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在家能學什麼?龍鳳2~3歲的學習紀錄

很多人都會好奇,私訊問我:對於沒去上幼稚園的龍鳳,目前他們的學習狀態為何?為什麼不會想讓他們去上學?我規劃他們哪些項目?最近在用哪幾家教材?我怎麼知道該讓他們學什麼?因為很多人的孩子年紀跟龍鳳差不多,想知道有沒有適合他們的教材或該怎麼引導低幼兒學習?

 

龍鳳沒去上學也沒上早教課的原因

先回答為什麼我沒讓龍鳳去上學好了。

龍鳳因為是雙胞胎,就算在家還是一直能有玩伴,不會一個人在家很無聊或只會拉著大人陪玩,因此社交需求不像單胞胎孩子那麼強烈,不能說是不需要同儕,而是他們真的沒有那麼孤單,家裡有很多大人與小孩能與他互動,這是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前提。第二,即使現在沒有疫情影響,幼兒去上學就是免不了要更新一次各種病毒碼,我們家有三個,我怕我的病毒資料庫太齊全,所以留在家久一點,離開會把物品跟手放嘴巴的年紀越久,年紀越大抵抗力也會越強一些。第三,龍鳳在家也跟著我做很多的學習,無論是桌遊、語言、玩具、體能、音樂,我都在能力範圍內給予他們適度刺激,不至於在家都腦袋空空的,搞不好學習更扎實呢(笑)最後,當然就是媽媽本人自己捨不得,他們年紀還很小,不是非得上學不可,我還顧得來的情況下,不需要因為是雙胞胎很累就提早送去。等孩子準備好了再去上學,減少孩子分離焦慮哭天搶地的部分,也私心想留他們陪在我身邊久一點,因為最可愛的時期一去不復返,媽媽享受過自由的滋味,也就不可能想再回頭了(狂笑)

至於為何沒去上一些早教課?因為上海早教課很貴,一堂課45分鐘動輒150~300人民幣,一次兩人太傷本,加上我認為現在很多早教內容都是玩與音樂啟蒙、肢體動作,進度很少,我覺得在家裡搞一搞效果也差不多,所以就算了吧!省得出去還省得接觸病菌呢(明明就是不想花錢)

 

 

龍鳳平時在家學習的內容

至於龍鳳在家的學習,其實我根本沒啥教育背景,本身也不是那種很勤快會去查每個階段該學什麼的人,純粹就是依照哥哥的學習歷程的經驗、我接觸的教具、偶爾看些文章書籍、並根據三寶學習的狀況隨時增加調整,因此「沒有縝密的課程規劃表」,媽媽非常隨心所欲。

加上龍鳳才兩歲多,每次的學習狀況難以預估,按表操課不實際,我就是照著手上有的教材與教具,慢慢摸索他們適合的方式與順序。因為很多人好奇龍鳳用哪些教材和學習方式,我就列出現階段2~3歲我大多都是給哪些內容:

1. 英文:看Preschool Prep DVD、「聽」Goomies和所有我手上的英文CD(Kiboomers、Peppea Pig Story、New Baby Animals、迪士尼英語閱讀俱樂部等,每天都在車上輪播或在家當玩樂吃飯的背景音樂)。

2.邏輯/觀察力:小康軒學習桌遊、青林5G智能學習寶的遊戲板、各家的桌遊/教具/玩具、找一找遊戲書、七巧板。

3. 英文/繪本/故事:Preschool Prep閃卡與小讀本、KidsRead點讀筆全系列教材、自己添購的書籍,我就的中英文書真的都爆多。

4. 科普:康軒學習雜誌(用點讀筆做成點讀版)、自己添購科普書再用貼紙錄音成點讀書、新小小牛頓雜誌(除了書以外,還有CD能在車上與家裡聽)、禾流的知識翻翻書與實驗書,偶爾一起在家做實驗。

5. 中文:跟哥哥一起用字卡認字,包含小象識字與普通字卡(我在牆上用貼讀筆自製),在台灣時偶爾會點牆上注音海報與注音書,並且聽一些中文歌曲與注音學習CD,回上海後就暫時只有學習字卡。

6. 體能:偶爾跟他們用DVD 一起唱唱跳跳,假裝music together;在家佈置可以運動的器材,例如溜滑梯、跳床、訓練感統的四輪滑板車,以及還沒有收到的攀爬架與萬象組合等。

7. 精細動作小肌肉手眼協調:剪紙、桌遊、黏土、拼圖、樂高等。

 

可以看得出來,我的教材還是比較多在英文、科普與故事繪本上,然後他們自己非常喜愛玩桌遊,上半年超愛青林5G智能學習寶的遊戲板做題目,但回上海後我收納太好,他們看不見他,反而他們就漸漸忘記要玩了(遮臉)媽媽要檢討,趕快拿出來重溫舊夢一下。

另外,我家的書基本上不是點讀書,也會盡可能被我弄成點讀書,所以龍鳳自主學習的機會很多,想要看什麼書,就是跟我喊「媽媽,筆~」他們可以自己點來聽,還沒有錄音或就算錄了但比較少講的,我會念,但如果是n百年前念到爛的,我就會說「用筆筆聽,這我講好多次了」,慢慢增加新書被臨幸的頻率。

龍鳳上半年滯留在台時期,很愛KidsRead點讀書的迪士尼英語俱樂部繪本,睡前故事拿來共讀的機會很高,還有科普書及康軒雜誌他們也很愛,大概是被哥哥影響,他們有時候有點超齡閱讀,雖然不是真的懂,但他們有時候嘴巴講出來的詞彙,就會讓人覺得貌似有在看書XD(2歲半誰會開口跟人家聊土星、太陽、冥王星、蟬兒會尿尿、蛤蜊、蚊子的麻醉針?)其他繪本他們也會翻,但我家書太多,就看他們翻牌翻到誰囉!下半年回到上海,各種書更多,但從我神秘小書櫃拿出很多珍藏決不邁出的溫馨小品故事:工藤紀子小雞、小企鵝、野貓系列,以及一些賴馬的書,還有原本的康軒學習雜誌,他們也都很喜歡。

 

龍鳳英文以同年齡來說算是還不錯,除了26字母都會了,現在已經會認至少50個以上常見字,偶爾會講一些英文單字或句子,最棒的一點是完全不會排斥英文,聽英文歌、聽英文書、看英文書都很自然,只要這一點就夠了!代表幼兒英語啟蒙很自然很成功,這樣就行,我沒有一定要他們學會什麼,反而他們自己感興趣表示想學習來督促我還比較多。大概也是因為前面有哥哥一起,所以學習興趣與速度都快很多!

現在英文安排的進度是已經把Preschool Prep常見字3片DVD看完,進入閱讀常見字小讀本階段,目標是一人一週學會念一本,培養自行閱讀的能力,不瞞大家說,他們還真的hen可以!不到3歲的孩子就能自己學著念一本小書,他們都覺得自己很厲害呢!我們也看了幾次Preschool Prep自然發音的DVD,刷了一下字卡,但學習自然發音的難度明顯增加,因此仍在緩慢進行中。搭配學習的有KidsRead自然發音遊戲字卡、JPY的小讀本等,其實我不是那種會一直買教材的人(?)我大多會把手上的教材先系統化地走過一遍,有需要再額外補充這樣,因此應該就會先按照哥哥過去的模式,稍加優化後進行吧!

 

中文識字老實說我原本根本就沒有想教他們,是他們看哥哥學很感興趣,才順勢教了他們一點,還做成點讀貼紙,要學大家一起學吧!但不得不說小孩記憶力真的很強,小龍應該已經會50個以上的中文字了,妹妹平時都在旁邊打醬油的,居然也能記30個左右,真是太厲害了!

 

看起來好像有很多學習,但事實上一整天幾乎都在玩樂啊~光他們倆人講悄悄話、小瘋子追逐打鬧吵架就夠忙了,我也沒那麼有心會一直認真教他們,滑手機多好啊。他們這年紀的專注力根本做不了太久的事,只有英文小讀本或字卡學習,會被我要求有15分鐘左右的專注力吧?其他基本上都是自發性與快樂地玩樂進行,玩中學的最佳代表。

 

以上簡單分享學習近況,大家不用相比孩子能力與進度,但知道有哪些教材及學習方式是還不錯的,因為要知道有工具可以用,將來有需要想用時才能用上!教育就是需要時間累積,只要多陪伴、多輸入,小孩都學得很快的:)

 

(先去洗澡沒時間好好照片,先放個幾張,有空再補更多照片影片進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