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3Y~3Y6M的學習紀錄與作息表

今年下半年我是不打算讓龍鳳去唸書了,原因有很多,像是:疫情考量、小龍表示還不想上學、哥哥下學期正式進入小學又要換學校(學校變遠也怕雜事多)、如果龍鳳上學阿姨可能要換新的全家會有適應期攪在一起、省錢、龍鳳在家有伴也有哥哥不算缺乏外社交互動需求、幼兒園不是義務教育沒有非上不可、在家我也都把規矩自理能力和學科帶了一些等等,還有我好像還是有點捨不得!反正林林總總的原因,我自己看了三四間學校下來,心裏鎖定好學校之後,我就決定金屋藏鳳,讓我們的龍龍鳳鳳寶寶多陪我半年,等明年再放給他們(與我)自由吧!

(今天想睡覺了,明天有空再補照片)

 

龍鳳3Y~3Y6M的學習模式

既然決定留他們在家,如果我沒事的話,還是會盡量維持一天一本中文書、一本英文書、一個教具的學習加上一個運動(時間不夠就果斷放棄)。很多常看社團的朋友可能會誤以為我對龍鳳或翰翰的教育很有規劃性,其實完全是誤會了啊~我沒有計畫表,甚至也沒有記錄表,不像我朋友還會把他們學了什麼都寫下來超認真的。我完全就是順著自己有空的時間,以及龍鳳的學習速度走,例如這週有空的話,我們每天都學習,很忙的話,搞不好一週也看不到一次書;龍鳳記得快的話,3天就換一本新書,學得慢可能一兩個禮拜才換新。

我自己覺得:針對4歲不到的孩子,有太明確的規劃是沒必要的,因為他們還太小,每天都有可能有些狀況使我們無法達成目標,規劃太仔細又無法完成,除了浪費規劃時間之外,也會讓媽媽感到挫敗或焦慮,甚至造成親子衝突。

所以我自己走的路線是:

1.不求多、不刷量,以維持「每日學習總時間」為主

2.每天沒有明確目標,但有「固定教材」要慢慢跑完再換新

3.提供「可選擇」學習項目與「不可自行選擇」學習項目。

不可自行選擇學習項目中,「再提供選擇」。

 

不求多、不刷量,以維持「每日學習總時間」為主

有些人習慣以「一天刷幾本」當作一個固定功課,我覺得如果教材份量與難度分配得宜的話沒問題,但我個人在龍鳳這年紀其實是比較追求「維持每日學習習慣」的目標,因為只要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建立,之後要增加難度或份量都不是難事,這就是為將來進入小學之後的學習鋪路,小時候習慣養好,媽媽以後真的很輕鬆。

因此,雖然我自己也是習慣以一本一本的教材為單位,但主要還是一科教材大多每一份就是規劃5~15分鐘以內結束,遇到教材變難,例如最近中文分級閱讀進入第二級有許多新生字,我們就只看10頁左右的份量就結束(原本一本書是40頁,我們每次唸20頁一個小故事,這幾天改成只念半個故事就停)

一科結束後會有簡短休息時間,剛好龍鳳換手,另一個人能去休息或聽別人念(他們總是對別人在幹嘛很感興趣)唸完再換人,中英文的學習部分就搞定了。

 

每天沒有明確目標,但有「固定教材」要慢慢跑完再換新

我知道坊間實在是有太多好書好教材了,我自己也超愛亂買!不過我自己是傾向買了之後就會按照順序老老實實把全部教材走一遍才會換新的,或中途交錯使用增加新鮮感,可是最後目標與結果都是把教材好好用完。系統化的學習可以帶來顯著的成果,因為每一套教材設計都有其邏輯與優勢,照著做完一定能有扎實的收穫!

龍鳳的中英文小書不是以每本書念3天就換下一本的形式,而是念到正確率高了才換本,我每次都會進行「升級考試」,通過了才能去挑選下一本喔,哈哈!

 

提供「可選擇」學習項目與「不可選擇」學習項目。

不可自行選擇的學習項目中,「再提供選擇」。

看起來好像不知所云的繞口令,白話文翻譯就是:有些他們可以自己選擇要玩什麼(教具),但媽媽指定的功課就是得照做。

他們可選擇的學習項目是「教具」,例如七巧板、智慧方舟邏輯遊戲、移車遊戲、遊戲板、小康軒桌遊等。

不可選擇的學習項目,如每天都要念Preschool Prep英文常見字小書、迪士尼我會自己讀中文小書。那什麼又是不可自行選擇的學習項目中再提供選擇?其實很簡單,就是每一本小書主題是他們自己選的,從我給的level裡面自行挑比較感興趣的主題來讀,讓他們感覺有選擇的權利,也能因為主題是他們喜歡的念得更起勁。

 

龍鳳的作息表

6:30~7:00 起床

7:00~9:00/9:30 自由玩耍/聽書/吃早餐時間

9:00/9:30~11:30 媽媽上課與運動玩耍時間

11:30~13:00 吃飯/刷牙/睡前故事

13:00/13:30~15:00/15:30 午睡

15:00/15:30~17:00 自由玩樂/阿姨陪玩(我去接哥哥下課和帶哥哥學習或去興趣課)

17:00~18:00 三寶玩樂

18:00~18:30 晚餐

18:30~19:10 飯後桌遊

19:10~20:30 洗澡、刷牙、念睡前故事

20:30~06:30/07:00 睡覺

 

 

龍鳳3Y~3Y6M的學習教材

龍鳳2Y~3Y的學習教材整理在這篇文章:幼兒在家能學什麼?龍鳳2~3歲的學習紀錄

1. 英文:讀Preschool Prep Sight Words Readers(常見字英文小書)我們已經完成Level 1的12本小書,現在在Level 2的階段。還沒有開始學自然發音,但龍鳳之前看過幾次Preschool Prep 自然發音的DVD,所以基礎概念是有的,大概這幾個月我還是都想繼續滾常見字擴大字彙量,下半年我就才要認真教自然發音。

平時聽英文CD或偶爾英語問答還是有的,但我感覺最近放背景英文音樂磨耳朵比較少,可以來加強一下。

2.邏輯/觀察力:小康軒學習桌遊、LUK邏輯本、迷宮、七巧板、智慧方舟、遊戲板、UNO、睡皇后等各家的桌遊/教具/玩具。

3. 科普:新小小牛頓雜誌(除了書做成點讀版以外,還有CD能在車上與家裡聽)、康軒學習雜誌(用點讀筆做成點讀版)、DK為什麼小百科、DK啟蒙者小百科系列、國家地理分級閱讀、揭密翻翻書系列等自己添購科普書再用貼紙錄音成點讀書。

4. 中文:迪士尼學而樂我會自己讀分級閱讀第一級6本看完,進入第二級、C-Pen幼兒識字點讀字卡掛牆上(我盡可能挑選配合迪士尼分級閱讀書裡的重點生字同步學習),中文在這一個多月進步超多!

5. 體能:在家佈置可以運動的器材,例如溜滑梯、跳床、訓練感統的四輪滑板車、攀爬架、投籃與萬象組合的平衡木/跳圈圈/跨欄障礙/高處跳落等。

6. 精細動作小肌肉手眼協調:串珠、剪紙、迷宮、手工、桌遊、黏土、拼圖、樂高等。

 

龍鳳各自學習成果的小紀錄

每個孩子個性長相不一樣,能力強弱項也不同。

之前在社團我有發過一篇|有要求的媽媽|,剛好跟這篇文章主題有關,我把它貼過來一起記錄:

我平時除了會要求哥哥課業上到達一定程度的水平,別以為我對三歲半的龍鳳寶寶就會只有溫柔、愛與鼓勵,必要時我也是會把他們釘在桌上的😂

這樣說吧,如果可以好好說,而且小朋友也都做得很好,那當然不需要爸媽多加要求。可是其實現在的小孩都很精,能不能偷懶,需不需要認真看待,他們都很清楚,越長大也有可能越「油掉」了。像他們念小書的時候,有時候就會唸得非常慢,那種慢不是不會念,而是有點漫不經心或不認真,手在那邊刷來刷去,念幾個字聊個天,也有一種情況是以前明明會的字,可是可能疏於練習就忘掉了。

這種情況我就會請他們重複的唸句子直到念對為止,而且速度也不能過慢,慢到不知道在唸什麼,這樣我也會請他再重唸一次。當然這時候他們通常會有點情緒,可是我認為還是要有要求,這要求一定不會是超過他們能力的要求,絕對是我知道他們可以做到卻因為種種原因沒唸好的情況,我就會要求他們認認真真地把書唸好為止。經過要求之後會發現,他們真的念得更好了!發條緊了,就能發揮正常有的實力。

我覺得學習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只要用心認真努力,做不好或做得慢,我都可以完全的包容與鼓勵,但若是因為自己不認真、抱持著敷衍僥倖的心態,那我絕對會把他釘在牆上,沒做好就不能走,讓他們知道不認真看待這件事是不行的。

其實每個小孩的天份與個性都不一樣,我必須說從我的觀察來說,龍寶一個很聰明的小孩,理解力很高,學得也很快,但是聰明的小孩有時候就是比較不認真,最後反而不一定能表現很好。反倒是小鳳雖然邏輯理解力沒有龍寶好,可是她是一個很能接受反覆練習的小朋友,就像拼圖、學中英文字,只要她有心,她自己一個人會一直拼命學習反覆做,勤能補拙,她後來在這些方面的表現就能比龍寶出色。(也就是新事物龍寶學得快,但要學得精的話是小鳳厲害)

所以整段文章看下來,就知道龍寶就是我重點盯的對象,我會要求他認認真真把我指定的功課完成,反倒是小鳳我不會太快要求,因為一來不打擊她學習自信,二來她能自律練習,像龍寶這隻聰明的兔子,我可不能讓他聰明反被聰明誤,那就可惜他的聰明小腦袋了!

 

妹妹在3歲以前對中文實在是一竅不通,曾經她也因為龍寶學會太快而感到挫折,即使我後來已經讓兩人學習內容不同調,她還是常問我「為什麼他會?」「我都不會」,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龍鳳的中文學習中斷過一段時間,因為我不想要小鳳心裡互相比較,而且她真的是那種沒有表現最厲害,就會整個人一厥不振的類型。

但是現在不一樣了,不知道是年紀到了還是學習教材適合,也許都有關係,小鳳最近念中文的分級閱讀超感興趣,平時沒事也會抱著自己一直讀,結果現在她的中文識字率一下提升起來,書念得又快又正確,反倒是龍寶還真的被反追過了唷!妹妹的努力帶來收穫,也讓他更認真自律學習。啊~想當初她是三個孩子中專注力最差的那個啊!從看一本書只能5~10秒,到現在聽書可以20~30分鐘,然後還會自己沒事拿功課來念,真的進步好多,超級棒!

英文的部分也是表現很不錯~只剩下數學還需要再多多努力(掩面)這幾個才終於認得數字1~10的「中文念法」,不然之前說four知道是4,請他拿4給我,她會亂拿一通,直到妳快昏倒發瘋說four!!!她才有辦法拿4過來… 還好我已經度過那可怕的時期。

 

龍寶的部分,中英文我覺得就是穩定慢速前進,他認真學習起來還是蠻快的。數學大概是這半年最顯著進步的科目,各種邏輯題、數感小卡、數學邏輯類的桌遊他都非常感興趣也做得很好,百數板能排1~100並能做某些任務題。數學口算可以隨時問他+1的部分,例如5+1, 9+1, 21+1這種他都可以,十以內的加減可以靠手就算出答案,有些還已經會背。

體能的部分當然妹妹還是強很多,不過龍寶的協調性因為我買跳床、攀爬架等運動器材有明顯進步,還有他投籃也比妹妹準唷!

 

以上大概就是龍鳳這半年的學習內容分享與紀錄。

我還是要重申一次,每個小朋友的學習步調不同,可以彼此參考,千萬不要拿來比來比去,連龍龍鳳鳳都會說:「不可以比!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都有他厲害的地方」唷!😊

 

(今天想睡覺了,明天有空再補照片)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