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數學:在家自學九九乘法、乘除法(大班)

乘法是哥哥提出疑問與興趣所驅動的學習,之前有發摟過的朋友大概就知道,我是先 #用加法來教乘法 的概念,並透過蒙氏數學教具 #乘除法板,帶他走過9×9乘法每一道計算,接著自己推導算式與答案(例如從2×1=2, 2×2=4…自己推敲寫下一遍)。

 

等他能熟練乘法的概念,我開始間斷性地請他用腦中講出九九乘法,一次練習一個數字,例如3的九九乘法。之所以用「講出」而不是背出,是因為他沒有真的背,而是一直在腦中進行連加告訴我答案,因此有時候速度可能會比較慢一點,也無所謂。

過去文章可參考:九九乘法遊戲|不再硬背九九乘法表:蒙氏數學教具+搖擺九乘九唱學專輯|KidsRead點讀筆

除法與乘法是相互有關係的概念,所以有段時間我們也會一下做乘法、一下做除法。會一下子進入除法,主要是他可能在學校聽到同學說「除法」,回家後好奇問我除法是不是很難?我說不難啊!很簡單的,其實你已經會一些了(我盡量不會先入為主告訴他什麼難,這樣小孩會有成見,難與不難他可以自己去感受)。例如以「分蛋糕」為例:「如果一個生日蛋糕切成6塊,你跟小龍小鳳都想要吃很多,想要一樣多,那一人可以拿到幾塊?」「2塊!」他秒回答。你看,這就是除法的概念,非常生活化,小孩已經有能力處理,不要把數學想複雜了唷!「 #複雜的事情簡單說簡單做」是我們家長的功課也是功力喔(笑)

 

再練習過一段時間,會發現有些乘法他已經直接記住了,越記越多,媽媽就能開始進行單一九九乘法抽考,並請他試著把一些還不熟的記下來,或提供他更快速推算的選擇,例如利用7×5 跟7×10的答案,去順推或逆推 7×7, 7×8, 7×9的答案,會比從7×1開始推算要來得快。還有像是推導乘法跟加法一樣能互換位置的訓練,9×6=6×9都是一樣的答案,也會有幫助。另外,也能請他背一些比較有趣的,例如2×2, 3×3, 4×4, 5×5….. 對角線這排也很有趣,翰翰真的也是最熟練對角線數字XD 

 

隨著時間慢慢過去,就能開始混背抽考,再演變到像我這週一樣,限時五秒內要回答出來,否則就算錯(魔鬼老師)翰翰用preschool prep乘法字卡只錯了10題,也是很厲害(我把11, 12, 0, 1拿掉了)告訴他答案,在練習一次,錯了我就請他在數學筆記本上練習寫加深印象了。

 

乘法練習不用每天做,只要定期回顧與複習就能收到效果,除非翰翰特別興致高昂,不然我目前大約一週複習一次。學習方法可以用乘法矩陣表填入、抽背、乘法題卡、乘除法板教具、實體物品、默寫等,多變化就不枯燥。

除了九九乘法的背誦與乘除法的推敲,#解釋意涵 也很重要。數學不是只有計算,許多的邏輯推演、應用題、闡述能力也很重要,所以我常會請他解釋意思或舉例,確保他是真的懂,而不是只會死記。

 

 

順應孩子的好奇與當前的能力,給予他學習的資源與機會

最後,我覺得 #沒有什麼要謹守年紀的學習內容,我也沒有覺得翰翰這樣是「超前學習」。事實上,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至少半年以上)慢慢接觸乘除法,不是照什麼課程系統安排或大量刷題,沒有速成也沒有一直反覆學習,他學的也只是皮毛而已,我只是在他稍微感興趣的領域上,提供一些啟蒙,日後他要學得好及學得深,還得靠自己走很長一段路。

我認為真正最棒的學習方式應該是由孩子發起,然後我們 #順應孩子的好奇與當前的能力,#給予他學習的資源與機會,只要他感興趣、他可以理解,就能一直往前下去,無需被任何課綱與進度給束縛,適時給一點挑戰反而能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也不會養成孩子自傲的心理,特別是可以補充課外內容,但 #千萬不要把學校課本教材全部預習走一遍,不然去學校就會變得很無聊,上課都不聽就本末導致了。

同理,當孩子不感興趣、不能理解時,也 #不要太強迫他和大部隊一起前進,尊重他的步伐,但也 #別放任他停在原地或逃避,這樣感覺是在教他放棄或放棄「他」,每個孩子都充滿潛力,有時候只是開竅時間不同,或需要累積更多能量才能爆發,目標還是要幫助他慢慢向前、多練習,他才有辦法在屬於自己的時程表開花結果。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