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65-23 興趣課的平衡

上週是我們學校報名課後興趣課的時間,上學期因為擔心校車通勤時間太長、到新學校及小學生活適應問題,再加上我們手上已經有很多興趣課,所以我暫時沒有幫他報學校的課,這才發現像我們這樣完全沒有報學校課程的孩子是少之又少。其實沒有幫他報課最大的重點,那就是課後興趣班無法搭校車回家,必須家長自己去接,想到我要寒風刺骨也得風雨無阻騎電瓶車接送,想到龍鳳又被丟在家裡,我只好oh no謝謝不用再聯絡。

這學期他跟我說想上排球和樂高,我跟老吳討論的結果是讓他上個樂高看看,一方面試著參與學校興趣課程,另一方面也能結識學校不同班級與其他低年級的朋友。我們學校的興趣課是出了名的多元(可以參考照片),而且在「二年級以後」,在每天放學的最後一堂課,不是拿去上英文數學語文,而是興趣課,孩子可以選擇體育類、藝術類、語言類、音樂類等各種項目,算在學校的學習時間之內(15:50)且多數無需額外付費,因為學校重視孩子在幼年應該花時間在探索學習各種不同有趣的事物上,而不只是學科上的學習。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這間學校的原因,很好奇這群孩子怎麼那麼神奇,能夠又會玩又會念書呢?

報名課後自費興趣課的時候,我注意到學校每一次都會加強的「政令宣導」:每個家庭根據孩子的需求和興趣自主選擇,額外課程不應佔用睡眠、運動、興趣和自主玩樂的時間。充足睡眠的定義為一天至少睡9小時以上,每天要有1小時中強度運動,每天0.5小時自主玩樂時間,鼓勵發展興趣愛好。(請參考圖片)

其中我比較在意的數字是「每天0.5小時自主玩樂時間」。才0.5小時?喔買尬,我們家是不是玩得太多啦?真的有那麼多小孩一天玩樂時間不到30分鐘嗎?想一想,好像還真不少,就連我們家有時候平日要上興趣課那天,行程表也會很緊湊,但好歹半小時到一小時的玩樂時間還是有的,更不用說那些課後比我們更多安排的家庭。現在的小孩好辛苦啊~ 但話又說回來,如果真的是他們自己的興趣,上課時覺得好玩,那可就完全不苦了!

 

因此我想回顧一下翰翰現在正在上的興趣課有哪些?他都喜歡開心嗎?是他自己想上的嗎?

1.籃球:足球其實是他最早接觸的運動,但他跑步很慢,隨著年齡越大越難搶到球,只是陪跑很容易產生挫折感,於是我就讓他嘗試籃球,畢竟小時候籃球可是我的最愛,如果他能成為流川楓,那學生時代可是會風光地不得了(以上是媽媽的OS)。當時是2020年9月他大班,手腳不協調的他連拍三下球都做不到,第一次上課時全身是汗累到頻頻問我下課沒,說比足球還累,我一聽就覺得這個運動對了,是我想要的哈哈!

雖然他剛開始不想上籃球,想繼續踢足球,可是我要他堅持嘗試15堂課再決定。適應之後,我們發現他拍球進步很多,每次上課一人都能拿到一顆球練習,樂趣比足球更多,停下來休息時間更少,除了不像足球有時候要來回上場瘋狂跑刺激心肺之外,其他面向來說籃球帶給他更好的運動品質,所以最後跟他討論繼續哪一項運動時,他反而選擇了籃球,和我的想法一致。

 

2.鋼琴:一直計畫想讓他學琴的我,忍到他5歲7個月才讓他開始接觸。上海這邊的鋼琴課有95%是採取一對一,但我運氣真好,因為忍得夠久,居然在2020年12月遇到一個鋼琴啟蒙團課,就在我家斜對面,而且是一位超棒的老師,我們就這樣慢慢摸了大半年的團課,在去年下半年改成去老師家上一對一的課。

每天堅持練琴雖然辛苦,也偶有衝突,但每當我問他喜歡彈鋼琴嗎?他還是告訴我喜歡,我就覺得很欣慰,這是我堅持跟本地學生相反,我們初學完全不考級的原因,我希望能有個伴他一生的樂器(這裡頭有我的私心,我個人的遺憾),而不是從小學到大,長大後卻完全不想碰。

 

3.游泳:2021年5月,6歲大班下學期學游泳,中間出去玩斷斷續續了好一陣子。原本以為愛玩水、水性很好的他可以很快學會,想不到卻因為大腿核心太沒力(?)在11~20堂自由式打水和換氣卡了超久,直到最近才有些突破,能以稍微沒那麼標準的姿勢,換氣游完一趟。

游泳不用說,是必須學會的項目,也是對氣管不好的孩子一個很棒的練習。他今年給自己的目標是至少要學會自由式和蛙式,我們都很期待!

 

4.空手道+巴西柔術:2021年7月開始接觸,原因是瘦弱的他有時候會被同年齡卻高他半個頭(差15公分高!)或多他5公斤的同學小欺負,所以我希望他能對自己身體有更多保護、不害怕與他人肢體接觸衝突、萬一被人壓制時能有機會以小搏大掙脫,就讓他體驗巴西柔術的課。

想不到正值喜歡踢踢打打的年紀,體驗以後他非常喜歡,費用也不貴,恰巧道館那裡也有空手道課,就乾脆有空就一起上,沒空就挑時間選擇上,強身健體、常做拉伸和運動,我覺得對身體都是很好的運動。

 

5.打鼓:在前一間國際學校夏日音樂會時,全校上台表演小提琴,並且看到了一些特別才華洋溢孩子的表演,他們班上有一位同學在全校面前打鼓,吸引翰翰的目光,會後他告訴我也想學,所以我就幫他找到家裡附近一家新開不久的工作室。

體驗之後他愛瘋了,告訴我他一定要上,願意接受犧牲玩樂時間和持續保持練習彈琴,也要學打鼓,我們從2021年9月開始上到現在。

 

6.畫畫:遺傳到媽媽的低美術天份,翰翰從小不大喜愛畫畫,在很小的時候我讓他去上過美術課,但有上跟沒上一樣,他很少主動拿畫筆,畫了以後也很可怕,問他是否要繼續上課他也不要,於是我們就放棄了。

直到今年我發現他畫畫控制力比以前好,可是在學校的作品有時候跟同學有很大落差,我找到了不貴的線上畫畫課,讓他不用離家也能學習,省去交通時間和經費,我想讓他玩玩練練沒關係,結果發現有練有差,現在偶有佳作,他跟我都很開心。不過因為其他課程不少,又要兼顧學校的閱讀與學習,我將線上畫畫課調整為二週一次,目前覺得這是很棒的學習頻率,偶爾遇到假期,我可以隨時幫他加課調課,我覺得很方便,特別是疫情時代,隨時停課或網課,更是有必要離一些線上課在手上😂

 

以上就是翰翰現在有的興趣課,回顧之後發現其實雖然課不少,但幾乎都是他喜愛的、對身體運動有益的,讓我也很安心。希望下學期我們多了樂高機械工程的興趣課,我們依然能把時間管理地很好。只是我也有點擔心這樣運動量是否有點不夠?只能寄望在二年級學校課內興趣課+課後興趣課時,能多選些運動課來了!目前計劃是等他學會自由式,我要幫他報名小鐵人三項💪還有舞台劇表演課,因為媽媽想看他表演,哈哈!

喔,龍鳳三月要上學,我也要思考他們兩人的興趣課,以及三人的學習時間、興趣課時間、全家家庭日出遊時間要如何平衡了……這就是三寶(以上)的媽所需的時間管理技能(笑)

 

#36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