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二寶,我可能沒辦法那麼愛你?

二寶9.jpg

今天和朋友聊天到她老公想生二寶,但她不想的話題。

身為三寶媽又是嬰控的我,當然說:生啊!生啊!為什麼不生!

她自然又是端出之前跟我提過的:年紀太大、跟大寶年齡會差五六歲、跟老公更會吵翻天…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她應該無法像愛大寶一樣愛她的二寶,自己會永遠最愛大寶。

 

撇開前面那幾點我根本覺得都不是理由,隨便都能想八百個理由駁回,

(其實當下我就一一反駁了,誰叫我那麼辯才無礙)(屁咧)

但最後一點呢!我雖然也是立馬說不可能的,怎樣不怎樣blah blah blah….

只是電梯嗶嗶嗶超時要關門了,不能一直肉身阻擋電梯門,我們只好下回再戰(?)

 

 

二寶3.jpg

話說,以前知道我要生三寶時,就有個朋友提醒我要小心。

家有兩寶,可以爸媽一個牽一個各自帶開,就算搞個爹娘各有一人最疼也勉強無所謂。

可是二位父母+三個小孩呢?

是不是勢必就會有選邊站和落單的問題?

三人吵架,會不會有二打一的情況?會啊!

萬一爸爸比較疼妹妹,媽媽對於兄弟倆是否也會有偏向某一方的情況?

或媽媽疼妹妹,姊姊或弟弟會不會失落?

長輩會不會比較忽略大姊姊、喜歡弟弟們?

長輩會不會最喜歡長男長孫,而比較忽略次男?

總之,各種排列組合,可能都會有一人覺得自己比較不受歡迎、被忽略、較不被疼愛,

這就是家有三寶(以上)的宿命。

 

關於要不要生二寶有千萬種理由要考慮,經濟、時間、體力等等都是很重要的。

但我今天要講的,是關於「媽媽對二寶是不是也能很愛」的心態問題。

大寶,身為我們第一個寶貝,我們都是花最多心力、最無知、最忍讓、最小心翼翼呵護的。

在他是我們的100%第一順位的時期,搞不好就連生老二好像都是「為了給他作伴」。

這種媽媽好像可以只為大寶而活,沒有二寶也無所謂無憾此生,生二寶也是為了大寶的心態,

我想許多爸媽或多或少都有閃過這種念頭,只是程度多寡而已吧?

二寶2.JPG

 

回想我們懷孕的過程吧!

在懷大寶時養尊處、被萬般呵護優當女王;

懷二寶時,管他肚子大、肚子小、快生了沒,

腦中想的、生活經歷的,都是如何安置大寶、如何幫助大寶接納二寶,簡直跟大寶的女傭一樣。

此時一切還都是只有大寶,二寶的待產包啊床啊衣服啊什麼的,

好像到最後一刻再隨便買一買或不買都沒差呀!

這當然一方面可以說是我們生第二胎有經驗了,比較不用緊張,

另一方面其實也說明在我們心中,大寶永遠是我們最牽掛的第一位,

肚子裡的那位雖然也有點期待,但似乎更怕受傷害!

因為要迎接即將而來的睡不飽、勞累與混亂,

只希望他平安健康出生就好,其他關於他的部分則沒想太多。(也不想去想,太可怕了)

二寶11.jpg

 

迎接二寶出生之後的心境,我不知道大家跟我一不一樣?

龍鳳剛出生後,我雖然也很興奮,也想常常看他們、推他們到我房間,

可是「必要的時候」,一整天沒見、適時放哭忽略不計,也在所不惜。

只要哥哥在,哥哥就是No.1!

龍鳳不好意思,因為你們晚點來,只能靠邊站。

特別是擔心哥哥吃醋、被剝奪的不安全感和焦慮問題,全家人根本是對哥哥順從呵護至極。

(這部分我覺得沒什麼問題,畢竟剛開始要接納陌生的孩子來搶媽媽本來就不容易!

花個兩三個月適應、接受與學習愛護他們,我覺得很正常)

二寶1.JPG

 

龍鳳北鼻時期因為很可愛且不想太偏心的緣故,我還是都會多多少少撥點時間給他們,

所以我堅持再累晚上都自己幫他們洗澡,沒有讓上海的阿姨下午就幫我洗好。

這多少也是為了彌補翰翰上學前,白天陪玩我都是幾乎陪翰翰為主,

龍鳳基本上是旁邊的裝飾,躺在那看我們玩,可以說是走一個自生自滅路線。

不像以前翰翰在這月齡,我都會nonstop在他面前唱唱跳跳,抱他看東看西,用指偶講故事什麼的。

(現在想想真傻,放旁邊給他個東西玩,我旁邊追劇或上網就好了啊)(二胎媽媽才會這樣哈哈)

要是龍鳳不睡覺哭了,我都會理性看看時間到了沒,或手頭陪翰翰的遊戲是否告個段落,

再決定是否進去安撫,不然就跟阿姨討論是否要請他去抱。

不行的話,就放哭啊~

為了達到目標,跟他人相比,我個人對於哭聲其實還算是「挺能忍受的」(笑)

加上龍鳳是擠奶出來瓶餵還有阿姨幫我帶,跟翰翰是全親餵還我一人帶相比,

對龍鳳一直都少了那種「彼此密不可分」的感覺。

還有龍鳳一次來兩個,媽媽的attention從來無法100%給予,

那時候對龍鳳的愛,說真的,還真是覺得永遠不可能像對翰翰一樣吧?

二寶6.jpg

 

可是呢!!!

隨著龍鳳慢慢長大,與他們的相處時間變長、互動增加,

那種母性的愛與依存關係出現了很大的變化!

我自己是感覺,模模糊糊好像差不多六七個月以後,對龍鳳感情就相當不一樣。

一方面是因為他們長大了比較能有互動,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翰翰去上學了,我能毫無顧忌把所有專注力都放在他們身上。

接下來,龍鳳慢慢開始會撒嬌、討抱、黏人,讓媽媽根本愛慘了啊!

對比大寶有時候的叛逆、挑釁、講不聽,種種令爸媽惱火的言行舉止,

二寶這種放在可愛動物區的存在,根本是拿來療癒安慰媽媽的心的。

有時候根本只想把哥哥吼回房間眼不見為淨,媽媽就抱著二寶取暖就好XD

二寶5.jpg

 

還有,第一胎的時候,我們經常手忙腳亂不知道怎麼做才好,

當下有時焦慮、有時挫折、有時傷心、有時候不知所措、有時太過緊蹦、有時管太多。

可是有了第一胎的經驗、還有家有二(三)寶以上的忙亂勞苦,

第二胎以後很多事情根本都是:我~放~手~  我~讓~座~(歌)

什麼都還好,什麼都隨便,只要孩子健康平安、安安靜靜讓我休息輕鬆一點就好XD

這種心態,反而更能讓媽媽享受二寶的嫩嬰時期。

知道以後小孩只會越來越不聽話、越來越皮,

就越珍惜眼前那還無行為能力、還不會講話頂嘴、還不會衝來跳去、還不會這不要那不要的北鼻,

趁他們還不會抗拒穿可愛/搞笑服裝時,多給他們穿;

趁他們還不會討厭拍照或每次都只有尷尬笑/怪表情時,多拍些天真可愛的笑容;

趁他們還這樣小小輕輕的,抱在懷裡傻傻地笑乖乖不亂動不跑走,

愉快地享受這也許是最後一次的小北鼻。

二寶4.jpg

 

 

因此,回到最前面我朋友的話。

真的永遠無法像愛大寶一樣愛二寶嗎?

不,不會的。

好吧?對有些人來說也許會。

畢竟大寶各種經歷的,對爸媽來說永遠是第一次,那種呵護和謹慎感,跟對二寶的態度真的有差。

但這種事情很難說,對吧!

我只是想說,二寶天生就有他自己的求生能力,知道如何在夾縫中求生存。

許多二寶是在媽媽放手下自己長大的,

他們更不需要操心也更獨立(兇猛),有時候還更會撒嬌,

更知道有時候東西要靠自己搶,但有時候要用軟的而非硬碰硬。

他們會用他們的方式來贏得大人的關注與愛。

況且,每個小孩氣質、個性、喜好、能力都不相同,

一定各自有其讓爸媽欣賞、心疼、喜愛(和生氣)之處,搞不好二寶跟你的磁場和個性超match咧!

所以如果有媽媽只是因為擔心自己現在很愛大寶,自己將來可能無法那麼愛二寶而不敢生,

我覺得倒是不用想那麼多,因為生出來之後慢慢地你就會很愛了~

搞不好有人還疼二寶/么子么女大於大寶咧!(未來的發展很難說XD)

(當然,如果二寶跟自己不合,個性討打或長的像隔壁老王導致你沒那麼愛他,也無可厚非(亂講),

但那不是因為他是「二寶」所以你無法像大寶一樣愛他,而是個性問題啊!

而且就算比較不愛那一個,也請你惦惦放在心裡就好,又沒差哈哈哈哈哈)(亂來)

 

至少,就我自己來說,

我的的確確是經過對龍鳳感覺有點淡,到現在愛意超濃,一點也不輸翰翰的過程。

(有時候根本覺得超越了吧?他們太可愛了呀!!!)(就是這樣的不相上下)

因此我才會很想跟我的好朋友說:

不會的,你一定也會很愛他(們),只是也許需要一點時間醞釀而已!

(我相信有些人也無須等待,一出生就愛一樣愛到最高點)

因為我們是媽媽呀~ 

生了二寶,不是把100分的愛要瓜分50分給兩人一人一半,

而是會再生出100分的愛,給每人都是100分的,

只是也許形式和配方不同而已。

二寶7.jpg

 

 

這篇雖是因朋友的話而起,但其實是我自己放在心裡一直也想寫的議題。

不是要說因為也會很愛二寶就非勸生不可,

而只是想討論和覺得自己心境這樣變化的過程很有趣而已!

 

人難免會有私心,對某些人/小孩有些偏好或偏見,

不過身為父母,有些分寸還是要拿捏好,時時刻刻警惕注意,盡可能同等關愛和疼愛,

手心手背都是肉,千萬不能傷害哪一位孩子的心唷!

 

大家真的會心裡偷偷比較沒那麼愛二寶嗎?還是反過來比較喜歡小的?

或比較偏愛女兒或兒子?

又或者其實真的都差不多?歡迎到粉絲團留言交流一下吧(我們鎖起來不讓以後小孩看到哈哈)

二寶8.jpg

 

 

平時FB發文小紀錄: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看到標題,有種淡淡的憂傷!
    版主回覆:(06/10/2019 11:17:32 AM)
    但內容還好呀~哈哈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