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筆記:英語閱讀練習先從解讀封面、目錄著手,並搭配讀後問答題

剛考完試的一週,我跟翰翰說會比較放鬆,因為媽媽還沒有想到要上什麼XD 平日我們下課後就去親戚家練習鋼琴,週末我本來還想繼續耍廢,然後就被老吳說我這樣也變得太懶,睡午覺醒來他要騎飛輪,就趕我去外面幫翰翰上課,我也只好就上了(攤手)

平常自學的內容都在社團隨性分享,但有空的話,我也會像今天一樣整理貼來部落格作紀錄,比較能永留存。

 

朗讀英文分級閱讀與簡答問題

1. 討論:封面、table of contents、index

我自己在小時候的唸書時,並不是每次都會看封面、table of contents和index,但這其實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內容,我們國際學校的老師也很重視,會提醒我們家長在帶共讀時,記得從封面就要多問小孩一些問題,引導他們思考。

現在在開始閱讀之前,如果時間充足的情況下,我會請他看著封面跟標題告訴我這本書可能要講什麼?並請他去預測一些可能會討論到的問題或事實,例如這本書會討論倉鼠那些事情?倉鼠可能喜歡吃什麼?倉鼠住哪裡?等等,這樣可以讓小孩先在閱讀前腦筋先轉一下,有個預備心理,等一下閱讀的時候會更容易投入與找到答案。

Table of contents,也就是書目大綱,能讓讀者以最短時間內了解這本書要講什麼?有什麼主題與重點?我現在每次都會帶著他去看,去分析,並且我自己會示範直接用書目大綱講完整本書的大意內容給他聽,再請他等一下去讀內容是否如此。我相信透過這樣的訓練,以後他也可以有用大綱來直接講書本大意的能力。

Index在最後面,以前我都以為在前面誒(笑)這邊我是教翰翰怎麼查找單字,以及這些單字排列順序的方式等。

 

2. 自行朗讀並確認是否理解內容

要讓小朋友能夠自行閱讀,在那之前必須有一定的常見字與自然發音的基礎,並且最重要的,就是選擇適當的「分級閱讀書籍」。翰翰從三歲半開始在家學英語自然發音,之後我就帶著他記常見字、看英語分級閱讀書籍,慢慢練到後來都能自行閱讀適齡的英文書。

今天這本書是學校發回來的,學校上學期一週會請他們去圖書館挑3本分級閱讀讀物回家讀,這週改成一週兩次,每次2本,等於變相地變成4本這樣。由於家裡目前除了KidsRead迪士尼英語閱讀俱樂部之外,我暫時還沒有購入新書(媽媽疏忽了真糟糕),因此都先用學校的書籍來當寫book review或練習的來源。(搞不好就一直這樣用下去,不必花錢買也不錯,哈哈哈)

 

3. 讀後問題:選擇題、簡答題、完整句子回答

無論是raz kids或一般考試,都會有3~5個閱讀文章後的問題,剛開始大多為選擇題,但當小孩子具備書寫能力時,就可以嘗試簡答題或慢慢增加句子的長度。這是一種很好的方式來檢測孩子是否能掌握文章內容,在確認理解度的同時,也能擴張單字量。

檢視對文章的掌握度是當孩子開始慢慢能自行閱讀時,我們這些帶孩子自學的父母可能會漏掉的重點,我們可能會要求他們唸完一次就覺得夠了,或他們也累了(笑)但其實沒有透過題目檢測,根本不知道他們其實有看沒有懂…… 無論是問主要書本內容、書本大意、書中新單字的相似詞/相反詞、文章細節等,都能幫助確認孩子的理解度,透過不斷的練習,孩子會慢慢習慣如何掌握理解書中重點或如何尋著線索去找出答案。

因此我今天陪他閱讀的時候,一邊在筆記本上設計簡單的小題目,雖然我也是隨便出一出,但反正多少練一下XD 結果我發現他的掌握度還蠻好的,有可能是對這本書很感興趣的緣故,棒棒der!

 

 

自學數學:四位數、五位數加減法

考試完之後,我還有一點不知道數學自學的方向該往哪裡走,我問他想做什麼?他說他想用銀行遊戲的教具練習加減法。我問他不是已經會直式加減法了嗎?但他說他想做千位數和萬的加減,然後用這個教具來做,反正我也沒啥想法,而且我覺得我們應該可以開始「一起討論學習的內容」,於是我就同意了。

最有趣的是,他用這些教具做了一兩題之後,覺得自己數得好累在幹什麼,就說不想再用教具算了,他用直式算式來做明明就很快也比較不會做錯呀!果然還是要讓他自己體會才明白,媽媽講不聽的(攤手)      

 

 

以上就是今天的自學紀錄,平時自學的內容不定期會在臉書社團分享:【LIWA育兒經】幼兒教育交流團,有興趣的朋友再去加入一下喔!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