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 孕期一半來駕到!除了體重其它沒什麼爆點的20週第三次例行性產檢

IMG_3779.JPG

時間過得好快,寶鼻已經五個月大,孕期也正巧過了一半了呢!

還記得剛懷孕時,連隔兩個禮拜看到寶鼻都嫌久~ 根本不想等到一個月就想去照一下超音波看看他的成長

但自從寶鼻會踢踢後讓我安心不少,所以感覺也不會那麼漫長了(←其實根本是因為去羊穿時才剛看過他XD)

 

因為這次產檢沒有什麼太重要太特別的事情,所以我就叫吳先生不用請假陪我去了,所以根本沒拍到照片

突然想到好像都沒拍過李木生婦產科?

沒辦法,通常去的時候都有人,所以不好意思拍,有一天經過時剛好他們在休息,因此小拍幾張意思意思!

李木生婦產科的一樓是掛號區,因為設計算是蠻現代的,看起來就有一種高級感,有些人可能也會覺得略冰冷(?)

btw, 左邊貼的小海報提到”李佳珩醫師”是位美女醫師,我給她照過一次超音波,看診蠻幽默親切的唷~

IMG_3781.JPG

體力好的人可以從左邊爬樓梯到三樓候診,我每次都直接爬上去想說當運動

但吳先生現在規定我,只能直走到底搭中間的電梯XD

IMG_3777.JPG

很多人都說李木生婦產科要等很久,但我私心覺得”對我來說”,他比大醫院像台安那些要來得更快:P

原因是私人診所不像大醫院那樣抽血、照超音波、看診的單位和位置都不同,要跑來跑去、等來等去

再加上李木生離我家比較近,走路不到十分鐘就能到,而且我也都是平日早上去看診,所以每次幾乎都很快耶!

對我來說,產檢地點的選擇真的是家裡(或公司)越近越好,省得花很多時間交通往返又疲累~

但有幾次我平日下午去李木生拿個東西,就看到那邊人滿為患,我想晚上和假日應該更不得了吧(大家辛苦了)

 

一樓掛號完,把資料夾拿到三樓交給報到櫃台,就可以閃去旁邊坐著滑手機或看雜誌了(準候診區)

左邊那扇門進去是候診區和女生廁所(男生廁所在那扇門外側,不用推門進去就可以上,很貼心的設計)

報到櫃檯把資料送入後,護理師會叫名字進去諮詢、量血壓體重和驗尿糖尿蛋白(所以女廁在那扇門內)

全部都OK後,裡面還有約七八個座位可以坐著等診療室護理師叫名字,接著就可以看診囉!

IMG_2773

診療室裡面的情況我不好意思拍(應該會被護理師和醫師制止吧XD)

而且也沒啥好看的啦!不就是桌子電腦和醫生XD

但不得不推一下李木生診所的超音波機器真的超級棒!用過就回不去了~

一開是在大醫院照也沒啥感覺,換到李木生後就覺得畫面超清晰、醫生講解很仔細又很清楚

同一台機器就可以照3D影像(雖然我沒有很愛,但機器厲害是事實),最後照片也會給我們三四張唷!

結果去柯滄銘羊穿時也有在那邊照超音波,老吳看了以後就說,照來照去就是李木生最清楚、機器最棒(大拇指)

雖然每次照超音波自費真的都超貴(12週後照一次$700是在搶錢嗎)每次想到都覺得好心痛!!!

但看寶鼻在裡面清楚地動來動去就會感到非常滿足,然後盲目的蠢媽媽就會覺得錢付得很值得(掏錢包)

PS. 聽說禾馨也很棒喔~而且相關配套更現代化,也是既李木生之後,另一家超受歡迎的私人診所!

S__9781260    

 

這次產檢的體重默默飆到57…… 才剛到五個月就胖了四公斤,我覺得超級無敵痛苦啊!!!!!

看來不能再隨心所欲地吃東西了,因為我的身體已經不是我的身體,裡面有新的小宇宙在運行中(跪倒一旁) 

每一次量體重和體脂時就真心覺得媽媽很偉大,為了寶寶身材走樣又要忍受許多不便與不適(雖然我還沒有)

但只要寶寶一切健康平安就心滿意足囉!(背後放射出母愛萬丈光輝)

 

看診前,照慣例我要問林醫師很多問題:P

Q1:醫生,雖然我已經做了羊膜穿刺,但我還是想知道:為什麼醫界和政府都還不鼓吹做安全的NIFTY呢?

醫生:因為羊膜穿刺還是最準確啊!NIFTY目前還只流行在亞洲區域而已

歐美社會福利好,對唐氏症的事前篩選本來就比較寬鬆

我猜NIFTY相關驗證機關應該不會那麼容易通過,那麼羊膜穿刺就依然會是主流

我:但我朋友做完NIPS之後,所得到的報告是Yes/No,報告顯示為無異常,而不是給予高風險/低風險那種機率

再加上NIFTY/NIPS的準確率跟羊穿其實差不多,那不就代表可以它可以取代羊穿嗎?

醫生:再怎麼說他也只是”篩檢”而已,而且做出來的報告結果有疑慮的話,通常還是會建議要做羊穿

台灣國內已有兩例是做NIPS檢查報告顯示無異常,但生下來確定為唐氏症兒童的例子了

雖然羊穿有一定的風險,但就目前為止技術已經相當純熟,因此若本身並非危險姙娠孕婦,應該是還好

(我的PS. 我想NIPS和羊穿各有擁護者,也各有其優缺點,所以如何評估和選擇真的是看個人喔^^

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孕媽咪] 關於唐氏症-該做初唐篩檢?NIPS?還是羊膜穿刺? )

 

Q2:醫生,前幾次都還是說我胎盤位置偏低,這次請再幫我看看它爬上來了沒有~

醫生:OK!

 

Q3:我應該要開始吃鈣片了嗎?坊間好像有說液化鈣比較好吸收,我需要選那個嗎?

聽說檸檬酸鈣比碳酸鈣好吸收,有什麼推薦的品牌或劑量嗎?

醫生:那些什麼什麼鈣都沒什麼差啦~ 沒有推薦的品牌,就買最一般的檸檬酸鈣就可以了!

劑量的話,如果平常有搭配其它高鈣的飲食,如起司、牛奶、小魚乾、深色蔬菜那些

吃600~800豪克就可以了,不一定要到1000毫克

 

Q4:我該開始吃魚油了嗎?魚油聽說會有比較多重金屬殘留和EPA影響凝血,吃藻油會不會比較好呢?

醫生:妳還沒開始吃嗎?那可以開始吃了!

魚油和藻油基本上都可以,EPA的問題其實還好,反正生產前一個月也都會建議你們停吃

不然我直接開給你魚油好了!

我:喔?好~ 但醫生你開的是魚油還是藻油?

醫生:診所有的應該是魚油!…..ㄟ?是藻油?

我:……(傻眼)(算了啦~反正我本來就想吃藻油,不想吃魚油XD)

 

Q5:我看一些資料說媽媽懷孕時吃點益生菌有助於將來寶寶過敏發生機率

但我看日本的一些益生菌都建議為保險起見,孕婦不要吃比較好,請問我可以吃嗎?

請問如果可以吃的話,要吃什麼菌?有什麼推薦的牌子嗎?

醫生:可以吃啊~除非你本身身體吃了以後會有不良反應,不然可以吃啊!

至於要吃什麼菌就是你自己選了,沒有推薦的牌子

 

Q6:上次餐廳隔壁桌有人聽到我和朋友在討論新寶納多,就跟我說吃了可能會導致血管瘤&維生素A過高

請問是真的嗎?

醫生:血管瘤和那些無關吧~沒有這些事!如果會有這些問題,這些孕婦維他命還能繼續賣嗎?

 

Q7:醫生,我12/31要去關島,可以請你幫我開適航證明嗎?

醫生:那你看12/29還12/30打來診所,看看那時候你有沒有什麼狀況,沒問題就開給你

然後我會另外再開個孕婦感冒藥和安胎藥給你帶去,以備不時之需~(醫生I love you!!)

你那個高層次是要去台兒做是嗎?約了幾號去?

我:喔!好,謝謝醫生~ 台兒是約12/17(三)下午

醫生:22週是嗎?下一次產檢要喝糖水,那次要花的時間比較久,需要待一個早上,我們約26週的1/13好了!

我:我以為喝糖水是24週要做耶?這樣例行性產檢時間不會啦太久嗎?

醫生:24到28週做都可以啊~ 20週產檢的下一次通常都是28週,再來是32週,所以26週檢查姙娠糖尿病剛好

我:好的沒問題(醫生您說了算) 那我上次的SMA報告沒問題吧?等一下會一起給我嗎?

醫生:報告結果正常,結束後會一起交給妳

 

就這樣,醫生和護理師們最頭痛的問題寶寶如我,每個月澄清心中疑問和謠言的問答時間結束了XD

把我羊穿的報告拿去掃描備份後,就叫我進去超音波床那邊躺好等醫生

((他們大概很高興終於可以叫我躺進去裡面超音波室,趕快幫我照一照叫我走人哩!哈哈哈哈

 

 

醫生幫我照超音波前,有問我感受到胎動了嗎?我說有,17週就摸到了呢!(得意媽媽)

醫生回:那很好,很正常很健康~ 會胎動了,現在就要注意宮縮,我要來告訴你宮縮的感覺

宮縮發生時,子宮會在下腹這邊糾結成一塊硬硬的,輕微的時候不會痛,但要趕快坐下或最好躺下放鬆多休息

嚴重時會伴隨疼痛,並且寶寶會有危險,所以你一定要多注意肚子有沒有變硬或疼痛喔!

我:有,我知道什麼是宮縮,我有經歷過幾次,所以我會注意的!(醫生OS:問題兒童兼小博士嗎妳!)

 

呀呼~終於要看到寶鼻啦!羊穿完那幾天都很擔心寶鼻好不好呢!還好他都有乖乖給媽咪踢踢♥

寶鼻今天倒栽蔥,看到好清楚的脊椎,而且他還不時在吸手手,真的好可愛>////<(融化)

不過頭圍怎麼有點落後一週?他爸可是大頭寶寶耶!該不會我們有時候叫他吳小頭吳小頭,頭就變小了吧XD

反正超音波有時候因為角度關係都會多少有誤差,正負一週範圍內應該都沒啥問題,醫生沒多說什麼就好:P

IMG_3772.jpg

上次產檢揭曉性別時,沒有給我雞雞特寫,給了我其它有的沒的的照片好無趣

所以這次我特別請醫生給我一張3D照片就好,另一張2D我指定要雞雞的照片

醫生轉頭對外面的護理師說:她不要兩張3D的照片,印給她一張生殖器特寫!(羞)

這下我才知道… 原來李木生每次選四張照片給我們的重責大任,居然是外面護理師的工作(驚)

((難怪每次給的照片都怪怪的~ 麻迷除了重要成長資訊之外,也想要寶寶可愛的照片呀?>3<

目前看起來腹圍還算正常,頭圍小一週,但大腿骨長度居然超前了!上個月明明還落後一週呢?

果然是有聽到媽咪在信心喊話叫他趕快長腳腳,要當個長腿寶鼻嗎?哈哈哈

體重328g,胎心音147下,目前一切正常♡

IMG_3773.jpg

雖然我說不想要兩張3D照片,但護理師妳第三張選的也太隨便了吧!!!!!!!!

剛剛明明就有拍很多更好看的照片,妳非得選這張不知道在幹嘛的嗎?=.=

護理師真是太不了解媽媽的心了嗚嗚

IMG_3774.jpg

最後就是每次都不怎麼好看的3D模擬照片啦~(每次看都覺得好像異型… 難怪吳先生很怕看這個)

 越來越大隻之後,就沒辦法照到全身了呢!

IMG_3775.jpg 

 

照完以後沒什麼事情,醫生交待護理師給我下次驗姙娠糖尿病的注意事項,講一講就可以走人啦!

SMA報告長這樣:

照片-1

原本我去做完柯滄銘後,還後悔怎麼沒在柯滄銘做,那邊感覺是這類報告的權威呀!!

好在李木生婦產科這邊的醫師也是把報告送去給柯滄銘檢驗,害我收到報告好放心(超相信柯醫生)

我的SMN1:SMN2的基因套數是2:1,結果為無常見缺失型帶因

喔耶~ 下一胎之後都不需要抽血做這些檢查了!感謝爸媽給我一個好身體,可以養育健康的寶寶!開心^o^

(當然用MLPA技術檢查診斷還是有些侷限性,反正有做總比沒做好:P)

 

下方的圖示說明哪些為正常人的SMN1及SMN2基因可能排列方式、及帶因者與患者可能排列方式

基本上正常人就是SMN1要兩套以上,2:1、2:2、3:1是最常見的

不過重點也要看基因排列的方式!因為2:1、2:2若排列方式有誤,也有可能是帶因者喔~ (詳細請看圖吧)

image (1)-1  

 

最後就是診所合作的DHA合作品牌是:Wyeth惠氏-S26媽咪DHA藻油

IMG_4049.JPG

印象中好像花了我1600(有點忘記),查了一下是公定的價格,雖然沒比較便宜但至少沒有比別人貴到就好

DHA含量為200毫克,其它建議經由正常飲食中攝取

之前聽說有醫生好像推薦Recoup 90力固90超純化魚油,號稱市售魚油濃度最高(感覺應該是和藥廠合作?)

但都沒什麼看到多人吃過這牌子,加上魚油牌子真的好多,請診所直接開給我真的是比較省事XD

IMG_4050.JPG  

 

20W五個月的產檢就這樣平順地過完啦~ 果真還沒啥爆點,只有體重讓我悲傷一點而已XD

這次沒有叫把鼻來果真是對的!不然假請得有點沒價值哈哈

倒是因為我直接從20W跳預約到26W產檢,因此我的預約號碼又往前來到2號!

好開心我又進入一個正向的循環,看診時間又可以越來越早進行啦~ 喔耶喔耶!

 

下一次再見到寶鼻就是22W的高層次超音波了~

這幾週剛好是大檢查頻繁出現的時候,所以能常常近距離看到寶鼻都很興奮

希望去台兒照高層次時可以乖一點,擺個好pose給醫生照!

不然台兒照得非常嚴謹,沒照到他們要的東西不放你走、也不給你報告

媽媽我可不想跟某些網友一樣照到半夜,或是分兩次才有照完咧~

只能祈禱好動的寶鼻那天要乖乖哩♥  

不過還是要繼續活蹦亂跳,當媽咪健康有活力的寶鼻唷!

把鼻和麻迷都愛你♡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果真好厲害~~~好多問題啊!!!
    一一解中大家心裡的疑問~~佩服 XD
    剛好我過年要出國了~看到你這篇文章又知道要去申請文件啦 XDDD
    ㄎㄎ~~~
    果真是我親愛的~~有你等於擁有萬事通 XDDD
    版主回覆:(01/19/2015 02:43:09 PM)
    記得不能太早申請喔!他們會看申請時間
    建議要出國的那一週再去申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