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龍鳳。四季和安剖腹產後Day2~Day5流水帳日記

day2~day5 a2.jpg

首圖是昨天聖誕夜、我們結婚六周年,也是產後第八天的合照♥

上一篇產後復出第一篇文記錄龍鳳出生的過程和第一天的流水帳:

【龍鳳】12/16四季和安剖腹生產雙胞胎♡詳實紀錄

今天要繼續記錄的是我跟龍鳳在四季和安第二到第五天的生活喔!

 

 

Day 2    今日重點:拆點滴&尿管。第一次下床走路和尿尿。

一早林醫師巡房來看我,聊一下昨天剖腹的情況和今天感覺怎樣、有沒有甚麼問題。

林醫師說昨天手術很成功,子宮出血量也正常,一切都非常順利。

並告訴我惡露量要少才是正常的,還有交代今日功課就是要下床和尿尿。

我問說覺得宮縮好像沒有很猛烈,不是說第二胎又是雙胞胎會宮縮很猛嗎?是因為我現在還有止痛嗎?

林醫師回答:第一,因為我們在剖腹後已經用了自費2000那個比較好也比較強的宮縮藥了;

第二,宮縮無法用術後止痛藥來止痛(會需要特殊藥物),我們的止痛止的是剖腹傷口痛。

一般減緩疼痛藥通常都用口服的,宮縮這部分是正常的,太強會一直出血、太弱惡露會排不乾淨,

等我餵奶時,宮縮又會比現在強一點了,但原則上有用自費藥先縮回來,應該不會太痛。

林醫師臨走前還幫我去拿了助行器,讓我單獨一人時也能自己下床去上廁所,相當貼心。

 

早上9點多左右拆點滴和尿管,等老吳10點多從家裡過來後才能扶我第一次下床。

護理師這兩天頻繁來房間量血壓、換點滴、清潔惡露和定期注射止痛藥(到當初捲蝦子的脊椎軟管)

今天則是特別抽血驗白血球是否感染、驗紅血球是否貧血,確認術後情況。

 

拆尿管不會痛,然後比插入尿管時更無感一點,讓人相當安心。

話說有尿管以後好方便,都不會想尿尿,也不需要去尿尿,尿就能這樣一袋一袋一大包耶!

話說真的很奇怪,又沒有一直喝水,怎麼可以尿量那麼誇張啊?

我一天大概換快2000cc的有三四袋吧?相當誇張XDDDDD

看來點滴打得真的很有效,瘋狂代謝!

 

拔尿管後大量喝水,就是為了要能在最晚四小時以內能夠有尿意下床尿尿。

11:50第一次下床去廁所,媽呀~ 第一次下床剖腹的傷口真的有痛到!!!!!

我站起來後,立刻又坐下來orz

接著又鼓起勇氣再試一次,就這樣看起來很窩囊地走去廁所排尿。

day2~day5 a4.jpg

 

尿尿的感覺很微妙,一次只能尿出幾滴,緩緩慢慢,走走停停。

但也是這樣默默把尿給尿完了~喔耶!!!

回程就相當得心應手,痛感下降,還能展開笑容呢~

不過傷口還是多少會痛,趕緊又躺下休息。

day2~day5 a8.jpg

 

護理師問我要不要親餵寶寶,我原本怕才第二天就要餵奶會不會傷口很痛?

很痛我就不要餵了XDDDDDDDD

結果護士說應該還好吧?於是我就第一次親餵小鳳…..

結果他們體重太輕,嘴巴好小,根本不太會吸>3<

反正就隨便玩玩看,時間到了差不多就遣送回去補配方補滿滿!

一樣13:20換小龍親餵,結果公子相當厭惡我的奶頭,露出那種:你幹嘛塞這甚麼賽給我啊?

之後還怒含咬我的奶頭,痛死我!接著就在睡覺……..(無言)

day2~day5 a3.jpg

 

今天我三餐(其實是六餐)都正常吃,也全部吃光光!

只是午餐吃飽正要睡覺老公回來又聊取名的事;再度要睡時,小龍來了…..

結果才餵到一半,翰翰哭著打來視訊⋯ 媽媽以後真的不用睡了orz

重點是他不願意在家睡午覺,我跟老吳今天也決心把他帶來醫院晚上一起睡覺,省得晚上又悲劇!

反正到時候他覺得這邊不好玩不好睡就會甘心回家了。

若願意”乖乖”待在這也無妨!

畢竟對有大寶的媽媽來說,沒有比要同時兼顧大寶心情及作息更重要的事,不然才是真的無法好好休息。

因此,原本跟我一起藥午睡的老吳,只好立刻起身回家收拾行囊,順便提早把兒子打包來醫院。

 

15:00第二次下床走路和上廁所,不像第一次那麼痛了,感覺恢復良好。

之後就可以正常下床,去嬰兒室推小龍小鳳再走回房間,助行器就讓護理師收走囉~

今天一下小龍一下小鳳一下翰哥哥來,

而且又不能在哥哥面前一直抱或餵二寶,避免敵意或影響心情,真的是非常忙碌!

不過這就是三寶媽甜蜜的負荷啊❤️

 

翰翰哥哥來醫院住第一晚,早早就安心入眠~

day2~day5 a5.jpg

 

 

 

Day3   今日重點: 拆脊髓止痛軟管。翰翰上學大崩潰….

終於到了可以拆掉止痛軟管的日子,背後黏著一條線和管子躺起來有一點不舒服,

而且黏透氣膠帶的地方也蠻癢的!

拆掉線以後,我終於可以換一件衣服、和痛快地抓癢了XDDDDD

 

目前傷口恢復不錯,所以我對剖腹的評價也加了幾分。

不過咳嗽和笑起來肚子好痛喔XDDDDDD

白天我就是輪流親餵小龍小鳳,真的是妹妹前腳走、弟弟可能後腳來😱

雙胞胎體重太輕嘴巴比較小、也比較不會吸允,我等於玩玩幫他們練習吸允和求生能力

(主要是媽媽想跟他們親近啦哈哈>///< 可是又被他們咬奶頭咬到好痛)

感覺差不多了就送回去嬰兒室補配方奶,他們沿路哭回去,代表肯定沒甚麼吃到XD

誰叫他們嘴巴小吸不到、吸允太累了一含上又不自覺睡著(攤手)

我看回去補配方都是40ml補滿那種(四季幫我3小時餵一次40ml)

 

今天的重點是翰翰大哥哥的部分…. 

其實生完龍鳳水餃之後,處理大寶情緒和生活的問題,占了我整天很多的時間和心力。

產後第三天,是翰翰第一次要回到學校上課的日子。

昨晚他已經在我這邊睡了一個好覺,今天也跟爸爸開心出門

但到學校前,徹底崩潰大哭了一小時還不願下車,吵著要回醫院找我。

老吳跟奶奶在旁邊溝通,再加上和我視訊怎麼哄都無法安撫下來⋯

但今天不面對,明後天更不用說,這是無可避免的事情!

要是今天這樣哭哭鬧鬧就幫他請假一天,明天怎麼辦?以後都不用去學校了!

最後我跟老吳討論後,兩人都很理性,還是決定抱給老師處理。

我認為,在某些時候交給孩子信賴的「外人」處理,他們反而比較容易緩和下來。

對家人他們反而更容易無理取鬧現在情緒之中,更何況其實翰翰是很喜歡學校的~

幸好老師很專業也很有愛心,請我傳我的照片、和小寶寶的合照讓他們列印下來,

跟他說明很多事(像是媽媽生產完必須要休息、要照顧弟弟妹妹)同理他的心情(想念媽媽、擔心媽媽),

甚至還”單獨”帶他出門去散步,還去買他喜歡的小菊花,最後情緒緩和下來,才導引他願意回到教室。

他也跟老師約定好明天要去上課,下課後就請爸爸開車載他去見媽咪。

老師在學校就有傳一些訊息和照片讓我放心,

課後又打電話來跟我說明整天的情況、處理過程及討論我們的想法和適合的作法,真的好有心!感動♥

 

下課後翰翰若無其事回到飯店,跟我講了一些學校的事情,我也說我知道他去幹嘛幹嘛,他情緒很平穩。

翰翰還在適應長大中,我相信明後天就會越來越好!

一定沒問題的♥

 

 

Day 4  今日重點:剖腹傷口拆線 & 該來的躲不掉….. 擠奶!

10:20 林醫師到我房間幫我拆線完成。

他進來的時候剛好我在廁所,說我可以慢慢來沒關係~

等我出去打聲招呼,林醫師下一句問候語是:你排便了嗎?

媽媽我:(羞)我早上剛排便!原本想說再沒排就要請你開軟便藥了…

林醫師:喔那很好,不然就要吃藥了!

 

拆線過程不會痛,偶爾會有抽線的拉扯感。

縫線有好多種,肉線、釘書機和林醫師用這種線比較細且要拆線的,也有不用拆線的方式。

我問林醫師說沒有說哪一種比較好,只是用過那麼多,林醫生覺得這種效果最好。

交代沒甚麼問題的話,明天就可以出院和洗澡。

 

傷口照護部分,拆線後是貼上3M免縫膠帶,林醫師幫我算一下時間預約1/8早上回診看傷口復原情況,

接著就能換我自己買的美皮豐+玻麗舒含矽凝膠(一週撕起美皮豐換凝膠12小時)

(其實1/15(滿月)較好,但因為希望換美皮豐後我人還在月中可以幫我照護,所以提早)

大約六個月後,可以再換朋友送我的赫麗敷(因為不含矽)。

 

今天拆線後,總覺得傷口的痛變得比較有感。

詢問兩位護理師的回答都一樣:

因為沒有線幫忙拉緊,只靠膠帶而已,皮膚拉扯感會比較明顯。

慢慢習慣和復原以後就會越來越好,這是正常的!

 

另外還有一個狀況,就是我突然變得超容易閃尿(大驚)

大概從有想尿尿的感覺,到瞬間不小心要尿出來只有五秒不到!

我已經好幾次滴尿在產褥墊上了,簡直像尿失禁>”< 

以後該不會都要用包大人了吧我?

趕緊在粉絲團詢問大家,好像大多都說正常,會慢慢恢復… 好險!!!(抖兩下)(結果尿就抖出來)

當天和隔天我也有分別問護理師怎麼會這樣?

得到的答覆是:

1. 雙胞胎下半身長期負重壓迫太重,且體內有很多水分和血量現在要慢慢排出

2. 會陰部肌肉因懷孕長期壓迫或沒運動所以沒力

3. 最近喝水量大增

所以呢~除了過一段時間可能就會越好之外,另外也要先定時去排尿和常做凱格爾運動

 

 

再來呢… 要說懷孕生產什麼最辛苦?

我覺得最不想面對的,就是產後擠奶半夜起床哄小孩這兩項

上一胎翰翰好像到月子中心我開始學擠奶沒幾天後,就變成全母奶。

大概兩三個月的時候他不吃奶嘴也不吃奶瓶,改成全親餵到一歲兩個月離乳。

 

雖然從第一胎的奶量看起來,我應該可以同時養兩三個小孩沒問題。

可是家人們都覺得親餵母奶才會造成翰翰這麼黏我,加上這次有兩隻要應付,

所以大家紛紛警戒提醒我還是擠出來瓶餵比較好,才能有人幫我分擔餵奶的工作。

甚至老吳還覺得吃奶粉就好,這樣可以更快把雙寶養胖一點,我也比較輕鬆。

總之這胎走母乳之路,根本沒有得到全力支持啊~ 媽媽好可憐!

 

不過,其實因為有兩隻,所以我自己也有心理準備沒有要全親餵和全母奶。

對於配方奶和母奶我也一直抱持著很隨緣的態度(大概就是這樣奶才會上來……orz)

人家都說第二胎奶會來得很快,可是剖腹又聽說會慢一點,

所以我整個就很懶甚麼都不想做,只為了要跟雙寶親密一點,偶爾接到電話就讓他們來親餵。

但是因為真的沒啥奶,推回去就補配方,我還暗自竊喜剖腹好像真的比較沒奶。

誰知道第三天就開始胸部比較飽滿,護理師晚上來看我就說我應該要差不多擠奶了,不然怕會硬掉。

我想了一下說…. 我再看看好了(我不想我不想我不想長大)(逃避)

結果凌晨(產後第四天)那位護理師還非常好心地來叫我,看我需不需要擠奶?

他可以幫我開一個小房間擠奶或親餵(因為翰翰在我房裡睡)

我立刻跟他示意不要,哈哈哈哈!他可能想說這位媽媽到底多不想面對XDDDDDD

 

不過到了這天傍晚,依照胸部脹起來的狀態,看來擠奶是逃不掉的!

剛開始產量少,只能命苦地手擠奶,擠個十分鐘就覺得手要廢掉了好累…

左奶跟右奶目前奶量不太平均,左奶:右奶大約3:1吧?

第一次手擠初乳產量45cc,感覺還不錯呢~

就這樣… 痛苦的擠奶地獄,從今天就此展開……

 

Day6:

day2~day5 a1.jpgday2~day5 a6.jpg

 

 

最後要幫妹妹平反一下~

雖然避著眼睛很像小老頭,但張開水汪汪的大眼睛可是很萌的呢!

只是雙寶現在黃疸數值都落在正常偏高(11~13)所以臉都還是紅紅黃黃的!

希望黃疸指數可以趕快退下來~

Day6:

 

 

 

Day 5  今日重點:繳錢出院 & 入住月子中心(回娘家~再度回到晶英產後護理之家度假)

一早就繳掉十一萬,整個心在淌血啊~

想當初在李木生自然產生下翰翰好像也才花四萬多,剖腹產+雙胞胎真的是不得了了~

在四季這邊我跟龍鳳一天的病房費和餐費就要燒掉13000左右,

趕快搬去月中一天10000出頭比較便宜,房間更大、服務更好、環境更舒服♥

 

到處借,終於借到一模一樣的提籃,這樣超級有雙胞胎的感覺呀~萌翻♡

(謝謝願意借我的兩位版友,太感恩了!!!)

 

到月中安置好雙寶,立刻先嗑一頓餐,還是跟以前一樣好吃!

另外把翰翰要睡的床墊也張羅好,有彈簧床跟氣墊床兩種,彈簧床300/一天,平時可摺疊收納,相當合適!

太好了~這樣大家都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好好睡覺,長期抗戰應該沒問題!

day2~day5 a7.jpg

 

之後立馬回家收行李,翰翰要來月中long stay,我們等於要把半個家都搬過去(默)

其實收行李不一定要我親自出馬,但如果我不自己去收,他們一定要視訊跟我收,收很久可能還會找不到東西,

所以這種事情還是媽媽自己去最快也最完整啦~

(男人能治國但不能治家,女人能治家也能治國,女人萬歲!)

 

收好回到晶英,進點心休息一下,又要去接翰翰下課了…..

(喔時間,為何你過這麼快?現在最不想要看到的就是小孩的下課時間啊!最期待的就是禮拜一到來XD)

原本今天是婆婆生日,要讓翰翰先回家玩一下再帶來月中附近一起晚餐,

豈料戒心還很強的翰翰到家樓下抵死不願意下車!

他說他要回飯店(月中)找媽媽,即使老吳跟他打勾勾答應他玩一個多小時後就去飯店找媽媽他都不肯~

大概是很怕上去後就走不開了吧?這傢伙很精的!

於是只好請奶奶下來,整組回到月子中心,確認媽媽還在無誤,就衝去多功能教室玩小廚房惹XD

 

 

出院到月子中心的第一天一切順利,看到父子念書的模樣,我覺得非常非常非常地幸福♥

這樣的幸福只能再維持2個禮拜,老吳就要回上海了… 之後我該如何是好呢(痛哭)

而且… 看到老吳好像搞翰翰就很累,開始期待一個人回去上海的生活,

我就想要更早回上海,大家一起同歸於盡吧!!!!! (點火燒炭)哈哈哈哈XD

別想一個人過爽爽的,他們姓吳不姓黃,別想坐享其成當個爽爽三寶爸(丟)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