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翰3Y。正叛逆又可愛的兒子3歲生日快樂♥

han 4y6.jpg

這是一篇寫給三歲翰翰的文章。

 

如果說,我到現在還清清楚楚記得……

從發現肚子有了翰翰的那一刻,一直到生產完當天整個流程的每一個點滴,你會不會相信?

是的,這一切對媽咪來說就是那麼記憶猶新,

一切都像是昨天,卻又已經和你朝夕相處度過超過一千個日子。

 

我的大兒子、大寶貝三歲了!

每次我們問你三歲了耶~三歲可以幹嘛?

你總是回答:三歲可以吃巧克力了!

雖然媽媽實在不願意賦予三歲這個年紀對你的意義只等於巧克力,

不過每次面對爸爸跟你問我什麼時候才能吃巧克力,我也只能這樣答(都是爸爸愛吃巧克力的錯!)

而且,反正年紀對你來說算什麼呢?兩歲、三歲、四歲、五歲有甚麼意義?

對你來說根本沒有吧!

還只是要背負更多”你長大了、要更聽話、更懂事、還要去上學”這種不想要的義務,

不如還是讓三歲等於可以吃巧克力,更讓人期待長大和生日一點,對吧(笑)

han 4y12.jpg

 

從兩歲到三歲的這一年,正巧是我肚子有弟弟妹妹到他們出生的一年。

所以你陪著媽媽一起辛苦,一下住上海、一下住台灣、一下又回到上海。

必須強迫學習成長、強迫學習媽咪的時間和肉體和精神都不再屬於你一個人。

媽咪不會只看著你、只陪著你,媽咪有很多其他事情要做,媽咪還要多愛弟弟妹妹。

 

這一年,媽媽覺得你長大好多,卻又不知該如何細數你的成長。

沒有辦法一件一件寫下你的改變,但媽媽還是想努力用零碎的記憶記錄下來。

 

你可以不用穿尿布自己尿尿了,雖然到現在還是會貪玩尿在褲子上和堅持在尿布上大便,

但睡午覺大部分時間都不會尿床,已經真的很棒了。

 

你第一次去上學了,雖然有一點不願意,

但好險你去學校玩得很開心,那邊的老師和同學都很好,

媽媽很欣慰為你找了好學校,讓你跟我就算學會分開一整天,心底還是都能夠覺得很安心。

 

你跟著媽咪到處玩,也遵守媽媽的作息規定,

該玩就到處玩、該吃飯就吃飯、該睡覺就睡覺,媽媽的紀律和要求不許破壞。

 

我們一起把健寶園的課全部上完了,

媽媽說做甚麼就要像甚麼,報名了就要上完、不喜歡吃的菜也要吃下一口,才能下定論不吃。

 

你第一次當哥哥(也是最後一次,媽媽真的不要再生了)這一段路大概是你這一年最辛苦的了。

我們第一次晚上分開沒一起睡,你的世界崩潰了我好心疼。

後來我們就這樣繼續一起坐月子住了一個月,媽媽月子也不知道有沒有做好,

可我知道,我們倆沒在一起鐵定不好!

 

han 4y10.jpg

接下來就是媽媽與你的相處方式有一點改變。

媽媽開始要花一些時間照顧弟弟妹妹、擠奶餵奶,這些時間可能不能陪你睡、不能陪你玩,

媽媽還想要有一點自己休息喘息的時間滑手機,或做點家事雜事,也不能陪你玩。

媽媽對你有時候耐心變少了、要求變多了。

媽媽有時候還會對你很兇,惡狠狠瞪著你,大罵你、叫你罰站、講長篇大道理、

要求你道歉明確講出自己為什麼錯了,或甚至還會用力打你屁股幾下!

(相信我,我心裡想揍你大概100次也沒動手到1次,已經很容忍了)

媽媽也必須老實承認,當你一直大鬧的時候,我真的很不想理你,也很想趕快把你送去上學。

 

你愛耍叛逆越叫你不要就偏要、你故意大吼大叫、你大聲怒喊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

你爭寵、你一看我進小龍小鳳房間就在外面大喊媽咪媽咪媽咪、故意丟東西撞門製造巨大聲響;

你衝過來吵要媽咪抱、你不要媽咪抱龍鳳、你不要媽咪不在你旁邊;

你會假哭、你無病呻吟、你會努力隱忍著淚水卻又一直哭、你也會放聲大哭大鬧個沒完沒了。

 

有時候我也覺得奇怪,為什麼媽媽這麼兇,簡直像魔王一樣的存在,

(只要爸爸或家人說要問媽媽或告訴媽媽,你一定立馬說不要或矯正自己的行為)

卻還是如此願意愛著、黏著媽咪呢?

han 4y13.jpg

 

不過,其實媽媽也一樣,即使你常把我氣得半死,我還是一樣捨不得跟你分開一天。

我想,我們大概都有點自虐。

 

但,一切都是因為你是媽媽獨一無二又可愛又迷人的大寶貝。

現在的你,一樣非常好勝,自尊心強又臉皮薄,很喜歡當第一名,(就跟媽咪一樣)

讓媽媽有點煩惱到底需不需要在這年紀就要你學會挫折,還是長大一點再學就好?

可是我跟爸爸都覺得好勝和喜歡贏是一件好事情喔!

因為如果連想贏的心都沒有,那就更不可能會贏了~

人生很多事情都需要有這個意念才會成功的呢!

 

現在的你,很會講話,用字遣詞和內容很成熟,語言複製和活用能力更是一流。

可以耐著性子聽完一本好長好長的故事,而且還有能力自己講跟我們聽,

讓我們非常驚艷你的文字處理能力和記憶力!Very impressive!

更有趣的是,你有時候的對答真的很好笑,那種天真和學著跟大人應答的口氣真的太可愛。

 

現在的你,開始慢慢學習拼圖和英文,

有些事情是你天生不擅長的,有些事情是也許你不知道你可以做到的,

但媽媽都希望你嘗試去做,也會努力帶著你去做。

han 4y16.jpg

han 4y7.jpghan 4y8.jpg

 

現在的你,喜歡玩角色扮演遊戲。

喜歡當醫生、喜歡當餐廳老闆、喜歡當蚊子叮人、喜歡當小北鼻或當媽媽照顧小北鼻、

喜歡當繪本角色裡面的人,在生活中跟我們不斷對著繪本裡的章節和台詞,

我們一起倒背如流。

han 4y11.jpg

han 4y14.jpg

 

現在的你,吃飯和做任何事情還是很拖拖拉拉,已經到媽媽需要計時吃飯的程度。

剛開始雖然你強烈哭鬧抗拒我計時,但現在已學會跟鬧鐘和平共處,

大概也是因為時間內完成有鈣或維他命C軟糖可以吃,你有時候願意配合努力在30分鐘內吃完。

無論如何,這些都是一種進步,也都是減少跟媽媽衝突的機會。

han 4y9.jpg

 

現在的你,還是很秀皮,肢體還是不太協調(嘆,大概像到媽媽)

所以你丟球還是丟得很糟、接球更不用說。

但你在學校慢慢學會跳彈簧床,即使至今還是極為笨拙,也不太敢放手跳,但還是進步很多;

你很能走,走累了也只會說要休息一下,不會吵著要大人抱(除非是偷懶想撒嬌)

你從第一次參加學校運動會大隊接力時愛上跑步,斷斷續續可以跑1000m沒問題;

你也很會騎滑步車了,而且學會轉彎和大步向前快速滑的學習速度超過我們的預期。

han 4y2.jpg

 

現在的你,每天問800個為什麼、每天就問那英文呢?

好奇心滿滿又不停鬼打牆問我剛回答過的問題的寶寶,讓媽媽回答也不是、不回答也不是,

最後只好反問你,或乾脆說現在是睡覺時間不是聊天的時間,來打住這無止盡的迴圈。

 

現在的你,一樣好喜歡我們念書給你聽,有時候日也念夜也念,念到我都睡著了你還想唸,

(而且媽媽疑似聲帶長繭了,已經沙啞超過半年還沒好….)

睡前故事時間總是無限賴皮要求加碼一直念!

其實我也想讓你多念一點,但無奈睡覺時間到了就是得關燈,

你睡覺之後,爸爸媽媽還有一堆事情要做呢~

 

現在的你,是一個很好的哥哥(大部分的時候)。

你愛著小龍小鳳,他們也同樣愛著你。

你(用你的方式)細心照顧他們,還說你可以一次照顧兩個(一打二的工作就交給你了)

你會說要媽媽再生弟弟妹妹,但我想你一定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han 4y15.jpghan 4y3.jpg

 

現在的你,笑起來還是那樣可愛又迷人。

你一樣是我跟爸爸最寶貝又最深愛的兒子,

小龍小鳳出生後,這一點依然沒有改變,也永遠不會改變!

han 4y4.jpg

 

 

我親愛的兒子,三歲生日快樂♥

祝福你接下來的一年,在上海的學校也能玩得開心,那我們才能放心。

然後等小龍小鳳再大一點,明年你四歲的生日就能真的一起玩囉~

最重要的,還是身體健康,平安快樂長大!

han 4y5.jpg

 

 

至於生日慶祝文,我們就另開一篇再來記錄吧~

han 4y1.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