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翰1Y7M。當結婚五周年遇上【從嬰兒床摔下造成鎖骨骨折】

growth20161227-19.jpg

今天的文章的標題已經道盡一切。

沒錯,翰翰鎖骨摔到骨折了!(哭)

這幾天很多知情的人在微信上給我意見、安慰、禱告、祝福,我都收到了,非常窩心♥

真的很謝謝在上海這邊的姊妹朋友和網友們!

 

事情發生在禮拜五下午小睡的時候。

至於整件事件詳細的來龍去脈我就不說了,反正多講只是讓媽媽多傷心、多自責而已。

總之,從來沒有爬出嬰兒床的翰翰,在禮拜五下午暴衝翻出來。

媽媽我雖然一樣在房間內,但並沒有看到他如何翻出來以及摔到哪裡。

只聽到砰的一聲,我看到的時候他已經摔躺在地上。

 

嚇死了!立刻抱起他簡單查看有沒有明顯外傷。

沒有,他只是一直哭,但我抱抱他哄哄他,他就睡著了。

可是很奇怪,有時候似乎用某些姿勢還是他不時醒來就是大哭。

 

從過去他曾有的動作和他在地上的姿勢推測,他應該是右腳跨到柵欄上整個翻出來,以右側摔落再正躺在地上。

擔心他會不會有腦震盪可能(雖然沒看到頭有那裡撞到),所以不敢讓他睡太久,一個多小時後叫醒他。

 

睡醒後,抱起他他還是大哭。

為什麼?受到驚嚇嗎?受傷了嗎?

問他哪裡痛?他比鎖骨。

可是我看鎖骨,沒有紅腫啊!

等到不哭了,說要吃櫻桃也說好,但抱他放到餐椅上也是一陣大哭。

我想說會不會是右肩膀?因為我手叉腋下抱他起來他就會哭。

問他哪裡痛?又比鎖骨。

 

後來只好抱著他餵他吃櫻桃,看起來一切很正常。

趁他邊吃櫻桃邊捏他手臂,一處一處捏、一處一處壓,看看到底是哪裡受傷,因為外表完全看不出來。

意識非常清楚、也有食慾、沒有嘔吐、沒有昏昏欲睡>>>初步排除腦震盪可能性。

手能抬高、能握拳>>>初步排除手臂脫臼可能。

但是,把他手拉高、轉肩膀、壓鎖骨會痛!

右肩膀附近看起來似乎有稍微比左肩腫一點,但沒有紅。

 

晚上持續觀察,我們發現他只要右手施力就會痛哭,不能右側睡。

吳先生依照他的情況及自身經驗,判斷應該是鎖骨骨折。

當天晚上沒有立刻掛急診去看醫生,想說就讓他好好睡一覺,明天早上再去看醫生確認。

growth20161227-5.jpg

 

半夜我讓他跟我一起睡在地舖上,只要一感覺到他有想要翻身的舉動,就要立刻醒來制止他往右邊翻。

偏偏他就特別愛往右側睡和趴睡,所以一不讓他翻、或沒注意到他讓翻過去,他就會立刻痛得哇哇哭。

整個晚上不僅媽媽去了半條命幾乎睡一下就醒來一下查看,看到他那麼難過那麼痛,也真是心疼死了!

而且,非常自責自己怎麼沒照顧好他,讓他摔下來? :'(

 

還好老吳從頭到尾一句責備的話都沒有,堅持這不是我的錯。

還一直說小孩、特別是男生本來從小到大就會骨折受傷好多次,這很正常,他也是這樣。

不過對媽媽來說就是不行啊!老公骨折可以,兒子骨折不行!XDDDDDDD

 

 

12/24,也就是我們結婚五周年的早上。

我們帶他到台灣人在這邊開的貴桑桑禾新醫院的”骨科”去檢查。

跟醫生說了情況,照X光片確認。

結果真的是鎖骨骨折沒錯!

難怪翰翰真的每次都比鎖骨那邊痛。雖然小孩子不會說話,可是他聽力和表情肢體表達還是很強的!

爸爸聽完後表示果然如我所說,覺得不是很嚴重,一個多月就能好了;

媽媽則是心一沉,怎麼會真的骨折了那麼嚴重啊?我的寶貝兒子。

夫妻倆因為男女及爸媽角色不同,感受和心情真的差很多…….

growth20161227-22.jpg

 

 

重點來了!

★ 寶寶鎖骨骨折該如何處理?

小孩骨頭一直在成長發育,因此不必擔心會長不好或很容易長骨刺。

擦藥沒什麼用,就是需要時間和靜養讓他癒合。

由於鎖骨不是一個需要高度活動或活動頻率很高的部位,

因此只要小心照顧,大概4~6週便能接合痊癒,不太會有後遺症,不需要太擔心。

要怎麼照顧呢?

基本上就是盡量固定不動、避免施力、多休息、防止二次傷害(施力過度或再次跌倒之類的)

盡量固定及避免施力的輔助用品像是上臂固定帶、前臂吊帶、八字形繃帶、鎖骨骨折固定帶這裡產品。

問題是要讓一歲的寶寶乖乖使用這些用品不容易,這也是非常考驗爸媽的地方。

 

另外媽媽寶寶這篇文章也還不錯,大家可以參考:

寶寶骨折原因解析http://www.mombaby.com.tw/article-3108-2.html#

裡面提到:

【由於寶寶處於生長發育期,血液循環旺盛、可塑性強,年紀越小的骨折癒合速度越快,無論在任何部位,大多數4到6週就可恢復,若較為細小的骨頭,甚至只需要2至3週就能好】

【兒童的骨頭構造雖然與大人類似,但在生長板關閉前因為尚未完全骨化,有很多部位仍然是X光檢查上不會顯示出來的軟骨,所以在X光檢查的判讀上與成人有極大的不同,因此寶寶骨折時,應找尋專門負責小兒骨科領域的專任醫師,小兒骨科醫師對於寶寶的治療方式較為精細專業,且更懂得如何辨別不明確的骨折。 】

【由於鎖骨復原迅速,因此不需要外力介入治療,正確的處理的方式就是固定及觀察,減少受傷部位的動作讓小朋友自我修復就是一種治療】

 

 

回到看醫生的部分,我覺得在中國這邊醫療資源還是習慣可能還是跟台灣不一樣。

貴死人的禾新居然也沒有小寶寶用的骨折固定繃帶,醫生只會說要怎麼處理,卻無法提供用品或幫我們包紮處理。

其實來這邊上班的台灣醫生也不見得比較厲害,真的是打個名號好像在上海有台灣的醫院團隊很厲害而已。

但不得不說,至少在這邊的醫療服務品質、館內環境、接待人員的態度都是非常棒的!

 

醫生建議我們到杏一藥局或是復旦大學的兒童醫院那邊應該可以買到。

我們想說,復旦大學的兒童醫院聽起來很專業,心想早知道一開始就去那邊看醫生、能直接買一買就好….

結果去到兒童醫院,發現哪裡車水馬龍像假日的台北車站一樣,掛號收費領藥都大排長龍、到處有人坐在旁邊等,鬧哄哄的。

我們跑了裡裡外外幾個藥局,看起來都非常破舊,重點是!!!

沒有人知道我們要買的是甚麼、沒有人能提供產品,大家只會推來推去叫你去問A、問B,這裡沒有。

我想,可能需要掛號看病後,才能由醫生下單,或是再由醫師或護理師幫小孩進行傳統纏繞包紮固定吧!

但看到那些排隊掛號人龍,我們也不可能在這裡看病了,不知道要等到西元幾年。

總之,以後不管再怎麼貴,我還是寧可去私立醫院看病,節省時間、享受醫療品質、專業度還是比較高。

 

後來打電話問杏一、美華等地方,都沒人賣上臂固定帶或八字形繃帶。

最後,我們居然是在淘寶一下就找到這類產品…

而且看網友評價,很多人都說醫院沒有、或是這裡的便宜、質料及固定性還比醫院好用、甚至醫生還問病人哪裡買的。

你們說,是不是有點瞎…….

28507037402154327.jpg

205698704408844559.jpg

 

 

說了那麼多,anyway,翰翰其實沒有大礙。

除了第一天受到驚嚇,加上不習慣右手不能使用頻頻出力、或想翻右側睡才會痛哭。

這幾天他越來越會使用左手、避免使用右手及不翻身正躺睡覺、讓媽媽實在放心許多。

growth20161227-6.jpg

 

 

看完醫生隔天上臂固定帶到了,我們就立刻讓翰翰使用。

不過因為一方面因為翰翰比較瘦,另一方面因為一歲寶寶會想要掙脫,所以固定好後,他的手一下子又能跑出來orz

根本無法像照片一樣完全固定住右手不動啊!!!!

243606905270495909.jpg

 

綁了兩次還是沒辦法,只好綁佩佩豬示意,跟他說佩佩豬也有綁,問他要不要?

他當然是說不要,又不是傻子XD

後來這條帶子就成了警示作用。

我跟他說:好,你不綁沒關係,但你不能跌倒、不能右手用力,被我發現我就要綁起來喔!

growth20161227-1.jpg

 

原本以為他只是隨口答應我,但後來發現他真的很會使用左手、也會盡量小心不要跌倒。

剛開始我本來很擔心,一個喜愛爬上爬下正是探索期的寶寶,你讓他不能爬、不能攀、不能用力他要怎麼開心玩?

但是小孩的潛力真的很大,隔天他就立刻學會要盡量使用左手,也越來越熟練。

跌倒次數減少了、能玩的東西和遊戲變多了,爸媽也比較知道和習慣怎麼照顧他,因為碰到傷口痛哭的次數大幅降低。

所以很多人說翰翰看起來像沒事一樣,其實他真的做了很多努力。

雖然讓人看起來依然心疼,但也放心許多!

樂觀地想,其實現在他正在進入完全右腦開發狀態!!! 太棒了XDDDDDDDDD

 

他照樣可以騎心愛的三輪車……(不過媽媽都會在後面跟著,然後恐嚇不能跌倒)

growth20161227-8.jpg

開始用左手玩湯匙和鍋具炒菜

growth20161227-15.jpg

黏土和畫畫則是左右手都能玩~

growth20161227-13.jpg

 

去遊樂場學習用左手扶著爬上去,太高的媽媽會用抱的。

(很多爸媽遇到這種情況大概會禁足寶寶一個月吧?但我跟老吳是比較輕鬆看待。

因為遊樂場有很多類型、還是有他能玩的部分,像我今天就是挑炒菜扮家家酒東西比較多的去玩。

然後簡單的攀爬他能做、不然就是我抱上去,接著抱他溜滑梯下來,這樣也很開心!

不然受傷以後什麼都不能玩好可憐喔~

不過!!! 還是要盡量避免活動和施力,一定要非常小心才行。因為還是會有跌倒和碰撞,媽媽心臟要夠大顆)

growth20161227-17.jpg

重心不穩會用左手去撐,他非常有意識地盡可能不使用右手!

看到這一幕媽媽好感動也很欣慰~ 也謝謝他讓我知道他還是可以很好,不用那麼自責了。

growth20161227-4.jpg

 

跟媽咪一起玩射球遊戲好開心,把球投進去再按發射會發出氣體推進聲響、球會飛出去,讓小孩很興奮XD

穿上八字型鎖骨固定帶再來玩射球遊戲,超像香港警察穿防彈背心和彈匣帶在槍戰的,好好笑唷!

而且媽媽很幼稚跑到對面跟兒子互相射擊,自己玩得很爽哈哈哈哈:P

growth20161227-12.jpg

 

兒子還能自己走過來找媽媽,太厲害了!

(當然在遊樂場也有跌倒的時候,好險都輕輕地無大礙,他也會聽從指示躺著或趴著等我抱起)

growth20161227-11.jpg

從小就自主性很強的他不愛別人幫忙,所以硬要自己扛兩袋球準備再上去玩射擊^o^

growth20161227-9.jpg

 

這裡也講一下這個八字形鎖骨固定帶。

醫生有說這種固定帶比前面那種上臂固定帶效果要好,但寶寶可能會比較不舒服也要小心皮膚過敏。

我昨天收到洗好後,今天試用結果,發現翰翰排斥性不像之前那款那麼高!

推測原因大概是至少右手能自由活動,被綁住有點緊緊的,反正不影響行動可能久了就習慣,類似穿上背心一樣。

所以比較起來,我真的力推給鎖骨骨折的兒童用這種比較合適唷~

不過這到底為什麼有保護作用,其實我有點不清楚….

大概是把你的肩膀手臂往後、盡量不會想要往前施力?

又或是像吳先生說的一樣,有點代替韌帶的作用,

當手臂肩膀想要施力時,會變成使用固定帶的力量去做,而非鎖骨肩膀的力量?

growth20161227-7.jpg

 

★ 營養補充方面:

正常健康飲食,但可以多補充膠質、鈣質,促進骨骼發育的食品。

昨晚我嘗試亂煮了紅棗黑木耳露,有點成功又不是太成功,兒子有點買單又不是太買單,媽媽還需要多加油:P

growth20161227-20.jpg

 

 

最後就來說說這充滿災難的聖誕節與結婚五週年吧!

當晚我們去上海新天地的聖誕市集,不少東西可以逛,但人好多實在懶得擠進去,也不太有心思在裡面逛。

加上兒子實在很討厭人多嘈雜的地方,所以我們只好速速離開了~

倒是買了杯聖誕熱紅酒,裡面不是真的紅酒而是蘋果汁加一些肉桂等香料,非常好喝!

翰翰一直狂要續杯乾杯XD

growth20161227-2.jpg

growth20161227-16.jpg

 

原本想好要送吳先生自己製作的卡片禮物,也因為沒時間挑照片作罷(暈)

最近太多遛小孩親子活動、又有讀書會要趕作業,家裡雜事也多,連部落格發文都擠不出來了,哪有時間挑照片呢><

不過留心吳先生在上海缺了一條休閒的皮帶,那天去港匯恆隆廣場吃完飯,逛到覺得Levis算是最好看的就買回家送他囉!

growth20161227-14.jpg

 

吳先生當天本來想買花送我,終於看到紫色的滿天星很美,一問價錢,一束要399人民幣!

媽呀我再喜歡也捨不得買!

後來旁邊看到這棵小聖誕樹還蠻可愛的,269人民幣也是貴翻(以前我在日本買一盆才800日幣)

不過吳先生說結婚紀念日又是聖誕夜,買這種奢侈品還有在管價錢的喔?於是我就收下這份禮物了XD

小聖誕樹放在餐桌上,每一兩天澆水,至少可以陪我們大半月,看了心情也好♥

growth20161227-3.jpg

 

結婚週年暨聖誕夜大餐不是西餐有點沒fu,不過能在吃飯時間在鼎泰豐吃晚餐、然後兒子還願意吃就不錯了!

這也是花了快一小時才排到的位置,已經要偷笑囉:P

growth20161227-10.jpg

 

祝我們五週年木婚結婚紀念日快樂!

也祝我的小寶貝早日康復,不要還是每天調皮跌跌撞撞的,摔一次我心驚驚一次啊~

growth20161227-18.jpg

 

 

傷勢後續復原情況,請看:【成長紀錄】翰翰鎖骨骨折一個月後之後續報導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