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綽號

每天放學,我都會問他今天開心嗎?有什麼特別好玩、好笑、有趣的事情嗎?你們也知道孩子大多數的回答就是:很好啊、不錯啊、開心啊、沒什麼特別的比較多,但有時候那麼一點點讓他不開心的事情,總是不容易被釣出來。

講完故事關燈後,睡前按慣例我們都有三個SOP步驟:自由分享時間、媽媽讚美每個人的時間、禱告結尾。今天三寶又在自由分享時間喇低賽,講一些沒營養的話,例如龍寶說:「讚美我今天有大便」,接著三人哄堂大笑,大家搶著覆述一次這種會讓媽媽臉上浮青筋的談話內容,於是分享時間就被我終結,由我來重新跟大家定義分享時間可以聊些什麼。我的舉例是:分享今天覺得開心/難過/有趣/生氣的事情、覺得自己做的好/不好的地方、觀察讚美他人做得好的地方、希望爸爸媽媽能做些或不做什麼等。

這時,哥哥舉手發言,提到今天有一位班上同學用他的名字來取他外號,他很不開心,他跟同學說他不喜歡這樣,但那位同學不理他繼續叫。噹啷~終於說出來了!

這不是翰翰第一次反應被取綽號不開心,在以前的學校、還有剛乘校車的時候,他都有抱怨過這類事件。哎,只能說他跟他生母一樣地雷很多,無處不引爆,差別只差在媽媽是手上沒有槍都能開戰的牡羊座,不開心時真的會直接反擊炸死他,而他則是那毛都在心裡的金牛座,忍一時卻沒有風平浪靜。

對大人來說,只是取綽號不是什麼太大不了的事,但我看過一篇文章,裡面提到類似這樣的概念:如果孩子跟你反應他覺得不舒服,你卻跟他說沒關係、那沒什麼、不要太在意,孩子學習去忽略自己的感受,說服自己沒關係、沒什麼、不要太在意,那之後有人(隨便舉例:鋼琴老師、數學老師、隔壁男同學)把手放在他的腿上時,他會不會也壓抑自己的情緒,選擇不告訴你,因為只會得到你這樣的回答,也許長久的霸凌、性騷擾、性侵害就這樣無聲持續地進行。

好啦,取綽號當然不能跟霸凌、性騷擾、性侵害相比,但言語暴力也是一種讓孩子精神情感受到傷害的一種方式,難保將來隨著孩子們年齡增長,這些強度不會與日俱增。我想要表達的是,當孩子認真分享他的遭遇和感受時,作為他身邊最親密的家長,我們要做的其實是正視與尊重他的感受,不要想要「小事化無」,更不要去「檢討受害者」為什麼沒有為自己發聲,這會影響他未來是否還會再與你分享生活的意願,那我們就更難掌握孩子在學校的情況了。

關於取綽號,我個人覺得不需要教孩子因此遠離他、跟老師告狀什麼的,有時候這些行為並非出自惡意傷人,只是正常調皮程度,也許是想跟他玩卻用錯方法,這時教導他們以更幽默、正面、友善的方式反應回去,我認為比生悶氣或「不跟你玩了」在將來人際關係處理上更有幫助。

我自己教翰翰的方式是分享我小時候被取綽號的經驗,例如被叫蚊子什麼的,讓他們覺得媽媽也經歷過,而覺得自己不孤單,並且告訴他們我的做法是幫他們取綽號回去,看看他們是否喜歡,要是大家都覺得好笑,那也就不吵架了,還繼續一起玩得更開心,萬一對方不喜歡,那我就會要求他也不要叫我綽號,否則我也就叫他綽號之類的。然後問了一下翰翰同學的名字,幫他取了兩三個,給他靈感明天能夠因應,建議他下次遇到類似情形時要動一下腦袋想些創新詞語,他聽完根本笑得樂不可支(三個還有點過嗨被我罵),也就轉移這件事讓他不開心的情緒了。

 

最後,他開心的抱著我,我告訴他:「媽媽不能一直在你身邊保護你,你要想辦法保護自己。發生事情時,回家告訴我問題當然很好,但更重要的是,當下要趕快動一動自己的腦袋如何立刻反應,看是要試試看回嘴回去、更強烈反應自己的不滿、還是即時跟在場的大人報告,這樣都會比回家才跟媽媽說更能解決眼前的問題。」

 

大家如果遇到孩子被取綽號而不開心時會怎麼做呢?歡迎分享做法給我參考唷!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