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翰3Y2M。在上海上學的第一天&美術課GO!

diary 07025.jpg

3Y2M5D 在上海上學的第一天
  
今天整體來說算是非常順遂。
相較於剛回上海的前兩個月聽到要去上學的反感,

這兩週持續接收預告要去上學的訊息,心情顯得平靜許多。

這兩三天更是加緊走一下學校會有的流程及課程內容,他也都表示了解。

不過依照我對他的了解以及過去的記錄,一切都是上場的當下才會爆發。

 

果不其然,今天早上該來的還是擋不住!

不過大概是在台灣已經經歷過一次上學的過程,因此吵鬧的力度算小的。

 

一早,媽媽因為手機不小心調到月亮模式,自己差點睡過頭(是已經睡過頭,直到吳先生來叫我)

還好趕緊起來,沒有上學第一天就遲到。GG

翰翰啟動賴床模式,怎樣都不願意起來,硬把他挖醒,又生氣哭說不要去上學。

接下來還有緩慢吃早餐這招,但也不是特別使出來的,因為他每天都吃超凹凹凹慢。

但是出門倒是挺快的,我開車也差不多15分鐘左右就到學校。

 

之前找學校的突發狀況,使我重新規劃翰翰在上海上學的藍圖規劃。

【育兒】孩子自己帶的結果,是我把孩子養膽小了嗎?

事發後的頭兩天我的確都還是在不爽的狀態,不過我很快地就釋懷了…

小孩念書的學校有適不適合,也有緣分及上天的安排。

其實要很慶幸在進學校前就發現學校的問題和不適合的原因,

更感謝那間學校讓我能夠對翰翰有更好、更縝密的學涯規劃!

結論是,將來我們應該還是會讓翰翰念國際學校,

只是現在先讓他跟台灣一樣念蒙特梭利體系

比較適合他的年紀與個性,重點是老師更加有愛心!

至於什麼時候要轉換成國際學校,就看翰翰的學習狀況及下一段緣分了~

anyway, 因為在台灣上課的經驗感覺良好,

加上現在這間學校的環境、園長理念、課程內容、餐點和離家遠近等都是一時之選,

因此這次上學我沒有很擔心和緊張,我相信他會過得很快樂才是!

 

 

回到上課的情況。

剛進學校,翰翰有點緊張,還不太應答老師。

在我答應還沒有要走的情況下,稍微陪他到處看一下及念一本書。

等他知道我要走了,就開始大~哭~

說他不要上學、要回家、想睡覺等,所有理由和毛都出來了(三歲了很會亂編理由跟撒小謊)

有了去年上課的經驗,我就拿出安撫巾跟小兔子,

然後約定抱著他唱一首歌,唱完我就走!

他還是一直哭不要,但我就再次告知今天他一天的流程,包括幾點會來接他等等。

他哭他的,我唱我的,

哭聲慢慢減弱,然後在我唱完要把他帶去給老師時,又開始漸強…

最後我抱一下他說再見,就讓老師抱著他,我頭也不回就開車離開了!

 

說完全不擔心當然不可能,但真的沒有很擔心~

其實今天是暑期班的開課第一週,暑假是論週計算,所以同學們有可能來來去去,看家長安排。

之所以讓他暑假summer camp就去,除了是提早讓我輕鬆一點之外,

主要是因為學生人數少,老師有更多時間照顧他,他也可以慢慢適應學校的tempo。

另外,學校課程活動很豐富,除了今年以世界旅遊為主題之外,

每天基本流程就是:醒腦自由體能活動>英文課>工作>感統體能課>午餐午睡>點心>工作,

然後15:30就下課………… (中國這邊下課真的都是在比早的)

學習的內容安排讓小孩一直都很忙,大概也忙到沒時間悲傷吧?哈哈XD

 

今天下課去接他,老師說他情緒狀況良好,9:00正式開始上課以後也沒有哭。

估計他大概就是哭我走了以後的五分鐘吧?

午睡有躺著但沒有睡,這一點我不意外,

因為他在新環境非常難睡,所以應該還要幾天。

倒是老師問我在家裡是不是都餵他吃飯?我說沒有啊~他都自己吃,怎麼了?

老師疑惑地說,那不知道是第一天還是菜不合口味?說他沒甚麼吃,吃很慢。

我大驚,問說那他都沒吃嗎?老師說有吃完,餵完的……..

所以我就跟老師說,他是真的吃很~~~慢!但他都是自己吃的orz

只好請老師再多觀察和引導了….

 

走回車子的路上,問翰翰甚麼他都說:有~啦~(好像顯得媽媽很囉唆)

但他自己說:明天(或下次?)還要再來!

我很開心地告訴他:那很好,因為你明天還要再來,每天都要來~

爸爸上班、媽媽上班、翰翰上學!(我的洗腦口頭禪)

(下圖是老師今天分享給我少少照片的其中一張)

diary 07024.jpg

 

 

禮拜一最忙的另一原因,是我最近幫他報名上一個美術課。

我自認自己美術沒有很好,平時給他薰陶的也有限,感覺他認識和摸藝術類物品的時間較短。

其實也不是想要他學會甚麼,單純只是想培養他的美感和美學基本知識,

而且從我自己本身觀察翰翰的學習情形發現:

“有時候小孩的興趣來自成就,成就帶來自信,自信引發勇於嘗試”的循環,

特別是像他這種被動慢熱慎慎型的小孩!

因此在這最適合啟蒙和動手操作的時期,決定讓他去接觸一些課外課,

同時也練一下與師生分享解釋自己作品的膽量(這一點中國學生真的很強!)

 

免費試上了四間藝術教室,每一間的風格都不太相同,價格大約150~250RMB一堂(60分鐘)。

最後決定了我覺得老師最有美學理念、人數最小班、時間選擇最少的這間。

好在教室有停車場,離家開車算近(走路要25分鐘),學校下課後直接開來這邊上課剛剛好!

而這間也是翰翰唯一一間從第一次進教室就自己在裡面,沒哭要我陪、也沒衝出來說要回家的課,

試聽課讓老師跟我都大開眼界,我更是喜出望外覺得感動!

diary 07023.jpg

 

此外,大重點來了!

他有一個小小的遊戲室可以玩。(我想這是吸引翰翰喜歡這裡的一大動力)

雖然小小的,但有溜滑梯、球池、彈簧床和室內沙坑!!!

只要是學員就能隨時免費使用這個空間,對我來說是大大平衡昂貴的學費啊~哈哈XD

diary 07021.jpg

 

今天在這裡我也觀察到他與其他小朋友的互動。

有一些比較大或比較外向活潑的小孩,可能會找他玩,他不領情或不知道怎麼玩的處理情況;

也有一起玩得很嗨的小哥哥,他會默默模仿對方的用語及玩樂方式;

(還被抓包問:你為什麼一直學我說話XD 我快笑死了)

甚至也有惡意欺負他用球往他臉扔的小朋友,我都默默觀察他的反應及與別人的互動。

他也差不多該去學習如何與小朋友相處、甚至保護自己,

從他會模仿同儕行為,更讓我覺得早點放他去學校學習是好的,可以自然而然成長!

在家無所事事不學無術的時間太多,有時候精力無處耗盡還很容易亂搗蛋,對母子都不好,

剛好去蒙特梭利是2~6混齡的班級,”在限制中自由”,我想對他應該很有幫助!

diary 07022.jpg

 

 

一天下來,一下子面對這麼多新事物及行程,真的也很累了。

加上沒睡午覺,睡眠時數一下少兩個多小時,回到家他就有點鬧和倦。

在我威脅利誘下,算是很快地吃飽飯、洗好澡。

再跟爸爸玩一玩、念個睡前故事,今天20:40熄燈!

連同龍鳳的作息我一併調整,於是乎第一階段下班時間也提早到21:30左右,

剩下的就是看狀況on call了(攤手)

 

比較麻煩的是,早上出門前他就流鼻水了。

原本以為是睡醒過敏還甚麼的(因為我早上也剛好流鼻水)

但鼻水居然持續到下課還有,而且很明顯聽到鼻塞、鼻音….

媽呀~都還沒開始上課就開始生病,我該如何是好orz

這三個多月他沒去上課的日子,他跟生病這兩次就離的遠遠地~

現在開始上課了,甚麼都好,就是容易生病不好….

特別是他這陣子會學龍鳳吃手、挖嘴巴、不然就是一直抿嘴弄嘴皮,有夠麻煩!

最可怕的是擔心他生病後又傳染給龍鳳,那我就真的悽悽慘慘戚戚了。

diary 07027.jpg

 

剛去上學,面對很多新事物挑戰以及新的作息表出現,小孩的情緒都比較滿。

翰翰大概都會做惡夢半夜哭鬧好一陣子(他非常容易做惡夢)

回家後也更會頂嘴、不遵守約定、對媽媽大小聲發脾氣等(也是三歲的症頭)

只能時時提醒自己要溫柔堅定、情緒不能被小孩感染、用智慧及幽默引導來化解,

相信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

 

結論:

今天翰龍鳳三人都有新挑戰新進展(龍鳳改作息+龍第二次嘗試戒love to dream包巾)

最廢的是媽媽!

白天在家上網滑手機聊天居多,沒有高效產出太不應該~

不過第一天重獲自由總是要廢一下嘛!

但英文聽力和小說功課有按時交,今晚立刻寫篇文章記錄彌補,也算勉強過關啦!

每一天都要跟孩子一樣努力和充實快樂,gogo加油!

diary 07026.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