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妳揪竟為了什麼當全職媽媽?

life20170303-1.jpg

翰翰現在1Y10M,越來越靠近傳說中的兩歲:terrible two。

說實在的,他一直都不是好搞的小孩,從睡從吃都不好處理,所以我並不能說感受到極大的差異。

反而從他會走路以後,我每天都覺得他好可愛,帶他出去玩也很輕鬆,有種倒吃甘蔗越來越好帶的感覺。

 

不過呢~翰翰最近越來越皮,非常會挑戰爸媽的權威!

例如:一直故意從床上丟遙控器到地上,叫他不要丟,他又再丟。

認真跟他說不能再丟,遙控器會痛痛之類的,他說嗯,再丟。

嚴厲地跟他說不行再這樣,再這樣媽咪生氣囉~上次狗狗(娃娃)也被你摔受傷了,對嗎?跟遙控器說sorry!

他回:ry ry ~  然後再給我丟!

媽呀!把他老子跟老娘的話當耳邊風是嗎?

於是把他剛洗完澡的光屁股抓起來打兩下,小哭了。叫他點頭跟遙控器說sorry!  

結果!!!

說了ry ry又再丟出去!!!!!!!

只好又抓回來打兩下,又哭了。然後換一種方式丟,丟輕一點,或改成自由落體丟。

完全就是在測試爸媽的底線到底在哪裡啊~

不過實在不想跟他這樣對峙下去,免得兩敗俱傷,所以就訓斥他一頓後把遙控器藏起來,

然後派出小兔兔溫柔宣言,轉移注意力,趕快把衣服穿上,帶離戰場。

 

 

其實一直不想動手的我,當下對於自己動手有點過意不去。

但老吳卻非常支持我教訓他,說他覺得我打得很好,不然他也想打他了。

(我不許老吳對他兇或打他,不是因為我捨不得兒子,而是怕他們父子關係會變差,翰翰真的會不跟他玩!

我是平常帶翰翰的媽媽,很多事情我可以做,我罵他打他甚至不理他都沒關係,因為他還是百分百愛我,但爸爸不一樣呀!

要等再大一點,父子關係建立更穩固一點,再把威嚴和至上權威交給爸爸。)

 

翰翰的個性很倔也很皮,他會一直跟你槓上,但是,若你退而求其次,他又會軟土深掘。

歡起來是歡必把!

給他牛奶不喝、拿走他哭、拿給他把你撥開丟地上、拿走又哭喊牛奶,不知道在演哪齣。

看著窗外說想出去,但要幫他換褲子說要出去又一直跑;說那不去了待在家,又哭。

那說我們來準備出門吧~ 來,快穿褲子,不肯!硬穿,生氣!乾脆不理他做自己的事,也不行!

我的白眼都翻到後腦勺經過360度又翻回來了。

 

我不是屬於超疼愛孩子順從孩子的那種媽媽,而是走疼歸疼,但”該有的規矩及禮貌要從小建立”的路線。

因此怎麼拿捏分寸教養他、建立規矩,一直是我在琢磨的課題。

 

說真的,每天在家面對這種越來越要主張自己的想法,然後想法還瞬息萬化的孩子,真的是會怒火攻心。

有時候忍不住罵他、不理他一下、甚至還打了他幾下屁股( 喔對了之前叫他面壁罰站,他給我超嗨的=.=)

然後開始想著是不是乾脆把他早點丟去上課算了!幹嘛讓他在家裡氣死自己啊~(還不是不忍心他還小又沒安全感)

但這實在不是解決問題之道啊~

(PS. 大部分的時候還是很可愛的啦!因為他不算真的很皮很討厭那種小孩)

 

life20170303-2.jpg

後來我在這週的姊妹會讀書會中,聽到媽媽們在分享最近的育兒問題。

組長跟我們分享他自己的作法,然後有一些話我覺得非常有道理,於是用我的方式稍微轉述記錄下來,也跟大家分享。

【你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要放棄工作,來當全職媽媽?】

【只是為了希望能陪伴孩子長大,看他每一天的成長嗎?】

【我們自己帶小孩,除了保持親密的親子關係,是為了栽培孩子,不只是”照顧”孩子。】

【我們所謂栽培,不是要讓他唸多高的學歷、多好的學校,而是栽培孩子的氣質。】

【如果只是要照顧他,請阿姨來照顧就好啦!阿姨燒菜比你好吃、照顧比你仔細、甚至比你更有經驗;

如果要教他多會什麼知識、要在家讓你罵他,送去上學就好啦!】

【與其你要在家罵小孩,不如讓他給別人帶,你乾脆去上班,下班後給他一個溫柔的媽媽!】

【我們在家自己帶小孩,就是要給他愛、給他氣度。媽媽的格局在哪裡,孩子未來的格局就在哪裡。】

【所以說,回家帶小孩不要一直罵孩子、挑孩子的缺點,鑽牛角尖叫小學一年級的孩字一定要寫漂亮寫在格子裡,

這樣你們關係不好、小孩不快樂,以後小孩就算再有成就,他跟你不親或他不在你身邊,都是白費。】

【要多看小孩的優點、他的特色及專長,不要把一個藝術家的孩子侷限在公務制式化的框架內。】

【每天都要跟他說,感謝主,讓我有這麼棒的女兒/兒子。】

【不要跟孩子生氣、嘔氣,你對他的好、你對他的愛,一定會反應在你們的關係上。】

【當全職媽媽不是”犧牲”自己。一個人在外也許只能成就自己,但在家裡,是一個人成就先生及孩子!】

 

 

我覺得這些話好有道理!

我到底為什麼在家帶孩子當全職媽媽?

就是希望給他最好的、最多的愛,希望能自己教會他一些規矩、希望他很有安全感、跟他關係親密。

所以怎麼能那麼容易跟翰翰生氣呢!不應該是這樣的。

 

下一次快要發火時,我要借助姊妹(對待老公)的方式來對待翰翰跟老吳:

1. 先閉嘴,以免說出傷人的話。

2. 深呼吸三次,禱告求主賜給我耐心、溫柔及智慧。

3. 冷靜想想應該要怎麼說/做,孩子/先生比較能接受。(對先生的話,若一時想不出來,就先不說了)

 

希望對於處理terrible 2的孩子,以及之後三歲豬狗嫌的日子,

我都能更加溫柔、好整以暇輕鬆面對,至少減少發飆或怒火攻心次數!

因為,我是為了愛他、給他一個很親密的好媽媽,才全心全意全時帶他在身邊的啊~

 

所以,媽媽們也跟我一起放下拳頭,柔軟自己的心,深呼吸一下,繼續每天開心笑笑帶兒吧 🙂

不發火,好難!

但我們,努力!

life20170303-3.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不當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難度應該跟統計學有得比,但統計學只要修一年(始終沒開竅),學當溫柔媽媽是一輩子(目前也未開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