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紀錄】翰1Y5M。我知道要怎麼控制尿尿啦!

20161023-1.jpg

(首圖為去日本玩時,飯店準備的小孩馬桶坐墊,讓翰翰試坐體驗一下XD)

 

習慣常寫文章了,現在久沒寫好像還真有點不習慣,總覺得有些事情沒有記錄下來不太心安一樣XD

不過我也多了很多時間可以看電視、運動和耍廢逛網拍買東西就是,只能說有好有壞啊~

(最近真的好廢,買了好多東西喔!吳先生應該有發現自從365停了之後,家裡多了好多有的沒的的東西…..

而且大多是跟兒子有關的玩具衣服之類的 哈哈哈哈哈)(←結論是要讓老婆忙一點比較省錢!)

 

 

最近一直想紀錄一下翰翰學會自己控制尿尿這件事。

是學會控制,不是學會自己尿尿喔~ 這兩者還是有很大的差異。

 

翰翰從以前就聽得懂放屁、大便的指令,常常叫他做,他就會努力做給你看,非常好玩~

放屁放出來,他會非常得意看著你,覺得自己幹了件大事!

我們也會露出驚訝的表情,顯示他好像很厲害一樣,然後誇獎他或大家一起笑一笑,好歡樂!

如果你能放出一個響屁,他也會注意到你,並且露出開心的表情喔XDDDDDD

(像常放大響屁的爸爸,就像是他的偶像一樣……)(屁精父子無誤)

而且很有趣,坐著放屁時他幾乎都會側抬一邊屁股來放,好像知道會有氣體流出一樣。

(又是跟他爸一樣)(糟糕,這次爆太多他爸的料了)

20161023-2.jpg

 

 

大便呢~翰翰現在大概一天大1~2次,有時候一次沒大乾淨、吃比較多幫助排泄的食物等可以大個3~4次。

大便時間通常是早餐後一次,再來就看午餐之後還有沒有大囉!

 

大便的POSE也很重要。

從以前的趴姿,到現在幾乎都是站姿。

想要大便的時候不喜歡人家靠近,更不給人家碰。

他會從黏人精突然消失一下,自己跑去一個地方。

有可能是我們的飛輪車(之前熱門大便點)或是一張椅子、柱子等,任何他有興趣且適合扶站的地方,

一個人在那邊用力大便,臉會微微脹紅,有時候一隻腳跟還會微微墊起腳尖呢!

有一陣子很迷看著媽媽用力大便這招,

媽媽每次都很想笑,但還是要盡量忍住,擺起認真的臉,陪著他一起作勢用力,一起把便便擠出來。

 

 

翰翰某方面來說不是特別愛乾淨的小孩,還是說這年齡的小孩都這樣(?

他雖然非常在意手腳清潔,就是一個髒點都不願意看見,一定要擦乾淨,

但不知道是因為太愛玩還怎樣,並不會一直吵著要換尿布。

就算他一直覺得尿布太大包、尿布裡面有大便擠著坐下不舒服哀哀叫,

有時候你要抓他去換尿布,他還是會來個全身癱軟扭哭不想去換的樣子。

不像有些小孩一尿尿就該該較吵著要換掉一樣~

但大多數時候,就算吵吵鬧鬧,去換尿布換完他還是很舒爽的啦!

20161023-5.jpg

 

 

再來就來說說尿尿這件事吧~

我個人對於寶寶戒尿布這件事情非常順其自然,也不會想要及早訓練什麼的。

因為我覺得時間到了、小孩準備好,他自然就很容易學會和拋棄尿布,

而且遲早都要會的,那麼心急訓練要幹嘛呢?(我是指很早開始訓練的情況)

 

有些長輩特別愛早點訓練不要包尿布,說誰誰誰小時候幾歲的時候就沒包了。

So what

有時候說哪個小孩幾歲就會走路、幾歲就會說話、幾歲就不用包尿布、幾歲就會自己吃飯,

甚至幾歲就會背九九乘法和ABC,有的還會念唐詩咧~

我覺得一部分只是一些大人的虛榮心罷了,對小孩的未來及發展,根本就沒什麼太大差異!

所以說,如果有人跟我講這些或想勸進的,我都把它當作耳邊風,哈哈:P

 

更不用說,當小孩身心理甚至連身體發展能力都還沒準備好時,

訓練他可能會帶給他壓力,不僅訓練的進步速度緩慢,搞不好還會造成反效果,導致他抗拒學習。

相反地,當孩子準備好,可能一下子就練習成功,或甚至由孩子主導想拋棄尿布,學習自行入廁。

我看過一本育兒書中提到,特別是針對是小男孩,西方的教育傾向建議家長晚一點再戒尿布會比較適合。

 

 

20161023-3.jpg

(上圖為在無外人的澡堂下拍攝,一般澡堂內不能拍照,但因為半小時都沒人進來,因此為媽忍不住幫兒拍幾張照記錄)

 

Anyway,  讓翰翰發現可以自己控制尿尿,是在兩三次意外及機會教育下而促成的。

當翰翰脫光光等著要洗澡時,碰巧有幾次遇到他剛好尿尿了。

這時候我就跟他說:哇!翰翰在尿尿啊!厲害!

 

後來在10/9() 1Y5M13D又遇到翰翰尿尿了,且他自己發現並看著自己小啾啾正在尿尿。(地點一樣在浴室)

我就跟他說:哇~翰翰會控制尿尿了呀?好,來~媽咪教你,要在澡盆外面才能尿喔!

接著把他抱出來,讓他在外面尿。

尿完以後,我問他還要尿嗎?他試了一下,沒擠出尿,我又抱他進去洗澡。

之後他過了一陣,又在澡盆內嘗試,我又抱出來,告訴他尿尿要在外面尿喔!重複進行。

 

那幾天大概都是這樣的模式,不過後來我慢慢加入讓他在洗澡前,脫尿布後就先尿一次,接著再讓他進澡盆。

洗一洗,他想尿尿的時候就會爬出澡盆,尿一下再進去。

大多都是幾滴就沒了,因為一直在尿,洗個澡尿個四五次那種XDDDDDD

尿尿pose會半蹲膝蓋,然後低頭看鳥,太可愛惹(媽媽覺得兒子什麼動作都可愛)

 

剛開始學習控制尿尿時,偶爾有一兩次會想在換尿布時給我尿!

我都會告誡他不能尿,尿尿要去浴室才能尿,後來就沒有再尿了,也算很乖~

偶爾在玩耍時,cue他尿尿,他也會努力半蹲擺出尿尿的樣子,看來是真的知道甚麼叫尿尿了!

 

現在每天,翰翰洗澡時都會練習尿尿幾次,我會加入幫他扶鳥和噓噓聲給他聽,想說慢慢制約他,也許以後能派上用場XD

不過他這兩天開始不讓我扶鳥了真奇怪(攤手)

孩子還沒有尿是髒的概念,尿完都要踩一下示意好好笑!

 

總之,發現翰翰會自己控制尿尿好有趣,孩子的成長真的是每一步都讓爸媽充滿驚喜和喜悅啊♥

(最近教會翰翰要比愛心的動作,跟把鼻媽咪晚安或再見時,都要加上這個動作,相當融化♡)

20161023-4.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