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翰1Y5M。1歲寶寶閱讀習慣養成術

books20161024-4.jpg

印象中我給童書好像給得比較晚一些,小布書不算的話,大概在翰翰9M時我才給他第一本正式的童書。

後來陸陸續續買書,剛開始翰翰只會坐著或爬行時,閱讀是他每天玩耍的一大重點之一。

1Y之後,扶走、推走學步期,每天最愛的事情就是推東西走來走去的體能運動,看書變成次要項目。

但大概1Y3M,開始會自己走路以後,看書的總時間及專注力便迅速下滑,

翰翰開始喜歡走出戶外或玩具一下玩東一下玩西到處玩。

 

可是當媽的,還是很希望孩子多看點書啊~

特別是現在童書都設計得那麼好、然後媽媽又買那麼多啊(誤)

沒有啦~是我覺得親子共讀是很好的母子互動時間,也只有這段時間,孩子會很認真及專注傾聽爸媽的引導,

更重要的是,透過看圖說故事時間,可以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也能夠因此延長寶寶的專注力時間。

這些是我自己覺得為什麼跟寶寶一起閱讀那麼重要的原因。

 

既然翰翰白天活動有一半時間是玩玩具(車子、拼圖、球、點讀筆等)一半時間是在戶外走路、溜滑梯、坐電動車等,

這些都是一歲多男孩最喜歡的活動,無可厚非。

媽媽也歡迎他盡量消耗體力,才能好好吃好好睡(笑)

白天已經大幅減少會主動拿書起來閱讀的機會,那麼我應該把閱讀重心放在什麼時候呢?

如何自然而然地讓他大量閱讀呢?

books20161024-1.jpg

 

 

答案就是晚上睡前時光囉!

 

 

 

從翰翰1Y2M開始戒睡前母奶後,我們就把”喝牛奶”這段時間拿來一起看書。

比起很多小孩愛喝奶,一下子沒五分鐘就把奶喝光,要翰翰一口氣喝光鮮奶不是容易的事情。

剛開始他也會滿場跑東摸西摸,不過因為我們每天晚上洗澡前都會把玩具收起來,

並把地墊立起遮住玩具櫃,表示要睡覺、不能再玩遊戲了。

他也沒啥可以玩的,後來就發現好像就是書最有趣,開始慢慢越來越能坐在地墊上跟我一起看書。

加上後來買了環安的兒童桌椅,翰翰對這張小桌椅非常有歸屬感,變得比以前更加愛在桌上看書!

 

現在只要晚上一洗完澡,他拿到鮮奶後就會立刻坐在自己的椅子上,等不及要跟媽咪一起看書囉~

雖然翰翰喝奶的速度很慢,睡前奶喝的量也不多(約100~150ml),不過我覺得有喝就好,反正小孩知道自己想喝的量。

但這段時間,他能夠乖乖坐著翻完5~8本書,睡前看書時間一次可達20~30分鐘,你們說是不是很棒了!!!!

當然還是有些書沒有全部看完,但我都會盡量引導他看完一本再換下一本,慢慢去培養他的習慣,也延長他看書的時間。

 

 

books20161024-2.jpg

上圖是最近翰翰的晚安書單,有些書是舊愛心頭好,看了好幾個月的固定班底,媽媽捨不得斷了他的習慣。

像是Night Time百看不厭,從以前喜歡某幾頁,到現在全換了改喜歡另外幾頁,隨著月齡的喜好改變真的好有趣!

有幾本書是近期慢慢加入的書單,從看都不看、到會翻一下、到變得很喜歡的都有喔!

The Gruffalo Touch and Feel Book大概這兩個月,Bizzy Bear萬聖節鬼屋、Maisy’s Big Flap Book都是這幾週才開始的。

 

小孩子本來就會有自己的特別喜好,加上他們習慣重複、習慣的動作或物品,因此對新書偶爾產生排斥或不感興趣是正常的。

(當然也有愛書成癡的小孩,一看到新書就很興奮)

媽媽真的要很有耐心不斷嘗試、不斷用各種方法去吸引孩子的目光,像是唱歌、表情、動作等帶動效果,

讓他對新的書本感興趣,不然永遠都只看某幾本好無趣啊XD

我通常都是不照書講,選擇翰翰感興趣的動物、歌曲、動作下手,發現效果很好,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然後新加入的書盡量日日夜夜有機會就跟他介紹,增加熟悉度,

但同時一定要保留許多舊書,新書一次加入一兩本即可,他才不會太陌生而抗拒。

 

為避免他看膩一些書,早上的時候,我會全部換成另外一套書放在桌上,把晚安書收起來。

完全攤開,用封面吸引他的注意,抽屜也要放兩本給他打開的時候驚喜。

這樣好動的一歲兒有時候走過路過不要錯過,偶爾想到飄去坐在那翻兩下書,媽媽也好XD

books20161024-3.jpg

 

翰翰的午睡時間目前大致在12:00~14:00會想睡覺,有出門跑跳就會早一點、沒出門就會晚一點。

中午大概12:00吃飯,所以大概有八成情況,他都是吃飯吃到快睡著那種。

目前中午睡覺前還沒有置入睡前閱讀的固定活動,不過今天時機剛好試了第一天,覺得效果還不錯!

希望以後能夠有機會常常執行,變成午睡和晚上睡前都有閱讀的時間囉~

(大概幾個月前,午睡前我會抱著他看一本書再去睡,後來回台灣作息和睡眠模式亂掉以後就沒這習慣`;

另一方面也是會走路後,改為一次午睡他通常都是將近快斷電昏倒模式,因此睡前儀式就免了:P)

 

 

以上是自己的育兒記錄,提供給有興趣的媽咪參考,大家一起交流心得唷♥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