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p教養媽媽!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每個媽媽也不一樣!

前幾天我在粉絲團臉書發了我的失敗感言,很感謝大家留言給我打氣,也有些人是私訊我鼓勵與指教,謝謝大家的關愛。

其實,我跟老吳也相信一切都有最好的安排,我自己從小到大的路程也是如此,就連我自己在為孩子禱告時,我也從沒說過希望神一定要讓他考上,我只說求神指引最適合他的道路,如果我們適合就讓我們考上,如果待在原本學校對他更好或需要再磨練,那我們也願意接受。無論考上與沒考上,我們自己該做的努力不會變。

既然都知道盡力就好,努力的過程與精神都是學習且才是最重要的,進去不見得比較適合孩子的成長,那為何還要發一篇失落文呢?討拍?抱怨?顧影自憐?我發那篇文章的用意很簡單,只是想正視與紀錄自己當下的感受,就像接受情緒的海浪,我也想接受與檢視我的負面情緒。一個人就算不是很抱希望,但有付出、有參賽,還難免會感受到失落,這些並不是全部的想法,其他的想法還沒寫,可是我就只想先寫心情低落的這一段。

 

Stop教養媽媽!媽媽也能展現情緒低落的一面

想想,現代人好像很習慣去壓抑轉化情緒,無可避免這就是社會化與長大開始扛責任的副產品。我認為疏理自己的情緒,檢視自己的情緒的源頭,也是對親子關係與應對一項很重要的工作,這也是當今許多教養書都會提到的類似與原生家庭和解、與自己和解的課題,我個人相當認同。媽媽也會失落、媽媽也會心情不好或做錯事呀!只是我們是大人,我們能盡可能調整自我,但不代表我們就不會有這些想法,哪怕只是出現一下下或一兩天,有這種心情不行嗎?一定要時時刻刻保持樂觀正面嗎?

可是太多教養書與學派,看似要來幫助媽媽,但感覺最終都朝向「教養媽媽」:好像只有追求變成完美的溫柔堅定媽媽才是最棒的媽媽,說話與各種行為都要合乎最高標準,包含控制自己的情緒與思想,其他的都需要進廠維修、砍掉重練、洗心革面,甚至希望媽媽要減少在育兒過程中「展現脆弱、情緒、與暫時感到挫敗低潮的心情」(沒有要求,但實質上就是希望我們朝這方向前進),我覺得無論是社會、教育專業、自以為是教養專家或是媽媽自己,都不應該為自己冠上這個要求。我同意正向教養的重要性,我也認為大人應該要先學習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才能教孩子管理情緒,我們可以多看多聽多努力嘗試,但絕對不要因為沒辦法做到就全盤否定自己。能做到很好,還不能做到或真的做不到也沒關係,不只孩子需要被包容,媽媽也需要。

人不是神,人就是會有情緒。情緒是個好東西,它讓我們的生命有高低起伏、有滋有味,就算是負面情緒也能帶來許多正面的作用,不需要去否定與刻意隱藏我們有情緒的那面。當然,不是說大家都可以對孩子怒罵大吼無罪,而是看情況與內容呀!沒有人喜歡與成天負面情緒的人為伍,大家都愛正能量,可是誰的生活真的每分每秒都愜意順遂啦!真實的育兒人生沒有這種畫風好嗎?現在臉書正面教養文一點也不缺,所以我就發了感到挫敗無助矛盾與種種複雜思緒的心情文,真實的心情紀錄,因為這就是真正的育兒修羅場,the real one。五月天唱:「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有什麼了不起?」誰每天在高潮?(噓,有的惦惦不要說,不要傷害他人感受XD)我那天發文就秀了我的低潮,但隔天,我立刻就滿潮回歸呢(不是高潮回歸)(喔too much我道歉)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每個媽媽也不一樣!

大家都聽過「每個小孩都不一樣」,但別忘了,我們也曾經是小孩、我們也是個人,「每個人,都不一樣樣」!別的媽媽生來就是脾氣很穩定溫和的媽媽,本身就很不容易發脾氣也從不對孩子感到失望,他很能時時刻刻溫柔教養、滿口是愛,他真的很棒,但那是他的事情,我們偶爾不行又怎麼了?(記住,是偶爾喔!我們平時也很有愛的)我還時常百分百保持高度熱情與創意,自由奔放想衝就衝,一打三也衝出去玩,這種事情溫柔教養的媽媽也不見得做得到好嗎?誰說他們那樣就是好,我們就是不夠好?(我這只是比喻,不是要嗆聲)我只是想,說除了小孩個性很不同,媽媽天生個性也很不同。大家都在說要尊重孩子的天性,每個孩子氣質都不一樣,hello? 請來關心每個媽媽天生的氣質也不一樣,也要包容關愛我們各種不同個性與氣質的媽媽喔!我們也是別人家的寶寶耶(大笑)

 

我們都不完美,也不需要完美。自己的經歷,別想要套在別人身上,或自己也別把別人經歷硬套在自己身上。這世界上沒有一種教育制度、教養學派是完美能保證成功的,因為只要是人訂的制度都會有優缺點,而且套用在不同人的資質和個性、家裡的資源多寡、遇到的老師與運氣等,都會有極大的差別。每一種教養學派與教育制度,都能培育出優秀的人,只是在於依照爸媽自己的價值觀和個性、家庭擁有的條件、觀察孩子的能力與性格,去盡量選擇「可能」「相對」適合的道路。

人生沒有那麼容易,但也不致於那麼複雜,follow your heart and stick to your values很重要。至於其他來自各界的各種言語,艾莎公主教過我們一句話:let it go~let it go~

 

講那麼多,其實是覺得媽媽們可以擁有及找適當對象適度宣洩自己的情緒,更勇於接納自己、擁抱自己與肯定自己。至於那場考試,我跟老吳雖然難免失落,但心中都是知道也許不去是比較好的。無論是孩子或教育體制太多理由與利弊優缺我就先不說了,那你們知道為何我那麼想去嗎?其中一個原因很膚淺,也很實際。如果說一年國際學校學費原本是台幣一百多萬,能考上那所學校以後,學費立刻砍半,然後我有三個小孩等著要念,我會不會好心動與好心痛啊?哈哈!沒事,叫老公多賺點錢就好了(啾咪)

然後我寫這篇,不是覺得自己好棒棒或是認為誰給了我什麼意見而因此回應。在這版上的都是善良關心孩子與我們的人,我沒有感到被不理解或冒犯。只是單純有感而發,有些想法想說而已,而且我的想法也不代表就是對的想法,我現在的想法也不代表以後也會一直這樣想(吐舌)

 

附上前兩天的心得文以茲紀念人生的一小段。

孩子,無論什麼樣的道路,都有我與你同行。我們無法保證給你最好的、最適合的,但絕對是最盡心盡力的。

 

老吳打電話來:「你看微信了嗎?」

「沒有,怎麼了嗎?」我回。

「呵呵…… 哎~~~沒有上!」

「他發簡訊給你了嗎?因為我信沒收到……

VIVA LIWA 發佈於 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