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65-293 情緒

身為一個媽媽,總是在承接著家中許多情緒,大兒子的敏感、小兒子的執著,小女兒的白目,老公的工作壓力,彼此互動後的碰撞,再加上個別的不合作運動,排列組合之後竟有七七四十九種問題和隨之而來的情緒呢!

在這種情況下,本身人設是容易牙起來的媽媽,心裡雖然也覺得每個人都很煩(當然,每個人當然都有他的不願意),但還是要比平時更多的忍耐,忍著自己盡量不要、盡可能降低、至少不要大爆發,我那已接收太多他們負面能量滿載的情況。

今天我帶他們去上各自的興趣課並輔導哥哥的功課,然後幫助因為小事被小鳳氣到爆哭的翰翰情緒梳理排解了一個小時(把我最近所學的情緒管理與斯多葛派全部用上了,跟二年級的小朋友講這些我也是夠了,哈哈哈),然後再面對龍鳳突然發神經不願意去上運動課,以前明明愛到瘋掉我才續課,結果今天兩個在家哭不去、在教室門口還不進去的莫名行動。

我在心裡不停跟自己喊話:「他只是累了」、「等一下他們就好了」、「不要大聲說」、「忍耐一下」、「想想情緒管理,想想你所讀所學的」,努力告訴自己要接納,告訴自己:「若你不被孩子影響,你就能繼續影響孩子」,告訴自己我雖然心情也有點不開心了,但就讓自己接受事已成定局,想辦法減少它停留在我身上的時間。

寫文是很好紓壓的方式,這篇就是我在陪他們兩在小小運動館時寫的。深呼吸或換個環境是很好轉移注意力的方式。認真活在當下也是,乾脆站起來專心看他們運動的狀態吧!他們做每一個動作也都看著我,是否給他們比一個讚,好讓他們更有動力把動作做正確。看著他們的進步和努力嘗試,我也慢慢淡化原本悶悶不樂的心情。

如同昨天那本書裡,作者馬西莫匹格里奇說:「邏輯能戰勝憤怒,因為即便憤怒情有可原,它也會很快讓人失去理智,所以,用冷酷、嚴謹的邏輯幫助自己吧!」

塞涅卡也說:「如果憤怒知道每天都會被審判,它就會自己消退,變得溫和。」

雖然沒有做到完美,但我覺得自己真的努力了,也忍耐了,我居然有記得多深呼吸!結局好像也都還可以,至少有進步。所以我要說:我覺得自己已經很棒!每一件事都在變得更好!

我想,一般人的育兒有90%都是很相似的糟心瑣事,有小孩的中年生活也差不多疲憊。我的心情你能夠體會,你的感受我也懂,大家可以一起抱團取暖,得到力量與安慰後,再轉身去點燃燭火,溫暖照亮自己的家庭吧!

(剛在臉書隨意看了好幾個大小S以前節目的節錄小短片,重回年輕的感覺,笑得好開心 )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