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28 【敦南諾貝爾-張朝凱醫師】眼睛近視雷射手術過程小記

365-328a3.jpg

2016.8.31 (三) 我到台北敦南諾貝爾眼科請張朝凱院長幫我進行近視雷射手術,

當天心情相當喜悅,還特地留下戴著眼鏡的自拍照。

老實說看完照片,心想:其實戴眼鏡好像也沒那麼醜?有時候還可以遮一下眼睛浮腫和黑眼圈?

莫非我要考慮臨陣退場,決定不做了?!

 

不過想這樣也來不及了,因為今天到診第一步驟就是簽手術同意書和刷卡付錢XD

好啦… 其實我也不會想退縮就是。

因為戴眼鏡真的有很多不便之處,而且我平常戴眼鏡真的不好看!

加上我一直幻想視力恢復之後會比較願意化妝,至少稍微能見人一點?(想太多)

 

我必須誠實的說,在雷射手術之前,我並沒有去做任何的功課。

包含哪家診所好、哪位醫師好、雷射手術的風險和後遺症啥的。

大概是因為身邊至少有10位親人、朋友有做眼睛雷射手術,每一個都說做完快樂似神仙~

因此我完全就是一股腦兒想做就直接去看診,然後約定三天就動手術了:P

 

當下簽這同意書時,仔細看看裡面會做的手術過程、手術暫時不適症、功能性退化病的種類和機率,

不得不說,讓我心裡也是多少產生一咪咪的恐懼,但同時也覺得這些都是可接受結果。

而且,眼睛雷射手術成功率高達99%,

我的角膜厚度夠厚、度數中等、散光度數低、乾眼程度也不高,應該完全是小Case才對!

這樣想一想,我又覺得好像沒甚麼好擔心的了(我是樂天的手術王)

365-328a1.jpg

365-328a6.jpg

 

重點是手術過程只要點麻藥就好,不用打針也不會痛、不會痛、不會痛!

只要想到不會痛,就覺得輕鬆多了~哈哈哈!

365-328a2.jpg

 

 

手術的過程時在經歷太多事情,當下也是有點聚精會神、伴隨一點緊張感,所以有些細節我都忘了!

不過還是把我模糊的記憶寫下來與大家分享~(絕對不是百分百正確,僅供概略參考)

 

【術前檢查】

1. 付錢、簽同意書

2. 視力檢查(比第一次少了藍色雷射光和看同心圓裡的綠點;沒點散瞳,但多了看同心圓中點旁邊放射紅光)

3. 藥師衛教,吃抗生素

4. 醫生看診,確認稍後的手術

5. 手術準備(換手術服,躺著等醫生,裡面20度有點冷,但蓋棉被躺久還挺舒服的XD)

 

【手術】

365-328a7.jpg

 

護理師先做眼睛清潔、麻藥點兩三次,等醫生。

1. 第一步驟:吸環吸附角膜

醫生會用很多框框還是椎體套住眼睛/眼球四周,把眼球吸住的感覺,很有壓力感!

必須放輕鬆,一直看前面,最好就是兩眼一起張開最放鬆。

醫生會指示我們該看什麼(ex. 亮亮、綠燈、前面、中間、下面)

剛開始是有點同心圓放射狀的東西,後來要看綠點。

中間有一陣子會眼睛一片模糊,感覺什麼都看不到,有點恐怖,但其實也就那樣沒甚麼(兩手一攤)

(我妹跟我說那是在切開角膜,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嚇)

 

2. 第二步驟:雷射

剛剛的左右眼都套好,就開始雷射,護理師會唱名近視度數、散光、和執行秒數(依照度數秒數不同)

我雙眼近視約六七百,散光大概25、50度之類的,因此選擇七次元機器,單眼雷射僅需約15秒。

秒數短真的比較輕鬆,所以貴還是有價值的~

 

3. 第三步驟:復位角膜,醫生會幫忙戴上治療級隱形眼鏡暫時覆蓋角膜

床會移動到另一個機器,很像在遊樂場,相當有趣XD

這邊我印象比較模糊一點….

感覺一樣是把眼睛撐開,然後有點像在洗車,一下噴水、一下點東西、一下醫生好像拿小刷子在眼球上塗來塗去,反覆進行。

 

整個手術時間不到15分鐘吧?

眼睛洗車完就說手術成功!然後說我可以依照指示坐起來,眼睛張開會暫時一片模糊是正常的。

戴著模糊的視線、還沒恢復的視力,就這樣脫掉手術衣,離開手術房。

是的,眼睛雷射手術結束了!

365-328a4.jpg

 

【看診】

出手術房後不久,回到醫生看診區。

醫生看一下眼睛,拿個尖尖的東西各戳了一下眼睛,就說我OK了非常棒!(聽我妹說這好像是把什麼剛剛的隱形眼鏡拿起來?)

我只覺得怎麼麻藥沒了嗎?幹嗎刺刺的?麻藥多點一點啊!(麻藥上癮XD)

 

接著離開診間,藥師過來幫我點麻藥,有點刺痛。

藥劑師告訴我,藥效作用約30分,叫我戴上防風鏡,最好在這時間以內到家,然後就回家囉!

 

 

365-328a5.jpg

 

 

手術後,要點很多眼藥水和休息,隔天也要立刻回診。

至於手術後的感覺、眼睛不適症狀、需要點哪些藥水等等,

就等到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吧~現在可是要好好保養眼睛呢!

 

btw, 手術當天和隔天回診,張醫師對我態度都超好、超親切(但我還是不敢問太多問題,怕被罵)

所以他雖然很臭屁,第一次看診口氣不是很好,但感覺他只是比較急、比較直、比較商人,

但心情好的時候,看診還是都蠻不錯的(?)

 

最後,目前手術隔天單眼視力大約1.0,相當素洗!!!!!!(炫耀無誤)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