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48 翰6M-7M成長記錄。需求明確、越來越黏媽咪的時期

365-48a1.JPG 

翰寶包七個月囉!這個月他也成長進步不少,現在是一個好奇寶寶和破壞力開始增強的時期,

力氣越來越大,所有東西在他附近都要很小心~ 去餐廳會抓桌上碗盤敲打XD

越來會用手抓東西,看到什麼東西都會想抓想拿,充滿好奇心♡

365-48a20.JPG

365-48a51.JPG

 

小手慢慢變長了,以前躺著摸不到健力架上的玩具,現在勉強勾得到,

會想伸手把上面的玩具抓下來,媽媽聽到聲音常常需要去解救它(玩具XD)

抓到東西後,會手抓著左轉右翻轉查看玩具的兩面,我想應該是有意識地做這件事吧(?)

365-48a23.JPG

會開始喜歡抓腳、想抓襪子來吃,可是不像一些寶寶可以吃到自己的腳腳,我很期待的說XD

如果把玩具放在他的腳上,他會用雙腳抬高在用手去接,模樣超級可愛!

而且他好像特別愛咬線或是帶子的東西,

最愛把健力架上玩具的吊繩、布的玩具鍊、大人身上帽踢的繩子拿來啃。

非常喜歡摸、抓、打靠近他的臉龐、瀏海或眼鏡,

看東西很精準,媽咪幾根落下來的頭髮都會被他抓住亂扯(痛啊~)

飛高高和海盜船的遊戲,則是保留給他們父子的親密小互動♡ 媽咪平常不太跟他做這些事!

365-48a28.JPG

開始對特定玩具有明顯的喜好,像是濕紙巾包、透明的水杯、寶特瓶都特別喜愛,

有時候把它從手中拿走還會哭喔!我和老吳都覺得這個行為超讓人融化的>////<(有病的爸媽)

365-48a22.JPG

365-48a25.JPG

喜歡和媽咪玩躲貓貓的遊戲,聽到媽咪說:媽咪在哪裡?媽媽呢?

再看到媽咪突然蹦出來會大笑很開心,而且比較喜歡媽咪從底部跑出來大過於從上面跳起來!

還是不太喜歡坐推車,不過吃飽睡飽心情好的時候,可以坐約半小時….

365-48a6.JPG

不管是睡覺還是醒著,趴著的時間還是佔絕大多數,人稱趴王名不虛傳!

只有6m28d從趴著怎麼翻到正面過一次,而且翻趴幾乎都是從左往右翻,很少從另一個方向翻。

365-48a13.JPG

365-48a10.JPG

目前還是不太會單獨坐著,常常一不爽或累了就往後倒,可是有越坐越穩、能越做越久的趨勢。

他老爸常覺得他還不會翻正、不會坐、不會爬是不是成長進度落後了?

因為現在好多朋友小孩的進度都超前,會爬會站還會小走咧~(驚)

不過每個小孩生長速率本來就不同,我覺得不需要太過緊張!

遲早都是會坐會爬會站,就讓他慢慢來吧~ 媽咪覺得這樣很好^^

365-48a50.JPG 

喜歡出去玩,看到我拿背帶會很興奮!但越來越黏媽咪>3< (甜蜜的負荷)

以前出去誰抱都可以,現在則是去到新環境不輕易給別人抱!一抱過去沒幾秒就會開始哭要媽媽。

不過現在很明顯地會伸手過來要給媽咪抱,那種撲過來的感覺,實在太讓媽咪神昏顛倒囉!

去到外面很容易不認真吃奶和不好好睡覺,作息和飲食一下就被打亂,讓媽咪有點困擾…..

365-48a14.JPG

365-48a9.JPG

和他老爸一樣不太喜歡臉上被擦乳液,擦了以後很常哇哇叫,但不擦又會磨破磨紅呀!真是的

不過很有趣的是,只要是一而再、再而三重複反覆做的動作,他都會記憶起來~

像是我洗澡時我拿紗布巾,他就會開始瞇眼睛(很怕洗臉);

我開始朝著他搓我的雙手,他也會開始瞇眼,因為知道我即將要抹他乳液(搓手是怕我手太冰)

看小孩的學習過程真的很有趣!

365-48a12.JPG

越來越會呀呀啊啊地講話,手也會揮來揮去。

而且會一種用力的方式,ㄜㄜㄜ的叫,用力到滿臉通紅,

也不知道那是他在學習這種方式,還是在生氣?(應該是小不爽吧我想)

和媽媽有良好的便便默契,大部分吃奶吃到一半想便便的時候,我都會知道,

接著我會坐起來輕輕點點壓壓他的下腹,跟他說大便便,並作用力的表情和發出嗯~的聲音,

翰翰會努力和媽咪一起用力把便便擠出來,有時候一兩分鐘,有時候十分鐘慢慢擠。

作息好像越來越固定,大概醒來兩個小時以後會開始有點累想睡覺,

有時候會吵著想睡、有時候卻又會ㄍㄧㄣ在那邊硬撐不睡!

不過通常我強行抱回床上讓他躺,他滾一陣子之後就會開始哭想睡:P

 

白天小睡大約三到四次,小睡大約一次半小時到一小時不等。

運氣好的時候一小時才醒來一次,運氣不好的話十五分鐘、半小時會起來哭…

第一次要把他哄睡時不會花太多時間,放回去小床”通常”也不用太多次。

但像這種小睡突然醒來哭的,有時候就會花上十分鐘、甚至半小時以上都無法再哄睡….

書上說得對,這種小睡突然醒來卻無法自行睡回去的情況,小人通常會變得更歡無誤!

365-48a18.JPG

晚上通常八點到八點半左右洗澡,九點到九點半左右能夠放回小床。

之前晚上放下去後的三小時內會十五到三十分鐘一直醒一直鬧的情況,

在我評估應該能與不夜奶、半夜夜醒自行入睡連結起來,不需要我一直進去抱哄才對?

就這樣晚上哄睡完放下去睡後,如果他醒來哭我也不理他,

就這樣他第一天哭了40分鐘,之後越來越短,大概過三到五天之後,

他現在九點多放下以後幾乎不太會突然醒來哭,讓我的夜晚生活品質有大大改善!

現在我的人生晚上九點才開始啊~ 哈哈哈哈

(下圖是訓練前的生活,當時真是太辛苦了呀我)
365-48a7.JPG

因為作息比較穩定,我現在晚上那次哄睡和放下他不需要花太多時間,

而且也不擔心他會突然起來哭,真的覺得他很棒!

雖然不像三個多月的時候半夜完全不會醒來,但現在半夜醒來吭或哭幾聲,又會再自己睡著,

就算五到七點醒來哭我都不會理他,因為我知道他其實還想睡的~

抱起來餵奶只會讓他整個醒來和加強他以後這時候醒來而已!

但如果八點多哭的話,我就會拉開窗簾、跟他說早安抱他起來餵奶。

就算他一直睡不起來,最晚九點我也會把他叫醒餵奶,

畢竟最近這個作息穩定讓我的夜間生活太曼妙,我實在不太敢隨便破壞翰爺的規矩(會被剁手的)

365-48a27.JPG

可是,就算他八點多起來,我還是很常觀察到他有時候吃完奶還會揉眼睛,

我不確定他是否應該要繼續睡滿十二小時才會比較飽?

(以前三個多月的時候,他就是睡到十二小時後,醒來會笑、會伸懶腰,但不會揉眼睛打哈欠)

因此我還在觀察是否要讓他醒來的時間延長到九點?
365-48a15.JPG

目前親餵的時間大約是在8-11-2-5-8,前後誤差半小時左右都有可能。

因為他長得不是很胖,所以我還是維持三小時左右餵奶一次,而不是四小時一次。

但關於這一點我也是還有一點猶豫要不要改成四小時?可能還要差一些資料再評估看看。

媽咪為了寫365花了許多時間,沒有認真查育兒資料,覺得對翰翰有點虧欠,

好像沒有全心全意帶孩子的感覺? 真的在心裡好兩難!

大家都說吃副食品的時間要固定,但我目前為的時間真的還蠻不固定的。

其實我真的很想固定下來,但他小睡的狀況不太穩定、加上有時候我會帶他出門,

因此如果要尋找他睡飽且心情還不錯的情況下來餵(才能餵比較順利開心、吃比較多)

這樣真的有點難固定下來。

可能還是要先把他小睡的時間盡量固定好,這樣可以一起固定吃副食品的時間。

不然他有時候小睡一直醒來哭討抱,又超難再哄睡回去或很難放下,有時候一拖就一小時過去!

但他還是想睡,怎麼辦呢?要嘛就是想辦法不管花多久時間都讓他睡著,不然就要乾脆起來玩~

可是後者風險很大,因為他可能不爽玩、也有可能會累過頭而等一下大鬧!

不論是哪一種,肯定的是吃奶時間和副食品時間都會受到影響><

因此如何讓副食品吃得好,我覺得跟睡眠有很大的關係~

365-48a17.JPG

雖然副食品吃得時好時壞,但在六個月接近七個月的時候,突然吃的比較好會願意張口吃喔!

希望這種日子能繼續下去~

小子!趕快開竅吧~ 東西很好吃的,你爸媽都是吃貨來著搭!你肯定愛吃的~

trust me!這是你這輩子怎麼吃、吃多胖大家都會說你好棒多吃點的唯一時光,

等你長大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大家會開始叫你小胖,壞一點就會叫你死肥子,

你以後老了就算超想吃也會嚷嚷要減肥滴!快吃吧~ 吃胖嘟嘟,媽咪的寶貝兒子!

(是說你媽也不會讓你太胖的,形象很重要~ (媽咪推眼鏡)

365-48a8.JPG

至於要如何固定好小睡的時間長短和小睡的睡眠品質?

我最近開始研究囉!現在有空就在看一本書: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

一邊回想當年百歲醫生的教誨(說得好像我是他弟子一樣),以及參考瓜老師的育兒秘籍

(我覺得瓜老師這種實戰守則超實用!解決了很多我想問百歲醫師卻問不到的問題)

總之說了這麼多,(咳咳)對啦!就是要說等我十二月中從台灣玩兩個禮拜回來以後,

我”應該”就會開始幫他訓練自行入睡了~

365-48a24.JPG

雖然拖到七個月再訓練有點晚(當初應該三個月跟戒夜奶一起的!),可能要忍受他更多的哭泣,

媽媽也覺得對他很抱歉,要把我幫他養成七個多月的大抱哄睡壞習慣改掉~ 

養成這習慣且突然還要改掉,真的是媽咪的不對!

但為了他好也為了媽媽好,我想現在開始應該還不遲?

當初擔心會有很多心理方面的後遺症,所以一直拖拖拖,拖到現在其實更糟(擦汗)

我預計到時候要給自己和他兩個禮拜的時間,超過兩個禮拜還訓練不成功的話,

再來考慮要更改方式或是選擇放棄。

但因為他其實很早就能訓練不夜奶、醒來可以自行入睡,我對翰翰其實很有信心!

希望到時候能夠成功啊啊啊啊啊啊(搓手)

365-48a11.JPG

PS. 我現在其實已經有在置入一些白天小睡的睡眠儀式,像是時間到了會先把他放到小床上,

給他奶嘴吸(他只會吸兩下,但我只是想給他個暗示),他會先玩一玩、翻一翻,

真的想睡才開始哭,那時候我才會抱起來哄他睡覺,他通常可以很快睡著。

之後訓練他自行入睡我應該就會結合這些睡前儀式,慢慢放手讓他學習自己睡覺~

不過就像前面提到的,是睡半小時還是一小時很不一定,

有時候半小時醒來其實哭想睡,但又很難哄睡回去,

所以我才覺得也許應該要訓練自行入睡,除了讓他的睡眠品質可以更好、作息更穩定,

對他和對我也都不會無所適從,重點真的是媽媽可以有多一點自己的時間和休息啊!

365-48a21.JPG

說到讓媽媽休息,就不能不提到我右奶突然發炎,還有最近腰痛到不行的事~

365-43 喔買尬!親餵六個多月第一次塞奶了?

上周六起床開始胸痛、腰痛;禮拜一傍晚突然腰痛到站不直、睡覺也不能睡,

去台灣人開貴桑桑的禾新醫院看診後,確診為筋膜炎(登~愣~)

應該是這半年來都沒有運動,肌肉喪失,加上哄抱小孩及用電腦姿勢不良、暫住的床太軟等,

然後再來一個致命的一擊:我不知道背已經發炎,以為只是肌肉痠痛,

就拿了堂哥的按摩棒(不是那種按摩棒唷XD)去按背,按摩棒一直快速敲打震動下,

它就炎上加炎,整個就害我站不直了!平躺也超痛,睡覺都不能好好睡,一翻身就痛醒,動彈不得!

現在看了醫生知道什麼狀況以後有比較安心,

在不吃消炎藥的情況下(備而不吃),目前靠腰托支撐腰部、外加擦醫生開的專業乳膏及熱敷緩解。

話說在上海去貴桑桑的醫院看醫生其實還不錯,花的錢多,但醫生跟病人的諮詢時間也很長,

重點是自費拿的藥真的蠻不錯的,功效比較好、副作用還比較少,不會只能一直拿些古老的藥,

台灣的健保制度真的是有好有壞啊~

喔對了,我們還自己幫他剪了一次頭髮!下次再寫文分享XD

365-48a29.JPG

親愛的寶貝,恭喜你邁入七個月里程碑,

你很努力認真地學習適應新的世界、新的rule,

再三個禮拜後的某一天,媽咪可能會開始無法抱著你入睡,

你可能會哭得很傷心,但媽咪依然會在你看不見的地方守護著你,

媽咪對你有信心,相信你一定會明白媽咪要幫助你學習什麼?

當你醒過來,媽咪會第一時間到你身邊,抱抱你、親親你、告訴你我們有多愛你♥

加油,我的寶貝;加油,媽咪!

365-48a2.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