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紀錄】翰翰鎖骨骨折一個月後之後續報導

鎖骨2.jpg

12月底翰翰爆衝摔下嬰兒床,導致右邊鎖骨骨折事件,至今已經1個月。

(詳參考:【日記】翰1Y7M。當結婚五周年遇上【從嬰兒床摔下造成鎖骨骨折】

原本依照標準程序應該是一週後”可”回診照X光或由醫生確認復原情況,

不過因為我差不多要回台灣,於是決定延後到回台後再複診。

 

豈料我這位媽媽從剛開始很自責,後來看到翰翰適應良好安心不少,

接下來更是放心到覺得好像不需要回診也沒差了(?)(這位太太好誇張)

鎖骨3.jpg

 

會這樣轉折其實有幾個原因:

1. 翰翰大約三天後便習慣單手生活、一週到兩週後便像沒事一樣又爬上爬下,但他還是會比較小心。

第三週以後至今,根本行動自如,就連我故意去按他鎖骨、讓他高舉雙手穿衣服都不痛不癢。

在我看來,他已經痊癒。

2. 請教過曾經也鎖骨斷裂的朋友,他說最重要的就是一開始的固定,可以幫助骨頭接對、接好。

因為通常在鎖骨位置也不會打鋼釘或用石膏固定,之後其實很難做甚麼補救。

到底有沒有好,其實看活動、舉手、用力、按壓會不會痛最清楚。

至於去照X光或看醫生確認,老實說心安成份比較高。

 

加上最重要的,翰翰才1歲多,身體每天都在成長,小孩的復原及細胞骨頭增生能力非常快,

因此媽媽我覺得翰翰其實沒啥需要擔心的地方,更何況我不希望翰翰多照X光,所以傾向將就醫次數降到最低。

鎖骨6.jpg

 

不過孩子的爸,也是老吳,就比較擔心了。

經過來回討論,我們決定把複診時間繼續延後。

參考當初上海醫生說一般寶寶大概4~6週會好,所以我就約在去夏威夷家族旅遊之前,剛好摔傷後4週去複檢。

 

台灣醫療選擇較多,因此我傾向選擇設有”兒童骨科”的醫院。

看來看去,掛了台北馬偕醫院的”劉士嘉”醫師。

基本上兒童骨科還是掛在骨科之下,只是醫生有該方面的專長。

(話說馬偕的各醫生專長寫得很清楚,掛號好方便喔!)

 

不過大概因為劉醫師太有名了,我掛55號,建議報到時間10:30,我卻等到快13:30才看到醫生!!

中間還扛小兒去附近逛襪子店、民生雙連食堂吃午餐(我不知道會過午還沒帶餐具,超囧的)

但是見到醫師後5分鐘就結束惹………..

 

劉士嘉醫生人很好,和藹親切也非常有經驗。

我拿出上海的X光片給他看,他看一下時間以及觀察翰翰的動作,直接跟我說無需擔心,他已經好了!

我說可是他“右邊鎖骨受傷那邊腫腫一塊”,醫生說這是正常的。

因為骨頭長出來會有一圈包覆住受傷部位,大概要3~4個月左右會慢慢消失,

小孩骨頭再長出來,就會把骨頭拉直拉平,會100分地好起來,沒有後遺症、不會形成骨刺。

我問醫生需要照X光確認嗎?

他說他建議不用,除非我沒照會睡不著,不然其實沒什麼意思。

我回:那就不必了,我現在就睡得很好XD

 

於是乎,三個小時的等待,換來五分鐘的拍胸脯安慰,媽媽覺得公德圓滿(及非常疲憊…)

回到家跟婆婆及老吳報告,兩人都覺得等那麼久,居然甚麼也沒做?還沒照X光確認!

特別是心配爸爸,一直說怎麼沒有拍照留底?以後才能追蹤啊~ 醫生沒特別檢查,這樣說一說你就信?

但我跟他說:不然拍了以後是又怎樣?你要帶他去”橋骨”嗎?繼續穿8字形繃帶?

這些都無濟於事吧~ 而且他就已經好了!已經好了! 已經好了啊!!!!!

大概木已沉舟,我都回家了,所以他也不能怎樣,只能默默接受媽媽的處置惹XD

鎖骨5.jpg

 

 

寫出來分享翰翰最後的就醫結果,想說可以給未來萬一不幸發生事故時,媽媽們能有些參考和安心一點。

簡單歸納幾個作法或心得如下:

1. 摔傷猜測可能骨折時,記得就醫拍X光片了解嚴重程度。

(小孩照X光當然不太好,但必須照的時候還是要照,不要想太多)

2. 盡量選擇兒童骨科醫師,特別是部位會影響長高長大的手或腳。至於寶寶摔傷鎖骨其實還好,一般骨科也行。

3. 骨折後最重要的就是固定、減少活動,可避免疼痛及二次傷害,也能幫助傷口更快癒合。

4. 鎖骨骨折的固定方式以8字型繃帶為佳,盡量綁緊讓肩膀直挺,特別是剛受傷前一週最重要。

(但劉醫師”開玩笑地”說,那麼小的寶寶你不綁其實也沒差XD)

我大概幫翰翰綁了兩個多禮拜就沒綁了:P

5. 小寶寶通常4~6週可以痊癒,翰翰大概2個多禮拜後就看起來幾乎好了。

但右側傷口附近看起來比另一側腫,這是正常的。

因為骨頭長出來會有一圈包覆住受傷部位,大概要3~4個月左右會慢慢消失,

6. 因為一歲小孩還很小,鎖骨骨頭再長出來就會拉直拉平,不會有甚麼後遺症也不會形成骨刺。

7. 劉士嘉醫師人很好,但要等候時間真的很長!

如果只是鎖骨骨折,我”個人認為”不太需要找他看,其他骨科或友小兒專長的骨科醫師也都可以唷!

鎖骨1.jpg

 

 

最後…. 我之前許下約定,固定每週三發文到過年前的計劃又圓滿完成啦~喔耶!!!

現在感覺下定決心要做甚麼都能自己實現,無所不能的感覺呀~(啊減肥進度怎麼還停留在原地)

再來隔天1/26就要飛去夏威夷度過新年,之後再來每天傳FB跟大家分享一下海島風光唷♥

祝福大家大雞大利,金雞報喜賀新年,財源廣進~

重點是大家身體健康,心裡平安喜樂最重要!

鎖骨4.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