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47【副食品】翰6M。地瓜泥、高湯米泥、馬鈴薯青椒泥、小白菜青江菜泥

 365-46a31.JPG

已經開始吃副食品將近兩個月了,副食品之路仍然充滿挑戰。

又時候寶寶連續兩天不想吃,我就會砍掉重練把量降低,這樣進進退退,吃的量最多仍在90ml上下。

狀況好的時候60或90吃光光還能吃的樣子,可惜媽咪沒準備那麼多;

狀況差的時候可能連一口都不願意吃,嘴巴閉緊緊的,吃沒兩口就狂尖叫怒吼半哭!

儘管如此,媽媽還是很用心地花時間做副食品,努力餵得開心點~

不過有時候看到這種吃沒兩口就發脾氣哭哭的臉,難免還是會小洩氣….

覺得孩子不吃,媽咪做再多、做再好,一切都是枉然。

365-46a17.jpg

365-46a3.jpg

不過當一個媽媽就是不能那麼輕易放棄,

現在放棄,不是比賽結束,而是整個家庭和未來都結束(哪有這麼誇張)

因此嘟噥兩句,還是很快就打起精神來,

繼續抱著”美送哩麥加,但老娘還是要照準備”的心情,繼續每天的副食品餵食記:P

365-46a1.jpg 

蒸的時候我都會在碗上面蓋小盤子喔!這樣水才不會滴到碗裡~

365-46a27.jpg

★地瓜泥:

為了讓翰翰更喜歡副食品,我決定開始多尋找一些他可能會比較喜歡的食材,

買了有機地瓜後,削皮切塊打成泥,吃起來甜甜的好好吃~ 

翰翰第一次就把地瓜泥吃光光囉!(雖然這張照片臉看起來很臭XD)

365-46a35.JPG

365-46a34.JPG

365-46a36.JPG 

吃飽後的漱口刷牙時間是他最愛的,每次都猛吸我的手指…. 相當莫名!

365-46a37.JPG 

大家都說可以給他吃手指食物,所以我也特別準備一塊地瓜蒸軟給他抓來吃,

結果他好像很討厭抓濕濕軟軟的東西?

一開始很不想拿、拿了以後又摸一摸就想把他像鼻屎一樣丟開XD

365-46a38.JPG

★ 高湯米泥:

看到有些人說米粥沒味道,可以燉蔬菜高湯加入米一起打成米粥,

所以我就準備了洋蔥、大白菜和番茄,先用滾水燙過一次去農藥之後,

再丟入另一鍋滾燙的水小火滾。

365-46a29.JPG 

365-46a30.JPG

同時我把一些白菜和洋蔥留著沒丟入高湯,打成菜泥給翰翰試吃。

因為擔心洋蔥容易脹氣,所以我只做了15ml的一半約8ml。

365-46a32.JPG

結果可能前一天都只吃30的地瓜泥,

突然之間隔天吃了地瓜泥、大白菜泥、洋蔥泥、水梨泥和米泥,跳到將近80,

我本來只是多準備想讓他各種食物吃一點,抱著沒有要讓他吃完的心準備,但他就這樣順順地吃完啦!

(不是說只要寶寶願意吃就給他吃嗎?XDDD)

當天下午肚子好像就有點脹氣鼓鼓的,小睡之後醒來哀哀叫地小哭…

加上當天又沒大便,我隔天就立刻被吳先生勒令停止餵食了,噗~

休息一天,當天大了兩次便。第一次很濃稠,第二次先搭出一個偏乾軟便,接下來就一大坨了:P

隔天我又降回45ml來餵,並且每天搭配吃一到兩次欣表飛鳴S細粒+多喝水,

決心不讓便秘和腸胃不適影響副食品進度,也不要一小心跳量太多。

就這樣慢慢地又從60、75ml開始餵,

有時候我會準備到六七種冰磚,總共約90或105ml的量,新食材和舊食材都有,

不過都是為了讓他能吃多種食物,而非要他吃光光。

365-46a10.jpg

365-46a2.jpg

★紅蘿蔔南瓜泥 & 白蘿蔔泥:

為了讓翰翰能夠多少吃一點南瓜,也採納晴媽咪的做法:同一個冰磚內可以吃到不同的養份,

所以我把他可以接受的紅蘿蔔和南瓜打在同一磚。

白蘿蔔則是新菜色,沒和米泥一起打是個錯誤,因為本身水份太多了!

以後這種水份多的菜色還是跟米一起打成食物泥會比較好。

365-46a21.jpg

周末製作三種新食材,卻打了五種泥,完全就是哄睡小孩後還要在廚房罰站好幾個小時….

365-46a25.jpg

★ 馬鈴薯泥、青椒泥、青教馬鈴薯泥、青江菜米泥、青江菜小白菜米泥:

為了兼顧試吃會不會過敏,及讓食材更加多元化,

我會把新食材分開打一點點份量,然後再把他跟舊食材混在一起打完再製磚。

這也是參考晴媽咪一顆磚裡面可以有好幾種食材的概念^^

馬鈴薯削皮切塊,水剛好淹過,外鍋加一杯水,煮開後繼續悶5~15分鐘就OK

365-46a8.jpg

取小部分做成馬鈴薯泥

365-46a5.jpg

為了尋找翰翰喜歡吃的口感,馬鈴薯泥我有做稠一點、只有加一點點水,所以蠻濃稠的

發現太稠翰翰也不喜歡,不過如果剛好碗裡面有其他菜磚或比較濕潤的磚放一起,就會剛剛好喔!
365-46a28.jpg

為了避免營養流失,我青椒是對半切就去燙,燙的時候水盡量少,能淹過食材就好

365-46a16.jpg

不用燙太久,我就拉起來放涼、切小塊。

取大多數先和馬鈴薯打成青椒馬鈴薯泥,洗完杯子之後,

再加入煮熟的胚芽米單獨打成青椒胚芽米泥。

365-46a13.jpg

365-46a39.jpg

青江菜泥是新菜色,所以燙完放涼後,取一點單獨加米泥打成一磚。

之後再把多數的青江菜和小白菜,加入胚芽米泥後打成青江菜小白菜米泥。

365-46a6.jpg

 

365-46a26.jpg

所以那天就排列組合打了五次不同種的泥~ 哈哈哈!(媽媽手已痠)

365-46a9.jpg

365-46a11.jpg
365-46a28.jpg

為了增加吃的量,所以開始把餐與餐之間餵食副食品,改成正餐時間餵,

不過吃的狀況還是時好時壞,可能連續幾天可以全部75ml吃光光,

但可能又會連續兩天都不怎麼吃(攤手)

我盡量都是每一口餵不同的菜色,因為很多菜我都有加米泥去打,

所以配菜時有時候就不會特別單放米泥的磚,避免澱粉量攝取過多脹氣,或飲食不均,

盡量維持在澱粉和菜量2:1左右的狀態。

365-46a2.jpg

365-46a12.jpg  

365-46a19.jpg 

365-46a22.jpg

對湯匙、碗都很有興趣,可是對食物好像就沒那麼有興趣?

什麼東西都想塞到嘴巴吃,但真的給他食物,他又反而不塞到嘴巴!

365-46a23.jpg

給他拿過地瓜、水梨、蘋果,蒸軟或硬的都有,不過不會想拿來吃不知道為什麼?

而且剛拿給他,或是放在碗裡引誘他自己拿,他會抗拒耶!

只好我先塞給他吃吃看,他才慢慢願意拿一下,然後….丟一旁 =..=
365-46a7.jpg

365-46a40.jpg

倒是吃欣表飛鳴S細粒+多喝水,有時候吃紅蘿蔔時有加1滴橄欖油幫助吸收營養和排便,

因此幾乎每一到兩天都有順利便便,也沒什麼脹氣或影響睡眠的問題。

假日老爸餵的時候幾乎都吃得特別好唷!翰翰喜歡在人多的時候一起吃飯^^

看到他很乖又很開心順利地吃完90ml的副食品,而且看到湯匙過去還會張開嘴巴,

媽咪真的覺得好開心♡

365-46a24.jpg

我覺得寶寶吃不吃副食品,可能有很多原因,湯匙啊食物啊做法啊都有可能。

翰翰是需要睡飽心情好又點餓又不太餓才吃得多,

另外可能也是要等到某一天,孩子突然開竅了,想吃了,就會變成吃貨來著也不一定!

所以跟我一樣還在等寶寶愛吃副食品的媽咪們,繼續加油吧~

Never give up!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