間,希望讓他九月再入學,先去上半天班,十一月再轉全天班。

然後學校環境及教學方式我也希望盡量挑選符合他個性、喜好,老師比較溫柔有愛心的,

畢竟他還那麼的小…….  >3<

(若我只懷單胞胎,我肯定繼續帶他到四歲吧?雖然always想送他去上學XD)

距離我12月生產還有三個多月時間,我想讓這樣的陪伴適應期應該是完全足夠才是。

 

以上就是提早送翰翰去上學的各種原因啦!

再來就來簡單跟大家分享我在送翰翰去上學前,做了哪些事前準備。

 

卸貨100-29a7.jpg

 

【上學前給孩子的心理準備,以及上學後的再次心理教育】

其實要送小孩去上學真的要顧慮和注意很多事情。

特別是媽媽要生二寶,大寶的心理層面我覺得比甚麼都重要!

小的多半是生理需求任何人都能幫忙解決,大的是心理需求,必須小心關懷啊~

我連二寶們要準備送給哥哥的禮物都先預備好了呢!看得出來我有多重視翰翰的心情吧XD

 

1. 大約在三個月前就開始灌輸他【爸爸媽媽上班、翰翰上學】的繞口令

就像催眠一樣不時地說,讓他心中腦中就是有這句話,最後變成直覺。(根本是電影inception XD)

他當然也會問為什麼?

我就說【媽媽也要賺錢啊~ 給翰翰買車車買餅乾】之類的。

另外我會說【大家都有去上學唷~學校好好玩喔!像那些這些的小朋友都有去上學!厲害的寶寶才能去呢】

在路上看到小孩背包包,或他會有點崇拜的大哥哥大姊姊,就說你看你看,他們也都有去上學!好厲害唷XD

 

2. 利用繪本,讓他知道上學會做的事情、可能會有的情緒及問題,及最後是happy ending解決了。

我其實沒有買很多本有關上學的書,只有一本Lulu goes to nersery.(露露愛上學)

另外還有朋友送我的巧虎書籍中,剛好有幾本是幼稚園入學準備相關,我就有留起來念給他聽。

裡面包含一些幼兒園生活自理能力教育、在學校與同學的相處、不搶玩具不憋尿等,我覺得還不錯!

而且還可以趁機跟他說:你看!巧虎也有去上學!上學好好玩喔~(媽媽很愛催眠)

 

3. 事前事後都一直教育【學校好好玩、上學好開心、媽媽以前也去上學現在也好想去喔】的觀念

首先,當然是媽媽自己選的學校要真的好玩才行,不然一去不是這麼回事,他也就不相信了!

第二,上學前他一定會好奇學校在幹嘛?

我就會說:玩車子啊、做蛋糕啊、去公園散步玩沙玩石頭、玩水游泳、餵魚之類的,

反正他喜歡的事情(且學校真的有的內容)我全部講給他聽,讓他先對學校有個好印象。

第三,也許在他還沒反應出學校活動好不好玩之前,

我就先說:哇!今天也很開心吧!很好玩耶~媽媽也好想試試看!你下次再去做以後,教媽咪怎麼做好嗎?

讓他覺得他在學校做的事情是很有趣的、是媽媽也想做的、是他可以教媽媽的(現在都很愛教人XD)

我發現這樣效果其實很不錯,他都會很起勁告訴我他是怎麼做的!

有時候原本沒有很想去嘗試的事情,因為我常慫恿他、又請老師帶他做,他就因此感興趣了~

另外我禮拜五都會說,明天老師休息,好可惜喔… 不能來學校玩了!

禮拜天晚上則會說:

【太好了!明天老師有上班,我們又可以去學校做XX、玩XX了!

好幾天沒辦法去,終於又能去了~這是太棒了,媽媽好期待唷!】

讓去上學的平日變成很稀有、好玩、不是每天都能做的事情,來讓小孩感興趣和珍惜。

 

4. 下課後不要太常問他太難的問題,什麼今天在學校做甚麼?其實他有時候想不起來。

有時候說的不一定是今天做的,而是昨天或前天做的。

有時候想不起來反而會很心慌、困擾,或想到不好的事情那就更糟了!

我都是接下課時,先問老師他今天在學校做了什麼、吃得如何、或情緒及與小朋友相處上,有沒有特別之處?

之後在回家的路上就會跟他說,你今天是不是做了XX?去了XX?跟XX玩甚麼?午餐吃XX?

接著讓他分享他的心得與成果,或是加上我個人心得,誇獎他多棒多厲害多好玩之類的,

讓整個上學的回憶和氣氛都是好的!

 

5. 媽媽努力學習學校唱的歌曲或帶的動作與指令

不了解學校教的事物,有可能回家後與小孩無法產生連結。

翰翰開始會唱一些學校自己獨特的歌,我都很努力從跟他們一起出去、他口中及詢問老師唱法來學習。

之後也融入我們課後的生活之中。

包含吃飯前唱的歌、過馬路會喊的指令及動作、一些生活上的歌及繪本,我都會照著做。

讓學校生活與家庭生活能互相串連,讓他去學校以後也能很自在地做那些東做和唱那些歌。

畢竟他是觀察謹慎型小孩,一定要觀察一段時間、熟悉度高了以後,

才能自在地加入老師同學們的動作與活動。

 

6. 給予規律/特定作息,讓他區別上課日和非上課日。

小孩其實不懂什麼叫平日要上課、周末會放假的區別。

所以我是靠平日一到五就是早晚餐都在家媽媽煮,代表每天都要去學校;

假日媽媽不開伙、可以去外面吃三餐,另外也能跟媽媽到處去玩、跟阿公阿嬤吃飯等,

來讓他知道甚麼時候就該做甚麼事情。

這樣也能減少星期一症候群(特別不想與媽媽分離)的強度,因為他能了解甚麼時候會做甚麼事情。

卸貨100-29a8.jpg

 

7. 上學後突然特別黏、撒嬌、有些比較任性的舉動及要求,在合理範圍內盡可能滿足他。

剛開始與媽媽分離,回家後會比較黏和驕縱是正常的。

爸爸媽媽盡量多體諒,在可接受範圍,盡量順服他、達成他的需求及期望。

像翰翰每天早上和小睡起來,都要我抱著離開房間到客廳去,我也都會答應他。

其他時間就是盡可能陪伴他,多抱他親他,讓他覺得就算與媽媽分開,他還是被愛的!

 

 

 

【上學生活紀錄】

2017. 8. 29。翰翰 2Y4M3D。First Day to school

早上九點我們和大家去外面散步、回教室餵魚和榨果汁,翰翰主動說要一起下水玩,畢竟他最愛玩水啦!

換回衣服後,幾位同樣九月入學的陪讀小朋友們提早下課,

他還硬是進去跟其他已經正式入學的小朋友一起聽老師講故事⋯

誰叫老師剛好拿著的是包姆與凱羅的星期天!迷哥怎麼可能願意錯過?大家只好為了他再聽一次⋯ XD

今天不論外出還是在學校媽媽都全程陪同,但都離好一段距離,也不能進教室,但是翰翰也完全沒有黏著我。

從9:00-11:45將近三小時中,偶爾才來跟媽媽講兩句話就離開了整個很忙XD 讓媽媽放心不少!

孩子真的長大了,也讓我覺得常帶他出門接觸各種活動,

以及過去兩年多給他安全感足以讓這個小時候沒安全感的孩子現在能自在飛翔~

心裡好感動!

 

帶翰翰實際上課後,觀察到這裏跟當初我選擇的原因一樣,

有適合翰翰喜好的課程設計和親切有愛心的老師,

而且其中幾位家長跟我參觀另外一間學校後打槍的原因是一樣的,證明不是我的錯覺,媽媽的直覺很重要!

我很高興自己選了對的幼稚園(至少第一天的感覺是非常好的)。

問他學校好玩嗎?明天要不要再去?他說要。

那要早點睡喔~明天才能再一起去散步和餵魚做蛋糕唷!他也說好~

 

其實小孩子是很敏感的,之前帶他去上MT他頗抗拒,但Gym就很愛,

所以我相信他也是喜歡這間學校的。

之後還有幾天陪讀,再來就要真的放手離開,也許剛開始哭鬧難免,

但相信有好的心理素質和環境,陣痛期很快就過去!

而且才上半天班,一下子就回家了啊!哈哈哈(媽媽期待不已)

 

 

2017. 8. 30。Day2, 翰2Y4M4D。

今天上學跟昨天一樣順利,媽媽雖然都沒有離開,但同樣的常常都不在兒子的「身邊」,

讓老師有機會跟他熟悉、引導他去跟老師說明他想做的事情和想解決的問題。

他還是會多少有點害羞,但仍願意嘗試每一個新的規矩並且把訊息告訴老師,我覺得是很棒的起點!

看到不是屬於在熟人面前能放開的他,有優於一般小孩及爸媽預期的獨立表現,

老師也覺得他穩定性不錯媽媽真的相當欣慰~

 

還好學校期望也支持爸媽這樣陪著他慢慢適應新環境及老師,直到他準備好了為止。

接下來就是等老師安撫好比我們早入學正在適應親人離場的小朋友後,

就會再跟我們溝通近期入學新生的漸進式放手時間。

今天晚上突然覺得好捨不得喔!但我想這只是幻覺而已⋯ 哈哈哈!

 

小孩上學媽媽也變得好忙,早上要訂鬧鐘、火速做早餐吃早餐、陪讀在外頭整個早上噴汗,

中午母子餓死了涮涮鍋吃超多!回家翰翰兩天都大睡三小時到我去挖醒……

他午睡時我要洗澡餐的碗、曬衣服和準備晚餐備菜,另外還訂了十月去清境的民宿,晚上洗碗和直播,

9/1 禮拜五開始寫卸貨100天天發文,我的每一天又要開始精實精彩不已。

我愛這種沒時間浪費、開出效率和交出成績的生活!

 

 

2017. 8. 31。Day3, 翰2Y4M5D。

前兩天都沒機會做到蛋糕,今天剛好我們不到七點起床,吃了一頓豐盛的早餐,我提早開車載兒子上學。

一到學校,我就請翰翰自己跟老師說他想要先做蛋糕,所以今天終於美夢成真囉♡

而且今日最大突破是讓他穿小內褲去學校,並請老師帶他去上廁所成功!

其實翰翰一直都能不穿尿布出門,但是他有點挑馬桶XD

常常在外面的廁所跟我說他不上,我都要半哄半強迫才行。

今天能由老師陪同就那麼順利上完廁所,代表他認為這個環境是安全且舒服的,而且信任老師。

媽媽覺得超級開心♥ 原本我還想說需要由我進去帶呢~

 

早上去散步和玩水都沒什麼問題,中午看到小朋友們要吃飯了,也說想要一起吃XD

我覺得他快準備好了,老師也認為他在新生中算是很穩定。

明天9/1正式入園日,如果翰翰同意,媽媽可以嘗試先離開半小時或一小時再回來打招呼,

沒問題的話就留下來一起吃午餐~ 媽媽好期待唷!

 

 

2017.9.1。翰2Y4M6D。 Day 4 to school 正式入園!

早上依然吃媽媽豐盛的愛心早餐,坐著媽媽的車出門上學。

還是做了自己愛的蛋糕,今天居然記得那些東西要放回去、並拿抹布沾水擦桌子,實在是太可愛了!

媽媽非常專業地無須老師提醒,就直接帶著雨衣和雨鞋到學校。

果然後來下雨了,老師還是有帶他們到外面散步一下,還好我們裝備完整也不用跟學校借備用雨衣(僅兩件)。

一群小孩穿雨衣出門真是萌翻媽媽們了♡

 

今天整個早上我都刻意去坐在另一邊教室外的椅子上,讓他看不到我在外面,

但他基本上半忘記我的存在,只有中間不知道誰開了門他才趁機跑出教室找到我。

原本以為今天會需要跟他說再見半小時之類的,但老師可能知道看我躲在另一邊,

讓翰翰看不到我也是種練習,也就沒有提出要求。

雨中散步回來有小哭鬧一下,因為他還想繼續在外面踩水不想回來…..😰

還好我用早上蛋糕烤好沒有問他來轉移注意力,他就進教室了XD

 

今天大家提早吃飯,也是他第一次跟同學們一起用餐,我看他也適應非常好!

有些愛玩夾子夾麵之類的動作也被老師制止XD

我一度擔心翰翰會生氣爆炸,還好沒有(呼~)

早上早餐吃得不算多,中午看起來是有好好吃,只是遠遠偷看也不知道挑食王到底吃進什麼⋯

最後刷完牙,我們就能開心回家準備午睡囉~

能夠這樣陪兒子上學,看到他的成長和在學校的生活,我覺得很幸福!

雖然… 每天都快熱死了,全身是汗!回家不先洗個澡再陪睡根本不行啊orz

 

 

2017.9.11。翰2Y4M16D。

和大家一起野餐去!媽媽早起準備午餐便當,實在快要累翻…

早上7:15鬧鐘,邊顧兒邊準備好早餐跟午餐,8:30吃飽出門,媽媽效能開到100%。

準備時覺得自己何苦自虐,兒子搞不好根本不買單不吃我做的便當,我只能唱著悲歌痴心絕對!

畢竟有的媽媽也是只有準備餅乾銅鑼燒或白饅頭給小孩吃啊!(當然用心的媽媽還是多一點,大多準備飯菜)

 

不過後來看到兒子把飯菜全部吃光,還跟我說豪~好~吃~喔!讓我帶著空便當盒回家,

頓時又覺得好值得,想想下禮拜該做什麼呢?

(還是做點三明治就好了吧⋯⋯)(騙人,我才不可能做到,全職媽媽的pride很高)

(去上學以後,兒子變得很會說好聽話!像是我最喜歡媽咪了、哇~好豐盛的菜喔!媽媽煮的XX豪好吃喔!

學校是不是都有教他們怎麼灌媽媽迷湯啊?XDDDDDDDD)

卸貨100-29a3.jpg

 

 

 

 

2017.9.12。翰2Y4M17D。

送翰翰進去教室後,第一次分開1.5小時後,媽媽才回去學校。

而且回來接他時,意外看到兒子居然在教室內坐著小馬桶尿尿!!!!!!

第一,他很挑馬桶,以前都不坐著尿尿,一定要挑小便斗的。

第二,他會憋尿,不管是為了玩還是為了不想去上某馬桶,他都會硬撐不去。

所以看到他會跟其他小朋友一樣坐小馬桶,媽媽實在太欣慰了~

除了代表同儕行為真的會影響孩子的行為和能力之外,同時也代表他覺得是舒適且信賴的♡

跟老公報告這大消息,老公也很驚訝及開心!

 

 

2017.9.13。翰2Y4M18D。3rd week, day12 to school。

老師說今天媽媽可以第一次整個早上離開3H!

告知兒子中午吃完飯才會回來接他,他也有好好說再見~希望一切順利,每天都順利!!

(離開太興奮,媽媽根本忍不住一路嘴角上揚,只差沒小跑步到咖啡廳。立刻點一杯咖啡慶祝✌️)

(結果之後就是每天一杯咖啡…… 老吳二胎解嚴真是好愉悅)

卸貨100-29a5.jpg

 

 

2017.9.16。翰2Y4M21D。

與上學無關,但他第一次在家裡的大人馬桶(+小朋友馬桶輔助墊)大便了!!!!!!!💩(激動)

一向站著且要一個人在密閉空間(在家裡有固定房間)大便的翰翰,願意在大人馬桶上便便真的好大轉變~

學校真是太偉大了!雖然老師完全沒教,但是能讓他先接受坐著上廁所,才有辦法坐著大便啊!

好險老吳一直叫我買的小馬桶我還沒買!媽媽覺得好開心喔~

(媽媽的心情和成就真是圍繞著小孩的吃喝拉撒睡⋯😂)

現在在家都是選坐著尿尿,再也沒有站著尿了……(汗)(算了,反正他有這能力就好)

雖然一次坐著大便不代表以後都會坐著大便,但至少有了第一次,才有後面的二三次,對吧 🙂

 

 

2017.9.18。翰2Y4M23D。上學不希望我走。

今天不知道怎麼了?原本好幾天都可以整個早上離開,今天他完全不願意讓我走!

說希望媽媽留下來、媽媽不要走,不然就要哭哭了。

所以今天我就同意留下來,陪伴他整個早上,而他也真的不時就回頭來看我在不在?

但是好的部分是,他只是希望我在,但沒有因此不想進教室或不願意跟老師或其他朋友一起玩。

 

剛開始去上學,有些小孩是初期一個禮拜左右不適應,之後就能笑著去上學,跟媽咪掰掰;

有些則是剛開始很開心,後面才發現:【去上學、媽媽會離開】變成每天routine的事以後,才開始哭。

這種因為新鮮期過了才開始黏媽媽的狀況,據老師說會比較難處理,傷心時間也會比較長。

此時就要看媽媽和老師如何化解和轉移這種情緒了….

像翰翰前幾天其實下車時都有說過不想下車,不過後來去學校還是OK,

我想他應該也還在適應新的生活步調吧?加油加油,我們一起加油!

 

 

2017.9.19。翰2Y4M23D。

不希望我走,但最後跟我要求幾次幾分鐘,我陪他做了一些事情,還是讓我走了….

只是,臉看起來憂憂的,讓我好心疼喔!

連續兩天,害我又開始有那種:算了!我們不要上學,一起回家吧~媽媽陪你的念頭!

但朋友跟老吳都叫我冷靜點,別傻了!一定要撐過去啊~

其實我理性思考後也是,回到家只會一直想揍他而已吧?根本無法有這種小別勝新婚的fu。

偶爾還是需要放風一下,媽媽才有機會做自己的事,也沉澱整天育兒的情緒呀!

 

 

2017.9.25。翰2Y4M29D。

今天又是野餐日,媽媽早上又做了便當。

不過這次我沒有一起去野餐,但跟他約好午餐時間我會去跟他一起吃bento!

我在野餐地點附近咖啡廳寫文章,到的時間比較晚一些(他們也太早就開始吃XD)

他看到我以後好開心唷~

我也覺得可以跟他一起吃愛心便當,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呢♡

 

 

2017.9.27。與老師期初面談。

時間好快喔~就這樣每天陪讀、接送他上學,居然默默地也快要一個月!

老師跟我約了面談時間,說可以跟我討論一下翰翰上學的情況,以及什麼時候轉全天班。

看到老師準備一張A4的校方要跟家長說明的事項,另外還有半張A4老師對學生的觀察紀錄,

另外還有一張空白紙,上面隨時筆記我跟他談到的一些重要事項,就覺得他好用心唷!

就像老吳說的,有時候學校很好,但運氣不見得很好能分到最棒的老師。(他說像他就都很衰XD)

但我們實在很幸運,我這麼picky的媽媽,卻能夠認同且滿意翰翰班上的導師,真的太幸運!

 

老師提到翰翰其實在學校情緒和各方面發展都很穩定,吃飯也吃得算多,湯匙叉子那些也用得不錯。

在學校很愛”幫忙”老師及小朋友,非常喜歡與人互動。

老師也注意到他顏色認得很多,而且大多都用英文來講XD

(因為我刻意特別教他形狀和顏色都以英文為主,加上他一個禮拜又看一兩次preschool prep的DVD)

 

另外,就像我之前跟老師提到的,他比較喜歡戶外活動,

所以剛開始他真的待在教室外的時間比較多,也特別愛觀察動植物。

之前學校發現庭院有無尾鳳蝶的幼蟲,他們放進觀察箱餵養,直到它們變成蝴蝶才帶他們去放生,

翰翰就超級喜歡的,每天都在看他們!(媽媽我最討厭昆蟲啊… 但我從不阻擋他去玩蟲看蟲就是)

不過他最近也慢慢開始會觀察其他小朋友在玩甚麼教具,開始感興趣也會想要玩。

老師也注意到其實如果能帶著他操作一些教具,翰翰是願意學習和去認識的,

所以最近有空就會開始多陪他玩一些他平常比較少自行接觸的玩具(不然他都在嚕車和做蛋糕XD)

 

還有,出去外面散步,雖然他還是會像我跟老師提醒的,若看到鳥啊蝴蝶啥的會衝很遠很遠,

可是現在他會跑到一個界線就停下來看老師,老師也會告訴他這樣老師會找不到他好緊張,

因此他現在改成想去遠一點的地方,就來拉著老師一起去,也是蠻聰明的XD

而且現在跟老師比較熟了,發現甚麼新奇的事情都要跟老師分享、帶老師去看,

聽說有時候還會跟老師抱一下撒嬌呢 😀  

 

另外還有一點我覺得是很重要的改變。

就是老師說他現在會跟大家一起聽故事,還會擠到前面去聽;還有願意跟大家一起唱歌!

翰翰從以前去任何幼教活動,那種大家一起聽故事、唱歌的活動,他一定是閃超遠!

不肯跟大家一起去看故事書、不肯和大家坐在一起、不肯做同樣動作、更不可能唱歌。

這些明明在家就很愛的事情,去到外面的環境都不願意和大家一起,一定要在家或熟人面前才可以。

現在他喜歡跟大家一起了,代表他熟悉也信任這個環境,媽媽我聽到老師這樣講,真的好開心好開心♥

把鼻也說這樣證明我們選對學校了!實在讓我們放心不少!

 

和老師說明我預計的生產時間,也談好大概能讓他轉全天的時間。

老師說11月轉應該是蠻剛好的,剛開始也要像新入學那樣漸進式地念全天,

可能先讓他留一小時,觀察一下不行媽媽就帶回去午睡… 慢慢地再變成兩小時、三小時這樣。

到時候感覺又要經歷一段真正辛苦的過程,

因為難入睡、有人在就睡不著、又有起床氣的翰翰,到時候會怎麼樣,連我都不知道啊>3<

而且至少就目前為止,他還是說不想跟大家一起在學校睡覺的(汗)

媽媽只好再繼續努力催眠他,希望他到時候能轉念啊….

 

其他的,就是老師問我有沒有甚麼建議或他們還需要知道的地方?

我主要還是請他老師注意不要讓翰翰進入情緒風暴圈(每次都跟老師再三強調XD)

老師說目前他還沒有真的大哭大鬧過,但他們會多加注意,並參考我建議的方式處理。

 

基本上就是如此,面談完讓我對兒子的校園生活更放心,

也很開心老師們都這麼溫柔用心!

 

 

2017.9.30。翰2Y5M4D。1st outing 去動物園。

明天學校校外教學要帶他們去動物園,希望千萬不要下雨啊!

我們母子可是都很期待呢♥

 

 

這篇好多文字,好少照片,因為之前就說過他上學的照片不太會分享,真是sorry啊~

不過這是貨真價實我一個月以來對兒子的上學紀錄,以及事前事後所做的努力,

希望將來我自己看到,也能想起這段回憶,

懷念翰翰這麼小時期,我們一起經歷的每個第一次與他的成長♥

卸貨100-29a4.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