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65-12 扼殺親子關係的兵器譜排名:教數學與陪練樂器

最近差不多在期末考週,也是家有小學生的媽媽們最焦慮煩躁的時期之一。

我的運氣很好,暫時不需要處理這件事,因為中國在減負,加上翰翰的學校超級快樂成長,平時紙本作業極少,只有非常重視閱讀,每天要讀中文分級閱讀和英文分級閱讀各一本小書,總共大概要花10分鐘。一年級的我們暫時沒有期中考也沒有期末考,當然老師還是會測試一下,但不會事先講,家長毋須協助複習,我們是會突然有一天直接看到小孩帶著考卷回家要家長簽名即可。

雖然看到測驗結果有時候會很傻眼,學校對考試不評分數,只會依照項目給予笑臉、平臉、哭臉,看到翰翰因為一些莫名其妙的粗心,居然「對1~20的理解」就從笑臉變成平臉,我也是很無奈,這難道代表我兒子搞不懂1~20加減法嗎?是他不懂,還是老師太嚴?不過對我來說最棒的部分就是「事已成定局」,所以莫待提、莫待講,幫他訂正一下,叮嚀他不要粗心,嚴肅告訴他要認真對待卷子,這件事也就這樣結束了。

早上在跟好友辛西亞聊天時,她說最近幫兒子複習期末考到親子崩潰,第一個想到我怎麼有辦法帶三寶學習?他兒子老師居然在考前發了50張練習卷給小朋友,整個太驚人!她陪著複習時完全陪到親子都崩潰,懷疑到底誰能教小孩學習全程顏悅色的呢?

沒有人啊!我氣散時也是教到會拍桌子的。

扼殺親子關係的兵器譜排行榜前二名就是教數學和陪練樂器,絕對讓你們捉對互殺到你哭我比你更想哭。講第一次我們都能好好說,二次三次也可以,講第五次第十次還不會時,媽媽音量就忍不住開始volume up,玻璃心小孩的眼淚準備滴滴答,心靈強壯的孩子則還在跟你打哈哈,媽媽心裡只浮現what the f*ck。

喔~這些都是很正常的,因為可能大家才剛開始輔導孩子學習,你跟孩子都還在適應要考試的生活,你還在求好心切,你還沒放下執念,你可能還會開始思考,現在這麼簡單的就不會了,連這種題目都拿不了高分,那以後怎麼辦?這種情況特別容易出現在爸媽本身小時候功課很好的情況,或是特別希望孩子成績優異的家長。

可是要認清的,就是孩子不是我們,他就是他自己。也許他無法像我們期望的一樣厲害,也許他就是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開竅,也許他的長處在別的地方,還有,也許他真的不需要在「現在」這階段就學會這些,也許現在非得要求的這些根本沒有太多意義。

如果他成績很好又主動自發,那是爸媽運氣好;如果暫時成績普通,那也不用太焦慮,我們可以慢慢努力,並去尋找培養他的長處與興趣,讓他的自信能轉移到其他科目。常常默念「健康就好、健康就好」也能提醒我們自己回到單純愛孩子的初衷,而不是越要求越多,永遠達不到你「心中完美孩子該有的樣子」。

會好的,久了就會習慣也會看開,並找到相處之道與學習方法的。

 

經過前年花了三個月帶翰翰衝刺考上海名校,我已深深瞭解這道理,接受它並放下它。而且也是很幸運現在的學校讓我們不需要專注於考試,我減少需要盯著他學習進度的時間,只要求他學校老師教的課業內容為「他份內之事」,他必須自己學會老師教什麼並且努力把它做好。

在我們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爸爸的責任是工作賺錢,媽媽的責任是照顧家人,孩子的責任則是每天唸完該念的書、做完該做的功課與練習,只要做完了該做的事,剩下的就是自己可支配時間。我還是偶爾會協助或帶他學習,但我不教學校一模一樣的東西,因為我要讓他在學校有東西學才不會覺得無聊而搗亂,本末倒置。我認為讓他在學業保持在前段,能帶給他自信,要求固定學習時間,是帶給他自律。不論將來成績如何,只要能有自信和自律,這一輩子他都有辦法自我學習、自我管理,在他感興趣或擅長的領域獲得成功。

 

少了功課的折磨,我們現在會有爭執的部分在於練琴,但頻率和吵架強度降低許多。我許多中國媽媽友最後都改找「vip陪練」或「伴魚陪練」那種線上陪練app來陪孩子練琴,就是為了拯救親子關係,價格也不是很貴。

我自己也是很心動,非常想要從陪練中解放,畢竟我除了陪練鋼琴之外,還要陪練打鼓,除了考驗時間管理,更考驗媽媽的耐心。可是翰翰非常排斥找人陪練,所以我只好繼續深陷火海,最近我們練琴稍微順利一些,我用的方法是:

1. 固定好每天練琴時間,讓練琴時間提早寫學校作業時間,這樣比較不會因為時間緊迫而沒練或因為練不好而不開心。不讓練琴變成一個optional,而是一個must-do。

2.先讓他有自己練琴的時間,一個人更自在也更享受,等練習差不多之後,我再介入調整建議。不要比他還著急練琴,這是他的課題。

3.他不聽勸告,或氣氛快要劍拔駑張時,我會說類似:「我覺得你現在有點情緒,會讓我也有點情緒,所以我們要暫停一下,你自己先練,等你覺得好一點或我好一點,我們再一起。」又或是請他先去洗澡,休息一下再繼續。

4.最後一招最有效:叫爸爸去陪練!爸爸通常情緒比較穩定,在家時間比較短,比較有耐心,媽媽快要受不了的時候,找隊友介入就對啦~

_

喔對了,許多人對我每天在聽的TED感興趣,我的TED是閨蜜在小紅書裡面找到一個100天清單,然後我們就會照著一天一天看。今天的我個人蠻喜歡的,連結如下:(需要用中國的app「嗶哩嗶哩 bilibili」也會有簡體字,不喜勿入,或你們自己按照標題去youtube搜尋)

【TED演讲:定下的目标,怎样才能实现?-哔哩哔哩】 https://b23.tv/bHq63Lp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