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告解

今天要告解一下⋯⋯ 早上原本讓爸爸陪翰做數學,安排的應該算是相對容易的內容,豈料最後的情況就是做得不好,先是跟爸爸在一起比較不專心而進度緩慢,後來爸爸想跟媽媽換手,媽媽上場又發現觀念相當不清楚,總覺得刁一下他應該沒問題,畢竟真的很簡單,不過沒注意到其實孩子當天思緒狀況不好的情況下,應該要早點轉換其他科目,而非死守鑽研,最後就是耗費許多時間力氣卻沒太多進展,還因為花太多時間,讓彼此身心都很疲憊。
這樣真的不好👎
休息時間想起早上的分享文,我趕快跟他道歉說我早上沒注意時間,拉太長了不好意思,以後會更加注意。晚上睡前又再認真說一次,並肯定他今天努力耐著性子克服困難的努力(因為下午讓他練習跳繩他又生氣了一次,應該說好多次哈哈,但我一直溫柔堅定卻不放棄,實在過分)
/
他下午跳繩完感覺很不爽,我問他生氣什麼?是生氣我,還是生氣不會跳繩?他說生氣我,生氣我堅持要他跳5下才行。
我說:「我知道你生氣我,你會生氣我是正常的,因為不會跳又得跳,真的很痛苦。但你知道嗎?你以前也不會拍球,是上了籃球課好幾堂課後才會的,剛開始的時候⋯⋯」
「我會拍球啊!我原本就會拍!」他忍不住插嘴駁斥。
「你一開始根本拍不了五下啊!只是你忘了!我給你看影片。」接著找到第一次上籃球課時他的矬樣,手掌拍球的姿勢與發力點不對,球越拍越低然後就滾走了。他看完沒有說話,被抓到呈堂證供了要說什麼。
我繼續說:「每一件事剛開始做的時候都很辛苦,因為完全不會做,做什麼事情都很困難,都需要很久時間,但是等學會之後根本覺得太容易了,還會以為自己一直都會。像媽媽最可憐了,你知道為什麼嗎?」
「為什麼?」
「因為你們以前都是小北鼻什麼都不會,每一件事都從爸爸媽媽學來,例如怎麼自己吃飯、穿衣服、穿鞋子、講話、認字、學習、運動等,所有事情都要靠媽媽教,有時候要給你們想要自己來的機會,搞砸了媽媽要收拾很累,但還是要給你們嘗試成長;有時候要要求你們學習,不然你們只愛玩很懶惰,就像你的英文數學和籃球一樣,學會了以後你們都覺得是自己的功勞、是自己本來就那麼厲害、本來就會的,都忘記是媽媽陪著你們練習,甚至有時候還被你們生氣討厭,才有這樣的成果。所以你說媽媽可不可憐?不過,我不怕你暫時生氣我,因為只要是必要的事情,對你好的事情,像只吃健康的食物、早睡早起、多運動、該學習時候學習,這種正確的事情我就會堅持,因為這就是媽媽的工作,而我也相信你能感受到媽媽對你的愛與陪伴。像你剛才跳繩時一直說自己做不到,最後還是做到了,你克服自己的困難沒有放棄,努力達成目標,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媽媽不會要求你做不到的事,但若是你真的有什麼想法和需求,還是可以提出跟媽媽討論,我們可以一起想一些方法來解決。」
翰翰聽完嗯了一聲,我不知道他怎麼想的,但感覺他已經沒有不高興了。
/
其實在帶大寶學習的路上,我一直都跌跌撞撞,因為是第一胎,每個學習及挑戰都是第一次,加上翰翰的個性比較硬、情緒比較滿,我無法像面對龍鳳一樣得心應手。就算已經生完多年,對於老大的一切,我永遠都像新手媽媽一樣戰戰兢兢,邊走邊學邊調整。常常犯錯,反省,跟他道歉說明,很多擁抱,然後改進。
但我其實很開心他在家能直接表達他所有的不悅,包含對我不滿的地方,這代表家裡給他感覺是安全的、是能表達自己意見及情緒的,也代表我們之間的溝通是暢通的。就像我們在家常說的:「我們是最相愛的一家人!」這是可以犯錯的家,可以包容彼此犯錯的家,一起學習成長的家庭。說真的,當了父母才學習重新審視自己的不足、修剪自己、為愛改變。(相信多數人都是要為室友改變很難,但為了孩子什麼都願意改吧!哈哈)
/
很喜歡哥哥畫的全家福,也許時間有限,他一開始只先畫了我們三個人,今天他把龍鳳也補齊了,還說要把妹妹畫得比小龍胖一點,小龍不小心畫胖還擦掉重畫🤣 全家都穿著莫名奇妙的橫條紋,我們根本不常這樣穿,但他配色又還蠻美的。
爸爸問他為何我們都穿橫條紋好好笑,他說:「我覺得很像聖誕節。」
老吳相當溫馨笑回:「那我們今年聖誕節就穿這樣吧!」
媽媽則是很不解風情:「我們才沒有這種衣服咧!」
(而且他把我畫得比爸爸高,頭還靠在我身上。想起以前他一位很棒的美術老師說的:「孩子會把他最重要、最喜歡的人畫比較大,並靠近自己。」謝謝你讓我知道很愛媽媽,還有有記得把我身體畫得比爸爸瘦,最近胖媽媽瘦爸爸的反常光景,讓媽媽心思特別敏感😏)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