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紀錄】翰1Y5M~1Y7M。睡眠模式:媽媽的陪睡人生

sleep20161214-5.jpg

熊熊發現自己好久沒有寫成長紀錄,上一篇完整的成長紀錄,居然停在1Y3M!!!

大概是因為要寫包含飲食、睡眠、語言、手部運用、移動性、喜歡的人事物要花太久時間,

加上還要整理照片,因此一忙就懶得寫了:P

不過現在小孩變化好快,不記錄一下好可惜,我決定就慢慢一章一章寫,只要有記就好!

 

說到睡眠模式,為了應付家裡的難睡兒,從小到大我真的換過超多睡眠模式。

剛出生到3M:站著抱抱睡+夜奶、不斷夜醒。

3M~8M:坐著抱抱睡但不夜奶。6M後白天一次小睡不到30分鐘就起來哭,或是一放就醒。

8M~1Y1M:訓練自行入睡。

1Y1M~1Y4M:拍拍睡、不夜醒。斷母奶、1Y2M後可以自己睡一間房間。

1Y4M~1Y5M15D:回台灣一個月變成夜醒一到兩次,去日本出國跟媽媽睡大床,回上海後瘋狂夜醒。

1Y5M15D~1Y7M至今:重新訓練自行入睡,不拍拍睡,但媽媽陪睡

 

每一次回台灣對我來說,最痛苦的就是沒安全又認環境的翰翰睡眠模式要被打回原形。

其實每一次他睡眠進入穩定狀態,只要回台灣就會亂掉,

像是睡眠總時數一定變少,而且常常變少後就回不來;然後原本可以不夜醒和自行入睡,就變得要人拍要人抱。

 

一歲多以後開始有更多需求、會叫媽媽、會有害怕的情緒、知道表現自己的不安,

所以我不敢像小時候一樣給他放哭個幾天,他立刻就學會且心裡不會有陰影負擔,

現在我都盡量穩定他的情緒,讓他有安全感,不然他只會更黏我,白天一沒看到我幾秒就要痛哭。

 

但8月底那次從台灣住一個月搬回來又去日本玩一個禮拜,翰翰夜醒次數已經多到我不堪負荷,

那時候幾乎是大約兩小時就要起來一次,醒來我得一直拍他拍到睡著。

有時候拍半小時、有時候一個小時他才睡著。

以為他睡著了,沒多久我一躺下他又開始哭,而且會瘋狂地叫媽媽,叫到我心疼也心煩!

 

後來我真的受不了,常常對他發脾氣,覺得他到底想要我怎麼樣?但也無濟於事。

於是我決定重新開始訓練他自行入睡,畢竟他以前曾經學會過這能力,要恢復不是難事才對。

sleep20161214-10.jpg

 

 

每一次訓練我都有先稍微計劃一下,這樣才不會反反覆覆讓小孩無所適從,也能一舉成功。

這次訓練的配套方法如下:

1. 早上要讓他玩得夠累,而且盡可能吃完午餐才讓他去睡覺,這樣才不會空著肚子睡不久。

 

2. 訓練要從白天開始。

白天開始訓練有二個好處:

一是從早到晚的睡眠模式都非常一致,越晚就越輕鬆,哭的時間大大簡短;加上白天哭夠了晚上也會比較快入睡。

第二個因為剛開始肯定會哭得天崩地裂,要是晚上才開始訓練,這樣鬧情緒地睡著,估計半夜也不可睡好。

 

3. 為了不讓他沒安全感,以為媽媽不理他或不見了,媽媽下海陪睡。

睡覺時間到了就送上床,媽媽躺在地舖上開始裝死陪睡,無論怎麼哭喊都不理睬。

 

4. 半夜基本上不拍不抱不理,除非聽起來很慘烈痛哭做惡夢那種哭喊聲才會起來安撫。

因為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夜間睡眠要睡好,不然我一整天心情都會很差,會變得很沒耐性容易抓狂。

更糟的是,我還會因此起蕁麻疹,間接導致我覺得身體又開始變差,心情更不好,

所以晚上要睡好是我不能讓步的底線,無法像許多媽媽們那麼偉大一直夜哄或夜奶。

 

 

sleep20161214-15.jpg

雖然已經事隔兩三個月,但訓練過程我還記得很清楚!

第一場午睡場,看完書,直接送上床。

翰翰一直拍著自己胸膛跟我說他要拍拍,但我溫柔說不行喔~要自己睡覺,媽咪躺在旁邊陪你。

結果我一躺下,翰翰就是瘋狂暴怒狂哭狂叫媽媽,手一直從伸出嬰兒床,然後把安撫巾丟出來。

我用口語安撫他不見起色,他越哭越大聲!

沒安撫巾他很難睡,所以我會不停撿起來丟進去,但他還是一直丟(有一次還丟在我臉上)讓我有點怒。

我發現我用講話安慰他,他反而情緒平復不了;我悶不吭聲不理他,他反而比較平穩,所以我索性都不講話睡我的XD

後來哭了40分鐘,他最後在沒有安撫巾的情況下,累到不行一邊啜泣地睡著了,看起來好可憐。

不過媽媽我的心夠硬,完全挺得住沒問題!哈哈哈~

 

下午我盡量都陪著他玩、想要我抱就抱,親親他抱抱他,讓他知道媽媽還是很愛他。

 

晚上場就簡單多了!

睡前看完書後,他一直抗拒想要睡覺,不停想要繼續看書或出去找爸爸,看了真的有點心疼。

不過沒辦法,該來的還是要來,不能不睡覺啊~

有了下午場的經驗,我知道自己把他送上床後就盡量不要說話。

安撫巾不要在他面前丟到他床上,趁他坐著或躺下休息時丟進去。

明白他心理想要我拍拍,看完書以後我就抱著他躺在地舖上給他拍拍,一邊唱他喜歡的歌一直唱到他想睡。

這次丟上床以後,大概一邊哭一邊玩完你丟我撿安撫巾的遊戲五分鐘以後,他就決定乖乖睡覺囉!

 

半夜場,會偶爾起來叫媽媽,但媽媽不理,他叫一叫就自己睡了。

不過不能被士官長抓包我不在房間,不然就得拍拍他拍到睡著。

這是我們不成文的deal,哈哈!

 

睡前情緒有點不安、白天特別黏的情況大概持續五天左右,情況就改善很多。

一直到現在我們還是維持這種睡眠模式,他也越睡越多越穩定,

如果不小心醒來,通常也不需要拍很久就能再度入眠。

 

現在白天小睡只要他醒來叫媽媽,我一定飛快地衝進去安撫。

因為他不像以前自行入睡時不理睬他他就會繼續睡回去,那時如果進去安撫他,他反而會整個醒過來不睡。

現在反而是趕快進去安撫,他看到我來了,他就會想要繼續睡回去,且通常很快就能再入睡。

目前固定白天小睡能睡2H,偶爾還能睡到3.5H到我需要去叫他起床!

中間可能會醒來一到三次,安撫不太需要拍他,只需要站在他旁邊或把手放他身上就好。

 

 

sleep20161214-8.jpg

睡眠儀式:

刷牙、吃糖果(中午:木醣醇+乳酸菌/ 晚上:氟錠)、躺著拍拍唱歌、

抱搖兩次外婆橋催眠(搖啊搖,搖到外婆橋,外婆說翰翰好寶寶,給翰翰一個蛋糕)(這段他沒有要,是媽媽自己想加入的XD)

放上床,給他安撫巾,告訴他水杯放床上(半夜或清晨渴了他會想喝水)、kiss bye手語、

告訴他媽媽躺旁邊,接著躺平,發出豬的叫聲ㄍㄡˊㄍㄡˊ聲,表示媽媽已經睡了就OK啦!

 

作息表:

通常7:30左右起床(若半夜沒睡好,有可能睡到8:30左右)吃早餐,醒6~7H。

10:00 吃點心。

11:00~12:00 天氣和空氣都好時到戶外遊玩。

12:00~13:00 午餐。

13:30/14:00 去午睡 ~16:00~16:30醒來。(偶爾到17:00、最晚17:30會挖起來)睡2H~3H,通常2H。

16:30 點心,醒5H。

18:00~17:00 晚餐。

20:15左右 洗澡。

20:40 喝鮮奶、看書、睡眠儀式。

21:30 睡覺。

總結:夜間睡眠大約10H,白天小睡2~3H。

 

 

最近這個模式媽媽還算滿意,翰翰的作息及心情也相當穩定。

半夜越來越少醒來叫媽媽,醒來能安撫再入睡的時間也縮短許多,大多5~15分鐘就能搞定。

以這年齡來說,應該總睡眠時數要落在12~14H。

翰雖然是在低標,但已經不錯了啦!品質好心情好最重要^o^

 

不過還是有些哀桑之處,就是媽媽再也無法睡主臥房、夫妻不能同房睡嗚嗚。

然後每次陪睡我都會睡著,晚上那場有時候會睡得很深沉,老吳都要去把我叫醒orz

結果睡醒後,不僅珍惜自由時光,加上小睡片刻補血,回到房間整個精神來了不捨得睡!

變成每晚都在追劇追得好嗨,搞得自己很晚睡好像不太健康……(但看劇看得好開心唷怎麼辦哈哈)

 

重點是現在吃飯和睡覺都還不錯,我的蕁麻疹也幾乎沒再發作(搭配不吃過夜青菜)

媽咪很開心~希望好日子能過久一點啊~哈哈!

sleep20161214-2.jpg

 

 

越大越會玩、越能撐越能自己在推車或汽座上”不吵鬧”就直接睡著:

sleep20161214-7.jpg

sleep20161214-11.jpg

sleep20161214-16.jpg

 

作息規律的孩子,玩累了、吃飽了就是要休眠!

sleep20161214-4.jpg

sleep20161214-13.jpg

 

如果把握剛睡著後的5~20分鐘,還可以從身上放到推車或床上也能繼續睡!

只要抓住這時間,我還會硬給他換褲子、襪子,有時候還會脫衣服、換尿布才放回床上,是否很誇張厲害XD

(媽媽平常已經不太會消毒手和玩具,但回家依然要洗手、至少也要換掉褲子和襪子,才讓他上床)

sleep20161214-1.jpg

sleep20161214-3.jpg

 

 

有時候會莫名睡很熟或睡很久,開燈也不醒!

sleep20161214-6.jpg

雖然不捨自己的休息時間被終止,但為了晚上的睡眠,媽媽我通常超過3.5H或17:30還是會進去叫人。

通常是改放比較吵的音樂或開著門讓他聽到外面的聲音自然被吵醒。

後者比較不會引來暴怒,下面照片就是放歡樂音樂吵醒在那邊美送!

sleep20161214-9.jpg

 

有沒有媽媽跟我一樣覺得每次剛睡醒看到光的瞇瞇眼或迷濛樣都好迷人唷!愛死了♥

sleep20161214-12.jpg

 

最後…  一歲多還不太會講話,但已經懂好多東西又很會玩,真的太可愛哩♥

最近我跟老公睡前最常說的話就是:兒子真的好可愛喔!現在他實在可愛斃了,又好乖,愛死他了。

盲目爸媽雖然很誇張,不過真心覺得一歲的寶寶太銷魂,會讓人想要多生幾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