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學習英語的順序:先學常見字Sight Words,才學自然發音Phonics|Preschool Prep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個「英語自然發音與常見字的學習順序」,提供給正在輔導孩子學習英語自然發音的爸媽們參考。這個方法不是莉娃所想,而是從Preschool Prep這家美國專注於英語幼教的知名品牌的產品說明書所述,因此雖然不能說是百分百非得按照這種方式學習,但從知名英語幼教品牌列出的指導,也能代表一定的公信度,更何況,英文是他們母語捏!不聽他們說的,難道聽我們說的嗎?哈哈!

過去我曾經發表過三四篇與Preschool Prep相關的介紹文,但中間有漏掉一部分說明,連我自己也是最近再次仔細看完才發現「我居然沒注意/又忘了」!所以想說還是專門寫篇文章說明好了。

看本文之前,也可參考過去舊文:

【書櫃】我最推薦!0~3歲幼兒英語學習效果最好的教材(基礎入門篇)|Preschool Prep

【書櫃】讓孩子完全掌握「進階自然發音&常見字」奠定自行閱讀基礎就靠它!(進階篇)|Preschool Prep

【育兒】如何在家帶3Y小童做有效學習&英語教材清單分享

【書櫃】洗腦兼刷題!來看看美式數學的邏輯(Math Facts加減法篇) |Preschool Prep

【書櫃】Preschool Prep適合我的小孩嗎? 與 KidsRead JPR的教材該如何搭配使用?

 

背「常見字」,第一優先!

莉娃可能已經分享過很多次了,當學會基礎的形狀、顏色、數字與字母之後,Preschool Prep教材的建議使用順序(建議但不強求)為:

1. Meet the Sight Words Level 1, 2 and 3 DVDs.(認識常見字1, 2, 3的DVD)

2. Meet the Sight Words Easy Reader Books(認識常見字故事小讀本)

3. Meet the Phonics- Letter Sounds, Digraphs and Blends DVDs(認識自然發音:字母發音、複合子音、子音混合音的DVD)

4. Meet the Phonics- Letter Sounds(認識自然發音:字母發音 故事小讀本)

5. Meet the Digraphs and Blends Books can be read in any order(認識自然發音:複合子音、子音混合音可以隨意順序)

 

學完認字母ABC以後,不是接著學ABC的自然發音phonics,而是開始學習背sight words常見字。與一般台灣人認為的學習歷程不大一樣的是母語國家學習的方式很重視「常見字 sight words」這一塊,通常小孩很早就開始認這些常見字。他們不需要很早知道apple, table, egg, tiger, dog怎麼拼,但是the, it, is, he, she, that, all 這些字很早就要學會,因為這些就是「所有閱讀的基礎」,不管是簡單的字句還是複雜的故事,文章裡面處處可見這些sight words。由於這些字不一定會照著「自然發音的規則」,有些是屬於不規則發音,能做的就是儘早把它記下來!

但要怎麼記呢?多看幾次、用輕鬆有趣好玩的方式,讓孩子能加快記住的速度,於是Preschool Prep他們就做了很多擬人的圖案,搭配簡單的小動畫與洗腦般的聲音,讓孩子看著看著記下來了。神奇嗎?當翰翰與龍鳳真的就這樣看幾次DVD並搭配閃卡練習就記住的時候,我只能跟你們說:真的很神奇!

 

所以,在正式學自然發音之前,請讓孩子先把一些基礎的常見字背起來吧!不然至少也同時進行。

 

看完DVD、刷完閃卡複習後,接著就是進入Meet the Sight Words Easy Reader Books(認識常見字故事小讀本)的部分,讓他們大量操練學習到的常見字,反覆練到熟,順便再慢慢學習一些新的單字,他們設計的小讀本中有些生活單字會大量重複出現,例如yard, box, fun, lot, can, end, mom, water等,多看幾本連這些字都能記起來了。目前龍鳳已經唸了2~3本,感覺如果能持之以恆唸下去,龍鳳以後應該不會輸哥哥了(媽媽美好的幻想)

 

 

進入自然發音學習

進入自然發音部分,他們是建議先把自然發音的字母發音、複合子音、子音混合音的DVD全部看完,然後再依序進入這三大類別的小讀本練習。

在翰翰時期我並沒有買這三套小書,所以好像沒有使用到(還是只買其中一兩套?我忘了,反正就沒有買齊)。當初寫前幾篇介紹文時,因為這套書不在台灣身邊,我是請上海阿姨幫我在家找書拍內容,就沒有看到在字母自然發音這本使用順序說明。這幾天看到以後整個心中亮起好多驚嘆號!原來我這陣子帶龍鳳的學習也不小心陷入錯誤的順序。

一般學習自然發音時,我們很自然地會照a, b, c, d的順序來複習,頂多我會跳過或簡略母音a,e,i,o,u的部分,更強調學習子音,因為子音比較單純,不像母音較多變化性,但基本上也會照著順序b,c,d,f,g…來複習。然後很合理地,到時候配合小書使用時,也應當照著b, c, d, f, 的方式來閱讀小書。

可是看完這本說明手冊後,才知道自己這樣做並不是最佳的方式,因為這樣就「無法儘早大量練習到英語中最常出現的子音」,所以Preachool Prep有其建議的最佳順序。

 

在Preschool Prep字母自然發音的小書中,他們推薦的順序是這樣的:小書1~4分別為n, r, m, s,再來則是p, t, d等,跟我們的思維很不一樣吧!不是照著順序學習呢(遮臉)發現這件事提醒我之後要記得按照他們小書的教學順序,不能假會按照b, c, d, e開始,只能說當媽還真不容易,明明dvd是照著字母順序播,而我們帶孩子看小書還要按照別的順序啊~像我們有小讀本的人還不麻煩,反正上頭都有編號,但如果只買閃卡,或看完DVD要搭配自己教材的媽媽們實在會有點困擾,容易掉入按照順序學習的思維陷阱啊!

當然,這只是Preschool Prep編輯的邏輯與建議,大家還是能按照自己適合的方式來學習/教導。

 

這些小書裡面會出現大量該字母發音的練習,在一個句子中,能塞幾個字就算幾個,哈哈!

不過我也發現,這些字雖然都由大量該字母發音的構成,可是對於英語初學者來說還是太多生字,感覺也不能學完哪個字母的發音後立刻搭配讀本練習,還是必須a~z全部學完走一遍之後,再照小讀本的複習順序學習讀本,畢竟裡面所有的單字都是他們挑選設計過盡可能符合最基礎自然發音標準的字,盡可能不放入那些更複雜的複合字音自然發音那些單字,因此這字母發音小讀本裡出現的每一個單字,都是孩子們練習a~z拼讀自然發音的機會!

 

另外,比起很多自然發音學習教材,Preschool Prep算是在更進階自然發音,例如 controlling r (ar, er, ir, or, ur等這些)或silent e(a_e, i_e, ce, ge等)有更多著墨的教材,也是我最喜歡他們的地方之一!

 

翰翰目前算是全破Preschool Prep,但自然發音的練習還沒有完全master,仍會忘記、不確定的情況,但我覺得以他大班的程度已經很厲害囉!龍鳳大約兩歲後才開始接觸Preschool Prep基礎套裝,當時搭配書籍和閃卡,結果學得更快,顏色、形狀、數字的英文幾乎一下就會了,可見效果之好。今年八月回到上海後,他們的進度是已經看完常見字DVD、學完常見字字卡,剛進入常見字小讀本與字母自然發音的學習中。
平時我會幫他們用點讀筆及貼紙錄製音檔,讓他們字卡或書籍想聽時都能聽,正在學習的小書都是丟著讓他們能翻閱,而不是束之高閣,這樣他們自己能啟動自主學習,媽媽不在身邊的時候也不影響。

  

 

自己帶三寶學習英文,我一直都偏好系統化的教材,不管買什麼書,我都會盡量把整套教材從頭到尾都用完,原因是學習需要系統、需要方法才有可能學得扎實、學得好。每一套書都有其設計邏輯,會有他的優點與缺點,但只要全部照著學完一次,一定會有大大的收穫與一定程度的進步,這樣到時候再接觸第二套教材時,便能很清楚知道目前還需要加強的地方,繼續專攻尚且不足的部分,慢慢地拼湊讓自己的能力更完整。

Preschool Prep在當今育兒使用習慣看來的缺點是沒有點讀版,無法更即時回應孩子的需求與互動,也讓英文苦手的爸媽有點傷腦筋。可是他的優點是他真的算是比較完整地介紹常見字與自然發音的教材,價格也相當合理,能有書及影片互相搭配學習、反覆複習,小孩學習速度快,吸收效果好,真的看完用完能學起來,才是重點!

我自己是Preschool Prep長期愛用者,今年開團是有緣順便賺點外快,也是督促我認真寫出心得文的一種方式,不然我最近好懶喔!光是帶翰翰準備考試跟忙龍鳳就要忙死累死了,這種心得文的優先順序一定會被我擺到很後面,好歹也是滑手機之後(大笑)

 

🏫#PreschoolPrep 英語數學全系列教材現正開團中
開團時間:11/16(一)~ 11/22(日)
🛒開團連結:https://reurl.cc/e8gpOW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