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我也變成孩子興趣課滿手的家長

之前提到過翰翰現在開始很有自己的想法,這些反應在他想學習的「課後興趣課」以及「閱讀書目」選擇上。小時候什麼課都不想上的他,6歲之後開始會跟我說他想去學XX、想上XX課(除了學科以外的,哈哈),然後每天都只想看某些興趣書目,其他的書不大會「主動閱讀」。

興趣,是孩子自發性的學習動機,所以在目前課業壓力不重且時間能配合的情況下,我個人傾向全力支援他嘗試各種不同類型的興趣,去發掘潛能、尋找能陪伴自己一生的愛好,而運動強身健體也是我很重視的項目,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今年一下子多了很多課後興趣課,而且其實他提過想學的更多,但我因各種原因考量打槍他的像是小提琴、古箏、樂高、科學手作、羽毛球等,想說有些不必去上課、有些我不想陪上課、有些等以後有空或還有心思再說!

現在,我們手上每週要上的興趣課有:籃球、鋼琴、游泳、巴西柔術/空手道、畫畫和打鼓,看起來是不是有點多?我看了都有點害怕,覺得哪來那麼多時間?可是他都很喜歡,母子在「取捨」這塊拿捏很失敗,我們只捨棄一個足球,卻又加進來打鼓,根本量沒變,只有質變 我們最後是找一天下午,仔細討論安排一下課表時間安排,才有辦法在兼具自由玩樂時間、週末家庭日出遊時間、每天晚上八點半前熄燈、完成學校作業、確保每天練琴的情況下,盡可能有效率地安排興趣課。

 

要能把每一段時間都盡可能活用,以後我每週固定有兩天要風雨無阻去接他放學,這也是為什麼我火速買了電瓶車(但太熱賣廠裡都沒白色,我至今仍未牽車),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不浪費時間保持彈性,因應需求選擇要開車、打車、騎車還是校車來接他放學。

 

今天週三原本是我們學校的早下課日,原以為會比平時提早一小時下課的我,對於自己之前安排好無縫接軌兩堂他最愛的興趣課很得意。誰知道仔細確認後發現,一年級的同學接領時間根本也才早35分鐘左右下課,導致我原本排定的打鼓和游泳就對不上了(痛哭)好在有神的安排,在每位老師早上為我幫忙東喬西喬下,最後乾坤大挪移,改成先打鼓再回家上畫畫網課,游泳移到週末下午,又是一個完美!

 

才一個孩子上小學都這麼忙了,而且還是在我們都不補習任何「學科」和沒什麼功課的情況下,萬一像別人語英數圍棋國際象棋都補,他們到底哪來的時間啦?真不敢想像明年龍鳳去上學,哪一天龍鳳開始也要加入興趣課之後,我該會有多分身乏術!這時候就覺得生一個真好,行程規劃不會牽一髮而動全身,日子單純超多⋯⋯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