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必真的溫柔,也能當一個溫柔的媽媽

每天我感到最愛大兒子的時刻,就是去學校接他下課看到他的那一瞬間與走回停車場的路上,大概人都需要一點距離美,一整天沒見之後,會感覺小孩看起來特別可愛、特別想他(但見面之後愛下滑速度有多快,這不好說)。我們一路上會分享今天彼此的生活,即使常常都是我問他比較多。我們吃飯與睡前也會稍微聊聊,但吃飯時談得很少,因為吃飯時間一旦拖得太長,我就會開始焦躁,所以聊最多的時段還是放學後的那段時間。
今天他一上車就興致勃勃拿出兒歌本(他們用唸謠方式練習識字)說要先完成本週作業,接著就開始把兒歌本指讀一次後再全部背一遍就完成了(是不是很少XD) 接著他又說,他早上在學校創作了一本小書要送給我,是關於「我媽媽」的。我一聽,覺得不大對勁,雖然他們學校最近在練習寫作,要開始寫一些英文自編故事,但那天聽到一個抓蟲的故事和另一隻兔子的故事,都比較像是他的風格,怎麼想也都不會提出媽媽這主題才對。問了之後才發現,果不其然是老師規定的。然後他便迫不及待開始朗讀……
「這是我媽媽,她真的很棒。她會開車,她像兔子一樣溫柔。媽媽愛我,永遠愛我,我也愛媽媽,永遠愛她。」
我聽到開車就嘴角微微一笑,然後再聽到像兔子一樣「溫 柔」,我立刻笑了出來,努力壓抑自己不要笑太誇張,讓他誤會是否我在嘲笑他。
我:「這是老師寫的吧?」
翰:「這是我們自己寫跟畫的。」
我:「你們又不會寫中文字!」
翰:「老師有印出來,有框框和字,我們要用畫的。」
我:「所以老師怎麼知道我會開車?還印出來?」(開車中沒看到卡片所以滿臉黑人問好)
翰:「因為我畫出來了呀!」
我:「喔… 所以,所以你覺得我跟兔子一樣溫柔??」(無止盡黑人問號)
翰:「對。」
我:「我以為你要說我跟兔子一樣活潑好動或調皮呢!」(心想這人也太變態了吧!居然覺得那麼兇的媽媽「溫柔」)
翰:「我覺得你像兔子一樣溫柔。」(果然夠M)
我:「是不是其他人也都寫兔子,因為老師舉例或兔子很可愛?有人畫別的嗎?」
翰:「不是,也有人畫老虎!某某某説她媽兇得像母老虎~」(Hello? 在下你媽媽我本人就是虎媽是也啊)
我:「怎麼會?我覺得他可能是想說媽媽很強壯吧?」(試圖緩頰與試探正確性)
翰:「不是,是真的!他這樣說的。」
我:「喔,所以你不覺得我兇,而是覺得我像兔子一樣溫柔?」(不死心再次確認)
翰:「對呀~」
我:「喔謝謝你,我好高興!我等一下一定要來看一下你的作品。」(實在太想笑)
/
所以呀~媽媽們實在不必努力追求溫柔教養,你不必真的溫柔,也能當一位溫柔的媽媽,只要你的孩子夠愛被虐,夠M就好。(開玩笑的)我無論是對老公、家人還是孩子,都跟溫柔這兩字扯不上關係,我跟溫柔之間的距離,大概比我跟林志玲的美貌差距還要遙遠(咳咳)最好笑的是我跟老吳分享這則笑話,他也是回應我:「反正你兒子就是被虐。」「你兒子每次講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所以你也別太認真。」看看這位生父所說的,多沒真實啊!by the way,他也是被虐體質,剛好遇到我這S虐人千遍也不厭倦的,他們真是太幸運了!(變態)
(好啦,講認真的)事實上,因為太愛孩子,也深知在教養的路上我們還需要修煉修行,我們常常都在嫌自己做得不夠好、什麼時候的哪一個言行不恰當、哪裡要再改進。嘴裡說我們不需要一個完美的媽媽、我不是完美的媽媽,但心裡卻還是忍不住向指南針一樣,永遠指著「完美媽媽」的目標努力前進。我們不用真的很完美,但要讓孩子感受到愛與溫暖,我們就是孩子心中最棒的媽媽!
另外,我認為現在孩子都被呵護太好,父母有些付出都被視為理所當然。雖然父母給的愛是無條件的愛,但我認為:讓孩子尊重與珍惜父母對家庭與他們的付出,有時候不能期盼他們自己去體會,而是也要引導他們去思考及感恩。畢竟乖巧又嘴甜的小孩就如蜜一樣讓你赴湯蹈火也無怨無悔,但有些小孩天生就是會讓你氣到內傷,他還一副本來就是如此的樣子,特別是男孩!

 

今天的作品紀念❤️(原來是真的,老師有印字和框,他只有畫,但空格的字真的都是他補出來的!)

 

謝謝你畫好多愛心給我。

 

你媽媽會的事情真的不多,真是辛苦你了,能想出一個「她會開車」,應該已經絞盡腦汁了吧!(而且我超強的,還背對開車,果然開車技巧高超)

 

喜歡你的彩色兔子,也喜歡看到我們每週末的書評練習,讓你練習畫畫與創作屬於你自己的字句上都有很多進步。也許對別人來說這種程度根本小菜一碟,但每個人都不一樣,我們都要學習多看優點、少看缺點,但持續放大優點,改善缺點。

也謝謝你戴上愛的濾鏡,把兇猛的老虎,看做可愛的兔子。(你該不會是反話吧?)希望我也能像你學習,無論我(你)做了什麼你(我)不喜歡的事情或要求,都能戴上愛的濾鏡,一樣愛著我(你),一樣覺得你我(你)最棒。

 

依照我對你畫風的了解,哪兩坨看起來像花朵的東西,是你畫的甜不辣手指。還有謝謝你雖然還是只會畫貢丸人,但至少給了我一點頭髮。(下次也給自己一點頭髮吧)

 

謝謝你的這本小書,雖然聽的時候覺得是則笑話,但是仔細看看想想真是感動。

(老吳謎之聲:就跟你說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不要太認真了……)

/

前一個月每天課後在家自學時間經常有衝突,母子關係緊張,但這一個月改善很多,關係很好。我們彼此都在學習最適合的界線,如何放與如何收,如何把情緒吞下去,如何調整自己的期待與眼光,如何受挫受傷了再好起來,如何吵架與如何真的和好。

我想,我們一輩子都要這樣不斷地學習吧!就讓我們一起,什麼事都要一起經歷❤️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