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我們第一個失敗:未錄取上中國際

老吳打電話來:「你看微信了嗎?」

「沒有,怎麼了嗎?」我回。

「呵呵…… 哎~~~沒有上!」

「他發簡訊給你了嗎?因為我信沒收到… (撇了一下信箱)喔,我看到了,剛在忙沒注意到,十點發的。」

「沒關係啦!一切都是主的安排!我們就繼續留在XX吧!」好傢伙,還知道拿最上頭的老闆來壓我,說得一副你也信耶穌的樣子。

「好,我知道了。」我們就結束了對話。

/

嗯。說實話蠻失落的。不會想哭,但胸頭一股悶,心臟到喉嚨這段緊緊的,很難描述什麼感覺。看了微信的訊息,另一頭閨蜜也敲了我,問我上岸沒,我說沒有,接著就是認識與不認識的之間的幾家歡笑幾家愁。閨蜜在他們幼升小的500人大群裡,可是不停在下紅包雨呢!(一直有人考上在發紅包)

在還沒有辦法清楚釐清自己感受前,對於阿姨善意的安慰,間斷式偶爾就提一下的安慰,我那窄小的度量還是覺得心煩,即便我知道他是一片好意與關愛我與翰翰。不要誤會,不是我不領情,而是我暫時還不想聽而已。好吧好吧,我承認我大概也沒有想聽的時刻,我的痛苦與悲傷,從來都只有自己能療癒自己,我需要很多與自己對話的時間,千頭萬緒來回辯證反反覆覆之後,有時候我就會按下開關,瞬間好了起來。

有付出就會有期望啊,有期望難免也會失望,這很正常。我一整天腦子裡出現很多思緒與念頭,我也就這樣一股腦兒地寫下來吧!

/

(以下未按照出現順序)

原本就沒有非上不可呀,自己不是說了嗎?

也沒有比人家認真準備,怎能期待自己這樣也能上榜?是不是想私心展現自己的厲害不成才失落?

每個孩子不一樣,他有他的人生

不要想要複製自己的成功模式或在他身上追求自己的影子

承認吧!承認自己與孩子就是資質一般啊

我們已經在有限時間內盡力了

考題看起來感覺不難,如果錄取標準是表達能力與言談內涵,那我們的確是不足的,這也很看孩子本身的個性,無法強求

如果我們付出這麼少金錢與時間都有點失落了,我想更多家長真是要崩潰了

龍鳳將來的學校該如何選擇?一樣走哥哥的路線,先蒙式再去國際學校卡位?還是先去一般便宜一點的學校再去國際學校?需要提前部署學習嗎?

環境好可怕喔,一開始完全不想雞血讓孩子學習成長的,但為了好學校與選擇相對性價比高又名聲好的學校,我居然開始想要送小孩會學習類型的學校了

小學真的不算什麼,人生要比的是長期抗戰,撐到最後才是贏

但,又贏什麼?為什麼一定要贏?還有很多比成績和贏更重要的事

小孩的優點是什麼?興趣與強項是什麼?該如何發掘與培養?成績以外的事如何培養?

是不是該去找小時候成績不好但長大很有為的名人傳記來參考一下

喔郭葉珍老師的我們相伴不相絆那本書應該重新拿出來再看一次

是不是該設計一些實驗相關或與玩結合的理論學習?好像可以上一些樂高編程的課?

我應該用類似正念的方式,正視自己的情緒,就這樣觀察著它,不做什麼,接納它

留在原本學校快樂學習也很好,但有很多疏漏的地方必須補強,未來我應該自己加強什麼部分呢?自學部分是否該更有規劃地進行?什麼時候開始?

如何激發翰翰的學習興趣?他對什麼事情都不感興趣,只想玩啊怎辦

當初如果選三月考會不會好一點呢?哎想這沒用,無濟於事,真傻

喔天哪這只是幼升小,有必要嗎?如果這時候我們在台灣,會在做什麼?

還是說我當初應該讓他去補習?或是準備方向錯誤?應該多練點口試和中文?

這算是孩子第一場考試失利還是媽媽的失敗

感謝家中的經濟能支援孩子上國際學校,不然真的要全力拼好學校,親子壓力都會很大

孩子健康平安就好

就算進去這間學校,我們也未必就能過得很快樂

這一切都是主的旨意,無論是我們先天資質不夠,或是後天努力不夠,反正主認為他有更好的安排,這裡頭一定有我跟孩子的學習在裡頭,這份學習應該是給我的!

我是不是應該多研究教育、教材,或是自己也該深造一下?

切忌在孩子的事上好勝,他是他,你是你

別人也是付出一年的努力,不能投機取巧了

三個孩子三種個性應該如何教育及規劃興趣課程

接納包容孩子,也接納包容自己

這幾個月我們也辛苦了,要好好想想自己今年的規劃

以他的資質或學校希望的人才類型,進去學霸群也是痛苦,也許這間學校根本不適合我們

大雞晚啼,孩子還這麼小,很多事情還不知道,我們慢慢來吧!

寧為雞首,不為牛後,自信心很重要

哎你在這失落啥啊,事主本人根本不在意啊!金主也不在意,就別苛責自己了

 

/

大致上,我一天的心境想法就是跳了這麼多,搞不好還更多,只是我忘了也說不定。出門接翰翰時,靈機一動決定買個蛋糕,慶祝這個失敗。不是只有成功能慶祝,失敗也能慶祝一下,總是有學習的!

我告知翰翰考試結果出爐,他問我:「那我有考上嗎?」

「呵呵,沒有。」

「那XX、XX他們有考上嗎?」他問我。

「XX有考上,XX和XXwaiting list,XX和XX沒有,其他我不知道。」

「喔,那XX比XX厲害!」拿一個在waiting list 的跟沒考上的相比啥啊!你自己也沒考上好嗎?給我置身事外的感覺是怎樣?

「你要這樣說的話,XX也比你厲害啊!但,嚴格來說,只有XX考上最厲害了。嗯,你沒有考上,心情覺得怎麼樣呢?」

「沒感覺。」well, well, well, 孩子真好,如果是真的沒感覺,我羨慕他們的單純。

「你是會覺得難過、失望、還是無所謂?」我試圖想要舉例讓他能理解感受的選項。

「無所謂。」

「那你從這過程中有學習到什麼嗎?」

「沒有。」

 

好吧!不管他是知道還是不知道,或是知道裝不知道,總之,他沒有感覺受傷也是一種好事!原本想說這樣是否不用走去麵包店買蛋糕了?後來想想,正視自己的感覺,這蛋糕是買給我自己的,是我需要想要的它,而不是孩子需要它,所以無須巧立名目、借花獻佛與自欺欺人。

 

來吧!挑一個小蛋糕給自己,慶祝第一個失敗,往後還有千千百百個失敗等著我們!讓我們一起嘗遍所有的失敗,媽媽跟著你人生重新走一遍,用另一個視角回頭檢視自己的種種不足,讓你們帶著我,體會學會更多人生的道理。

 

最後補上紀錄考試的貼文:

昨天考完試,原本想說晚上邊看三十而已邊發文(對我還沒看完😂)結果就忘記了,早上才想起來文字寫到一半放著就直接睡覺,整個人心情實在是完全放鬆下來,現在來補上昨天小記。

/
昨天,考試日

一早大少爺還是賴著不起來,穿衣服還花了快20分鐘我都…

VIVA LIWA 發佈於 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