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的國語苦手學習作文方式的小分享

翰翰的國語程度屬於中等,非常中等的中等,認識的詞彙量少、字學過就忘、閱讀理解常常低分,更別提作文了。

作文要寫得好,不僅閱讀量要積累,觀察力要敏銳,感受力要強,還要能學以致用!這⋯⋯ 都和國語程度中等的小孩無緣,不然怎麼會中等呢🤣

但作文還是有套路可以練習,對於他這樣程度的孩子,給他一點內容去應用,講難聽一點就是填鴨,再重複性練習到半背起來,在短期成績還是能有一些起色。當然啦,長期還是得靠前面說的方式去練習,無奈目前的成績可不會等你未來的爆發才來評分,所以還是得兼顧目前的學習情況,而現在累積的小成功也可以幫孩子帶來自信與興趣,讓他們更加願意去閱讀和積累這些詞句與寫作的方法,因此在這個階段,我才會在寫作這塊選擇積極介入幫助的方式。

以事實來說,你可以說這些內容都是在媽媽幫助下的成果,講難聽一點就是媽媽在幫忙寫作文,這些我並不否認,但我看到的是孩子在這個過程,中有沒有學習到寫作的方法?有沒有刺激到他表達語句的想法?是否從這過程中累積自信?以及他是否能夠產生寫作的興趣和學習動機?我想這才是這個過程中學習最重要的部分。

而且你們以為三年級的小朋友那麼好控制,你叫他寫什麼他就寫什麼嗎?😂 這裡面還是有相當多他的原話,或他堅持要寫或怎樣都不寫的部分,有時候是他不懂那個字詞我就不會讓他用,有時候是他不喜歡那種描述方式,有時候是他不想再多寫了,有時候是他自己提出的意見和形容,我個人雖然介入提供很多幫助,但我是反對照抄或者是完全沒有一點概念投入的,絲毫沒有想法坐以待斃,會讓易怒體質的我覺得生氣,又不是我的作業🤣🤣🤣 而且如果不是他來找我幫忙,或他真的寫得太草率,不然我是很不喜歡陪小孩寫作業的,畢竟看一次就會血壓高一次,有害健康。

這裡也提供來自老師方面對這種學習方式支持的證據。其實就連老師在作業的過程也「建議」他可以去應用課本上學到描寫銀杏的那一段加入他的文章裡,當老師實際看他真的把課文整段話應用在大測驗時,還在旁邊評語他做得很好。

這就代表在這個年紀,透過學習他人使用的詞彙並有效應用是可以接受的學習過程,老師一般不會去強求一個三年級的小孩要去寫出完全「全新概念」的詮釋,畢竟一般人又不是寫作天才,都是從仿寫的過程去習得這項能力。(可看圖中寫作大綱老師的補充以及在最後作文測驗時老師旁邊寫的評語)

 

講了這麼多前言,下面提供我們學校以及我如何協助他寫作的方式:

1. 撰寫合適的寫作題綱

我們作文的方式是照著老師的「寫作提綱」(平時他們在學校以及家庭作業就是這樣練習的),撰寫「全文關鍵句」與「分段關鍵句」,並學習整段及正文圍繞著這個關鍵字,提供細節與生動地描述,若是能用一些譬喻或擬人或排比的句法自然是更好,老師作文上都有一個「成功標準」的checklist,幫助學生檢視自己的文章,是否達到老師希望他展現的要求。

我感覺我們學校還蠻重視寫作,最近二週要寫「台灣(自選)的四季之美」以及要寫「(自選)一個熟悉小地方之美」,分別當作是學校的小測驗與大測驗,這兩個考試僅相隔一週。

學生可以帶他們平時花二三次作業擬定好的「寫作題綱」參加測驗。想當然爾,寫作提綱能夠提供足夠的關鍵細節的話,就容易在測驗中把作文寫得完整,因此從一開始的初稿,到後來考試前一天補充細節的部分,我當然是盡可能地幫助他架構與細節完整。

 

2. 看著寫作題綱筆記能寫出作文的能力:事前完整口述的練習

即使有了題綱可以看,考試中還是會遇到寫作速度太慢或忘記一些承先啟後的詞彙等等的情況,所以我們在家又練了好幾次,讓他看著寫作提綱的內容,就能夠口述幾乎倒背如流的能力。

為了節省時間,有時候我還會跑到浴室讓他邊洗澡我們兩個一邊來我念一句他復頌一句,對內容越熟,他在考試的時候才來得及寫完,不然他寫字其實挺慢的,而且他很多字詞學過了都還是會寫錯😅

 

最後我們在近期的這幾篇作文,老師都給了不錯的評價。雖然我跟老吳都笑稱這是給媽媽作文的成績,可是在考試的時候,他是扎扎實實靠著自己學習這個過程以及應用這些詞彙所展現的成果。我們一直誇他,還用老師的評語「請分享!」來開他玩笑,他雖然有點難為情 可是自己也感到非常滿意,覺得自己很努力,也做得很好。

最重要的是透過這個過程,以及這位非常不吝鼓勵的語文老師,他從以前很討厭語文課,説「語文課很無聊」,到現在變得比較喜歡語文課了,那就體現適時提供孩子克服學習困難的重要性,以及一位好老師能夠帶給孩子多麼大的影響!

我想,在台灣也逃不過必須撰寫作文這一關,一定也是很多媽媽頭痛的項目,所以特別分享給大家做參考喔!當然,平時維持閱讀優美文學的習慣,持續輸入詞彙、保持對生活的觀察力、鼓勵表達自己的感受,長期積累語文素養才是基本功最扎實的不二法則。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