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相信自己:強大孩子內心力量/自我肯定 的德國繪本推薦

孩子漸漸長大,在家裡以及將來進入學校或社會,都難免會遇到「互相比較」、「在意他人眼光」、「不自信/自卑/自滿」、「被他人高度/低度評價」等情況,我認為需要強化孩子內心健康正面的心理素質,比較不容易受他人影響,也不會自我貶低。

可是應該要怎麼教呢?口頭說有時候讓孩子覺得太抽象很難理解,因此大多還是透過書本來傳遞訊息。「請相信自己」這本書在我家應該也有三四年了,就是在傳遞要相信自己做得到、不受他人影響的概念。據說它有得到過德國大獎,我沒有特別去查,但我覺得故事內容還不錯,所以中午與龍鳳共讀完這本書後,想跟大家分享。

「請相信自己」主題在講述一隻小「熊蜂」被其他不同種類的蜜蜂嘲笑自己翅膀太短小、應該不會飛而產生自我懷疑,走訪了許多會飛的昆蟲,羨慕他們大大的翅膀、請教他們如何非、詢問他們為何自己翅膀那麼小那麼與眾不同,發現每個人的翅膀都有自己的強項與作用。有不少人都跟他說相信自己、你可以,但他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還有人說:想要做到必須先要有「勇氣」,但勇氣在哪?勇氣其實在自己的心中,小熊最後在沒有胡思亂想的情況下再加上沒有放棄嘗試,最後居然很輕易就飛起來,回到家和爸媽聊天瞭解自己翅膀與身形的意義,這是一個從懷疑自我、尋找自我,到相信自我、肯定自我的過程。

這本書還有一個小附加價值是能認識不同昆蟲特色的小科普常識在裡頭,裡面提到熊蜂、黃蜂、蜻蜓、瓢蟲、蟋蟀、蝴蝶、蒼蠅,他們的翅膀外型與用處都不一樣,也是在說明「每個人都不一樣」、「你就是你」的概念唷!

 

為了不讓他們把「熊蜂」跟「雄蜂」搞混,我還特別找出康軒雜誌來勾起他們的回憶,是否認真!

龍鳳看完很有收穫,小鳳還舉例與我分享心得,說「就算oo覺得xx比較漂亮也沒關係,我覺得我是最漂亮的就好了」、「別人說什麼都不管他」、「我覺得自己好就好了」呢!看來媽媽平時的洗腦也是有點用處(笑)

 

#書中的小熊蜂之歌沒有中文翻譯_德文歌在這:請相信自己的小熊蜂之歌(德文)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