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0【副食品】翰5M。紅蘿蔔泥、小松菜泥、南瓜泥、高麗菜泥

365-17a7.JPG 

首圖最能夠道盡翰寶包5M吃副食品的真實記錄:

【每次吃都一個賽臉,但拍照時要嘛被媽咪逗笑拍、不然就是自行上演作秀藝人演技,一見鏡頭就笑。】

網路上分享的副食品圖文食譜或記錄,大多都是分享寶飽吃得多成功的案例比較多,

那種寶寶不好好吃、不願意吃、吃很少、肚子不舒服的情況好像比較少一些,

畢竟通常這種情況,認真的媽媽們應該都在四處爬文、發文求解了吧!

嗯,現在屬於比較不認真的媽媽我呢,

就要來記錄一個沒有把副食品做好的媽媽vs.不愛吃副食品的小孩。(笑)

翰翰在4M24D開始吃副食品,吃的是按照小雨麻做法的十倍粥。

當時我覺得他吃得還OK,雖然不是很喜歡,但還是都會吃光光,而且大便也還算正常。

365-4 【副食品】翰翰4M24D。第一次嘗試副食品:十倍粥

(文章目前還在中國新浪博客,還沒有搬過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5039d3540102vzxi.html

365-20a1.JPG

那時有一天沒一天餵,從北海道回來之後,我決定要開始認真地餵副食品(結果還是不認真)

因此5M之後嘗試了許多新菜色,也就是如標題所示:紅蘿蔔泥、小松菜泥、南瓜泥、高麗菜泥。

剛開始加副食品時,媽媽們應該都有很多困擾(其實是我自己的問題XD),例如:

1. 剛開始加菜時,該要選哪些菜比較好呢?(盡量選低敏、當季的菜,其他隨性就好)

2. 寶寶吃副食品會不會過敏?應該要一次一小口嘗試很多種菜、還是要一次一種連試個兩三天?(看信奉的派別)(搞得好像宗教一樣)

3. 要用冰磚法?還是現做現吃法?(剛開始我個人推冰磚法)

4. 餵全母奶媽咪還需要補水嗎?以前都說要,現在有醫生說不用?(個人建議要!)

我覺得我自己還算是相當隨性也比較不緊張(?)的媽媽,

打從一開始我就想說要用冰磚,而且直接用攪拌器打,

沒有在那邊每餐磨啊磨的,根本是想累死媽媽自己吧?

一個人帶小孩哪有那麼多力氣和時間(攤手)(結果坐在這裡寫文章….)

剛開始要幫寶寶加菜,我自己設定的限制只有兩個:1.低敏食物  2.晚給水果

我想要盡量晚一點給水果,是因為不希望翰翰一開始就嗜甜而不吃菜,而且水果的營養也沒有蔬菜好。

為避免他以後挑食,我希望能讓他先全部吃一輪青菜,

不管喜歡不喜歡,都先嚐嚐味道,之後再慢慢來接觸水果。

我選擇的菜單主要是參考”小雨麻的書”,以及FB社團”副食問答區<經驗交流、知識>”的建議,

這邊也一併分享給大家:

365-20a2.JPG 

365-20a3.JPG 

 365-20a21.JPG 

既然有這麼多低敏的菜類可以選,我通常都很隨性地到市場看有什麼菜,就挑什麼,

但我自己心中的第一把交椅是紅蘿蔔。

紅蘿蔔本身帶一點甜味,容易打成泥狀,也許寶寶接受度會比較高,所以就決定是他啦!

★ 副食品簡單的作法大綱:(若非特殊食材或料理方式,大多都是這樣做)

1. 洗乾淨。要削皮的削皮,不用削皮的就洗乾淨就好。

2. 根莖類需要蒸軟的就切小塊放進電鍋蒸,通常碗內不加水,外鍋加一杯水。跳起後悶15分鐘左右就OK。

3. 葉菜類切小段。剛開始可以先挑嫩葉就好,加一點嫩梗也行;

如果有VITAMIX那種強力料理機可以打碎所有纖維,那可以連梗一起打沒關係。

(主要是怕寶寶常餵還沒有準備好,若打得不夠細會不好消化)

葉菜類有人用蒸的、有人用燙的。

哪種方式比較能保留營養,其實見仁見智,因為兩者一不小心沒顧好,就容易流失營養,所以自己選喜歡的就好。

要用蒸的就是水量要控制好,以免過熟變黃;另外要注意湯汁可能會殘留農藥(?)

用燙的就是水煮滾後,丟進去喇一喇,你認為他熟了就趕快撈起來,不要刻意算什麼幾分鐘,

因為每人準備的水量和菜量不同,以分鐘來算根本就不適用每個情況。

通常如果水看得到變成綠色,代表營養已經開始流失了囉~

另外,為避免吃到農藥,煮菜的水記得不要留著嘿!

4. 煮好後放涼,倒入攪拌杯內攪成細泥。

本身水分多的如高麗菜,可以不用加煮熟開水或加少一點直接打;

其他像南瓜、紅蘿蔔、葉菜類這種通常都要加水,不然打不動;也可選擇和米泥混在一起打。

5. (有些人會再過篩,我都沒有過>>>是不是這樣翰翰才不愛吃呢?)

6. 記好日期和內容,裝入儲存盒內送冷凍庫。等要吃的時候,取要吃的份量加熱即可。

以上是我看書上和一些網路分享食譜,自己理解的方式,

但因為翰翰吃的也不是很好,所以也有可能我理解或作法錯誤,

因此如果大家有更好的方法或建議,歡迎跟我說喔!感恩♡

接下來就來看翰翰吃的記錄吧!

★紅蘿蔔泥簡單做法:

1. 洗淨、削皮、切小塊。外鍋放一杯水,碗內不放水,放入電鍋蒸。

365-20a4.JPG 

2. 蒸熟後放涼,放入攪拌杯內

365-20a5.JPG 

3. 加一點水下去攪,希望稠一點水就加少一點、希望稀一點水就加多一點,

但建議不要加太多水,比例不要超過1:1比較好喔!

365-20a6.JPG 

紅蘿蔔泥就這樣完成啦!

365-20a7.JPG 

翰大爺試吃實錄:

5M13D先吃兩三口紅蘿蔔泥;5M14D他睡太晚,所以沒吃;

5M15D:第一口絕對是標準賽臉  (那時候剛從北海道回來,空氣乾臉又一直磨,乾到起疹子)

365-20a8.JPG 

通常我都會先給翰翰吃一口原泥,讓他吃到原味,

然後才和米粥粥混合成紅蘿蔔泥。

365-20a9.JPG 

雖然總是賽臉,但他不討厭紅蘿蔔,15的紅蘿蔔+30的十倍粥吃光光!

365-20a10.JPG 

當天有大便一次。

5M16D:一樣賽臉……

365-20a11.JPG 

捕捉到這個表情也太好笑….

好像在說:媽咪為什麼又在餵我吃賽了….. XDDDDDD

365-20a12.JPG 

不過我們還是要留下美好的回憶,所以努力逗笑拍照

365-20a13.JPG 

這張看起來好像小丑Joker。 I wanna play a game….

365-20a14.JPG 

吃完飯就是要啃香蕉!但其實我比較喜歡吃的是香蕉皮…..

365-20a15.JPG 

★媽媽筆記:
1. 份量:10/9~10/12 這三天大約是紅蘿蔔15ml+十倍粥30ml,共35ml吃光光。

2. 喜好:不討厭吃紅蘿蔔,但太稠的口感好像不太習慣。

3. 排便:還算正常,大一次便。

4. 過敏:無。

5. 結論:紅蘿蔔safe!

因為我個人比較傾向不斷加新菜的方式,不一定要一直吃一樣的東西確認會不會過敏,

畢竟一來選的食物已經是低敏食物;二來通常有過敏應該都會很快發作才是。

但媽媽們還是要看寶寶的狀況喔!因為每個人體質都不相同~

翰翰第二道新菜是小松菜!

小松菜非常營養,裡面有維生素A、B2、B12、維生素C等。

做法就如同前面提到的葉菜類方法:抓嫩葉/嫩梗,洗乾淨後汆燙,放涼加開水打泥。

(不知道是不是我打不夠細,還是葉菜類都會有一點渣渣的感覺?

365-20a16.JPG 

5M17D:來吃吃看小松菜吧!(媽咪奸笑)

365-20a17.JPG 

因為有菜渣不好吃,所以我直接和米泥混在一起再餵他~

雖然笑得很開心,但那是因為要收工了….. 囧

翰翰臉很皺,給他15ml小松菜+30ml十倍粥,努力吃完30ml,剩下15ml。

365-20a18.JPG 

可能還是圍兜兜還比較好吃一點~ 哈哈

365-20a19.JPG 

這天沒有大便。

因為很隨性,所以當天晚餐喝南瓜雞湯,就多弄了一份給他當副食品。

隔天5M18D,小松菜感覺不好入口,所以決定再加入新菜:南瓜。

★南瓜泥製作方式同紅蘿蔔泥。

硬皮的部分有些人是先切掉再蒸,我是蒸完再挖掉,自以為這樣比較省力XD

365-20a20.JPG

btw, 朋友說食物泥冰磚放在冰塊盒裡面放久了會很難拔,建議冰一天後就拔起來。

有些人會一一分裝在密封的夾鍊袋裡面,但我覺得菜好像味道也不重,就混在一起放樂扣密封盒了…. 噗!

許多人大推利其爾的副食品盒好用,我以後也要來用用看!

365-20a22.JPG 

十倍粥太純潔了,所以自己一個人住密封的夾鍊袋裡面好寬敞。

365-20a23.JPG 

為避免少爺不愛吃,壞了整鍋粥,所以我如果加新菜,通常都會把每樣菜都分開裝。

今天的份量是10ml南瓜泥+40ml十倍粥(朋友建議南瓜很甜,可以加一點倍粥降低甜度)

以及15ml小松菜+30ml十倍粥。

看他能吃多少就吃多少,反正冰在冰箱吃不完也是浪費~

每次煮小小一撮東西,小孩子好像可以吃一輩子。

365-20a24.JPG 

今天再試一次小松菜米糊的結果感覺還可以,吃了大概35ml左右。

365-20a28.JPG 

朋友說這臉好有殺氣,像是:”吃完這口拎北就要來處理你”的神情XD

365-20a25.JPG 

哥吃的不是副食品,吃的是湯匙!

365-20a26.JPG 

南瓜米糊,感覺不是很喜歡,吃南瓜一直吐出來,還會鬼叫,大概吃了30ml。

365-20a27.JPG

倒是很喜歡飯後漱口、洗嘴巴的部分,每次都咻咻咻地猛吸沾水的紗布巾!

365-20a30.JPG 

但如果要幫他清潔牙齦,他吸不到我的手指,就會有點生氣地唉唉叫

(照片看起來好像一個在拿牙籤摳牙縫的大叔,表情好欠扁)

365-20a31.JPG 

當天戰績總共是吃了約65ml,其實還算不少!

晚上有大了一次便,感覺蠻用力的,但大出來是軟糊便、量不少,便便裡面有綠色渣渣。

雖然他昨天南瓜泥吃了一些,但我發現他吃到南瓜就是一直皺眉和鬼叫!

通常小孩都會蠻喜歡吃南瓜泥的不是嗎?因為甜甜的又糊糊的很好入口呀~

為了測試他是否真的不喜歡南瓜,還是只是還不熟悉那個味道,

今天我派出紅蘿蔔泥來陪伴南瓜泥,和十倍粥三碗全都分開加熱,這樣餵食起來更有彈性。

365-20a33.JPG 

不過今天翰爺心情好像沒有很好,而且還是不接受南瓜泥,

嘴巴不張開、鬼叫怒吼、直接吐出來整張嘴都是….

365-20a34.JPG 

賽面一張。腳還一直踹我,放在我的手上…. 

我每次拿碗都要很小心,深怕一不小心碗就被他踹翻!

365-20a35.JPG 

今日戰績:紅蘿蔔泥15ml+南瓜泥15ml+十倍粥30ml,一共只吃了15ml而已。

當天沒有大便。

5M20D 再試南瓜泥15ml+十倍粥30ml

邊放音樂邊笑著餵他吃,還是不喜歡,但媽咪努力能餵多少就餵,餵到抗議不吃就停。

365-20a36.JPG 

前一秒怒吼鬼叫,一拿出相機看著他,下一秒就又專業笑容(攤手)

365-20a37.JPG 

真實的表情最接近下圖~ 

跟他老爸一樣不愛吃南瓜…. 真是的!

365-20a38.JPG 

當天有大便,但大便很用力,且只有大出一些,沒有很多。

★媽媽筆記:
1. 份量:5M17D~5M20D,吃的量上上下下,心情不好/肚子不舒服時大概只能吃到15ml。

心情好或肚子沒有不舒服,有一次可以吃到65ml。

2. 喜好:小松菜勉強OK、南瓜泥不太喜歡。

不知道是不喜歡吃副食品,還是腸胃不舒服,餵食的時候會抗拒和怒叫。

3. 排便:大概兩天大一次,大便用力,便便是軟糊濃稠的,但量不多。

4. 過敏:無。

★ 高麗菜泥製作方式同小松菜,但因本身水份含量多,所以我加的水比較少一些。

365-20a40.JPG 

做好的高麗菜泥是青蘋果綠的,顏色好美~ 看起來好好吃!

365-20a43.JPG 

下午剛做好就先讓翰爺試吃兩口,感覺還蠻喜歡的!

365-20a41.JPG 

雖然單吃口感他不太習慣,表情有點疑惑,但三口全部都有吃光唷~

365-20a42.JPG 

隔天5M23D,決定高麗菜、小松菜泥各15ml雙拼主菜,倍粥選40ml的

365-20a44.JPG 

左邊高麗菜混一點倍粥;右邊小松菜混一點倍粥,中間留一道純十倍粥,

可以換著口味吃,看看會不會吃得比較順…

365-20a45.JPG 

餵到一半,吳先生打完球回來,讓他接手繼續餵~

365-20a46.JPG 

365-20a47.JPG 

老爸餵了幾口就沒耐心,換我接手回來。

他在旁邊吃洋芋片給翰翰看,翰翰就這樣邊看邊吃地把全部吃光光了!

這樣可是70ml的份量啊~ 拍拍手!

365-20a48.JPG 

不過當天還是沒有大便。T^T

隔天5M22D,媽咪突然想到南瓜、紅蘿蔔和小松菜好像差不多要丟掉了,趕緊拿出來餵一餵XD

一樣是三種口味分三碗,有利用倍粥加入比例,創造不同稠度來試試少爺的喜好。

365-20a51.JPG 

(媽咪坐姿豪邁)

365-20a49.JPG 

少爺可能因為前一天沒大便,所以吃飯不賞臉,幾乎沒吃多少就不吃了orz

媽媽我也懶得算他吃了多少,反正就像是沒吃一樣……

365-20a50.JPG 

★媽媽筆記:
1. 份量:5M21D~5M22D,吃的量差距很大,一天吃70ml、一天幾乎沒吃。

2. 喜好:高麗菜和小松菜感覺還OK。

不知道是不喜歡吃副食品,還是腸胃不舒服,餵食的時候會抗拒和怒叫。

3. 排便:22D下午有大一次便,但很稠且量不多。下午有想要大便的感覺,用力但大不出來。

容易無故唉唉叫不開心。

4. 過敏:無。

因為排便不順又表現抗拒,所以5M23~5M25D決定停止副食品觀察看看。

這三天大了五六次便,由濃稠慢慢到像以前一樣的母乳便一樣,清腸胃了XD

這時候好友辛西亞剛好分享了【晴媽咪】的食物泥法,

讓他們家湯哥變得愛吃副食品,晚上又不會一直夜醒哭鬧,

因此我決定5M26D之後也要來試試用米泥的方式,所以5M的副食品就記錄到這邊。

(目前用晴媽咪做米泥的方式,翰翰還是不買單就是… 哭哭)

這個月的副食品之路不太順利,問題可能出在兩點:

1. 我打得不夠綿密,副食品做得不夠適合翰翰喜歡的口感。

2. 可能水喝得不夠多,且翰翰腸胃沒有準備好(?),所以沒大便>>肚子不舒服>>不想吃副食品。

我之前在VIVA LIWA FB分享時,聽幾位版友分享葉勝雄醫師的建議說:

就算開始餵副食品,因為母奶中本來就有水份,不需要特別餵水。多喝水就會影響吃奶。

https://www.facebook.com/VIVALIWA/photos/pb.177327…

因此我後來就沒有給翰翰補水了….

12009655_10153492484142870_8399569363955253994_n.jpg 

但翰翰真的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就很少大便,從一天一次變成兩三天一次,

而且大便濃稠、需要用力、感覺想大大不出來、容易吃完奶或無故哭鬧。

其實就大人來看,當纖維素吃多的時候,也需要多補充水分才能代謝消化,否則反而更難排便,

小孩何嘗不是?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好像是20公斤以下的小孩,每天每一公斤只少需要喝100ml的(奶)水,

全親餵母奶的媽媽比較難抓寶寶喝了多少奶,不像瓶餵媽媽很好判斷奶喝得夠不夠,所以有點難確定。

吃完副食品後喝母奶通常會變少一點,

如果再因為肚子脹氣連副食品和奶都不想吃,那母奶補充少,就更難大便了…. 囧

因此我檢討過後,覺得還是要適時補水才行,

但剛吃完副食品,只給他清潔牙齦口腔、喝兩口水漱口兼潤喉,

等奶也吃完後,拍完嗝,玩耍一陣再給他喝些水,這樣可能比較不會影響吃奶的奶量?

翰翰現在剛進入6M,我就是先繼續try這種喝水方式+晴媽咪食物泥,目前依然不是很順利><

我觀察到翰翰是喜歡自己摸索操控的人,所以我開始多給他自己拿湯匙,

並想研究和準一些手指食物給他自己抓來吃。

可能也要開始過個篩?不然都無法打的超綿密怎麼回事啊?攪拌器太爛嗎?

晴媽咪派好像一副都要用VITAMIX一樣,在中國太貴了買不下手啊我…(台灣的電壓又不同,帶不過來)

同時我也已經買了新表飛鳴S細粒備用,萬一真的有便秘情況還可以看看能不能通便,

(我還有偷偷拿棉花棒沾凡士林挖他肛門刺激他排便XD)

不然一直被腸胃卡著,他肚子不舒服、吃起來也不開心~

媽咪要繼續努力,希望可以趕快衝破這個關卡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