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06【副食品/點心】手殘媽媽也能做的寶寶鮮奶小饅頭(搭配麵包機)

365-306a1.jpg

我覺得跟很多媽媽相比,我算是很懶、不會一直變花樣、自己動手做各種不同的手指食物和點心的類型。

不知道是不是覺得烘焙很麻煩很搞剛,又或是沒甚麼天份,再加上365的挑戰,讓我實在加倍懶散:P

總之,我只有上個月試過假日早餐做了美式芝麻鬆餅之外,大概也只有饅頭算是我近期的點心作品吧XD

 

對我來說,非常意外地,做饅頭還挺簡單的(挑眉兩下)

特別是手邊有panasonic麵包機,更是節省許多時間及力氣~

網路上找了寶寶鮮奶饅頭+麵包機食譜,發現真是有一籮筐!

看來看去,決定參考知名親子部落客胖胖麻的作法及食譜,感覺寫得最清楚也最好發摟。

胖胖麻文章請看:[親子點心] 超完美終極版之鮮奶小饅頭/黑糖小饅頭(終極版)

我完全照他的方法做,他寫得比我清楚,經驗更多,做得也比我好唷!所以其實可以直接參考他的就好XDDDDD

 

 

 根據胖胖麻列出的材料如下:(大約做出 15個”小”饅頭

中筋麵粉300g、牛奶150g、細砂糖或黑糖3大匙(專用標準量匙)、沙拉油1大匙、酵母粉1/2大匙。

 

作法:

Step 1. 把所有材料,包含酵母粉,一起全都丟到麵包機裡面去!

記得,酵母粉要一起混入,不是裝在酵母盒裡面嘿!!!!

沒有麵包機的就是要自己找個不鏽鋼鍋揉均勻。

 

365-306a2.jpg

 

烘焙白癡還沒買必備的標準量匙,所以只好換算標準一大匙約等於15g,秤了45克的細砂糖進去:P

365-306a3.jpg

 

油的話,我是用健康可耐高溫的玄米油,也稱米糠油,代替沙拉油。

365-306a4.jpg

 

麵包機選擇【烏龍麵】行程,也就是單純的揉麵。

就算都是Panasonic的麵包機,每一台可能因為地區、型號等關係,烏龍麵行程的代號都不相同。

像胖麻麻的是30,我是13,大家要自己看手上的代號喔^^

365-306a5.jpg

 

大約15分鐘左右,揉好的麵糰長這樣:

打開來覺得真不可愛!

365-306a6.jpg

 

Step 2: 因為要做寶寶一次吃的份量,比較不會浪費,為做小饅頭,要把麵團先切成兩半。

一次先做一塊,等待中的另一半用保鮮膜蓋著避免乾掉(?)

想做大饅頭的就不用切了,直接進入步驟三。

365-306a7.jpg

 

 

Step 3: 將麵團撒上一些麵粉(專業術語叫手粉,好像就是不要讓麵糰黏手黏烘焙墊的)(哇好專業啊)

365-306a8.jpg

 

(剛那麵團沒有先整理一下就拍照好醜,稍微揉兩下就變成下面比較美的狀態)(原來大家都會先整理一下再拍照)

365-306a9.jpg

 

然後開始進行 “三桿三摺”(媽啊~更專業惹!跟三拜九叩差不多的fu)

總之就是先把麵團桿成長方形狀。

他們都桿得好漂亮,我的一點都不長方形,不過我還是不管他,覺得意思到了就好(無恥)

 

365-306a10.jpg

 

接著呢!從上面往下摺約1/3的位置。

365-306a11.jpg

下面再往上摺,有一種摺信紙的概念。

365-306a12.jpg

 

這樣就完成第一桿、第一摺!

然後因為這號稱要三桿三摺,所以請再repeat兩遍啊兩遍。

 

為什麼要那麼麻煩三桿三摺呢?

好像是說要把裡面的氣泡壓光光,讓表面很光滑?

胖胖麻是這樣說,但我根本不懂,烘焙白癡問那麼多幹嘛?跟著前面走就對了(乖乖搖尾巴前進)

 

 

Step 4: 完成三桿三摺後,將麵糰再次桿成長方形狀,並在上方抹上薄博的水。

我沒有抹油抹水的那根油刷,所以我就拿噴霧罐裝開水亂噴一下,想說意思差不多吧?真的很隨便,哈哈哈哈!

365-306a13.jpg

 

Step 5: 將麵皮慢慢捲起來,並將最後末端的麵皮壓扁/桿平,這樣等一下滾過去時,收口會比較貼合一點。

365-306a14.jpg

 

捲好後把收口放下面,長得像這樣:

經果這樣一捲,饅頭會變得更加綿密飽滿唷!

365-306a15.jpg

 

Step 6: 將捲好的麵糰,平均切成每4公分一段。這就是小饅頭的尺寸溜!

一個一個對齊著切,會切的比較大小一致唷~

因為我的麵團桿得不夠長方形,所以最旁邊兩段的麵團無法像一個平整的長方形。

365-306a16.jpg

 

完成後,可以先將這些麵團先鋪一張紙,放入烤箱烤盤中。

沒有烤箱的話也無所謂,拿一個旁子裝一下一樣意思。

這時候趕快再把另一邊的麵團依照剛剛前面的步驟完成。

365-306a17.jpg

 

Step 7: 放一杯滾燙熱水,送入烤箱中,讓它發酵30分鐘。

烤箱有發酵模式的也可以直接選擇,不用放入馬克杯加熱水。

沒有烤箱的,用微波爐等小密閉空間的也能代替唷!(我想應該是吧,雖然我甚麼都不懂)(還亂給建議)

365-306a25.jpg

 

記得彼此之間要留一點空隙,發酵完就長大一點囉!

365-306a18.jpg

 

Step 8: 放到大同電鍋中,外鍋加入一杯水,鍋蓋可以用布綁起來,這樣水比較不會低到饅頭,害饅頭坑坑巴巴。

胖胖麻是用竹製蒸籠,用中火蒸13分鐘。時間到了以後關火,移到旁邊冷卻3分鐘開蓋,就完成囉!

用蒸羅絕對會蒸得漂亮100倍~ 常做包子饅頭的人可以入手!!

我因為還不知道自己的commitment,所以就再說,哈哈。

365-306a19.jpg

 

btw, 第一次蒸,我有照胖胖麻說的,一一用烘焙紙墊在饅頭下面。

可是我發現大概是用電鍋蒸的關係(?),最後導致底部好乾硬!用蒸籠就不會有這問題~

不過第一批蒸出來挺美的~ 非常好吃!

365-306a22.jpg

 

後來我第二批就改成用翰翰的紗布巾墊在下面,底部就一樣柔軟囉!

不過因為家裡沒有其他布可以包著鍋蓋,蒸第二次水就會滴下來,饅頭就會皺皺的了(我也不是很在乎就是)

365-306a20.jpg

 

對了,就算是一樣的中筋麵粉,不同家的麵團,味道和口感都不太一樣!

像我新買的麵粉好像比較適合做歐包,做出來的饅頭反而沒有之前便宜的中筋麵粉來得好吃。

所以也是要選擇適合做饅頭的中筋麵粉,做出來的效果會更好喔^^

365-306a21.jpg

 

 

兒子點心時間餓的時候算是還相當捧場,一整顆小饅頭一口氣吃光光!

 

365-306a23.jpg

 

不過如果早餐吃完麥片再吃饅頭,通常就只吃一點點或吃一半左右就飽了~

剩下的就是媽媽吃掉囉~ 難怪媽媽會胖!QQ(所以才要做小饅頭,這樣才不會吃太多啊~我說的是媽媽)

365-306a26.jpg

 

當天沒吃完的,全部裝到密封袋內,送進”冷凍庫”凍起來。

要吃的時候,不須退冰,直接拿去大同電鍋,外鍋加一杯水,就跟新鮮出爐一樣好吃啦!

 

 

總之,我覺得胖胖麻的食譜和做法很簡單,又或是饅頭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但真要做得好,還是要有相應器具、材料配合、加一點手感技巧才行。

只是說,像我一張白紙零經驗的烘焙白癡和做點心生手都能做成功(至少能吃),所以是真心不難!

因此歡迎各位跟我一樣手殘的媽媽,一起來試試看喔~

 

目前我只做了兩遍,所以也沒累積啥經驗值,興致也沒說多高昂(噗)

不過希望兩個月後完成365挑戰,讓我可以整天耍廢不用寫文時,我再來多多研究一下寶寶點心吧♥

想做及待做的事還有很多,真心期待365結束的一天(喂!幹嘛降)

365-306a24.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