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05 消耗寶寶體力大作戰!媽媽在家陪寶寶玩什麼?

365-31a33.JPG 

從我們搬到上海以來,我白天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家跟翰翰玩。

以前2~4M還好,每次醒大概兩小時他就會睡個一到兩小時才起床,

雖然那時候覺得要撐兩個小時好難好累喔… 可是越大他越睡越短,直到現在8M醒來要撐三個小時更難更累!

剛好這兩天有版友問我要怎麼跟寶寶玩?都跟翰翰玩什麼消耗他的體力?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我怎麼跟翰翰玩的吧^o^

月齡還小的時候很容易,他們只會躺著或躺坐在費雪椅上,

因此我都是給他看健力架旋轉鈴,或是看看費雪椅上的小玩具就OK了。

 365-79a44.JPG

小時候他們很容易取悅,光看健力架這些東西就能耗上半小時不用理他也沒關係(真懷念)

如果他看膩了,我會拿出小布書在旁邊跟他介紹一下小動物們,他也會很開心~

365-105a25.JPG 

不然我也會拿出各種玩具,整天慢慢輪番上陣一個一個講故事,

或只是弄弄音效,咻~咻~ 高高低低飛來飛去、一下靠近他一下遠離他,他也會很嗨!

背景搭配兒歌,不論是媽媽自己在他面前跳舞,或是拉著他的手腳唱唱跳跳的,他們也會覺得很有趣唷^^

365-105a26.JPG 

夏天的時候可以給他游個泳泡泡水,月齡小的可以用泳圈或脖圈、大一點可以用可以套手的泳圈,

他們在裡面活動活動會很開心,也能消耗許多體力!(消耗寶寶體力是媽媽的最高宗旨啊XD)

但時間不要太長,大約10分鐘、至多15分鐘就要停止了喔~而且一定要小心注意他們的安全^^

365-105a27.JPG 

大概二到四個月,沒事就可以讓他們趴著練練抬頭,

剛開始他們會很容易累、頭舉不起來、甚至沮喪哭泣,但久了可以越抬越高、越抬越長時間,漸漸手手也會撐起來。

別小看這些動作,對小baby來說是很累人的!

畢竟他們生下來沒有什麼肌肉,慢慢學習使力,而且還要舉起比例這麼懸殊的大頭XDDDDDD

365-105a28.JPG

如果這些都做過了,無聊了,可以帶他出去散散步,光是看外面的世界就夠他視覺刺激了!

他可能會又安靜又興奮地看,寶寶眼中看到的、注意的、在意的,肯定跟我們大人不一樣~

若嫌帶寶寶出門太累或不方便,其實也很簡單,

抱著寶寶在家走一圈,帶他介紹家裡每個地方、每件物品,告訴他們名稱還有用途,

不要覺得寶寶都聽不懂,我相信他們一定都知道,只是還沒有辦法用語言表達他們所知而已唷^^

有時候嫌抱著累,我還會在家給翰翰坐推車繞來繞去,

一方面是好玩、一方面也是希望他適應和喜歡坐推車,只是目前成效還是沒多好就是orz

4M~6M開始會翻,甚至有些開始會爬的,除了前述的活動之外,就可以訓練他們多翻滾、多爬動。

他們剛學會一些招數都會很得意,一直不斷repeat表演秀給爸媽看,

我們就順水推舟讓他玩個夠,反正能消耗體力、不要一直煩媽媽就好(喂!)

365-105a29.JPG 

365-105a30.JPG 

自己玩膩了,需要媽咪陪或是想改變玩法,就抱著坐起來玩。

一方面練習學坐、一方面練習準卻抓握移動中的物品。

像我都完全沒有買幫寶椅,翰翰最後還是學會坐了(但他七個多月才坐得挺,不知道是天生還是這個關係?)

365-105a31.JPG

到7、8個月,翰翰會坐、會翻、會爬(有的寶寶還會站、會扶走了,好險我們還不會)

更能靈活運用他的手腳,認識的物品越來越多,對大人的東西非常感興趣,”需求”也越來越高….

沒錯~現在慢慢進入難搞但還是很可愛的時期了!(之後還會有難搞又不可愛、難搞且很討厭時期XD)

訓練他自行入睡後,翰翰每段時間都要清醒2.5~3小時才會睡覺(小睡時間是11:30、16:00)

剛睡醒就是吃奶,他吃奶也不太認真,吃一吃他就會開始玩,玩一玩才又繼續吃。

我通常都會讓他在床上自己翻一翻爬一爬,把床上東西摸一輪、拍拍床架什麼的,總共耗個快一小時。

365-105a1.JPG 

撕衛生紙和玩礦泉水有時候也是行程之一。

365-105a8.JPG 

待在床上聽音樂(iphone)陪我擠奶,沒把手機放床裡面的話他會哭哭,以為我要把他丟包XD

365-105a9.JPG

跟著音樂帶動唱也是我也很愛♡

我大幅度用手做動作、一下高一下低的,他會揮揮手、踢踢腳很興奮。

365-105a33.JPG

看看窗外、拍拍窗戶也是房內活動,他都看得好認真~ 

我都問問他看到什麼?告訴他我看到什麼?問他有沒有看到我說的那個東西?

每次小睡起床,我也會先讓他看窗外甦醒一下,之後才吃副食品和吃奶。

365-105a6.JPG

接著就是到地墊上玩~ 

早上睡醒後,跟下午及晚上那場不同的,就是我和他會一起在地墊上吃早餐!

我吃我的,然後他練習吃吐司、饅頭等乾糧,這樣也可以耗個半小時。

365-105a24.jpg

365-105a18.jpg

 再來把他最近常玩的玩具看少爺心情玩一遍….

我這幾個禮拜比較常拿會發出音樂的圖畫書、音樂鈴鼓、木琴(家裡翻出來舊的)給他玩。

365-105a4.JPG

他目前對音樂鈴鼓沒啥興趣,對會發出動物聲音的書勉強好一點點。

我覺得他喜歡翻書的感覺大於聽到聲音,動物叫聲裡面他最喜歡小雞叫和動物一起唱生日快樂歌XD

365-105a15.jpg

不管是那一本書,如果他很快就不想玩了,要是想找我(撲向我)或轉移要去玩別的東西,

我有時候會抱著他,讓他坐在我前面,一起玩別的玩具;

或是我會乾脆躺下來,不管躺在他旁邊或隨便躺在一個地方,

接著我就自己開始看我的書,一邊朗讀我看到的內容,一邊把書舉得高高讓他的方向也能看到我的書。

這樣有時候他會在地墊另一頭轉過來看我的書一邊笑,再轉過去玩他想玩的玩具;

有時候他甚至會爬來我身邊,要抓書或跟我一起看喔!剛剛明明就不想看的,突然又想看XD

兩人一起看的時候,我把書舉高高的,然後會增加手的動作、聲效,把書動來動去來誇張介紹動物,

翰翰通常還算買單!(這張媽媽頭髮也太亂了吧orz)
365-105a32.jpg

比起敲木琴,翰翰更喜歡吃木棒和甩木棒(翻白眼)

365-105a12.JPG 

 玩具一個一個沒興趣,偶爾我也會拿玩具箱來給翰翰選妃!

這些玩具過客,他多數就是拿出來咬兩口就丟一旁,然後繼續亂挖~

反正對於我這個一次要耗寶寶三小時的媽媽來說,所有的玩法能多拖15分鐘就是多拖15分鐘!

365-105a22.jpg 

七個月後的寶寶對大人世界的東西比自己玩具更有興趣,

丟給他盒子、寶特瓶、鐵盒等什麼都可以,只要大人要在旁邊監控安全就行。

365-105a3.JPG

鋼琴大概只能撐不到五分鐘….. 但還是要試一下!哈哈哈哈哈

365-105a2.JPG

給他爬出地墊玩一下也可以,不會鬧、安全、玩得開心就好!

365-105a13.JPG

跟大人搶東西對小孩也蠻有吸引力的喔!想玩的時候就可以一直repeat下去

 365-95a2.jpg

地墊上玩膩了?

坐著玩過,改趴著玩;趴著又膩了改成坐著看看;這樣還是膩?那就扶著他假裝站著當小巨人繼續玩!

吵著要媽媽抱?

抓起來抱兩下、家裡晃一晃,如果心情還不錯,可以試著放下去再繼續玩XD

翰翰目前是個小管家,能夠摸的東西都想要摸一摸,而且只要摸過一兩次,以後看到就一定想摸!

像是暖氣開關、電燈開關、窗簾、對講機等等。

他如果要我抱,我就帶他巡視一下,讓小管家摸東摸西他也爽。

還有現在小孩很喜歡3C產品,有時候跟他自拍、讓他跟在台灣親人視訊也可以逗他歡心又耗時間。

365-105a10.JPG

爸爸在的話就比較溺愛和放任….

吵就抱,陪玩一下就坐下來一起看電視、玩遙控器,不然就放著孩子坐著發呆=..=

365-101a10.jpg

餵食副食品和吃奶其實也要花一些時間~ 特別是小子不願意好好吃的時候!

媽媽常常要唱歌跳舞啊~ 換場地邊忙邊餵他,分散他注意力,不然我一個人好難餵喔~

有時候睡飽心情好,會比較好餵一點,就不用這麼累啦….

基本上我副食品還是半小時內餵完,不過有時候會先去餵奶,吃玩休息一下再繼續吃完。

365-105a17.jpg

365-105a16.jpg

就連換尿布也可以耗一下時間XD

若是潑猴脫逃,乾脆就讓他開心地爬一爬,ㄉㄧㄡˇㄍㄠˊ一下也沒關係。

反正,媽媽的目標只是耗時間嘛~(喂!又來!)
365-105a23.jpg

365-105a7.JPG

如果天氣、媽媽和寶寶的狀態允許的話,最好還是帶出門比較輕鬆!

讓他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他會非常好奇,眼睛目不暇給也會很累的喔:P

能坐推車媽媽是比較輕鬆,不愛坐推車的寶寶,媽媽要一直背(像我)就比較累了….

看媽媽是想要肉體背著勞累、還是在家想辦法陪玩比較累XD

其實要不是上海空氣差又冷,不管是背或是推車,我每天都會想帶他出去走走,半小時一小時都好!

畢竟寶寶整天在家也是會無聊的呢~ 出去放風大家都開心呀^^

像台灣都有很多親子館、親子餐廳,這些都是媽媽可以放聲讓寶寶放電的好地方!

365-105a11.JPG

365-105a20.jpg

晚上如果爸爸回家,可以換人陪玩,不僅媽媽可以休息、兒子也有點新鮮感。

無奈每個禮拜總有個兩天老吳晚上不能回來吃飯,因此媽媽我就要繼續跟兒子定孤支!

有時候我旁邊滑手機,他會衝過來想要搶手機~

365-105a14.JPG

不然就是派出臭腳丫看看可不可以討他歡心。

365-105a19.jpg 

下面這張照片看起來笑那麼開心,但其實只要我沒有衝來衝去靠近他逗弄他,他就立刻唉唉唉地哭!

我整個就跑到上氣不接下氣啊(喘)

翰翰有點喜歡東西突然接近他,所以像我跑走、再跑回來;東西拿高、再突然降低靠近他的臉他也會興奮。

另外,大概6M之後的寶寶就開始喜歡玩躲貓貓的遊戲,

因此媽媽可以躲在床或沙發後面,突然跳出來發出一些聲響,他們會笑得很開心!

365-105a5.JPG

  

總之,把上面所有事情重複做N遍,就是媽媽一天的生活(聽起來好慘啊~)

為了要消耗寶寶體力,媽媽體力也是要很好啊!(練媽叟)

全職媽媽們~ 一起加油吧!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