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翰1Y6M。找到寶寶適合的用餐習慣才能吃多多!西餐式上菜法

growth20161104-1.jpg

長期看部落格的朋友應該都知道,翰翰從副食品一路走來就是卡關不斷。

不吃配方奶、不吃奶瓶、不吃粥、也不好好吃泥(曾經在11M左右有一陣榮景都吃200ml),

像是小孩們都愛吃的南瓜、馬鈴薯他也都是完全不吃,體重百分比一直掉,長輩一直關切,簡直搞死媽媽!

 

一歲以後開始斷中間兩餐奶,外加讓他開始自主進食,自己抓飯抓菜吃,

意外發現成效良好,讓他對吃飯時間從厭惡抗拒到期待歡樂,每天一點一滴進步,媽媽真的非常開心。

 

看過翰翰用湯匙的人都會說,翰翰自己吃飯真的吃得很好,

因此就算長輩在那邊靠北說甚麼”他自己吃都”吃無””、”媽媽太早讓他自己吃飯,才讓他都不給人家餵”等等的時候,

我就算心底有點氣(覺得你們懂個屁,自己來帶帶看就知道!),也不打算把這些話聽進去參考。

 

因為,只有每天自己帶小孩的媽媽,才會知道孩子的個性及習慣,

也才知道他到底需要甚麼、用甚麼方式對他才是真的好。

(其實很不想說,在我們手上自己帶都吃得好好的,常常都是換手或大家幫忙後才會吃得亂七八糟啊~)

而且,小孩自己會吃飯真的很好啊!!! 不懂得這是甚麼缺點?

我跟吳先生外出用餐都能吃得很開心,不用誰先餵完寶寶之後,輪流抱出去晃,剩下自己一人趕快吃,

孩子可以自己吃飯,這樣三人可以同時在餐桌用餐聊天,不是很幸福的事情嗎:)

growth20161104-2.jpg

 

 

回到上海一個多月,又回到我一個人帶翰翰的生活,

花了一番苦力、淚水、睡眠不足的日子,終於把翰翰的吃飯和睡覺作息再度穩定下來。

(然後發誓沒事不再回台灣!)(可是很苦命地我兩個禮拜後又不得不回去處理鳥事……)

翰翰最近越吃越多,也越來越會討吃的,雖然通常都是討水果和桌上大人的餅乾甜點比較多,但至少變得很愛吃啊!

我不確定到底長肉和長高了多少、百分比有沒有增加,但我確定是他一定是有長胖和長高的♥

 

一歲半的翰翰心智長大了不少,比以前更加有主見和固執(媽呀,以前就意見夠多了,現在還更誇張)

所以吃飯習慣也跟以前不一樣了……

 

基本上現在翰翰完全跟著大人一起吃,不過水也沒特別為他準備飯菜。

如果我把飯菜同時放在碗裡,他會生氣地把菜全部丟出來放桌上。

>>>因為飯菜不能混在一起放!

如果我把飯菜同時上,菜放在旁邊盤子裡、飯放在碗裡,那他會只吃他想要吃的菜,飯偶爾扒兩口或乾脆不吃。

>>>因為對於各種菜色他都有其喜好,喜歡的東西他就要一直吃一直吃,吃光了還想吃,再來才考慮次喜歡吃的食物。

growth20161104-7.jpg

 

 

所以針對瘦子兒的難搞飲食習慣,我這兩個月的上菜方式改變,意外發現成效相當好,吃很多唷!

我知道有很多小孩跟翰翰一樣不愛吃東西,或是以前明明很愛吃、突然進入叛逆期,這都很正常~

以下分享我的【西餐式上菜法】,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沒需要的人就當作看看百種小孩百種擒拿術,喔不!是育兒術吧XD

growth20161104-5.jpg

 

1. 先只上白飯

碗裡面只有白飯,我會加入湯汁/海苔片/香鬆/芝麻等配飯佐料,讓飯比較有味道,但基本上就是白飯。

因為翰翰體重是15~20%的孩子,所以我一定要他吃飽、而且熱量足夠才行。

像他可以只吃香菇吃一大堆,但香菇沒甚麼熱量也不好消化,對他身體幫助不大啊!

 

2. 再上青菜

很多小孩都不喜歡吃青菜,一看到青菜就挑掉或不吃。

翰翰不知道是從小就被我餵很多難吃的蔬菜泥習慣了,還是自己也發現青菜不錯吃?

他願意吃綠葉菜類的葉子(高麗菜不愛很奇怪),而且有時候喜歡吃起來會吃超多的,讓你來不及剪!

不過如果跟一些好吃的肉啊、他愛的菇類放在一起,他也是不會一直去抓青菜吃的,

所以為了兼顧他的健康及變便通暢,因此我第二道通常會上青菜,讓他吃差不多了或他不願意吃了才換下一道。

 

 

3. 上他喜歡的菜色

這邊我也會盡量先從他次喜歡吃的菜、再到很喜歡吃的菜慢慢上。

因為翰翰就是會立刻只吃他盤裡面最喜歡吃的菜的孩子啊~ 有了新歡不要舊愛!

因此我可以的話都盡量讓他能夠吃多樣一點越好~

而且必須把握看他吃的速度變慢、不滿意、今天不想吃這道菜,就立刻拿出下一道菜,這樣才能連貫一氣!

 

4. 最後上湯

之前翰翰很喜歡喝湯,最近都在玩湯,會把東西丟進去、倒來倒去弄得到處都是…. orz

不過我還是會一直讓他嘗試喝湯,因為湯也有營養、補充水份,

重點是他開始玩湯的時候,我就終於能開始好好吃飯了….. (媽媽真辛苦)

他玩湯的時候,有時候也會順便再吃一點菜,反正我不管,就是一直延長他吃東西的時間就對了。

媽媽決不錯過任何可以養胖瘦兒的機會!(其實也是想要休息一下吃個飯,不然西餐上菜法女傭好busy)

growth20161104-9.jpg

 

 

我發現自己改成用這種上菜法後,翰翰坐在位置上吃飯的時間變長、吃進去的食物量和種類都變多,

所以媽媽自己是覺得相當開心~

當然,最近我被邀請開始參加一些姐妹會聚會,中午都會一起在朋友家吃飯,

有些剛認識的人看到翰翰一開始碗裡只有白飯都會很詫異,問我要不要給他一些配菜之類的?(覺得媽媽虐待嗎XD)

經過我解釋及觀察翰翰的吃飯量,他們才了解所以然。

 

不過,這種作法有些前提,也有些缺點。

前提:

1. 每天給翰翰足夠大的運動量、盡量出門去玩,且跟點心時間不太過接近。(早上和下午各一次點心)

 

2. 翰翰不會因為白飯吃飽就不吃後面的菜,白飯的量媽媽自己要抓好,不過多也不過少。

而且隨時要注意兒子的tempo,有時候不願意吃白飯,需要轉移注意力(我會假裝去旁邊煮飯,他很愛看瓦斯爐)

不然提早上菜也OK,做法要具有彈性。

如果自己的小孩會白飯吃飽就不吃菜,那不建議用這種方式。

 

3. 在上下一道菜之前,不讓他看到有其他菜;

就算不小心看到,也要說很燙、還不能吃,先吃白飯,然後轉移注意力。

growth20161104-6.jpg

 

 

缺點:

1. 出外共食或需要大家一起吃飯時就很難執行這套西餐上菜法。

可以的話我都會盡量帶著白飯讓翰翰能先吃,一方面也是避免有時候上菜慢然後他餓很久,另一方面確保他吃飽。

不行的話,就當作偶爾亂吃吃比較少一點,他喜歡吃的菜就多吃一點吧!

偶爾亂流不需太介意,補一點水果麵包甚麼的灌飽他就好,下一餐或隔天再穩回來。

 

2. 媽媽都要先餓肚子,跟著他一起一道菜一道菜慢慢吃。

反正媽媽很胖,就當減肥XD(但依然很胖是怎麼回事)

 

3. 媽媽比較麻煩一點要這樣上菜,不過為了瘦兒還是忍耐一點吧:P

growth20161104-8.jpg

 

 

以上就是餵食翰翰的作法及心得紀錄♥

 

翰翰在餐桌上依然不太讓人家餵食,依照這種模式或出門在外,通常可以坐在餐桌上30~60分鐘沒問題。

不過如果坐太久坐不住了,我不會勉強他吃完或繼續坐著。

在家通常就會放下去玩,然後把他碗裡所有剩菜剪碎拌飯,繼續餵飯。

他如果還想吃就會張嘴一直吃(這是他唯一接受菜混飯的時刻);

不想吃的話他就不開口或拍肚子表示他飽飽了,那我就會立刻收飯,所以他也不會對吃東西產生厭惡感。

(圖為不願意吃菜拌飯在推飯碗的狀況,放他下去邊玩邊吃,媽媽把整碗餵光光!)

growth20161104-3.jpg

 

 

最近困擾的問題是,翰翰雖然很會用湯匙,但僅限於吃飯。

只要是菜呢,他還是習慣用手抓,不肯用湯匙吃。

我覺得這習慣以及菜飯不肯混合,不知道是否跟我讓他一開始就用Happy Mat分隔餐盤抓飯菜吃有關?

不過反正他才一歲半,我覺得是不需要那麼急地去改變他,

相信他再大一點就會能接受菜放在碗裡,然後一起用湯匙吃了!(應該吧XD)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