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07 翰1Y2M。斷奶斷光光!戒最後一餐睡前奶的後續報導

365-307a4.jpg

7/20 翰翰1Y2M24D那天,我們擇日不如撞日非常平和地戒了第一天的睡前奶,

因為過於順利,導致當時我的心情非常激動與感動,甚至還帶著一絲感傷眼眶紅。

預備斷奶的前置作業,包含從中間兩餐戒、換戒早餐、到最後一餐的時程及方法,詳細記錄在下文:

365-286 翰1Y2M24D。戒睡前奶的第一天,我心情激動不已!!!

 

這篇我就來記錄一下,斷奶後的幾天翰翰的變化,以及我胸前”兩位長輩”的變化。

第一天,就如同上面連結所說的,雖然有哭扭想吃,但最後拿起鮮奶就乾了100cc。

 

雖然超級順利,兒子連大哭大鬧和扯奶的動作都沒有,但我還是不敢抱太大希望,總覺得明後天沒那麼好過?

結果,第二天晚上洗完澡回到他房間後,果然一直指著我胸部要奶!

我只好不放棄地跟他曉以大義,說可是其他廣場(每天帶他去散步玩耍的地方)上的小哥哥小姐姐們都沒有吃啊!

大家因為都長大了,沒人再喝媽咪的ㄋㄟㄋㄟ了!他們已經是厲害的大寶貝了!

媽咪也覺得你跟他們一樣厲害,所以我們不喝ㄋㄟㄋㄟ囉~ 而且你喝ㄋㄟㄋㄟ,媽咪痛痛啊!媽咪好痛好痛,會哭哭!

他若有所思地沉默幾秒。

我接著問:翰翰,喝鮮奶嗎?他回:嗯!

他就拿去喝了,然後一邊在他房間走來走去,一下看書、一下推溜滑梯,斷斷續續地喝鮮奶。

我也不急,就這樣陪著他,只要他高興就好^^

365-307a2.jpg

 

第三天,翰翰完全像是忘了以前睡前都一定要喝母奶一樣!

洗完澡我問他要喝鮮奶嗎?他說嗯!

我就把他抱到他房間,他一看到鮮奶就開始邊玩邊喝,這天喝得比較多,喝了120~150cc。

 

就這樣,之後的每一天晚上,翰翰不曾再討過奶。

每天洗完澡,也不會吵鬧躁動哭叫要喝母奶,心急到連衣服都不給好好穿,性情變得穩定許多。

奇怪,為什麼會有這麼大轉變?

不知道以前是不是因為只剩下一餐,所以洗完澡突然覺得一天終於過了,特別渴望晚上的睡前奶啊?

就像還沒斷早餐奶之前,一起床一樣都好激動要立刻哈奶,無法先換尿布再吃奶,一定是奶先吃一些,才有辦法換尿布;

戒早餐奶後,起床笑嘻嘻都不會鬧了~

 

 

近期最新睡前儀式:

每天晚上洗完澡穿好衣服,翰翰會抓著安撫巾,自己爬下我們的床,走向他房間,拿起牛奶開始喝。

他有可能在床上滾一滾、在房間內到處走,最後坐在小書桌前面看書,邊看邊喝。

(翰的書桌椅:365-296 翰1Y3M。翰翰的第一張書桌椅:HA環安兒童家具(實木)

我每天會準備大約200cc的溫鮮奶給他,剛好就是Edison吸管杯的份量,

也會依照當天晚餐他吃的多寡微調,目前奶量還算穩定在150~200cc。

365-307a6.jpg

 

等到他喝飽了、想睡了、不想喝了,他會走到地舖上,拿起水杯和電動牙刷作勢要刷牙。

(媽媽盡可能努力在夾縫中求生存,找到空檔就偷偷控制一下電動牙刷盡量幫他刷,不過少爺一不開心就只能收工。)

牙刷玩夠了,接著把睡袋穿起來,關燈。

吃一顆氟錠,摸摸媽咪的臉認識五官,特別喜愛眼睫毛眨呀眨的癢感。

然後翰翰會自己指向床,代表要去床上了。

抱他上床,陪他翻一翻、聊一聊,拍幾下,就進入沉沉夢鄉囉!

尤其是現在他自行改成一天一次小睡,一次睡1.5~3H,不管是小睡或晚上睡覺前需要花的時間都不長,媽媽真的很愉快♥

365-307a3.jpg

 

至於翰翰白天有沒有變得比較黏?情緒不穩定?討奶或襲胸?

老實說我覺得還好耶!就一切正常!

畢竟,他本來就很黏、很愛討抱啊(哭)

但那幾天的確白天我會更順著他寵著他,抱著他親他跟他說他好棒、我好愛他之類的話,讓他很有安全感♥

365-307a1.jpg

 

 

 

講完翰翰的部分,再來就是我胸前兩位長輩退奶的過程啦!

不管是斷哪一餐奶,剛開始沒餵那幾天,奶一定比較容易脹和小塞。

所以剛開始我都還是會擠掉,但會延後擠的時間。

例如原本翰翰都九點吃奶,我會在大約十一點左右擠掉一些,也許是兩分鐘、也許是擠到不會不舒服就停。

千萬記住不能擠光光呀~又不是在追奶!

重點是要慢慢延長乳汁排出時間及數量,這樣才能慢慢退奶。

 

不過晚上睡前奶這餐,其實剩下的奶量已經很少了!

他晚餐通常都會吃比較多,因為他會先吃一輪、爸爸回來才陪吃一些飯或吃水果。

因此睡前奶對翰翰來說,大多只是吃安慰,而不是要吃飽;

加上我也沒有補充湯湯水水,自己的奶也會越變越少,他大概想吸多也沒得吸(?)

anyway, 因為剩的量少,所以沒餵奶的脹奶程度也前三餐要減輕很多,幾乎不太會脹!

 

我第一晚上睡前有用電動擠奶器擠奶,大概兩邊擠掉50ml我就停下來,這時候也是已經軟奶。

第二天晚上,我雖然不覺的脹,但總覺得右奶外側壓下去微痛,所以還是擠了30ml,而且加強右奶按摩。

第三天晚上,我沒有擠奶,可是右奶不痛了,換左奶下側痛,痛感比右奶明顯一點。

第四天晚上,我沒有用電動擠奶器擠奶,可是用手推左奶疼痛的地方,乳汁就這樣直接噴出一些。

我就順著痛的地方推,輕輕按摩,直到痛感消除。

之後我就雲淡風輕,再也沒擠過奶,奶也不痛啦!

 

大概斷奶開始的第一天到一個禮拜左右,我每天早晚各吃一顆1200mg的卵磷脂,預防塞奶。

並且喝比平常更多的水分、避免吃油炸食物或甜點。

因為斷奶時期,奶汁沒有順利排出,會比平常更容易塞奶,因此需要小心預防。

確定奶不會脹、壓下去也不會痛,我卵磷脂就停掉沒吃了。

胸前這對長輩的任務也算圓滿達成,功成身退啦!

 

我覺得我真的算運氣很好,段奶和退奶都很順利~

也或許是剛好選在適合的時間,從翰1Y以後慢慢一餐一餐斷,讓他逐漸習慣不吃母奶改吃飯,所以特別好戒。

除了第一天媽媽情緒有點激動之外,之後的每一天都很愉悅開心!

我終於重獲自由啦!!!!!!!!!!!!   

沒餵母奶實在太輕鬆,害我認真考慮下一胎時,是否不要親餵改用瓶餵比較好呢?

但搞不好一看到小孩想吃,奶又默默嘟過去惹?(這就是媽媽呀~)

不管,先好好享受自由再說!

 

小傢伙長大了,現在不吃母奶,也越來越少會需要媽咪抱著才願意入睡。

不過有時候偶一為之,看著他熟睡的小臉蛋,真的是媽媽甜蜜又享受的時刻♥

365-307a5.jpg

 

 

(母奶人生,全劇終)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