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65-9 拖延症跟奧特曼卡有什麼關係?

最近我跟朋友們一起在執行2022年要看100篇TED影片練習英文、吸收新知或喝心靈雞湯的活動,從第一天我就學到一個單字「procrastination」(拖延),結果第二天第三天的TED都出現「procrastinate」(拖延的動詞),當下就覺得這個常見字我現在才學會,真是相見恨晚啊!還好學習永不嫌晚,我馬上就背起來,然後還發現,procrastination和我緊緊相關,因為吳小龍每天、每天、每天,都在提醒我這個單字。

龍寶最近是嚴重的拖延症患者,每一頓飯都可以拖拖拉拉40~60分鐘,就算大家人去樓空,剩下一杯牛奶,他也能怡然自得與奶對座半小時也不厭倦。

為什麼不時間一到就收飯?以前已經解釋過,我就是放不下體重的媽媽,而我家的小孩就是可以不吃飯一直玩一直玩,這餐不吃下餐也不吃。其實他也不是說完全不吃,因為拖延症的病情時好時壞,好的時候吃很多也很快,發病時就是吃很慢吃很少。與他同桌吃飯,他就像來赴約的姐妹淘一樣:跟你見面的重點不是來吃飯,而是來跟你「聊天」的。這幾天三餐都面對這樣的孩子真讓人心累,所以週五的早餐後,我勸告多次無效,最後拋下他在家,帶著小鳳一人出去溜滑梯,讓小鳳享受陽光和獨佔媽咪當偽獨身女的感覺。

後來,老吳表面上為了協助整治(?)三寶的拖延習慣,實際上可能是滿足自己抽卡奧特曼的慾望,開始參加線上直播買卡開卡活動,然後以此來鼓勵在時間內達標的孩子,還特別為小鳳準備冰雪奇緣的卡與卡冊,I don’t know WHY(搭配一個華麗白眼加歪嘴) but we have to respect and submit our husband somehow,所以我就默許他們父子女進行在時間內吃飽飯換卡的活動。

他們有些制度,達成一次換一張貼紙,幾張貼紙可以換什麼卡,奧特曼卡很多等級的,如果你們不懂,那表示你們很幸福。我其實也不想懂,但我有一個比孩子更熱衷的老公,所以雖然我很努力關上我的耳朵,想努力耳不聰目不明,但妙麗如我實在是又不小心有點懂了,連我都看不起我自己(搖搖頭)開始執行之後呢,看到三寶對於這目標的達成率與努力度,反映出他們的個性,我覺得很有趣。

小鳳是短期目標的衝刺者,她需要非常非常短期且立即的回饋,她不願意累積貼紙換好卡,她要現在立刻馬上,換一張爛卡就行。如果對她進行國外著名的「棉花糖試驗」,那她絕對失敗,因為她是一個無法延遲享受的孩子,至少就目前為止,可是有獎酬她就有動力,思考偏向單細胞生物膝反射類型的孩子,其實也很容易鼓勵就達到目標。

翰翰則跟小鳳相反,他也喜歡目標後的獎賞,但他非常能延遲享受,屬於願意忍耐自律,以換得更大獎賞的孩子,所以他可以忍著他的貼紙,以後再換一個稀有卡,如果以棉花糖試驗的結論來看,未來他相對比較有可能大成功,不過這也是理論而已。

至於龍寶,這傢伙就很難對付。對我來說他是一隻聰明的烏龜,知道終點在哪裡、知道該怎麼做、知道如何向上管理、知道遊戲規則,但他如果不願意卯起來認真做,就是會在那邊磨磨蹭蹭龜速前進,知道自己落後了,知道自己沒達到目標了,知道自己想得到卻又覺得自己很難做到或懶懶散散的,不如就這樣吧,繼續坐著吧,繼續望向遠方就好。這就是為什麼用了奧特曼卡激勵制度之後,他得到貼紙的次數還是遠低於其二兩位,不是獎酬的內容他不感興趣,而是他就是一個如此有個性、有自己步調的孩子。這世界上,不在乎的最大,他就是龍老大,你叫我快吃我也不吃,你叫我吃快我也不快,但如果你讓我下去,即使我什麼也沒吃,我也會跑得飛快!

所以老吳的卡促活動,是成功還是失敗很難下定論,因為最需要整治的龍寶完全無效,另外兩位問題不大的,卻很有效果。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有人在滿足童年時的不滿足,每天看人家開卡直播不說,自己是一包又一包的買,卡冊卡磚一應俱全,不給孩子最強的卡,因為是自己要留下,不時還要查找網路吸收新知和主動播放影片給孩子們看,我覺得老吳比迷你吳更需要被處理一下(白眼)

小孩總是一陣一陣,希望龍寶下週就變回乖乖龍囉!

#36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